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小五台 三傻虐行小五台

三傻虐行小五台

作者:易万山     46476人关注 2019-8-17 15:55

——易万山

一首蹩脚打油诗,带你走进小五台虐心之旅。

小五台虐行记

太行山尾连恒燕,小五盛放寒金莲。

疯鸽万山五花肉,启程北京下花园。

涿鹿蔚县桃花镇,赤堡崖村地头边。

弱驴不知山路险,笑吟执杖危崖前。

北沟北坡奔北台,死人坡上路湿粘,

重包压肩藤缠脚,趔趄踉跄步蹒跚。

错路回转上北台,夕阳正染半边天,

东去东台山径难,暗夜潜行刀背险。

子夜穷步东台顶,二傻崩溃一傻闲。

次日再战三岔口,中东山脊虐心寒。

百花鞍里花间醉,深谷直奔下辉川,

二十四溪冰水流,漏斗沟里路深远。

只为赶车急行军,却又崴脚步履难。

小车师傅发神力,最后一秒挽狂澜。

小五金莲俏天下,远山浮云伴天蓝。

西台未遇南台远,壮志未酬心茫然。

组 队

七月,金莲花还在小五台肆意的摇曳,驴子们一批又一批的走过去走出来,饱了眼福,朋友圈、微信群里便晒出了耀眼的小五大片,急得你眼角要流出口水。

而我,出行的小伙伴还没约齐,我和疯鸽(鸽子哥,正经名字——风中之歌)拟了个重装三日连穿五个台的线路发到微信重装群里约伴,居然木有一人报名,都说强度太大走不下来,后来疯鸽听闻前线风声又紧敲起了退堂鼓,敢情只有我一人去走小五了?我不甘心,为了能在今夏一睹金莲花,我果断联系了远方的五花肉。

五花肉在东台营地

五花肉系山东帅小伙,去年端午我一人独行武功山半路遇到的小伙伴,体能超级棒。五花肉一听要去小五台,也很感兴趣,又担心请假不太方便,于是我把原定周五周六周日三日的重装行程压缩成周六周日的一日半,甚至准备了一日轻装速穿备用方案。然后去12306买火车票,去京城的火车票依然很紧张,只有候补票。

◢风中之歌在中东山脊◣

临行还有三天,票还没补到,疯鸽听说小五之行已经成行,心痒难耐又加入进来,这样小五重装三人组组建完成。三人一边候补火车票,一边准备行装。

计划和变化

临行那天是周五,当日下午3时许,三人终于都候补到了去北京的火车票,然后,把续程北京到下花园及返程的火车票一并买好了,当晚启程。

临行时我还想为明天节省一丢丢时间居然提前把水袋给注满了,结果是悲催的,还没上公交,便感觉后背一丝凉意袭来,坏了,可能是大意了水嘴没关上,也可能是挤压之下水嘴开了,淌了满包,包里的衣物未做防水,全部搞湿。教训是惨痛的,三天都没干衣服换。

◢易万山行进在中东山脊◣

之前在网上做了一下功课,参考别人行进五台的时间,我煞有其事的做了个计划行程,并想在他们的基础上再快一些,确保周一能不误上班,于是有了下面的计划行程:

2 0 1 9 年7月

15:30 北台下边

16:00 北台顶2845

17:30 东台顶2882

20:30 三岔2760 (扎营)

21日

05:30 三岔起程

07:00 西台

08:30 返回三岔

09:20 中台顶2800

11:30 南台顶

15:00 下辉川出山

实际行程和这个差了不止八条街。

20日:小赵家出发(13:40)——铁皮房子(14:25)——看到金莲花(16:30)——第一平台2300(17:20)——第二平台(18:20)——北台下边(19:20)——北台顶(20:00)——东台顶(23:00)

第一天当晚不但没有到达三岔,到达东台的时间也比预计多用了近一倍的时间——计划是五个半小时,结果走了近十个小时!

21日:东台(6:20出发)——三岔(10:00)——中台(11:00)——百花鞍(11:40)——中南沟下山(12:00)——下辉川(16:30)

到了三岔感觉去西台肯定时间不够了,果断略过,到了百花鞍,望着连绵起伏的山峦那个远端的南台还有好远好远,感觉不但时间不允许,我的体力也已经不允许了,只好拽回前边五花肉,提前下撤。

