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中国 内蒙古 呼伦贝尔 相遇呼伦贝尔:秋日午后,不再孤独(上)

相遇呼伦贝尔:秋日午后,不再孤独(上)

作者:毛毛熊     22601人关注 2019-9-17 13:42

敖鲁古雅使鹿部落-驯鹿苑
无论走到哪里,都应该记住,过去都是假的,回忆是一条没有归途的路,
以往的一切都无法复原,即使最狂热最坚贞的爱情,
归根结底也不过是一种瞬息即逝的现实,
唯有孤独永恒 。
—————马尔克斯《百年孤独》
秋天到了, 南京 的秋天很美,午后的阳光很温暖,回想大学时光,
我和大学的好基友春哥躺在教学楼后的土山草地上晒着太阳,
喝着饮料,仰望着天空,畅聊着远方,那时候无拘无束,无忧无虑。
不知不觉,这一幕已经过去十年,十年时光,青春消退,各自已经成长,
前段时间,大学室友老薛,也离开了生活十一年的 南京 ,我去吃了告别晚餐,
没说分别,但是却真有那么一丝后悔,当初不应该给他介绍个 杭州 女友,
结果没套到 杭州 美女,还把自己的好朋友给搭走了。
如今秋日的午后,虽然温暖,却是百年孤独。
8月初,翻看 中国 地图,还剩内蒙与 西北 没有涉足, 西北 耗时太长,
有娃以后,家庭难以脱身,翻开我的收藏,顺妞的内蒙游记跃然纸上,
江水长,秋草黄,琴声忧伤,敖鲁古雅的驯鹿园, 漠河 的星空,空旷的草原,
深深地吸引了我,于是我定下了9月16日出发的 呼伦贝尔 + 漠河 的行程,波比带娃不能出行,
只有我一个人,在一缺三的情况下,定了机票,在蚂蜂窝发布了约伴,玩起了空手套白狼的主意,
因为工作原因,我的行程是中秋节第二天出发,所以和很多人行程错开,应答者几乎没有。
虹摄好友思无弦首先给我意向,但是得等到 杭州 G20结束才能确定,
我当时心想实在找不到人我就一个人购买了自由行的团,也不错。
9月初,我们家世交荣晨豆干夫妇首先联系上了我,他们打算蜜月去 呼伦贝尔 ,
但是因为假期时间比我短,只能放弃 漠河 ,我一个光杆司令,见好就收,
有人帮忙摇旗就很不错了,果断吸收他们入伙,一缺三一下变成了三缺一,心安许多。
9月10日,思无弦回复我,可以出行,并且带来三位 杭州 妹子,队伍规模扩大,
考虑到豆干荣晨是蜜月,所以我就没有再增加队员,
最终我们的“秋日午后,百年孤独”7人团队得以顺利出行。

游记人物

DAY 1 海拉尔——额尔古纳
DAY1 海拉尔 -金帐汗- 草原天路 -莫日格勒河-陈旗草原- 额尔古纳
行程亮点:莫日格勒河、 草原天路
Windows XP桌面,永恒的经典。
————金帐汗
莫尔格勒河
看弯曲的河流,消失在远方,让漂泊的人,心中有家,光的方向,就是家的方向。
————蜿蜒曲折的莫日格勒河。
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珍惜眼前的美好,记住帮助过你的人。
——莫日格勒草原
绿色草原之上,在灵光乍现的时光中,等待着你所期待的风景。
————莫日格勒草原
骄傲的赤兔马,如果我们不曾相遇,你又会在哪里。
——莫日格勒草原
草原归途,我不知道将去何方,我已在路上。
————陈旗草原
奔向远方,是心的方向。
————陈旗草原,爸爸去哪儿2取景地

DAY 2 额尔古纳——莫尔道嘎
DAY2 额尔古纳 -白桦林- 根河 -敖鲁古雅驯鹿园-得耳布尔-莫尔道嘎
行程亮点:敖鲁古雅驯鹿园、得耳布尔铁道
敖鲁古雅使鹿部落-驯鹿苑
神秘的敖鲁古雅,寻访勤劳友善的鄂温克族人,与古老的驯鹿亲密接触。
———— 根河 敖鲁古雅
就好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得耳布尔&莫尔道嘎牙林铁路

DAY 3 莫尔道嘎-白鹿岛-莫尔道嘎
DAY3 莫尔道嘎-森林公园-林海听涛-白鹿岛-安格林七七高地-莫尔道嘎
行程亮点:白鹿岛、安格林七七高地、莫尔道嘎星空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
莫尔道嘎,登高望远,感受 大兴安岭 的深邃和辽阔。
——北有莫尔道嘎,南有 西双版纳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
白鹿岛
曲水 环抱的白鹿岛,等待那一抹阳光洒落。
————莫尔道嘎白鹿岛
走进原始森林,看层林尽染,夕 阳西 下。
————安格林森林自然保护区
最浪漫的事就是,陪你一起,等待入夜,仰望星空,林海听涛。
————莫尔道嘎森林公园

