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中国 台湾 漂洋过海来看你,台湾9日(下)

漂洋过海来看你,台湾9日(下)

作者:吴秋煌     17691人关注 2019-7-5 14:39

漂洋过海来看你,台湾9日(上)
漂洋过海来看你,台湾9日(中)
【第七天:飞跃万水千山,总会等到姗姗来迟的你】
Day7:高雄高铁—台北—松山机场—金门尚义机场—琼林聚落—后埔(金城)小镇
【住宿】:金门印象·古宁民宿
【地址】:金门金宁乡古宁头北山95号 ,近南山路。
高雄高铁—台北车站,台湾的高铁效率极高,并没有那么拥挤,车厢有分几种,有几节车箱是你上去了,有位置就可以坐的,不一定要按你原来的位置坐。
此行的交通,感谢台湾交通部观光局的沟通与协调和赞助,让我的台湾之旅变得如此顺利。
台北松山国际机场拥有全球为数不多的机场观景平台,可以零距离感受飞机起飞和升降的过程,此行台湾全程的飞机,感谢华信航空赞助台湾全程机票。华信航空与你遨游台湾蓝天!
在松山机场和小伙伴们会合,搭乘华信航空的航班前往金门尚义机场
顺利抵达,金门尚义机场,此时天气正好,和小伙伴们又相聚在一起了,想你们了。
琼林聚落,传统闽南建筑,琼林村原本为蔡氏宗族聚落,据说此名为明神宗所御赐。因其战略地位重要,村中坑道广布相连,成为了金门著名的战斗村。村门口立有金门著名的风狮爷像,借此镇邪驱魔,保佑平安。

琼林村为蔡姓宗族聚落,此名为明神宗所御赐,位于金门的重要战略地点,村中坑道广连,故有「战斗村」之称。村口立有一风狮爷之像,借以镇压驱邪,保护村民。

蔡姓宗族之盛名鼎盛于明朝,德高望重;蔡氏家庙坐落于琼林村之中心,外观高阔,气势浩大。三大宗祠创建于道光20年,宗祠建功精美,富丽堂皇,尤其细部之雕饰,细致精美。

竫如姐和她的妈妈,以后我要带我的爷爷奶奶去旅行
琼林聚落有4座风狮爷,守护聚落,各具特色,其中2座矗立空地上,另2座体型较小风狮爷嵌在蔡氏家庙及民宅後方墙壁中。风狮爷,可说是金门的代表。源于金门岛多风沙,有人以石头刻成雄壮威武的狮子,放置在屋顶,百兽之王张开大口,吞食风沙,驱邪赶灾,后来就慢慢演变成聚落的守护神。现在,在金门每个村庄都有一尊面向东北方的风狮爷,保护村庄平安。

【旅行小贴士】:

【地址】:台湾地区金门县

【门票】:免费

【交通】:琼林传统聚落位于伯玉路与环岛北路之间,可搭乘2、5号公交前往。

在记德海鲜吃的晚餐,终于喝到了传说中的金门高粱酒,58度的,还是93年的哦,比我的年龄稍微小那么一岁,看不出来我是92年的吗?

酒后,出去散散心,晚上漫步金城镇,夜游后埔小镇,金门清金门镇总兵署,旧称“丛青轩”,原是明神宗万历年乡贤进士许獬励志苦读故居,由于地点适中,场地宽敞,清朝多为官衙办公处所。康熙年间,总兵陈龙改建为总兵署。

清金门镇总兵署建筑为四进兼两廊式闽南四合院,以保留前清衙门形制取胜。包括气势宏伟的头门,以及大堂、川堂、内署、内宅、厢房等,室内展示了各式各样衙门总兵署的相关文物以及旧时关押犯人的地下牢房。如果是晚上来,难免背脊发凉。我是夜游总兵署,就没有进地下牢房。
【旅行小贴士】:

