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中国 山东 济南 从曲阜到济南 跨越千年

从曲阜到济南 跨越千年

作者:旅行家思远     15646人关注 2019-9-6 16:55
前言
说说这次旅行
一个热爱旅行的人,永远都不知道下一站会在哪里;对我而言,凡是那些未曾染指的地方,都将会是我想遇见的。

当我得知有朋友去济南旅行时,便迫不及待的让他带上我;因为他的同学在济南,我们便多了一个免费向导。三天的时间,我们决定先去曲阜,再看济南。

三天的时间我已记不起看过了多少幅画面,在风景前我唯一能做的便是按下快门。

那一张张快门定格的记忆,将是我回首旅行的最好见证。

摄于曲水亭街

行前准备
除了充电器

住宿
第一天在曲阜住的阙里宾舍,就在孔府旁边,去景区特别方便,出门拐弯就到;这家是曲阜的第一家四星级饭店,做的孔府菜很有名(尝过也还可以),过去可以算是曲阜的国宾馆,都是接待领导人的。

第二天住的济南索菲特银座大饭店,离泉城广场不远,有着济南最高的旋转餐厅,饭店是由法国雅高集团管理的。

在阙里宾舍入住的是院景房,位于二楼,在去哪儿订的。

在索菲特入住的是高级房,位于31层,在艺龙网订的。

交通
我们第一天早上7:50从南京南站前往曲阜东站,第二天早上9:10从曲阜东站到济南站,最后一天晚上18:53从济南西站回南京南站。在曲阜坐过一次公交K1,是从曲阜东站坐到孔庙的,3元。济南的公交一般是1元,K字开头的是空调车2元;不过我们在济南出门都叫了出租,起步价是9元,之后1.5元/公里。

一路乘坐的高铁票

第1天
五马祠街夜市
到达曲阜后,在阙里宾舍办了手续就到了对面的五马祠街,五马祠街前面可以看到曲阜的鼓楼,蛮高的一座,晚上会有灯光的。五马祠街是曲阜为数不多的几条商业街之一,街道还挺宽敞,店铺的建筑风格很有古风,不过档次都比较一般,在这里看了看,也没发现什么特别的东西,中午去了静轩中路上的永和豆浆吃饭。

曲阜的鼓楼

在五马祠街旁随处可见这样的马车。

静轩中路上

永和豆浆
离开五马祠街,就不到1公里,就到了静轩中路上,在游客中心附近我们找到了这家永和大王 ;两个人点了两份黑椒牛柳饭,一份西兰花,两份甜豆浆,加一个煎蛋,口味其实挺一般的,但店员的服务态度确实很好,有求必应反应很快的,人均花费40不到,也符合永和的价位。

黑椒牛柳饭

甜豆浆口味偏淡了,糖搅拌的不够均匀。

孔庙
我们到孔庙的时候已经下午一点多了,不过游人太多的样子。门票买的是150的联票,学生证是半价75,如果有教师证是可以免费的。曲阜的门票管理很严格,用证件买的优惠票在进门检票时会再次检查证件的。
来曲阜之前,也以为孔庙不过是比南京夫子庙多几个大殿而已,后来才知道里面有这么多的东西。孔庙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孔子逝世的第二年,不过现在能看到的建筑最早也要是金朝的了,金朝时候的孔庙要比现在小的多,在明清两朝孔庙大规模扩建过。在孔庙,无论是一座座的牌坊,还是大殿上的牌匾,都是出自地方大员之手或是皇帝御笔大多,爱好书法的朋友不要错过。感到用心的是每座古迹旁都会有小牌子介绍,极大方便了没有导游的游客游览。
曲阜孔庙有着全中国最大的一座大成殿,这也是曲阜的文化地标之一。若是去过北京故宫的人,在孔庙内一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原因在于清朝开始特批孔庙使用皇宫才给用的琉璃瓦,所以会感觉像故宫的三大殿。孔庙有一个侧门可以直接前往孔府的,我们原本以为看孔庙一个小时足以,没想到看了两个小时,如果初次来访的也建议多放一点时间给这里。
胡瓒宗题写的牌坊
参天古树
璧水桥上,千年沧桑,石柱留痕。