DAY 4 莫尔道嘎——临江
DAY4 莫尔道嘎-太平-野猪林-月亮泡-老鹰嘴-西山日落- 临江
行程亮点:龙山日出、月亮泡、 临江 西山日落、 临江 星空
曾经辛苦的付出,只是为了现在更好地绽放。
————龙山公园
最开心的时光,就是约上闺蜜,一路出发,发现最美好的自己。
————S201
月亮泡子
一路向北,自在中另有风景。
————月亮泡子
临江屯
国境边缘,看流星滑落天际,让那一刻成为永恒,或许在那遥远的十万光年外,也会看到同样的美景。
———— 临江 界河
DAY 5 临江——恩和
DAY5 临江-室韦-黄金牧场-七八九卡-恩和
行程亮点:临江日出、沿途公路
临江日出,遇见不了好天气,那就用好眼前的坏天气。
                                                                             ————临江
一路出发,旅行中所有的,只是亲眼看看别人口中诉说的风景。
                                                                                          ————卡线公路
DAY6 恩和-黑山头
DAY6 恩和-上护林-额尔古纳-亚洲第一湿地-黑山头-哈萨尔圣地
行程亮点:亚洲第一湿地日落、烤全羊+蒙古结婚仪式、哈萨尔圣地旁的星空
拨开迷雾,也许苦苦追寻的答案就在面前。
                                                            ——恩和
走得再远,终将回家。
                             ——黑山头
世界上有两件东西能够深深地震撼人们的心灵,一件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准则;另一件则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
DAY7 黑山头-满洲里
DAY7 黑山头-巴尔虎草原-呼伦湖-国门-套娃广场-满洲里
因为天气原因未有亮点,如果晴天,彩带河、满洲里城郊风力发电机下的星空、套娃广场和满洲里夜景都会是亮点。
关于远方,我依然坚信,你我终会在下一个路口相遇。
                                                                                ——彩带河&呼伦湖
DAY 8-9 满洲里——哈尔滨
DAY8-9 满洲里 - 哈尔滨 - 南京
行程亮点:只为一张圣索菲亚大教堂,弥补四年前的遗憾。
圣·索菲亚大教堂
重逢,只为为记录下最美的你。
——圣索菲亚大教堂
DAY 0: 南京——北京——海拉尔
9月16日的上午,大雨,从单位匆忙回家,收拾好行李,与荣晨豆干会和,前往机场,处女座的神经质,一路上刷卫星云图和台风路径有关信息,担心飞机受台风影响晚点,赶不上 北京 的航班,当确定飞机起飞时,台风边缘将刚到 鞍山 ,便安了心,却不知道匆忙之中,落下了此行重要的设备,无线引闪器。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
抵达机场,荣晨利用银联钱包手机客户端订了三张机场贵宾厅的休息室,免去了排队取票托运的麻烦,这点称赞。饮料免费,吃喝随意,现在活动价格每人1元1次!我带的行李还是比较多,一共带了一个箱子三个包,最后还因为受制空间和体力,舍弃了不少道具,特别是一个驯鹿角道具,专门想带着和敖鲁古雅驯鹿园的驯鹿合影用的,真的是因为买的时候没注意尺寸,导致箱子里实在是装不下,舍弃了,要是带在头上登机,会不会很杀马特呢。

