首页 游记攻略香港 麦理浩径 麦理浩径上篇~一趟穿梭于城市和自然的旅程

麦理浩径上篇~一趟穿梭于城市和自然的旅程

作者:无赖青鸟     19230人关注 2019-7-3 17:20

时光呼啸,2019年正迎面而来,我们与驴行又一次如约相见。   这是我们与你不变的约定,这是我们与你不变的仪式。生命需要一种仪式感,给约定加上些许情怀与重量。我们衷心地祝福大家,新年快乐!      这次,我们选择了你,麦理浩径
  1月25号。出征。  我们选择动车出行。由于购票系统的原因,我们买了苍南动车站为出发点的票。    感谢扁哥宝马一路相送。
车上的吃喝玩乐。胜哥也喝酒了。三小杯盖的啤酒让胜哥面红手赤,呼吸困难。我算是见识了“酒哄”的本事了😏
胜哥啤酒和正立哥白酒干杯。
  其实,胜哥最爱的是抽烟。这不,动车到站几分钟,胜哥就晃到站台上吸毒去了。看着他悠哉悠哉的脚步,就知道他有多美了。
  八达通。这个小卡神通广大。在香港,可以坐公交可以直接坐地铁不用买票,可以在自动售货机里买饮料,很方便。我们还在香港大学里买了面包。
  香港电话卡。即装即用。在香港的地盘里,可以自由上网,有了它,哪哪都不怕。

动车站里,照例是熙来攘往,人声鼎沸。
站台
  电脑自动出的逗留证。
  香港,我们来了。
旺角夜景。大楼林立。灯火通明。电车靠左运行。
漂亮的大楼
这个角度看看,通衢大道,感觉特别宽敞。
  徒步,欣赏夜香港的繁荣。  旺角的街市就像瑞安解放路,街道不宽,是生活区,各种商铺林立。  步行的真正目的,是为了购买气罐。  眼尖的正立哥发现了这家户外店,我们顺利买到了四个扁罐,79港币一个。粗心的轻功忘了带帽子,我便顺手买了个帽子,居然挺漂亮。应了那句话:无心插柳柳成阴。
 顺利买到气罐,便是我们此次驴行的上上签。  我们说说笑笑,继续往住地进发。很顺利找到大厦。进门。登记。挤进电梯。  之所以说是挤,是因为电梯好窄。我们四人背着四个大包,要巧妙地利用身体之间的凹凸关系,紧紧贴着厢壁和彼此,才能把门关上。
这就是我们预定的套房。

先生你好,

旺角 洗衣亍 91号 偉基楼 電梯 按 10字楼 E {10E 单元}与亚皆老街交汇处

大厦位于:星巴克 咖啡店 楼上(面向 中国旅社)

出电梯后,右方是我的家

大廈密码:按 10E(我开闸给你 )

自助入住,开门方法:

1. 按 电子鎖中央的銀色按键

2. 再按 鎖面上 的2个亮灯數字.

3. 按密码 110325 *开门

免费 Wifi 网络:QQ33

网络密码:1800018000

屋子門前,提供免費網路服務,欢迎 登入.

* 进入单位后,请给我短讯通知.

* 大厦的護衛員,需要登 你的 记身分证.

* 电梯:请单行排队等候电梯,靠左边站.

* 政府:有关 人员定期进行 居住調查,请告他: 我们是朋友.不是付费的.

在无人自助套房门口,我们被关在门外了。  原来房东把密码报错了。这里耽误了半小时。在等候的过程中,看到了邻家的屋内,果然如电视里一样,家里都摆有关公和招财进宝。
  寸土寸金的香港呀。空间被利用得淋漓尽致。这就是套房,我想晕一下。   现成的只有两张床,床之间的间隙是一只大腿。左边的一米二吧,右边的八十。幸亏都是贴墙放的,不怕夜里翻身掉下来。   外面就是客厅厨房,再外面就是卫生间。  设施倒是一应俱全。洗衣机,电磁炉,微波炉,电视机,吃饭桌。沙发一物两用,一米宽一点的折叠沙发,据介绍可以睡三个人。😄
  凌晨三点醒来,我发现房间里很亮,一看才发现是外面的灯光。就着窄小的窗户,我拍下了这张照片。你看出什么来了吗?    还有机车轰鸣而过的声音。
  物尽其用。我们在这里开伙,烧了早餐。  看着不错吧!吃着更不错,😎