赤堡崖

五花肉当晚6点多的火车日照出发,我和疯鸽半夜11点的火车徐州出发,周六早上五点半的北京站正下着雨,我们三人集结完毕,再搭上7点多的火车去下花园。

去下花园的是一班旅游列车,火车在险峻的群山里穿行,穿过门头沟,穿过京西古道,穿过妙峰山,穿过幽州东山头,过了怀来县,十时许到了下花园。

火车站对面不远就是汽车站,先是坐上去涿鹿的公交车,然后涿鹿大巴到桃花镇,桃花镇有小赵安排的专车接我们过去。

◢赤堡崖村的一个标志性建筑?◣

12点半到了赤堡崖村小赵家,小赵媳妇正给我们准备午饭,于是我们赶紧整理背包,把水备足,重新打包。每人包里备了8升水,除去水袋里的,瓶瓶罐罐装了十多个,上边的水源地多数不靠谱,一天4升水,也应该差不多够了。

午饭四个菜,一盘鲜驴肉味道不错,三人给吃个精光。

◢小赵媳妇给做的四个菜和蛋炒饭◣

北京站安检的小姐姐把我随身带的半指长的小小 dao给收去了,为了能到山上优雅得吃上真空包装的牛肉,又让小赵给买了个dao带上。

死人坡

小五台地处太行山、燕山和恒山三山交汇地带,因有东,西,南,北,中,五个突出的山峰,又因别于山西之五台山,因此得名小五台,其中主峰东台海拔2882米,为河北最高峰;小五台作为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之一,这里是徒步登山爱好者的天堂,每到七八月份金莲花漫山遍野,驴友们便趋之若鹜络绎不绝。

为了追赶计划行程,小赵开车把我们送到登山路口,13点40分我们整装出发,比原计划的出发时间12点整整晚了50东(注:1东=2分钟)。

◢即将进山◣

刚走没多会,便感觉背包实在是太重,压在身上一步不想走。遇到稍微陡一点的坡,更是气喘吁吁,非常折磨。还没走半个小时,我和疯鸽都已在敲退堂鼓了。我们恨不得折回头去,好好睡一下午,然后改为夜里出发轻装速穿。

五花肉一直走在前面,走一段要停下来等等我和疯鸽,他心想:这两位江苏的哥哥怎么这么不撑劲,刚上路就要敲退堂鼓,照这个龟速,我失手取出的回程的火车票怕是要废掉喽。

14点20分到达铁皮房子,可能以前是个白房子,现在刷上了红漆,再往前走,感觉真的要进山了。咬咬牙,既来之则安之,还是进去吧。我咕咚咕咚把水袋里的水一阵猛喝,心想多喝一点背包就能轻一点。

◢铁皮房子◣

过了铁皮房子后沿北沟向上,一路溪水相伴,不知何时,溪水没有了,我们便开始在漫长漫长的丛林里爬坡,这段拔高实在是折磨人,应该就是“臭名昭著”的“死人坡”吧。

据说小五台有三难:死人坡、刀背路、东沟河。看来这死人坡的确是够费劲的,和武功山的绝望坡、泰山的好汉坡、鳌太的练驴坡都是一样一样的折磨人。

上午才下过雨,野道上依旧有些湿滑,有时走一步要滑半步下来,我们背着重装不敢造次,小心翼翼慢慢往上爬。幸亏老天眷顾,我们整个行程都没有下雨,不然这个路简直没法走,上午冒雨上去的驴子们又该是怎样的艰辛。

金莲花

16点半,路边看到了一朵金黄色的花,应该就是金莲花了,非常惊喜,再往上去,渐渐的路旁金莲花开始多了起来。

金莲花,学名寒金莲,多生长在海拔1800米以上的高山草甸或疏林地带,喜欢冷凉湿润环境。

◢金莲花◣

17点20,到了一个垭口,应该是海拔2300米的第一平台了,再往前走出了树林,视野渐渐开阔,远处山脊挺拔耸立,山坡蜿蜒悠长,缓坡上金莲花漫山遍野,心情大好。一边走一边不时停下来拍照。

◢金莲花披满山坡◣

据说金钱豹会经常在这一带出没,曾有人在北垭三看到金钱豹留在雪地上的足印。想向着漫山的金莲花,其间点缀一头金钱豹在回头张望,这场景,不但美丽,而且吓人。

北 台

19点多钟,身后的夕阳烧满了半边天,前边一个岔路口,五花肉远远的走在前边好像没看到右边的路径直往左边去了,我感觉不对,北台应该在右手边方向。二十多分钟后走上山脊,果然不对,这是条直接去往东台的横切路。

五花肉说我们放下背包轻装去北台打个卡吧,疯鸽却想休息,说不过去了留在这给看包,于是我和五花肉只带了个头灯赶过去北台,身上无包,真是轻松啊,我和五花肉跑跑跳跳十分钟便到了北台。