晚点的飞机
南京飞北京的航班顺利抵达,北京飞海拉尔的航班却因为雷暴晚点了2小时,在机场与杭州四姐妹会和后,发现我们飞海拉尔的是两趟航班,只有我一个人单独一班,其他6位搭乘的是另一班,额,光杆司令果然还是光杆司令。好在我是先飞,晚上11点,终于登机。
哎,时值满月,在飞机上拍到银河一直是我的梦想,可惜再一次被扼杀了,虽然这趟航班已经宽容的让我撑起了三脚架,可惜月明星稀的自然规律,我也只能拍到了北方的北斗七星。
凌晨1点抵达机场,回到酒店已经2点。通过蚂蜂窝订的海拉尔皇廷大酒店,外部的大楼正在装修,室内条件不错,价格也很和蔼可亲,一路上的住宿因为进入淡季,都很便宜。一路下来,内蒙呼伦贝尔的很多酒店的标间都是这种一大一小床的房间,看来都是为了家庭出游方便,这点很不错,不过我只有一个人住,真是有点浪费了。
皓月当空,爬上酒店的楼顶, 拍摄一张,夜幕下的城市,只有我一人,丹麦童话般五彩斑斓的夜景灯光,或许预示着明天是一个良好的开始。我是一个贪凉的人,冷风拂面,真的很惬意,如果来点海腥味,真得好像来到了海边。拍完下了楼,赶紧洗漱,休息,等待明日的秋日之旅。
DAY1 海拉尔-莫日格勒河-额尔古纳
次日一早,在闹铃声醒来,快速洗漱,再次上楼,海拉尔的空气确实要比工业城市要好不少,这样的蓝色在南京基本是看不到的。远处的风力发电机林立,整座城市除了火力发电站,基本没什么其他的工业设施。
海拉尔作为呼伦贝尔的首府,城区虽然不大,但是旅游城市每日航班往来频繁,在酒店的楼顶经常可以看到飞机起落经过。
8点半准时集合出发,前往海拉尔知名的诺敏塔拉奶茶吃早餐。
他们家特色的俄罗斯列巴(其实就是面包了),奶茶,羊肉汤,羊肉包子等一个不落,全部点上,考虑到午饭就没有再点手把肉,事后证明,应当点一些肉的,因为出了门,上了草原,一个个玩的太high都忘记了吃午饭。据说呼伦贝尔做列巴最好的是刘记面包房,是一位俄罗斯族的大爷开的,他的总店设在了额尔古纳一个不起眼的小街上,我们抵达额尔古纳的时候,专门经过买了不少列巴,作为路上的干粮。
诺敏塔拉奶茶店,旺季的时候需要等位,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是淡季,基本都是摄影客,所以没有等位
初见草原
早午饭后,我们踏上了今日的旅程,第一站是金帐汗,是呼伦贝尔唯一以游牧部落为景观的旅游景点,门票价格是20元,淡季的好处就是路上基本没人,可以在公路上多拍点公路片,门票也可以砍砍价。看了朋友去乌兰布统的片子,一路上全是越野车,都是勤奋的摄影人,确实啊,风光摄影就是要起早贪黑,追逐等待光线。
去金帐汗的路上的草原,真的好美,好似windows的桌面,今年的呼伦贝尔草原有些反常,因为整个夏季没有下雨,所以夏天去的游客看到的是黄色的草原,而入秋之后连续下了半个月的雨,草地开始发芽,变绿,所以我们去的时候看到的确是本应夏季看到的景色。
今天的天气不错,昨天下了雨,今天太阳出来之后,天空中有了云彩,看起来更加美丽。后来在恩和询问了一家客栈老板,老板的手机里存了很多自己拍摄的美图,让我羡慕不已,据老板介绍,一般下过雨后,太阳升起来,草原上就会形成那种棉花糖般的云彩,但是过了下午两点之后,就会逐渐消失,我作为草原上的一个匆匆过客,路过,遇见,或许不是最好,但是只要我经历了这段美好,欣赏过这段美景,便足矣。
网红妹子,阳光正好,可惜时节不对,路边没有野花,只能摘起了野草。
校花说她已多年不拍照,适合拍一些朦胧感的照片,我说:我试试吧,作为一个风光狗,拍点人像总是拍的不好,因为在调色的时候我总是想着如何把风景处理漂亮些,而不是先去把人物打磨得好看些。 其实在这段草原公路上,我拍摄了很多张,在后面的日子里面也拍了不少张公路片,但是论天空的云彩,还是第一天最棒。没想到在海拔并不是很高的内蒙草原,天高云低的场景也是经常见到的。
网红妹子的公路五连拍。
豆干平时总嫌弃荣晨的技术,一到拍照就让我帮他来几张。这让我也想起了我和波比,一开始,我俩也是这样的 草原路边的马儿,开心的吃着草,只是对我的默默靠近表示很不开心,拍完这张后,他就掉头离开了,草原上最好不要从马屁股后接近马,不然拍不到马屁,反而会被马儿大招——“胸口碎大石”给击倒。
小清新出场,果然气度不凡,平时豆干不少给她拍照,所以姿势也是更加自然,我作为一名局外人,抓拍的表情上要欠缺不少,或许真的只有融入情感才能拍出更好的照片,所以妹子们,加强对自己的男友、老公的培养,提高拍照技能,相信爱情,才是出大片的前提。
在草原、高原这样的空气通透的地方,可以缩小光圈,拍出太阳的星芒,屡试不爽。
身边一片接着一片的绿色windows桌面,远处白云飘飘,视线随着电线杆延伸向远方,一望无际的感觉,可见度是数十公里以上的感觉,真的太棒。
行至前方,太阳西斜,我们今天的行程确实有点慢,不到200公里的路程,我们花了近8小时还没开过四分之一,一路上见到牛羊,见到高地、河流、骏马、羊群,我们都像个未经世面的孩子样,停下疯癫、拍照。
一望无际的绿色草原,得益于连日来的雨水浇灌,在我们到来之际,焕发出新的生机,不少小草已经再次发出绿芽,一幅不负春光,野蛮生长的画卷。
远处的山头下起了暴雨,我们这里艳阳高照,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情却有情。。
不少草地,被牧民用铁丝栅栏隔开,当做是私人牧场,铁丝网的内部的草原经过割草机的切割,呈现出一片黄色,栅栏外的草原依旧是绿色的海洋。
远处的敖包,是草原上的特色标志,是一种象征平安的标志。敖包是蒙古语,意即" 堆子" ,也有译成“脑包”、“鄂博”的,意为木、石、土堆。就是由人工堆成的“石头堆”、“土堆”或“木块堆”。旧时遍布蒙古各地,多用石头或沙土堆成,也有用树枝垒成的,今数量已大减。原来是在辽阔的草原上人们用石头堆成的道路和境界的标志,后来逐步演变成祭山神、路神和祈祷丰收、家人幸福平安的象征。对于敖包的认识,我们大多的认识起源于,一首草原歌曲,《敖包相会》。
登上高坡,来到了我们几天的核心景点,莫日格勒河。
(莫日格勒河发源于大兴安岭西麓,由东北向西南,流经著名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注入呼和诺尔湖后流出,汇入海拉尔河,全长290多公里,属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水系。百度百科)
莫日格勒河,有人说她比黄河的九曲十八弯还要美,我想这点不为过,莫日格勒河,蜿蜒曲折,远不止九曲十八弯,用岳云鹏的歌曲来形容,那就是:
啊~~~~~莫日格勒河
你比九曲多一曲
你比十八弯多一弯
作为妹子们的摄影师,我在一旁记录着她们的美丽,或许这次行程换个叙事视角,就是《杭州四姐妹花high在呼伦贝尔》。

