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新疆 孟克特古道 孟克徳之夏~徒步攻略及游记

孟克徳之夏~徒步攻略及游记

作者:黑虎泉畔     36552人关注 2019-7-31 11:57

一、孟克徳古道

孟克徳古道(又名孟克特),起点位于新疆独库公路(独山子段)625公里处,终点在唐布拉草原315国道交叉口,起点海拔1800米,最高点孟克德达坂,海拔3500米。全长(至315公路)约70公里,重装徒步通常需要4~5天。

孟克德古道,据说是古代乌孙人迁徙的一条故道。上世70年代,国家修建战备公路,做为独库公路的一部分。但由于地质情况太差、自然条件恶劣,建成不久就被废弃,在徒步过程中还能看到这条公路的遗迹(就是那些不时出现的宽宽的类似马道的路)。

相对于新疆的狼塔CV、夏特、乌孙、博格达等线路,该线难度、强度都要小很多,适合大多数普通驴友行走。

二、看点及风险

该线路先是沿着奎屯河河谷(乌兰萨德克沟)行走,然后在坐标43.84798N,84.22771E,转向进入冬德萨拉夏牧场。然后继续前行,在山坡小木屋处左转进入一个小山谷,之后翻越孟克德达坂(门克廷达坂),经唐布拉草原,到达终点315国道。

徒步线路刚开始沿着奎屯河谷逆流上行,属于荒凉的峡谷风光,流沙很多。然后开始出现成片的苦杨林。秋天时,苦杨一片金黄,景色较美。

进入冬德萨拉夏牧场后,则是一片类似川西草原的风光。

天湖(乌兰萨德克湖),是本行程最大的看点。该湖长约1.5公里,面积较大。湖水呈现蓝色(有时会因天气情况而变化),湖中多枯树,增添了一种忧伤的意境。

位于出口处的唐布拉草原,夏季漫山碧绿,景色怡人,也是一大看点。

以下图片为本次徒步过程中本人及队友拍摄。

↓危险的大流沙

↓天湖

↓夏牧场

↓翻越达坂

↓唐布拉

这条线路的危险点:

1)大流沙:坐标(43.91039N,84.50905E),这段流沙大约200米左右,徒步小路在距离河谷高处横切,坡度接近45度,流沙不稳定,且有一处极难通过,一旦不小心滑下去,要么重伤,要么滚入奎屯河。应对的方法是不走横切碎石小路,改由流沙底部(靠近河边)通过。

2)孟克德达坂:风险主要来自气侯。该达坂常年积雪,且气侯异常。即使在盛夏7月,达坂下面可能你还穿短袖,达坂上面则需要穿羽绒服。冬季可能要趟雪翻达坂(5月份积雪深过膝)。应对措施就是即时添加衣物,尽快通过。

其它需要注意的几点:

1)7月份左右,有几个地方需要过河,但危险系数很小

2)部分流沙横切,需要小心一点。

3)据有些攻略讲,孟克德达坂附近会有雪豹出没,但未见实际报道。

4)有苍蝇和蚊子(7月),塔帐的话,建议带内帐

5)整个徒步路线都是沿着河流的右侧行走,且大部分都是沿河而行。

6)路上有一种植物,碰到叶子后好像被蛰了,很疼。要很长时间才能缓解,注意尽量别碰。

营地及水源情况:

奎屯河谷这一段由于以碎石路为主,因此,只有在一些平整的地方有营地及清洁的水源,在下面的徒步攻略中会讲到;离开河谷进入夏季牧场后,几乎可以随时随地露营,水源也基本没有问题。

三、到达徒步起点

最接近徒步起点的城市是奎屯。可以在这里集合队伍、采购气罐及租用车辆。

我们这次联系的是奎屯某户外组织的“稻草”,微信bbskt10000,电话:13309925637。服务很好,价格也很公道,租车费用平均每人100元左右。

奎屯住宿情况:

奎屯没有青旅,且旅游黄金季节宾馆很紧张,价格也不便宜。

火车站前大约300米,路东边有一家宾馆:虹桥宾馆,标间120元(含早),条件勉强说的过去。火车站~市政府广场这段路两边有很多的宾馆,也可以按需选择。

由奎屯经独库公路到达徒步起点625公里处,用时大约两个小时。独库公路通常在5~10月份开放,每天8:00放行。

徒步起点的标志是一座铁桥,过铁桥后,转至奎屯河右岸,徒步路段正式开始。

以下徒步攻略根据我们5人这次行程整理(2019.7.12~2019.7.14),其它季节或有差异。同一天进线的还有北京金牛队13人。

起点合影

四、徒步攻略

D1:铁桥~大流沙~五星营地(43.89211N,84.42850E)