◢北台三角铁架◣

北台,海拔2837.8米,是小五台五台中的第二高峰,峰顶奇峻,通过一条两壁悬崖的“山墙”与山脊相连,上有铁架和测汇三角点。

太阳就要沉下去了,我们在北台赶上了最后一抹残红。拍照打卡后走人。十分钟后便见到了疯鸽,三人便开始穿越北东山脊——传说中的刀背路。

北东山脊

北东山脊即北台到东台的山脊,是从北线上东台的必经之路,同时这条山脊风光壮美,路途险峻,是小五台的精华路段。

然而,天已经彻底黑下来了,我们的头灯只能照亮面前几米小径,三个人傻傻地走着险峭的山脊,最美的景致应该就在身边,我们却什么都看不到,感觉这趟来得真是亏大了。五花肉依然冲在前面,危险地段就等着一起协作通过。这条路我们一直走到崩溃,子夜时分,终于到了2882米的东台之上。整整走了三个小时。

五花肉接着又要去三岔,我和疯鸽表示实在是走不动。三岔那边还是明天再走吧,今天先歇下再说。

于是下到东台下边的平台营地,已经有十几顶帐篷。我们好不容易找了两块空地扎下两顶帐篷。

东 台

疯鸽搭好帐篷,说他不吃饭了,钻进帐篷里直接躺尸。我和五花肉混帐,生火泡了方便面,把一袋牛肉一刀切成两块各自抱着啃了,乱七八糟的往肚子里堆了一通。折腾完已经1点,五花肉呼呼睡去,我却又犯了山顶睡不着的老毛病。似睡非睡迷瞪到三点,帐外的风声好像在拍打着帐篷,我便瞪起俩眼刷朋友圈。四点多,把帐纱拉开一条缝,东边天际一抹红韵正在酝酿日出。墨迹了一会,看外边天色渐亮,便穿衣起身,到帐外欣赏晨光。

外边依然很冷,营地上花花绿绿的帐篷,山坡上五彩缤纷的花草,东边天际一道霞光红韵,东南山谷里云海浮动。这山顶的早晨真是太美了。

◢东台日出◣

过了会,疯鸽和五花肉也爬起来。日出在五点零五分,我们各种拍照折腾,好不快活。

三个傻子也不准备吃早饭了,为了赶时间直接拔营。

◢东台下的营地◣

话说拔营也拔了好久。等收拾停当打完包,五花肉突然发现他的手机找不见了,我俩把我们已经打好的包翻了个遍也没有,后来我说是不是被卷到睡袋里了。五花肉又把睡袋取开查找,果不其然在里边啦!

啊哈哈哈!

我们再到东台顶上,山顶视野开阔,周边山峦起伏好不壮观。东台海拔2882米,是小五台最高峰,同时也是河北省最高峰。我们又是一阵折腾,在2882的标志和三个石堆使劲拍照拍视频,开腿时已经是6点20分。

破阵子·下山

穹顶峭崖残坡,

山嵴危径心悬。

万壑千峰频觅路,

密林峡谷渐入眼。

消魂陡壁前。

重装虐肩负累,

顽石伤足膝寒。

梦断南台凌云志,

三傻斜出百花鞍,

浮云陌路还。

续接上回,继续前行。

中东山脊

消魂而漫长的中东山脊,一开始便给我们来了个下马威。从东台下去刚开始一段很陡,三傻在前人踩出的草坑里小心翼翼的往下挪。通常,驴子们走完北台,到东台就下撤的居多,从东台继续向南走完五台因为强度大走得人相对较少,以致于路迹没有北台东台那边宽阔,相对昨天走的更加狭窄湿滑,鞋子裤腿很快便被草上的露水打湿。

据说这中东山脊,亦被称为小五台百慕大,经常有人迷路于此,路走对了很容易,走错了便不知身在何处,如若是雪天,更是时常会无路可寻。东边的峡谷是军事禁区,西边的峡谷有比较隐秘的小道可以通往小五台西金河口公园。

这段草甸风光比武功山有过之无不及,武功山单纯的整齐划一的草,这边的草甸却有着五彩斑斓的花丛。三傻不时行走在狭窄的山脊之上,两面深谷劈下去,不由意淫起自己是傲立在船首乘风破浪。

三 岔

五花肉神腿功耍得风生水起依然遥遥领先在前,疯鸽居中,我在最后。原计划两个小时的行程,用了近四个小时,十点多钟,终于到了三岔。早饭没吃,现在饿了,于是生火做饭。餐毕,背包果然又轻了些,十点半继续前行。原计划是要走西台再返回的,现在如果去西台的话一来一回肯定至少四五个小时,时间肯定不够了。