顺着莫日格勒河继续前行,远处的牛羊马群,越来越多,河水的滋润,草地肥美,莫日格勒河就是陈巴尔虎草原上的母亲河,哺育着这片草原上的生灵们。
可惜没在东边日出西边雨的场景中,看到彩虹,略有遗憾。
夕阳西斜,停车之后,先是飞奔再徐徐靠近,趴在地上,拍到这张心仪的赤兔马,貌似眼神还有些小忧郁
这些马儿警惕性有点高,稍一靠近,就会迈开蹄子走远。
远处牧民的房子已经装上了轮子,可以随时移动,这点确实比传统的蒙古包要方便许多。
登上高地,终于来到了莫日格勒河的最佳观景平台。
远处的云彩和草地,在太阳光的直射下,略显朦胧,如果时间充沛,守候夕阳,等待光线,一定能拍出心中的大片。
美丽的莫日格勒河
莫尔格勒河
《婀娜多姿的少女——莫日格勒河》
莫日格勒河,婀娜多姿,或许比不上 黄河 的九曲十八弯,但是更富有一种柔美。从 呼伦贝尔 出发到额尔古纳 ,如果时间不耽搁一般会在下午路过这个点,如果你是个敬业的摄影师,一定会在此守候星空,因为这个角度正好向南,夏季时节带着银河,河水中倒映星光,一定很美!可惜我只是个旅者,只能匆匆路过。

离开莫日格勒河,继续前行,路过一片私人草原,前面没有了路,交了60大洋过路费,得以进入。
进入并不觉得后悔,因为里面漫山的草滚子,让我好好过了一把瘾。
这样的草滚子,一般在北方才有的,是机器收割打捆而成,
外表虽然是黄色,其实内部仍然是绿色。
冬天的时候,牛羊马过冬实用,
今年的行情不错,一个草滚子能卖200元。
一头羊,一个冬天就能吃掉这么大的一个草滚子。
这片私人草原,因为草原的草已经被收割过了,所以和外面的草原不一样,颜色是黄色的。
太阳马上要落入地平线,一片黄色的光芒,染黄了整片草原,到了这时候,我们还没驶出这片总长80公里的公路,前面还有100多公里的路要走。
这样看草滚子,是不是有点像三明治呢
机器切割的痕迹,整齐的留下。
紫色的火烧云,真的美极了,我一直以为饱和度太高的火烧云都是PS的效果,直到今天我看到这样的火烧云,才知道自然界的颜色也存在着溢出。这片草原叫做陈旗草原,位于莫日格勒河的北岸,因为挨着莫日格勒河,很多人也叫它莫日格勒草原,这是万马奔腾莫日格勒的夏营地,也是爸爸去哪儿2的取景地。到了这里自然少不了留下拍一张纪念一下。
速度70迈,西边夕阳染红了天,都6点了,眼见就要日落,这路才走了一半不到。
终于离开了草原,上了公路,到了服务区,临时停靠,大家上厕所的功夫,我到水塘边,撑起架子,捕捉到了这张Blue hour。
虽然满月,但是我感觉到这里空气质量非常好,或许能拍出星河同辉的场景,果然,利用薄云遮住月亮的间隙,在路边捕捉到了天边淡淡的银河。 晚上9点多我们终于抵达额尔古纳市,该市是个县级市,是内蒙古自治区纬度最高的市,因蒙古人的母亲河额尔古纳河而得名,我之所以来到这座呼伦贝尔,多少也是受4年前朋友的影响,他是我的一位领导,周游过全国,他说:额尔古纳,是他这辈子见过的最美丽的草原,行驶在额尔古纳河畔,心旷神怡,去了内蒙一定别忘了吃手把肉。当年的话在我的心中算是种下了一颗小种子,如今得以实现。
放下行李,前往额尔古纳赫赫有名的蒙古缘饭店,去体验一下蒙古小火锅,可惜因为时间太晚,最好吃的鲜切羊肉已经不多了,只有三份了。呼伦贝尔的羊肉,非常好吃,是绵羊肉,加之散养在草原之上,所以羊肉中,没有那种膻味,可以放开吃。鲜切羊肉一份8俩,35元一份,价格很不错,可惜只有最后三份了,我因为太饿,居然没给鲜切羊肉来个特写。
没有特写,只能在这张大图上标注一下了。
额尔古纳的酒店,这样的环境在9月中真的只要80一间。
额尔古纳大街的夜景很美,吃完晚饭回来已经很晚了,只拍了几张,城市的景观灯就关闭了。
举头望明月,转头回床上。