1月26号。麦径徒步第一天。  今天的任务是34公里,完成第一二三段。  吃完早餐,在六点多一点,我们就退房出发了。楼下打了出租车后才发现,我们坐的这俩红色taxi不能到达目的地。司机把我们送到就近的一个转运点后,我们又坐上了一俩绿色的出租车,顺利到达徒步起点~北潭涌(上窑公交车站头)。有一个发现,港人中很多人会讲普通话了,至少能简单交流。或者出示汉字,大多认识。比原来来香港,方便很多。
  一开走,就发现这是个烧烤区。路边有现成的烤炉和围成一圈的条凳。干干净净。
  这便是标距柱。每500米一个。麦理浩径全程100千米,分为10段。这是第一个。
  起点是公路。再走还是公路,我表示很意外。平常最不喜欢走的就是公路,太硬太难走。可我们称之为人生的,无非是彷徨和坚毅。到了这里,能做的,也就是明知是公路,明知还有十几公里长,也只能一步一步往前走。
  公路的右边有一个小坡,出于好奇,我上去走了200米。发现有藤蔓侧出,障碍累累,也不好走,就下来了。发现了这个红色果子。
  一个弯绕过来,便看到了漂亮的万宜水库。在朝霞和蓝天下,水波潋滟,花枝柔颤,山峦叠翠,风光甚好。

每一个斜坡都有编号。不能不佩服港人的精细化管理。
公路斜坡上的人性关怀。
是不是像宇宙飞行器?其实它是万宜水库钟形虹吸排水口。
公路边的简易厕所。比预想中干净很多。提供纸巾,踩按钮冲水。上面有通风口。很小却五脏俱全。的确很有人文关怀。
  或许是刚开始兴致高,或者劲头足。一转眼,便到了第5个标距柱。我们都表示很高兴,咦,挺快的。
  又是一种没看到过的植物。
  观景台。
指示牌
经过一个营地。有指示牌。边上有台阶,台阶通往稍稍靠内的草坪。
  再来一张水库的风景。柔云朵朵,柔风阵阵,上下天光,一碧万顷。
万宜水库步道
香港世界地质公园 文字介绍
万宜水库步道文字介绍

留影留情。
  这里有大型厕所。水龙头垃圾桶一应俱全。还有自动售货机,可用八达通刷卡取用饮料,价格8~10港币不等。味道不错。
   走过地质公园,顺着公路往左拐,便能看到这个指示牌。这时我们已徒步10.6公里。接下来便是三个湾了。
  浪茄湾的美丽风光。  阳光沙滩
  浪茄湾的山路拐角处,看到了这块牌子。  一阵惊喜。
  沙滩上卧倒的树。我们猜测,是🌀惹的祸
  这里也是营地。在这里可以听海哭的声音,听涛声阵阵。
  可是,我们的目标在前方,这里只是路过。遍布的👣指引我们继续向前。
  让我在这里按一下暂停键。
  两位哥哥很懒,就让我代劳吧。
  轻功哥最配合,我考虑着,要不要发个奖章给他。
  随手拍个影子吧。
  继续向前。  雪白的沙滩,细细软软,干干净净,看着舒服,踩着也舒服。可想要快步走,就不舒服了,一踩一软,使不上力。我已经感觉到左脚第三个趾头下传送过来的火辣了。脱下袜子一看,果然已经磨破皮。 雄关漫道真是铁,我该如何从头越?只有迈步再迈步。
 幸而还有路边的绿植转移我的注意力。   绿植叶边带刺,一丛串一丛。须根皆在空中,很像空气凤梨。
  指示牌,左边的箭头是方向。很温馨地提示路程和时间。上了山腰,已是大中午。太阳🌞很大,风也大。我们在一个亭子里吃了干粮。期间,一个重装驴经过。更多的是轻装的户外人士。他们或就背着水袋,或者就一个小包。穿的基本是跑鞋,轻软。大部分人没有使用登山杖。年龄跨度比较大,但年轻人很多。他们说说笑笑,轻松惬意。我们发现,很多女孩子都穿着压缩裤,勾勒出她们美好的身材。他们也是麦理浩径一道美丽的风景。
  远眺西湾。明明是蓝天白云,可手机拍过去,有雾。不透。远没有眼睛看到的漂亮。
  爬到西湾山顶。海拔高度。
  很鲜艳的花。而且漂亮。
 近了近了。西湾。  今天的太阳很热情。我看到三位哥哥脸上汗如珍珠一颗颗滚下来,帽檐的吸汗带都忙不过来了。汗流的多,水自然费得多。可20公里走下来,杯子已经空虚了。这时的我才知道,今天的任务是34公里。