距离12km,用时:5h44m,时间:2019.7.12 11:17~17:00

过铁桥后就是几段碎石的横切路,只要小心一点,都能轻松通过。

一会儿,就从横切进入了河谷底,道路很宽。

行走至大约43.91370N84.51324E处,会看到两条路迹:一条是继续直行,一条是左下河谷。这时选择左下河谷至河边行走,前方不远就是最危险的路段:大流沙。

↓沿河边正式进入大流沙区(长约200米)

切河边过来后,正确的路线应该是继续沿河边走,走到下图中的那几棵树那里,然后再拔高向上。但队友按照路迹走到了危险的横切线上去了。

↓大流沙

前方队员(图片中红色衣服)估计是遇到了难以通过的危险点,一直在徘徊,未能通过。

只要不走横切,一直沿河边,至上图左下角那几棵树处,然后再拔高上去(有路迹),危险系数将大大降低。(到几棵树处,也不要继续沿河谷前行,虽然有路迹,但再往前走,路被河切断了,也过不去)。

我在计划该线路时,秦皇岛的驴友飞马就曾反复叮嘱我,此处一定不要走横切,太危险。

过了大流沙,以后就基本没有什么危险了。我们选择了休息、午餐。之后沿路迹一路前行。

从大流沙大约再行走4公里左右,成片的苦杨林(经常被误认为是胡杨)开始出现了,景色也好多了。依水而生的这些苦杨,傍着咆哮的奎屯河,给忧伤的河谷增加了一点生机。如果是秋天时节,苦杨的叶子变成金黄色,景色要比现在美10倍。

这段苦杨林很长,由于是第一天重装,加上徒步时间正好赶在了中午~下午3点左右的时段,这是新疆一天中最热的时侯,体力消耗有点大。见到一片上好的苦杨林,环境幽静、草地平整,而且离水源很近。大家决定不走了,就地扎营(第二天走过之后才知道,这几乎是最好的营地,再往前走就没有这么好的营地了)

菏泽风影,我们的大厨

↓天山:幸福不过一杯茶

晚上风影哥给大家做了火锅,加上带的新疆馕,吃的很舒服。饭后闲坐、闲聊,等待天黑.....

D2:五星营地~天湖~小木屋营地(43.87369N,84.16542E)

距离:27.8公里,用时:10h53m

早上8:30出发,向天湖进发。依然是沿着苦杨林行走。

著名的标志物:月亮门

过了月亮门不久,就出现了很长很长的一断横切路......一直到天湖头营地,中间可扎营的地方实在不是太多。

↓如果是秋天,这个地方美呆了

↓满地的杨絮,犹如雪。过了这片林地,左手边有一个营地(43.87266N,84.32321E),也预示着离天湖不远了,距离湖尾差不多还有两公里。

中午12点半,终于到达天湖。炎炎烈日,两升的水差不多喝完了。由于夏季,水质较浑浊,秋天的话,天湖的水应该是湛蓝的。

↓爱美的冰哥

↓左起:黄哥、风影、冰哥、黑虎、天山

↓北京金牛队的美女

建议:天湖头上有一个营地,建议当天行程到此结束,在湖边好好玩耍。

在湖边玩儿近两个小时,队友决定继续前行。大家补充完水,14:40继续赶路。离下一个营地还有10公里。

湖头河叉纵横,也难找到过河点,不得已,只能趟水过河。河水冰凉,入水不超过三秒钟,那种刺骨的疼痛让人难以忍受。每过一段冰河,都会不由自主的嗷嗷大叫。冰哥天生对冰河无感,云淡风轻的就趟过去了。

黄哥、风影、天山则利用枯树,两次搭桥,过来了,没有趟水。

一路不停的小拔高,两个小时后,到达河谷尽头,接下来右转进入夏牧场。

↓分叉口休息的黄哥......

至此(43.84864N84.22829E),奎屯河谷段结束,接下来的风景风格将转变成草原风格。奎屯河谷这段最佳季节应该是秋天,可以欣赏醉人的金色苦杨林、湛蓝的天湖;接下来的这段草原风光,则夏季较好。

右拐,进入另一条山谷。这里有一个非常好的观景台。

最后过了一段横切后,就正式进入了夏牧场。

连续的行走,大家都累P了。即使基本没有拔高,但走的已经很痛苦了。

继续前行不久,再次遇到两条小河,没有过河点,只能忍受痛苦,再次趟水过河。此时,体能已经消耗的差不多了,离预定的营地(小木屋营地)还有一公里左右,决定不再走了,就地扎营。

↓我们的营地

今天走的有点累......从天湖营地到这里,走了5个小时。

晚上,B1000的睡袋竟然有点冷。

( 本文作者 : 黑虎泉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