DAY2 额尔古纳-敖鲁古雅-莫尔道嘎
早晨5点多,就醒来,打算找个地方拍日出,先到酒店的楼顶尝试了一下,上锁,然后又在鸡鸣狗吠之中,飞奔到旁边的移动发射塔,发现楼梯离地面有3米高,我就是朱建华附体也够不着,无奈,只有徒步在旁边的城间小道走走,薄雾之中的日出,还算和蔼可亲,薄雾晨光中,看到远处的空气不是特别通透,后来得知,是俄罗斯人开始秋收之后焚烧秸秆,后面三天本应该可以在星空中出彩的日子,结果都笼罩在了俄罗斯带来的雾霾重,连当地生活了几十年的刘李两位师傅,都觉得奇怪,这段故事就后面再提了。
回到酒店补个回笼觉,起来在酒店吃过早餐,买好补给出发,特定到了呼伦贝尔做俄罗斯面包最好的刘记面包房的工厂去买了两大口袋俄罗斯列巴,以防途中玩耍错过饭点。
注:呼伦贝尔出名的刘记面包房的总店就在呼伦贝尔,工厂设在一条不起眼的小路上,如果不是当地人真的找不到,店主是俄罗斯族人,里面的面包价格约在10元左右,份量很足,因为不给拍照,所以就没留下相机照片。
今天的第一个景点应该是白桦林,门票80元,因为路上全是白桦林,所以我们就舍弃了白桦林景区,直奔本次行程中必去的根河市敖鲁古雅驯鹿园。
额尔古纳到根河市的公路,是实行区间限速的,自驾的外地司机一定要注意,别超速了,这里不像西藏那样原始需要领取限速条,全是电子探头,所以在测速点之前,我们还是有足够的时间留下来拍照,当然出门在外还是需要安全第一,路况不明的情况下,保持安全车速。另外需要韶一下的,因为内蒙地域面积大,所以自驾的朋友要注意在县城找中国石油石化这样的加油站把油加满,以免在原始森林穿越时油不够了,另外后面进入大兴安岭地区,当地都是小型的地方加油站或者私人加油站,油品可能会比中石化中石油这样的加油站要差一些。
众人独醉我独醒,这次的行程我基本上每天都睡不着,或许是因为兴奋,或许是因为不想时间就这么浪费,
每天基本上只睡4小时左右,在每天吃的很多的情况下,回去一称体重,还是瘦了7斤。
一路上,荣晨豆干两人昏睡不醒,只有我和刘师傅一路畅谈。
金黄的白桦林
静静的村庄飘着白的雪
阴霾的天空下鸽子飞翔
白桦树刻着那两个名字
他们发誓相爱用尽这一生
朴树的《白桦林》让我们80后这一代知道白桦林
内蒙之行之前,我还未看到过成片的金黄色白桦林
不过我在看别人的游记做攻略时,
作者第一次踏入白桦林,居然激动流泪了。
当停车经过一大片白桦林时,我们停车进入
洁白的树干,金黄的叶子,
阳光从叶缝洒落
微风不噪
你也正好在笑
所以我动心”