这种建筑物上油彩脱落的质感很是别致

匠心独运的斗拱,除了北京故宫,全国也难找到这么大的宫殿了。

孔庙的石碑数量是仅次于陕西碑林的。

孔庙内大部分的石碑都经历了比较严重的损坏

永乐碑亭

穿过大成门就能看到大成殿了。

相传为孔子讲学之地的杏坛。

杏坛内顶

鲁壁藏书的典故。

孔府
在阙里街上向前走不到200米就到了孔府大门。虽然与孔庙只是一墙之隔,孔府的名气却远远不及了。孔府是历代衍圣公(孔子后代历代嫡长子世袭的爵位)居住的地方,现存建筑可以追溯到明弘治年间;刚进大门的这部分是孔府的前厅,就是明代的风格;中居主要是衍圣公居住的地方,因为在清末烧过一次,后来重建就是晚清风格了。在孔府内我们感到了浓厚的北方庭院风格,不禁想起了电视上看的乔家大院,很有相似感。后花园的骨子里透着一股民国风,兴许这要得益于最后一代衍圣公孔令贻,那时西洋的风格已渐渐渗入了。后花园整体不大,但还挺有意境,假山池塘,青松垂杨。我们在孔府没有呆太久,大约只有半个小时,就从北门去了孔林,孔府北门有小三轮到孔林,会要5元一个人,如果坐回来一定事先谈好价格,不然可能会以距离加长为由被加价的。

严嵩手书的“圣府”,看到牌匾下的四个门当了不

李东阳题的牌匾。

衍圣公出行的排场赶得上钦差了。

这个造型精美的小池子是供住在院内的女眷取水用的,因为受“男女授受不亲”的影响,所以为避免男女相见,,佣人在墙外倒水,女眷从墙内取水。

孔林
孔林距离孔府大约有1.5公里,这已经到了曲阜的城市边缘。孔林其实就是孔氏家族的墓地,从孔子以来埋了孔氏家族的20万人,在里面走一大圈大约是8公里;其实如果不是特别有兴趣的话,去看一下孔子的墓地就可以了。孔林的电瓶车也是走马观花的,中途都不会下来看的。在刚刚进大门的洙水桥边上可以请导游,我们请了一位阿姨,20元。请的导游一般只会带你到孔子墓地前面,也就走了二十分钟不到吧,不过讲的确实很详细,阿姨一路上都在告诉我们孔林的历史变迁,还告诉我们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除了孔子墓地,孔林还有孔尚任墓、孔令贻墓、于氏坊这些古迹,距离大门都比较远,也显得很冷清。我们是围着孔林走了东侧的一半,也是名人墓地的聚集地,直到返回大门花了一个小时多一点。

孔林的第一道大门

翁仲的造型很奇怪

孔尚任墓地

阙里宾舍餐厅
从孔林回到入住的阙里宾舍,因为入住时送了餐券,而且宾舍以做孔府菜闻名,所以晚餐就选择了这里。在这里用餐网上写的人均是85,我们两个人4个菜,两小碗阳春面加送的两份煎饼折后一共171。吃的还比较满意,这里基本算是曲阜做孔府菜最拿手的地方了,也许口味不一定那么好,但品相是绝对令人满意的。

餐厅不算很大,早中晚餐都在这里用,风格造型很有儒家风格。

鲁壁藏书:主料是煎饼卷葱和酱肉,也是孔府菜的代表之一;个人觉得偏咸了一些,造型倒是很别致。

阳关三叠:主料是豆腐、鸡蛋和肉末,把三者柔和而成,我们两个人都很喜欢这个口味的。

菠萝咕咾肉:口味比较一般

鱼香茄子:做的不错

山东煎饼

小碗阳春面

曲阜的夜
到了晚上,这座小小的县城是是那么空旷,不见了游人,热闹的街道也已空寂。八点还未到,孔庙旁的街道已是冷冷清清;从老城走到新城的半个小时,虽偶见几处店家灯火,路上行人也已寥寥。待我们到达银座商城时,却已是打烊时间。小城的繁华是那么短暂,一切喧闹都在宁静当中沉睡了。