走下山,有亭子。有公路。顺着左径斜坡,便来到了一个湿地。或者叫池塘。水里生的这颗植物是榕树吗?我不知道。吸引我的是它枝头倒挂下来的像刀豆又像龙牙豆一样东西。
  看到了吗?西湾村。村。有村子的地方就有人,就有的吃啦!
  就这个店。村口。  我们在这里歇息了。胜哥从冰柜里痛快地拎出两大瓶水和两瓶可乐。我们还在这里各吃了一碗豆腐脑。  豆腐脑装在我们幼儿园里小朋友吃的碗里,还没等白糖驾到,轻功已经干掉它了。你说,这是有多急呀!  四碗豆腐脑60港币,加上水和饮料,共150港币。因为没兑换港币,直接人民币一比一给付。  我还笑话胜哥太贪心,拿的水足有三斤,背负重。哪知走到最后,全喝光了。我们还加了补液盐进去,也算是老驴的唯一表现吧!
  继续走。到了第二段的第三个湾了。
 咸田湾的沙滩比浪茄湾要脏一点点。可能是附近有人家住户的关系。  考虑到任务艰巨,我们匆匆而过。
  像菠萝蜜不?
  经过这片海滩,已是下午四时。太阳变得温和了,柔和细腻的光照在我身上,我有点拔不动🦶了。虽然行程不允许我们过多挺留,可正立哥还是恩准了我泡脚的要求。
  帅帅的胜哥,叼着香烟,赛神仙。
  我最贪心。想和树合个影。 顺便让海水放松了一下小腿。
  看到这个标志,我有点激动。我居然走了一个半马。后来的后来,我才发现,我就是一潜水艇呀。潜力无限。🤦‍♀️
  终于走到第三段。北凹潭到企岭下,还有10.2公里。还要翻越鸡公山。此时也入夜。我们带上头灯。也就顾不上拍照了。
  夜幕下的鸡公山。海拔399。  看到山路,让我气馁的,不是高度。而是路的硬度。明明是黄泥路,却比公路还硬。这真是肉掌与铁板的抗衡啊!
  终于在晚上7点20,看到了望眼欲穿的营地。走近一看,才发现是厕所的灯光。可脚却像被磁铁吸住了一样,再也挪不开一步了。于是就在边上的烧烤营地,我们扎下了帐篷。反正这里就我们几个。   厕所里有灯,边上有水龙头,取水用水相当方便。烧烤营地,所以有现成的桌子和凳子。我们搭好帐篷,就开伙了。有正立哥在,就有酒。一会儿就喝开了。有酒有肉,有鱼有虾,有菜有面。伙食不错。    我松开鞋带,给疲劳的双脚一点放松。吃饱喝好,开始聊天时,边上正立哥的帐篷里已传来鼾声阵阵。伴随着边上汽车的呼啸声。
  灯光下的帐篷。温馨吧!
  是的,生活确实不易。当你人过中年,上有老下有小,却为了工作与家人的平衡筋疲力尽的时候;当你坚持锻炼,努力良好作息,却发现健康一日不如一日的时候;当我走完21公里,觉得自己很了不起,却发现前面还有24个标距柱等着我的时候……请继续怀有希望,请继续抱有信心。希望与信心,赋予你我前行的力量。