这次没有基友给我认真拍照了,略有遗憾。离开白桦林,我们继续前行,中午在根河市简单吃了点之后,直奔敖鲁古雅驯鹿园。
神秘的敖鲁古雅
敖鲁古雅驯鹿园,又成敖鲁古雅使鹿部落景区,原址是在满归,在当地的少数民族鄂温克族生活的地方,鄂温克族是中国最后一只狩猎民族,因为满归当地自然条件恶劣,政府2014年的时候,将驯鹿园搬迁到了根河市郊,景区门票30元,里面经过重新修建,一些鄂温克民族特色的东西都被整体搬迁了过来,在这里,你可以看到鄂温克族人日常居住的“撮罗子”,是一种由松木搭建而成的房子,外面铺满了白桦树的树皮。
景区进入淡季,里面路牌标识也不是很全,我们一路深入到了最里面,发现一个最大的“撮罗子”,应该是当年顺妞拍摄驯鹿的地方,可惜到了那里空无一人,也没有一只驯鹿,我当时的心情,晴空霹雳也不能形容,这可是当初因为驯鹿才来的呼伦贝尔,没有驯鹿,岂不是白来了。。。
怀着难过的心情,和大家在这片树林里拍了几张到此一游的照片,妹子们在空地上摆好姿势拍了几张照片,以便后期依靠我的PS技术去搞几头驯鹿给他们。
拍完后,我打电话给刘师傅,问驯鹿怎么没有了,刘师傅到景区门口问了下,原来景区进入淡季,游客变少,景区为了让游客少跑腿,把驯鹿都移到了景区入口右手边的驯鹿园里了,于是我们折返回去。
到了景区入口处右拐,果然看到了我们心仪的驯鹿!两头小驯鹿屁颠屁颠的围着手拎篮子的游客讨要干苔藓吃,超cute。
买了5筐苔藓,给妹子人手一筐,就进去找驯鹿了。一只只的驯鹿躺在树边,看来是已经吃饱,用苔藓逗他们,基本上都是懒洋洋的没有食欲。既然如此,我就先和你们沟通一下吧,学着不少电视里面的套路,慢慢靠近,再用手轻抚鹿背,给他们挠挠痒,还挺好使,再喂点苔藓,感觉驯鹿更听话了,有点得意的我,感觉自己真的就是个天生的驯鹿师,正在得意中,驯鹿撑起鹿角,就要顶我,紧张的我,立刻后退一跳躲过,没想到这些鹿还是蛮有脾气的。
现在的驯鹿基本都是人工饲养的了,野生驯鹿基本上已经看不到了,所以再也看不到传说中的驯鹿小迁徙了。
曾几何时,驯鹿最惊人的举动,就是每年一次长达数百千米的大迁移。春天一到,它们便离开自己越 冬的亚北极地区的森林和草原,沿着几百年不变的路线往北进发。而且总是由雌鹿打头,雄鹿紧随其后,秩序井然,长驱直入,边走边吃,日夜兼程,沿途脱掉厚厚的冬装,而生出新的薄薄的夏衣,脱下的绒毛掉在地上,正好成了路标。就这样年复一年,不知道已经走了多少个世纪。驯鹿总是匀速前进,只有遇到狼群的惊扰或猎人的追赶,才会来一阵猛跑,发出惊天动地的巨响,扬起满天的尘土,打破草原的宁静,在本来沉寂无声的北方大地上展开一场生命的角逐。
在经过与驯鹿的短暂交流后,我们瞄准了两只驯鹿,一公一母,都是比较温和型的,鹿角也是十分的漂亮。
打定主意,就和这两只鹿来几张合影吧。在准备的空隙,一位来自白衣姑娘,带着小红帽,挽着小篮子,出现在驯鹿的旁边,宛若天使,带着红绿蝴蝶结手链的小手从篮子里拿出苔藓,这只熟睡的驯鹿,仿佛被她的仙气所感染,起身听话的来到她的身边,轻轻含起地上的苔藓,细细的咀嚼。而我,就在此刻,偷偷的拍下了一张照片,我真的只是想拍一张这样的照片,才踏上了这次呼伦贝尔的行程。
《喂驯鹿的小红帽》
如果有一张照片能勾起你去一个地方,那么我想这张呼伦贝尔敖鲁古雅的驯鹿园一定是其中的一张。看到顺妞的敖鲁古雅,我毅然的组队踏上了旅程,秋天的呼伦贝尔异常的精彩,日出、日落、星空、森林、草原,甚至飞雪,每一刻都感动着在此守候的人们。如今满归的敖鲁古雅已经搬迁到了根河市,然而依然不变的是驯鹿的桀骜不驯和鄂温克族人的勤劳善良,这张旅程中不经意的照片,也恰恰成为了此次我自己最满意的一张照片,或许缰绳有些扎眼,但是这也是我们平凡人生中的一部分,除了梦想,离不开的菜米油盐酱醋茶,你我都有一根缰绳,而我只能在每年有限的时间内,除去缰绳,成为真正的自己。
等着小红帽离开后,网红也上前和驯鹿做起了沟通。
可驯鹿可能还陶醉在小红帽的仙气之中,看到陌生的姑娘有些愤懑。
不断的用角,宣示着自己的领土。
网红:驯鹿是不是也像牛一样,是不是因为我的红衣服,它以为我是斗牛士?
毛毛熊:可能,准确的说你是一名斗鹿仕。
披上了绿色的围巾,网红用我的套路去安抚驯鹿,
在干苔藓的诱惑下,看来套路的很成功,
驯鹿渐渐的安静下来,我也在旁边把握着时机,
按着快门,驯鹿的出片率并不是很高,
事后我总结,和动物拍照,
可能也和人一样,也需要先进行一些交流,
当它信任你的时候,才能更好的抓到一些好的镜头。
时至今日,正在码字的我,想起当日,
如果等待到夕阳西下,如果再带上烟饼点上,
会不会更加梦幻?
和网红不一样,校花瞄准的是一头又大又壮的公驯鹿,
校花到底是校花,公驯鹿被调教的服服帖帖的,
从一开始的不愿意,到后面的百依百顺。
后来,在树林里又找到一只闭目养神的驯鹿,这下各位妹子都找到了机会发挥了。
不需要苔藓的帮助,果然都自然了许多。
再看一眼这些可爱的生灵,虽然他们现在已经不再拉雪橇
每天只要和游客合合影就可以填饱肚子,
但是久而久之,他们也失去了原本的桀骜不驯,
好比温水煮青蛙,不知道现在的我们,
是不是也在走着驯鹿的道路呢。
离开鹿园,原本打算驱车前往满归,明日穿越北方最为原始的伊克萨马国家森林自然保护区抵达边境城市奇乾的,结果传来噩耗,9月16日起伊克萨马自然保护区进入防火期,禁止一切车辆进入,奇乾也是一样,往年可以找关系进入,今年却再也行不通,
可惜啊,可惜,不得不临时调整线路,改成下午前往莫尔道嘎,虽然计划不如变化,那也不必多想,或许沿途会有意外的收获。只要在路上,那么一切安好。
关于防火期,大兴安岭林区春季防火期三月十五到七月十五日,五月十五日到六月十五日是戒严期。秋季防火期九月十五到十一月十五日,期间禁止车辆人员通行,各位旅友切记。