【地址】:金门县金城镇北门里浯江街53号

【门票】:免费

【交通】:坐公车至金城车站下,往南走约300米。

遇見臺灣,金門印象·古寧民宿,如同家人一般溫暖的房子。民宿有8間房,還有一個獨立的院子,晚上客人在這裡聊天,看書,喝茶。老闆娘說房間沒有裝電視就是讓客人停下來感受生活,民宿各個角落放滿了鮮活的植物。

整個院子和房間都十分的乾淨,老闆娘說房間都可以不用上鎖,不用擔心東西會被盜,因為就沒有出現過一次盜竊的事情。

晚上的時候幾個好友,坐起來喝點東西,聊聊天,吹吹牛,談談蛋疼的人生,談談理想。

【旅行小貼士】:

【地址】:金門金甯鄉 古寧頭北山95號 ,近南山路。

【價格】:¥546起

【第八天:金門,那一抹紅,是我對你最初的記憶】

Day8:北山海堤采蚵—古甯頭戰史館—金門麥田—莒光樓—水頭聚落—特約茶室展示館—陳景蘭洋樓—金門迎賓館—升恒昌金湖廣場

【住宿】:升恒昌金湖大飯店

【地址】:金門金湖鎮 太湖路二段218號 ,近復興路一段。

金門印象古寧民宿(GuningtouQuemoy B&B) 的早餐,太好吃了,同行的小夥伴一部分人住的是另外一家民俗,然後看一看他們的早餐,然後再看一看自己的,完敗他們了,哈哈。

吃過早餐後,穿上鞋子就前往北山海堤采蚵趣,一定要穿這麼特製的采蚵的鞋子,不然很容易打滑,又容易進水,這種鞋子還是抵制一定的細菌傳染到皮膚。

在泥濘的大海裡,翻越了好久,終於挖到了蚵,生吃的話營養價值最高,就看你敢不敢生吃啦。蚵仔煎就是用這麼做的,加水後的番薯粉漿裡攪拌入蚵仔、蛋、蔥或蒜等食材所煎成的餅狀物。

玩著玩一直忘記了,還是一個時尚雜誌的AD記了拍攝,此背影不錯,很適合拍照,於是就和句子婕CP拍攝了一組Kappa的雜誌封面,耶,耶。

古甯頭戰史館,外形雄偉的戰史館是一幢仿古城堡式建築,內陳列戰利品、戰事檔及有功將領玉照,還有一幅幅巨大的“國軍”作戰情形的油畫。

金門之戰也是解放軍在解放戰爭以來最大的一次失敗和傷亡。反之,卻是老蔣和所有被逼退到臺灣的“國軍”自從解放戰爭的節節敗退後的一次大勝利,尤其是在精神上像一支強心注射劑一樣,讓本來已經越來越低靡的“國軍”心情,得到了一次昇華的理由和藉口,所以,金門之戰對於當時的老蔣和臺灣實在是一個“巨大的意義”。

初夏的金門,正是小麥成熟的季節,走在成片的麥田裡,大片大片的麥田在微風裡泛著綠浪,把密密匝匝的細碎白花綻放在無邊無際的綠海裡。

麥穗兒揚起高昂的頭顱,用淡淡的麥香糾纏著縷縷白花花的陽光,在那鋒利的麥,芒牽來的布穀歌唱裡探望著金黃。

CP,Kappa 背靠背。哈哈。
另外一組CP,肩靠肩。

還記得那年的夏天,我對你說過的話,竫如姐,當微風吹過你的臉頰,任時光靜靜的流淌。

水頭聚落的人們很自豪地稱:“有水頭富,無水頭厝”,意思是比水頭富裕的村落也許很多,但比水頭漂亮的村落卻不多。走進水頭聚落,第一眼看見的就是高聳的得月樓。整個聚落裡洋樓和古厝完美和諧比鄰而居,是頗為典型的閩南僑鄉洋樓與古厝並存的建築風格,這種風格也和琴島異彩紛呈的建築有異曲同工的意思。