晚上虽然人不多,灯火却是格外明亮。

宁静的夜,安静的街,偶见未打烊的店。

灯光下的曲阜香格里拉酒店,中西合璧的风格显得格外夺目、

兴许这里便是曲阜最奢华的地方了

新城中心的华联商厦,对面是银座商城;八点到来时已是空空荡荡。

但我们八点半到达这里时,已是打烊之时了。

第2天
离开曲阜
因为第二天是9:10的火车,所以7点就起来了;从阙里宾舍到曲阜东站有十几公里,叫了嘀嘀打车,26块,二十几分钟就到了。和司机孔师傅闲聊过程得知,曲阜7成的百姓都姓孔的,都是孔子后人;不禁感慨孔子的影响力之大,直到两千多年后的这座小城依旧恪守于当年的信条之下。

七点的窗外,正是阳光明媚的时候。

曲阜东站,也是很有儒家风格的建筑。

从曲阜到济南,一路连绵的群山直到济南,那都是泰山的余脉。

到达济南
从曲阜东站到济南站不过半个小时,我们出站后便打车去了索菲特,也许十点钟正是济南的拥堵时间,短短的3公里路开了足足二十多分钟;一路开一路堵,司机师傅和我们说起了济南的故事:因泉水闻名的济南早已不见了当年的英姿,随着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泉水渐渐出现了枯竭,甚至有些泉水如今都已消失了;正因如此,近些年的济南大力保护泉水,改善生态,限制高楼建造,地铁更是不可以修的,只有这样才能保住泉城引以为傲的资本。

当我们到达索菲特时,济南朋友已经等候我们多时了。

索菲特的大堂

黑虎泉
索菲特对面不远就是天下第一泉景区的黑虎泉,这里一片都是免费的。当我们第一眼看去,唯有赞叹泉水的清澈;济南的名泉有72座,但若是算上不那么出名的就要成百上千了。黑虎泉并不是一个很大的泉,但因为泉水的位置正好在济南的护城河边上,是泉水汇集的地方,所以河水就如同泉水一般清澈。今天附近的老济南百姓依旧保留着去黑虎泉打水的习惯,现在为了保护泉水也已经禁止商业开采。黑虎泉附近还有几个不大的泉,解放阁也在距离不远的地方。

如今的济南百姓依旧会取用黑虎泉水供日常使用

新开辟的泉水浴场,通过将泉水引向浴场,避免了市民直接在泉水中游泳的不雅现象

解放阁下的泉水

解放阁
解放阁是济南战役纪念馆,外观看起来真的是很壮观,尤其在岸边看起来更是惊艳,不过我们并没有进去参观,就从黑虎泉一直走去了趵突泉。

泉城广场
前往趵突泉的过程中经过了泉城广场,这里是济南市中心的市民广场,中心的”泉“字雕塑是泉城的象征之一。晚上广场上面的喷泉会开的,很壮观,有空一定要去看的。天气好的时候广场的人还是挺多的。

趵突泉景区
我们从天下第一泉穿过了泉城广场,就到达了趵突泉。因为是春节期间,灯会还没有结束,所以游人显得特别多。门票40,学生票半价。趵突泉可以说是济南最著名的一个景点了,占地并不大;趵突泉只是里面的一小部分,内部还有李清照纪念堂,王雪涛纪念馆、沧园这些。冬季的泉水显得不如夏季汹涌,但依旧能看到源源不断涌出来的。趵突泉里面可以免费品尝泉水的,凭票即可;我们试了一下,口感就似矿泉水一般。济南朋友还请我们喝了泉水泡的茶汤,喜欢那如藕粉般的口感。趵突泉走走看看大约用了四十分钟的时间,午饭济南朋友带我们去了当地有名的尧舜酒家。

有没有注意趵突泉的突字少了一点,传说这一点在大眀湖的眀字上面,这就是为什么济南大眀湖的眀字多了一横

清澈见底的趵突泉水

冬季的水量小,但依旧可以看到往上涌的泉水

李清照纪念堂

这里有泉水直饮提供

茶汤

尧舜酒家
济南朋友带我们在这儿把招牌菜全都尝了一遍:九转大肠、甜沫、爆炒腰花、五香甜沫、炸果子 糖醋鲤鱼,除了奶汤蒲菜这个季节没有,其他都是鲁菜的代表了。个人还是挺喜欢鲁菜的,相比淮扬菜,鲁菜显得酸味更重一些,但口味仍然是极好的,尧舜酒家的菜做的很是精致,环境也很好,如果以后去济南依旧会去这儿的。此外要格外感激济南朋友的款待,让我们品尝到了正宗的济南菜肴。