1月27号。麦径第二天。   今天的任务是徒步28公里,完成四五六段。   什么才是生活的本来面貌?是消除一切压力与焦虑,摆脱所有传统习俗与社会舆论,随心所欲,自由自在,还是体认到自由与责任永远相伴相生,人必须在责任与压力中淬炼生命?前一种只是乌托邦,后一种才是真实世界。既然如此,我们只有并且最好欣然,接纳世界的真实模样,接纳生活的本来面貌。在此基础上,不堕信心,不失希望,不断从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昨晚黑天,错过了M68。  今早,就从M69开始。
  既然选择了徒步,就只顾风雨兼程。
  留给世界一个背影。
  第四段需要翻越鞍山。然后是长长的山脊线。可以纵揽全港风景。今天阴天,温度适宜,适合爬山。可惜能见度不高,手机拍摄下更是朦胧一片。   有人在玩滑翔机。长长的山脊,两位哥哥的剪影,高高飘过的鲜艳滑翔伞,构成了美丽的画面。
  在这个拐角处,有人在欣赏风景。我们便也顺便拍了照片。   尽管走得想哭想哭,镜头前,我还是选择露出。因为大家都说,笑比哭好呢。
  路牌。我们的方向是基维尔营地。还有7公里。到那里,就可以补给生水了。
  一路上有很多牛粪。现在终于见到本尊了。他们很悠哉。悠闲地吃着草,带着身份证,看着我们这些外地游客匆匆而过。
  然后我们开始和骑行者邂逅。我想不通,他们怎么骑上来的。
  离目标越来越近了。
  路边开的花。其实我要拍的不是这种。前面有一种植物,明明看着花蕾,开出来却是红红的叶子。很佩服这种愣劲,硬是将叶子开成花。当时我驻足看了半天,却因嫌麻烦而没掏手机拍下来。后来就一直没再看见。真是遗憾。
  到基维尔营地了。走完12.7公里。  营地前100米,有个小溪。溪水缓缓流淌,溪里长满了很多漂亮的菖蒲。我们在这里烧水泡了奶茶,吃路餐。我借着溪水的冰凉,给自己可怜的双脚降降温,她们差不多可以煎鸡蛋了。
  到了基维尔营地,便结束了第四段路程。 五段开始,是公路,10.6公里。风景不错。  图片是五段文字介绍。
  大石头上的红字,不知什么意思。
五彩缤纷的花
方向指示牌。
  山上的茅草。和内地不一样。
  山顶的风光。  拐弯处居然有一顶帐篷,我随口问,这里有水源吗?然后对方表示听不懂。哦哦,原来是外国人。我们在这里观望了一下风景。风景很好,就是看不清楚。哎,有雾。
  第100个标距柱。  给徒步来点仪式感,于是我们用手拍了集体照。
  山路下来是公路。 麦径最大的特征,就是人文与自然和谐过渡,城市与自然无缝衔接。这不,路边呼啸而过的汽车,路旁岿然不动的商铺。可惜的是,居然没有卖啤酒,这让我们特别是正立哥深表遗憾。轻功哥和胜哥反正已经夹带了香烟,已有所慰藉。
狮子山郊野公园。爬坡。
  景观台。

下面是繁华的城市,
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
  维护工程。  感觉他们的指示牌内容比较丰富。有电话,有施工单位,施工时间。右下角还附有白纸。具体内容没看,😄
在气象台边上拍个帅帅的照片。然后便又是下坡。只能不停地走,不敢走。让脚板保持在麻木状态,才能有勇气踏出一步再一步。
  转入森林。看见了此行中的第一只猴子。 想听猴子故事,且看下回吧!

麦理浩径

麦理浩径号称世界十大经典徒步路线之一、香港最美的徒步路线,这条线路是1979年10月26日启用,以港督麦理浩爵士命名,全长100公里。以西贡北潭涌为起点,绕过万宜水库,由东向西横贯新界,以屯门为终点,共分为十段。沿途有路标指示牌,每段都有报到处和休息处。

麦理浩径横跨香港24个郊野公园中的8个,沿途要翻越二十多座山头,如420米的牛耳石山、702米的马鞍山、649米的草山和957米香港最高峰的大帽山等。

全程风景各异,不论山岭、岸边、丛林、溪涧,全都美丽得叫人叹为观止,尤其是其中第三﹑四﹑七﹑八段﹐都是连绵不断崎岖难行的山路,沿途攀高山、赏海湾、游水塘、踏古道,景色多变丰美,指示亦清晰充足,是香港规划最完善的长途远足径。

行程安排

D1(1月26日)362元

75元

步行至旺角入住私人公寓大约30分钟,八点出发沙木尼登山用品店买气罐,地址:香港九龙旺角奶路臣街6号A地下及1楼(通菜街街口),旺角地铁站E2银行中心出口 电话: (852) 23883626, (852) 23848190 ,然后去维多利亚看夜景。

D2(1月27日) 早上7点出发,旺角公交站坐九巴95公交白虹楼下车,同站换乘九巴96RG公交白虹楼至上窑下车大约2个小时。徒步起点-北潭涌—浪茄—北潭凹, 徒步25km 用时7h 牛湖墩营地露营,也可以坐公交15分钟到黄石码头营地露营,有自动售货机(刷八达通)、卫生间,自来水。补给:沿途西湾、咸田村,大浪村、赤径有士多补给点