牙林铁路

沿途穿过了同样以驯鹿出名的得耳布尔,得耳布尔坐落在大兴安岭的北段西坡,是一个小镇,小镇上有个兴安鹿场,鹿场内饲养着几百只马鹿、驯鹿、梅花鹿。如果住在这里的话,那么夕阳西下抑或在清晨的薄雾晨光中和驯鹿来次浪漫的约会,那感觉也可能非常不错。
因为在敖鲁古雅的驯鹿园已经有所收获,我们未做停留,直接驱车穿过得耳布尔,前往镇郊的小铁路。
得耳布尔的小铁道,系著名的牙林铁道的一部分,牙林铁路由滨洲铁路的牙克石站开始,分中、西、东三条线路。三条铁路总长735公里。得耳布尔站属于牙林铁道西线,每天上午有一班火车经过,终点在莫尔道嘎站。这条铁路被茂密的兴安落叶松、桦树和樟子松包围,有一种爱情隧道的感觉,南京的江宁也有这么一条浪漫的爱情隧道,不过是绿色的,每到夏天游人如织。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
如山间清爽的风
如古城温暖的光
从清晨到夜晚
由山野到书房
只要最后是你
就好
这段时间,取景于重庆稻城亚丁的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大热,咱也跟风一下。
民族风:我穿的太花了,快把这张照片撤下来!
毛毛熊:Denied。
民族风:笑的太僵了,快撤下来!
(心想:这些都是你们的黑历史)
校花:看看我拍的如何?
毛毛熊:相机都拿错了,还能拍的咋样。
校花:啊啊啊
毛毛熊:哈哈哈
校花:我都笑僵了,拍了没啊?
毛毛熊:不好意思,没对上焦,再笑一遍
校花:笑了,123
毛毛熊:不好意思,手抖了,重来一下
校花:困了
毛毛熊:拍到了!
还没拍够,来了一队大妈,把我们的场地给占领了,
没办法我们就转到这一头,来一套9宫格,
最后从其中选出了三张,表情还算正常的放了出来。
回到车上,看着天空的晚霞,一路疾驰,准备打算在龙山公园捕捉到日落,可惜在牙林铁路拍摄的时间过长,再一次错过。
在牙林铁路莫尔道嘎站,看着天边的晚霞,停车捕捉这golden hour的最后霞光。
在路口等待了半天等着一辆车路过,留下了这道光轨。
莫尔道嘎已经位于大兴安岭林区,所以饭菜的口味更偏向于东北一些,所以我们今晚吃的也是东北菜。
唯一不足的是小鸡炖蘑菇使用的是三黄鸡,口味不似土鸡那么好。倒是拔丝山芋(图中标成了土豆)给了我们很大的惊喜
饭后回到莫尔道嘎的云海大酒店入住,这家宾馆算是莫尔道嘎条件最好的宾馆了,夜间有暖气,不怕冷,
地理位置就在镇上的广场边上,离看日出日落的龙山公园也非常的近,自驾的话车子可以开上山拍日出日落,另外酒店最好要提前预定,否则会遇到满房现象。
看我拔出丝了!

DAY3 莫尔道嘎-白鹿岛-莫尔道嘎

意外的重逢

深邃的大兴安岭

这匹马儿身上的毛发异常光洁。

马儿:呜呜呜。。。低头继续吃草。

离开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直奔白鹿岛,其实这条公路就是在围绕着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转,如果公园的路修好了的话,可以开车直接从公园里面穿越过去从对面的林海听涛那附近出公园到白鹿岛。
原本如果公园里面没有修路,可以上到“一目九岭”这个观景台,在此观山,但见山连山,岭连岭;山外有山,岭外有岭。屈指数去,九重山横亘排出,一览无余,“一目九岭”因此而得名。但是因为修路,便上不去了。其实一路上替代这个角度的地方也很多,且不说后面的安格林七七高地,出了莫尔道嘎森林公园,路过的这片垭口的树叶已经金黄,停车路边,驻足远眺,大兴安岭的深邃与辽阔尽收眼底,远处的山峦叠嶂,和一目九岭异曲同工。
这可能是我仅有的几张照片之一了。
豆干和荣晨,新婚夫妻就是甜蜜。
开过垭口,穿梭在森林中的道路只有两车道,在转弯的地方遇到大车需要错位会车,我们路上遇到了一辆拖着气垫船的超宽车辆,因此不得不掉头找了个地方,等待了半个多小时,等待运输车通过后,再继续前行。
就在这等待的时间里,我们发现了森林的馈赠,不少的各式各样的蘑菇。
比如这顶蘑菇就是传说中的牛肝菌,牛肝菌类,是牛肝菌科和松塔牛肝菌科等真菌的统称,牛肝菌因肉质肥厚,极似牛肝而得名,是名贵稀有的野生食用菌,为“四大菌王”之一,主要有白、黄、黑牛肝菌几种。我们现在见到到这个牛肝菌就是红牛肝菌。可惜当时我们并不认识,所以并未采摘,后来在前面的林海听涛,我们才认识了这种蘑菇,路上还遇到了一对来自南京自驾的朋友,他们专门在路上采摘牛肝菌,一路从漠河打算开车到阿尔山,已经在路上采摘了10多斤了,更离奇的是,他们居然是我顶头上司的干爹和干妈,只能慨叹,世界真小。
等待的过程中,我们撕破了喉咙大声的对山呼喊,远处依稀的传来我们的回声,唯有我是用狼嚎在探测远方的森林里是否存在着孤独的野狼,经过一番呼喊后,确认,应该没有。
继续前行便来到了林海听涛,这里据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40公里向,绵延生长着近10万公顷茂密的寒温带明亮针叶原始林---兴安落叶松原始林。这是大兴安岭迄今为止,保存最好也是最大天然落叶原始林景观。每当山风袭来,翻江倒海,轰然作响,在此体味“林海听涛”,更会使你感悟什么是回归自然,什么是大兴安岭的宽大胸怀,什么是千里林海,波涛汹涌的壮美。
林海听涛环形一圈大概需要15分钟左右。门口有两位正在整理着牛肝菌、白蘑等菌类的夫妻。一问价格,处理过的新鲜牛肝菌价格20一斤,我们谈好价格35两斤,晚上吃了之后,味道超级鲜美,后悔买少了。真想把这些蘑菇全部带走。
美女们人手两串干的牛肝菌准备带回家,看她们收获满满,在展示自己的战利品。
( 本文作者 : 毛毛熊 )

• 濛濛112 回复

楼主的照片好美啊!这样会拍照的小哥哥,在旅途中可以来一打!