芙蓉街
午饭后,我们徒步去往大明湖,途中经过了芙蓉街,这里是一个如同南京夫子庙的地方,小吃超多的,全国各色都有,不过看到鸭血粉丝的招牌还是让我瞬间感到突兀。济南朋友带我们穿过芙蓉街后去了曲水亭街。

居然在500公里外再次看到鸭血粉丝

曲水亭街
刚刚到达曲水亭街就看到了王府池子,我估计室外温度也就不到10度,但还有不少市民前来游泳,真佩服他们的好身体。至于王府池子名称的由来,要说到明朝的德王府,不过到了清朝德王府变成了巡抚衙门。曲水亭街藏于古朴的民居之中,我想要不是有济南的朋友带路,我们一定难找到这儿。曲水亭街两侧都是些充满着老城风味的特色小店,或卖济南小吃,或做文艺商品;在小吃摊我们尝了油旋,口味蛮好。

对岸的民居如今已修葺一新

王府池子,即使是冬天,游泳的人依旧不减

现场手工做的油旋

夏天的济南人可爱喝扎啤了

当年的济南百姓就是用这里的泉水烧饭洗衣,如今这儿还是水清如当年,仔细看去,下方依旧有泉涌呢。

大明湖景区
当你听到大明湖时会想到一个人,也许还会想起一句诗;那个人是夏雨荷,那句诗则是“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

当你第一眼看到大明湖时,一定会被这里蔚蓝的湖水所惊讶。如今的大明湖景区分为新旧两片,新景区免费,旧景区30。其实大明湖的面积并不大:58公顷,比南京的玄武湖还要小很多,但对一个北方城市而言确实罕见了。

大明湖的大多古迹都集中在旧景区,包括铁公祠、北极庙、济南战役中王耀武的司令部,还有夏雨荷出没的地方就在铁公祠旁边,那里就是当年拍摄《还珠格格》的地方,真是一部戏成就这里,在济南人眼中大明湖的名气或许还比不上趵突泉呢。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说的是大明湖夏季四处都开满了荷花,三面柳也是形容柳树多,一城山色半城湖则是说在大明湖里面可以看到千佛山的倒影;大明湖最适合前往的时节还是荷花盛开的夏季,冬季前往只能看到残荷败柳了。

位于大明湖的新景区

遐园一景

如果是夏季来,就是满湖的荷花了

荷花虽败,杨柳依依

济南朋友说天气好可以看到千佛山的倒影,但我们未能如愿

中间金色的建筑就是索菲特了

铁公祠

每隔一个小时会有相声演出

超然楼

济南撸串
如果不是有济南朋友告诉我们,我们怎么都不会想到济南人民这么爱吃烧烤,在济南烧烤被称为撸串。点上几个小菜,吃上几串肉串,也许那是夏日济南人民最美的时光了。冬天烧烤店内依旧是座无虚席,熙熙攘攘的一桌又一桌。撸串不光是羊肉串,还有各种羊杂的,山东人民真爱吃羊的。撸串过后,我们暂别济南朋友,在附近走了走。

( 本文作者 : 旅行家思远 )

• 孑孓孖 回复

我山东邹城的,只能说曲阜都去了,没去邹城就很可惜了。进济宁就有牌楼写着“孔孟之乡,礼仪之邦”孔庙离孟庙很近很近的。坐车也就1个多小时。

发表于:2019-9-9 13:39

• XXXtenacion 回复

还不错的帖子

发表于:2019-9-7 21:08

• 雪·碧 回复

感谢楼主的精彩分享

发表于:2019-9-7 12:29

• 邢台厚朴 回复

支持支持。。。。。。

发表于:2019-9-7 07:31

还有马车可以坐呀

发表于:2019-9-6 16:05

• 秋实也 回复

支持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