水頭聚落的最大特色是其民居建築,由於聚落裡居民多姓氏的緣故,建築上也展現出了各姓氏家族獨特的風格,堪稱為金門地區古昔、洋樓、銃樓等建築樣貌最豐富的區域。

水頭聚落的寧靜如同一幅淡彩的水彩畫卷,浸透著鄉野幽居的恬淡和愜意,頗有離塵出世的嚮往。相比於聚落裡多姿的建築,我更喜歡這裡的寧靜和恬淡。這份寧靜流淌在高低錯落的洋樓和古厝間,難怪“水頭僑居”成了金門新十景之一。
【旅行小貼士】:水頭位於大金門島西南隅,聚落鄰近水頭渡口,早期即為金門與廈門之間的交通要道,現今為小金門(烈嶼)居民往來金門本島海上交通、運補重要的碼頭,也是“小三通”兩岸往來的定點直航港口。

【地址】:臺灣金門縣金城鎮

【門票】:免費

特約茶室展示館,名字聽起來不錯,可是進去一看,讓你女孩子害羞的地方, 金門有個831軍中樂園,也叫831紀念館。據說,當時去特約茶室消費,要花費12元,其中8元上交軍務部,3元歸女侍應生,1元歸管理者,因此為“831”。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整修了位於金湖鎮小徑村的特約茶室,辟為“特約茶室展示館”,還原了當年金門軍中“性文化”的歷史。金門特約茶室是純以服務三軍將士為物件,一般民眾則不能到831尋歡。

聽起來這情節有點色情,還有點獵奇。畢竟身處戰場,士兵們隨時都面臨著死亡的威脅和壓力,這種焦慮情緒會對軍紀和效率產生很大影響,更有甚者會發生士兵強姦當地女性的惡劣事件。所以這樣看來,讓這些小夥子們去妓院裡瀉火,好像是緩解這一問題的最好方式。

陳景蘭洋樓位於金門東邊,一個兩層西式白色主調的建築物,有金門第一洋樓美名。該建物由旅居新加坡的金門陳坑陳景蘭買地興建成融合南洋及閩式建築特色,屬於五腳基洋樓,外廊呈凵字形,是金門規模最大洋樓。
白色洋樓保存完整非常漂亮,裡面擺設有桌椅可在此看書歇憩,前陽臺可鳥瞰海岸線。洋樓大門入口處有一株九十多年梧桐樹。

【旅行小貼士】

【地址】:臺灣金門縣金湖鎮

【門票】:免費

參觀完莒光樓已中午時分,品嘗了金門風味餐後,休息片刻,乘車前往迎賓館,“迎賓館”是蔣經國的題名,是戰地文物資產,為金門戰地政務時代最著名之外賓接待所。並非人人能進去,過去只是高官、貴賓才可以進去,因此有一份神祕感。

裡面有很多關於鄧麗君的照片,也是我很喜歡的一個明星,只可惜英年早逝,紅塵命薄。

亞洲最大的單體免稅購物中心,金門升恒昌免稅店,買買買……

昇恒昌免稅店,很多人來金門必去的一個地方。據說這是亞洲最大的免稅店,光是從外觀看上去就很高大上,免稅店空間非常寬敞,服務人員態度也都不錯,一樓是精品類商品,二樓主要是手錶和一些比較親民的品牌商品,三樓有化妝品香水,要買面膜就鎖定這一層了。

最喜歡的DW手機,這裡有賣,但算算下來,折合人民幣跟大陸的差不多,喜歡這款手錶的朋友,曾給他們拍過一些宣傳照,要買的朋友,可以加我微信,私信於我,有便宜不少。

【地址】:金城鎮西海路一段5號

金湖飯店晚餐,在餐桌上玩遊玩,金門的魚尾文化真的是太厲害了,其中有一道魚的菜,若魚尾朝向誰,誰就要喝第一杯金門58℃高粱酒,然後再傳給下一位,下一位的酒必須大於等於前面一位的,寓意步步高升,全桌的人都傳遍了就可以了。輪到我的時候,前面一位是7杯白酒,我說10杯,原本叫同行的小夥伴幫忙喝3杯,自己喝7杯,可酒店的經理起哄說男人不可以叫人幫忙喝酒的!
好吧,那我就再加5杯,我自己一個人喝15杯,(小杯了哦,不是大杯的)將遊戲拉推到高潮,全程下來,喝了至少25杯58℃高粱酒。回房間我都不知道怎麼把鞋拖了,碎覺的。