发表于:2019-12-12 12:22

• 毛毛熊: 本帖最后由 毛毛熊 于 2019-9-16 13:50 编辑 DAY3 莫尔道嘎-白鹿岛-莫尔道嘎 晨起,今天的雾很大,不通透,所以就没去追逐日出,直接上云海大酒店的楼顶拍一下晨曦中的小镇。 在这薄雾晨光之中,如果来几头五花马黑白牛岂不是更美,不过后面的几日里,奶牛我拍太多,以至于奶牛看到我都要逃着走。 早晨的小镇,非常安静,今早日出不是很好,同住在酒店的摄影团的朋友们都没出门。 意外的重逢 去年冬天泸沽湖,遇见来自成都的刘老师,没想到今年又在呼伦贝尔的莫尔道嘎遇见!真的是缘分,我一听口音便认出了他,地球真是一个小村庄,去年冬天他带团在泸沽湖,指导摄友拍摄着泸沽湖晨起的渔船,当时我的相机便架在他的旁边。 门口卖着特产的老师傅,狼牙一颗400,鹿茸林芝人参样样都有。不过狼牙您可得掂量着买。 深邃的大兴安岭 莫尔道嘎森林公园,是国家林业局批准建立的内蒙古大兴安岭首家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占地面积148324公顷,森林覆盖率为93.3%。公园的宣传口号是“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景区刚进门的地方有一条小河,是电影《夜宴》取景的地方,河上的那座桥又名夜宴桥,如今已经拆掉了。景区正在整修,里面都在修路,所以就不收门票了(门票100元),但是要想在里面游玩,只能买景区的观光小火车游览,车票100元/人,时长约1小时40分钟,沿途停靠4个站点,每个站点约10分钟游览时间。个人建议可以忽略这个经典,因为内蒙的景色大多在路上,除了必去的驯鹿园、马蹄印、白鹿岛,都可以舍弃。 如果没用做过观光小火车的话可以体验一下,按照“惯例”应当是前面坐着摄影师后面坐着麻豆了。可惜这列小火车只有四节车厢,且拐弯的半径不是太大,所以没有那种特别的感觉。 沿途停靠的站点时间特别少,基本上刚下车,还没活动一下,列车铃就响起来,催促你上车了。 好在也拍了几张不错的照片,没算白来一趟,如果带着孩子的话,可以体验一下小火车。 这匹马儿身上的毛发异常光洁。 毛毛熊:马儿,我看你骨骼奇特,毛发油亮,肌肉发达,呼吸平稳,你就是传说中的赤兔马吗? 马儿:呜呜呜。。。低头继续吃草。

很美啊

发表于:2019-12-12 10:51

• 毛毛熊: [DAY 2 额尔古纳——莫尔道嘎 DAY2 额尔古纳 -白......

好美

发表于:2019-12-12 10:50

• huasir2008 回复

十一闲了,百度到了这个论坛,看到这个不错的分享,就注册了。后面人生,也来一些行走,在路上。你拍的、写的都很棒。

发表于:2019-10-2 16:00

• 自由奔跑的兔子 回复

照片拍的很不错啊

发表于:2019-9-25 14:25

• 后半生的疯狂 回复

以前随团去过,走马观花的看过

发表于:2019-9-18 15:52

• 和猫的牵手旅行 回复

好美啊

发表于:2019-9-17 19:38

• 毛毛熊: 本帖最后由 毛毛熊 于 2019-9-16 11:35 编辑 游记人物 1、毛毛熊,来自 南京 ,本次行程的策划者,领队,财务大臣,摄影记录者,苦工,and so on; 2、小清新,来自 南京 ,荣晨,360°无死角的小清新妹子,我们的父母是同学; 3、豆干,来自 南京 ,荣晨的老公,小清新的专属摄影师,看似强壮的身体,却在 恩和 倒在了急性肠胃炎上; 4、网红,来自 杭州 ,茶艺,绣眉,舞蹈样样精通,因为貌美如花,一路上蹭拍大叔不断,所以获得外号网红; 5、思无弦,来自 杭州 ,好风光摄影,擅长45度角仰望天空,我们都叫她民族风,喜欢穿民族风的衣服; 6、女汉子,来自 杭州 ,美女的保镖,喜欢户外运动,但一路上都没见她早起过,两个宝宝的母亲; 7、校花,来自 上海 ,聪颖貌美,狼人杀高手,真与假之间,也许到死你也不知道凶手在哪,迷离眼神和优雅的气质吸引 哈尔滨 小伙一路尾随,直至宾馆房间门口索要电话号码; 8、刘师傅,来自 满洲里 ,司机,心细,幽默,擅长烹饪,曾是知名饭店大厨,拍照张张过曝,人称“曝光小王子”; 9、李师傅,来自 满洲里 ,司机,摄影很有天赋,一路上摄影技术进步异常,未来 呼伦贝尔 的星野摄影大师。
  • 小哆啦 回复

好看,希望楼主能够多多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