五花肉之前取票的时候一不留神把回程票一起给取了出来,如果赶不上这班当晚的十点多北京到日照的火车,这张票估计就要作废了,周一肯定还要再多请一天假。

三傻作为爱岗敬业的好同志,这“临时请假”都是很介意的,领导虽然会同意(不同意好像也没啥办法,飞不过去啊),但我们心里肯定会过意不去。

所以,这西台,这次是确定不能去了。

继续追赶时间。现在三傻拟定新的计划是,11点到中台,1点半到南台,4点到下辉川出山口,然后租车去西合营追赶蔚县发出至北京的末班大巴车。

中 台

三岔到中台的路上间杂着不少牛粪,不过还算好走,三傻十一点准时到达中台。中台海拔2794米,山顶较平整,一片残垣废墟,不知以前是谁家院子。

这边虽然不足2800米,但视野却极佳,景致和北台、东台差不了多少。三人各种拍照折腾后继续上路。

山势向南延绵,正南方向有个山头,西南方向好像还有个更高的山头,核对了一下轨迹,确定西南方向那个的应该就是南台了。然后五花肉弟弟不愿相信那个真是南台,太远了呵,感觉那是我们五个小时不一定也走完的路程。

百花鞍

将近十二点,下行至百花鞍部,花草繁茂,成群的牛儿在花间吃草。

看了下轨迹,确认正南方向那个山头不是南台,西南方向远端那个才是真正的南台。目测致少三四个小时的路程,我合计了一下,就算我们人品爆发3点果真能到达南台,那漫长的下山路程5点前也肯定出不了山,今天返京的大巴车肯定是赶不上了。

我和疯鸽仔细观察,发现右手边像个漏斗状通向谷底的山坡上貌似有条小道。查了下轨迹,应该也是通向下辉川。

于是我们把前边的五花肉叫了回来,商定后我们准备走这条小道提前下撤,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在四点前出山,才有可能赶上当晚的火车不晚明天上班。

中南沟

这个漏斗状的山谷近50度倾角,五花肉下坡搞不快,便由我在前边开道,这条道可能是当地采药人上山时走的道,陡而滑,下山走这条道背负着东西实在是太难走,一不留神就可能自动转换为屁降模式。三傻都使出了浑身解数,一小时后,好不容易安全下到了山涧溪水处,坡度缓和下来,路却又是泥泞不堪,中间是一缕长长的麻袋拖行留下的一路印记。

这条好像是专为麻袋滑行下山设计的小道,本地药农采完了药材,麻袋装好,以绳缚之,在下坡道是牵引拖行下山。

一条溪水往山下奔流,时而在左,时而在右,我们要不停的在溪流上踩着顽石过来过去。

崴 脚

我正在泥泞的小道上加速快走,突然听到后边一声惨叫,原来五花肉在过河时踩到湿滑的石头栽倒了,一时疼得动弹不得,我和疯鸽赶忙折回察看情况。坏事,五花肉这次是崴到脚了。五花肉整个鞋子湿透,我们让他在溪水里泡一下脚踝,以防止淤血肿涨。

五花肉把脚放进溪水,没多会撑不住了,说这溪水太冰了,脚要冻木了。我在水里洗了下手,果然,冰冷刺骨啊。

五花肉缓了一会,能站起来了,试了试,又能慢慢的走路了,我和疯鸽把他背包里的东西分去一部分,继续赶路。

五花肉这次崴脚,和我去年五月走鳌太崴脚应该差不多。也是带伤行军赶路。也是越走越快,也是后来脚踝肿胀不息。

这条下山道十几公里,十分耐走。

( 本文作者 : 易万山 )

• 溫馨 回复

谦逊坦荡的一篇游记,点赞!

发表于:2022-1-14 10:23

发表于:2019-8-21 18:50

还有诗,666

发表于:2019-8-21 18:49

• 易万山: [  当你怀揣梦想,当你面对大山,当你背起重装,当你行进在云端之上,你知道,一切都是那么美好,除了你重重的喘息、满身的臭汗,和前方未知的艰险。——易万山[al......
  • 小孩哪 回复

欣赏 支持好活动 假如有女孩子一道更棒

发表于:2019-8-19 12:17

• 易万山: 刚走没多会,便感觉背包实在是太重,压在身上一步不想走。遇到稍微陡一点的坡,更是气喘吁吁,非常折磨。还 ...
  • 孟萍8901 回复

有照片可以慢慢看

发表于:2019-8-17 18:14

• 早起一天 回复

被楼主的标题吸引过来了

发表于:2019-8-17 17:04

• 妃妃林 回复

小五台山,依旧那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