【旅行小貼士】:
【地址】:金門金湖鎮 太湖路二段218號 ,近復興路一段。

【價格】:¥1217起

【第九天:每一次離別,都是為下一次相遇,埋下伏筆】

Day9:獅山炮陣地—金門民俗文化村—良金牧場—水頭碼頭

【住宿】:家

【地址】:福建省龍岩市長汀縣

臺灣之旅的第9天,來到了獅山炮陣地,獅山炮陣地始,當年主要負責金門東北部海域的安全。坑道內有“獅山炮陣地及榴炮發展”影片欣賞、8吋榴彈炮、75山炮、各式火炮底火筒展示區、中山室等,坑道外設有火炮展示區,展示105榴炮、75山炮、120迫炮等台軍使用過的火炮。

通過炮陣軍事訓練演習,希望借由戰爭的歷史,讓更多人知道和平的可貴。

【地址】:臺灣金門縣金沙鎮獅山炮陣地

【門票】:免費

【交通】:山外車站搭乘25號公車至山后站下車,然後步行或乘坐計程車可達。

金門民俗文化村位於山后村,建於清光緒二十六年,共包括十八棟傳統閩南二進式雙落建築,格局壯闊整齊,集中國傳統建築藝術之大成。

民俗文化村依文物,禮儀、喜慶、休閒、武館、生產等單元展現金門地方民俗,另有古代官邸一座,可以欣賞淋漓盡致的雕樑畫棟之美。紅磚赤瓦、燕尾山牆。愛上這種橙橙的、黃黃的顏色。

【地址】:臺灣省金門縣金沙鎮山后村

【門票】:全票50新臺幣、半票20新臺幣、團體20人以上六折優待。

【交通】:

公共交通:

山外車站搭20路公車或沙美車站搭31路公車,至【民俗文化村】下車。

自駕:

自尚義機場往山外方向行駛,再循黃海路往鵲山接環島東路,經陽宅後右轉往山后方向,即可抵達。

不是最好的時光有你們在,而是有你們在,我才有了最好的時光。

良金畜牧場的牛特色套餐午餐,使金門黃牛肉的美名享譽臺灣.在金門,常常可見金門黃牛在高粱田裡悠閒地漫步,一派農家景象;中午就是吃牛肉。除了生產牛肉幹之外,金門的良金牧場還可以在現場點一碗牛肉麵吃。飯後還會附上霜淇淋,湯頭跟面體的口味都不錯的。現在買牛肉幹也比較便宜。

【旅行小貼士】:金門良金牧場是最後一站,這裡的伴手禮也不錯,價格不貴,自己也買了一些送給朋友,家牛肉幹店是工廠加賣牛肉麵,肉質也新鮮。

【地址】:金門縣金湖鎮漁村160號 891

漂洋過海來看你,臺灣9日,不曾想過這麼快就要說再見,坐上了開往廈門的金祥龍號遊船,坐在靠窗的位置,看著漸行漸遠的你,放佛如昨日才到這裡,似曾相識,我在哪裡見過你。每一次離別是為下一次相遇埋下伏筆,終有一天,我還會漂洋過海來看你——臺灣。
( 本文作者 : 吴秋煌 )

锟斤拷锟斤拷要锟斤拷录锟斤拷趴锟斤拷曰锟斤拷锟 登录 | 注册 |
  • 妃妃林 回复

风格还不错

发表于:2019-7-5 16:00

• 吴秋煌: 水頭聚落的人們很自豪地稱:“有水頭富,無水頭厝”,意思是比水頭富裕的村落也許很多,但比水頭漂亮的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