爬升:930米

D3(1月28日) 北潭凹——水浪窝10.2KM——大老山 徒步23km 用时7h

早晨7点起床烧早餐,8点准时拔营出发,今天徒步麦理浩径第三、四段,属于精华路段,同时也是最难走的两端,风景秀丽,山路崎岖,让我们一同加油,预计16:00到达大老山基维尔营地埋锅造饭,饭后可以到营地边上看香港夜景,累了就回帐篷好好休息。

住宿:基维尔营地露营,营地边有溪水。

用餐:早餐(野炊) 午餐(路餐)晚餐(野炊)

补给:沿途嶂上许林士多 企领下有厕所,有自来水。

爬升:1340米

温馨提示:

今天强度较大,到营地后需要拉伸、按摩,促进恢复。

D4(1月29日) 大老山—大浦公路—城门水塘—铅矿坳 徒步21.4km 用时6.5h

早晨7点起床烧早餐,8点准时拔营出发,今天徒步麦理浩径第五、六、七段,今天大部分都会在林荫中穿梭,行程相对轻松,预计15:30分到营地,今天营地有冲凉的地方哦,明天最后一天徒步,徒步强度偏大,大家早点休息。

住宿:铅矿坳露营,卫生间,自来水

用餐:早餐(野炊) 午餐(路餐)晚餐(野炊)

补给:每段路终点都有补给

爬升:1200米

D5(1月30日) 铅矿坳—荃锦坳—田夫仔—屯门新墟 徒步31.6km 用时8小时

早晨7点起床烧早餐,8点准时拔营出发,今天徒步麦理浩径第八、九、十段,今天强大偏大,但路段爬升不多,路段好走,好好欣赏最后一天的风景吧,预计16:00到达终点,

用餐:早餐(野炊) 午餐(路餐)晚餐(AA聚餐)

补给:每段路终点都有补给

爬升:830米

后面几天怎么玩待定,港珠澳大桥必去。

温馨提示:

出行必备

1、港澳通行证:

●务必提前检查一下签注是否在有效期内,如果此次行程中包含 澳门 ,一定要办理 香港“一年两次”+ 澳门“一年一次”的签注。

2、大家一定要买一张“八达通”并充值200元(可用于徒步途中的士多店和饮料机)。香港公交地铁不投币,只能刷卡“八达通”,用不完可以退卡退款(返回深圳时),买张7日香港移动卡。在西九龙高铁站换几百港币。

其他

香港的插孔与内地的不同,是英式的方头插孔,需备好转化插头,部分酒店会为客人提供,可提前与酒店沟通。

香港自由行注意事项:

在香港坐电动扶梯记得站在一边,另一边都是留出来给人快速通过的,带着旅行箱的坐地铁记得坐升降机不要坐扶梯,在地铁里禁止饮食

在香港公共场合骂脏话最高罚2000监禁10天,喂饲野生动物最高罚1万,直接吐痰入垃圾桶可能被罚1500,露天场合吸烟可能被罚款5000,与警员有肢体接触或被控袭警罪,入境只能带19支香烟违反条例最高罚百万.

( 本文作者 : 无赖青鸟 )

• rowlock 回复

• 妃妃林 回复

人生路就是一步一步往前走

发表于:2019-7-4 13:38

• 无赖青鸟:   1月26号。麦径徒步第一天。  今天的任务是34公里,......
  • 蠕动 回复

很好的路贴,感谢分享

发表于:2019-7-4 11:48

• 周游. 回复

另类的港澳游(乐善行与港澳漫游):
    请点击:http://bbs.8264.com/thread-1550367-1-1.html

发表于:2019-7-4 09:26

• 周游. 回复

好线!
    这个线更刺激:

发表于:2019-7-4 09:26

• 放飞心情AA 回复

成熟的户外徒步路线,谢谢精彩分享!!!

发表于:2019-7-4 08:19

• 孟萍8901 回复

香港野外

发表于:2019-7-4 01:47

• 无赖青鸟: 一路吃吃喝喝睡睡聊聊,就到了深圳北。这是张很有混搭风格的宣传海报。天使和福娃同框。还有锦鲤,😊   动车站里,照例是熙来攘往,人声鼎沸。 站台   通往香港的动车。 有点小紧张。因为四个人在四节车厢。当时还不知道电话卡可以随时启用。还不知道怎样通关。   动车二十分钟到站。出站后,就到了中国边检站,相当神圣又庄严的地方。    如今的港澳通行证是身份证式,可自行读卡按拇指自助通关。快捷方便。转眼出关进关,便是香港地盘了。   电脑自动出的逗留证。   香港,我们来了。 旺角夜景。大楼林立。灯火通明。电车靠左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