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南太行 南北拔绝-十八缸穿越 看太行秋色

南北拔绝-十八缸穿越 看太行秋色

作者:香山红叶111     20939人关注 2020-7-3 09:42

又是一年秋色浓。为朋友发来的太行山红叶所折服,决定来一个说走就走的西太行行走之旅。轨迹,规划,发帖约伴,订票。。两天时间的准备,一行12人急匆匆的来到火车站奔向西太行。太行山脉为我国东西部分界山脉,为东北-西南走向,全长400多公里,分布在华北平原之上,北起北京西山,西南至河南山西交界的王喔山。在大约六亿年前地处海洋的太行山由于地壳的运动不断隆起和华北板块的挤压,形成了东部绝壁,西部平缓的地形地貌。
山西人称绝壁为“扒”或“拔”,爬绝壁为“拔绝”或“扒绝”,在陵川县马圪当乡榆树湾村就有两处这样的绝,称为南绝和北绝。北扒绝梯位于陵川县榆树湾村后山体之上,分别位于第二、第三平面两部分阶梯组合天梯。台阶路偏陡。第一部分阶梯一部分依靠崖壁,一部分完全位于山体棱角之上。驴友界称:“爬上北扒绝梯大有‘风摆杨柳’之感”。南绝天梯位于八洞河村由三处石块沿绝壁累积而成,天梯兴修于大清同治四年,许多人为此捐款。道光二十年,禁止单人独行。既显天梯之重要,更显天梯之险峻。其中榆树湾村后的北扒绝梯号称南太行最长最险的天梯,上北扒梯需要勇气和毅力,虽有艰险,但是无限风光在险峰。   闲话少说,跟着我一路前行
2019年10月25晚上8:39 鄂州火车站
早上4:46到达新乡车站,又是禄皮车,唉,将就一下吧。

早上4点多到达新乡车站后,发现一个驴友没有赶上当班火车改签后要到2个小时后才能到达,和包车司机张师傅联系,师傅说没有公交前往山西,只能包车,包车费用需要400元左右(实际上后来她们谈成价位为200元)我们当时有两种选择:要么等她们2小时,到时抹黑下山;要么叫她们打的,我们几个帮她们多出100-200元路费。在征询大家意见后,大家愿意同意第二种方案,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我们继续前行。。 路径大峡谷
早上7:30到达预定的农家乐,吃过早餐准备登山
在我们登山时后面一队北京的驴友来到了登山口
zhb001 发表于 2019-10-30 10:35 前来围观

谢谢,我还在慢慢写哦,有点慢
2019年10月26日,晴。早上8:30分我们从登山口出发,今天形成是北上南下,预计行走18.6公里,预计用时10小时,即当地时间18:30天黑前下山。途径北天梯,一级、二级平台到达西洼,经南背,分水岭、南梯下到八洞河。
上山的路是这样的
秋色红叶
遗弃的西洼村
调皮
由于此行的目的不是攀爬,重点是太行山上古老的村落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的探寻,以及高山红叶美景,所以北绝天梯的描述过于简单,其实北绝攀爬是需要一定体力的,也需要一定的胆量,下雨结冰天气最好不要前往,一边是无底的绝壁,攀爬时需要手脚并用,头角相连,所以一般建议北上南下,因为北下时,找不到落脚点有一定的危险性。

房子为原始的石头搭建而成,厚实。应该冬暖夏凉,村前据说有一眼井,供村里几十口使用,周围是废弃的庄家地和门前的梨树和核桃树。不管时代如何变迁,她们依然继承着自己的传统,开花结果,开花结果,掉落的果实作为肥料繁复着,母树更加葱绿,更加挺拔与太行山上。
10:30分到达西洼参观完古老的西洼村后继续前行
这里的红叶有点类似为北京香山上的那种
上到山顶后一路横切,沿路都有驴友留下的标记,在西洼往李庄的中间有一个岔路,向上的为机耕路可以走三轮车,从这里上到山顶公路后向右也可以走到分水岭分路口。
广告牌有点粗,但是看到这个很温馨,毕竟登山几个小时能看到炊烟和村民是一件很安慰的事情。
向太行山人民致敬,向太行山致敬
经过天池(已经没水了)继续前行。

有几个干了,但是就是今年这样罕见的干旱季节,还是有的天池是那样碧蓝
前行的路平坦,两边是美美的红叶
远处是俊秀的山峰在阳光下层次分明
一路欢歌
核桃哇村民露天存放的玉米跺
村尾钟的包菜和萝卜,青青的很甜,很甜
即使是废弃的村庄,都显得那样完美
碾子?磨盘?
毛毛虫就是毛毛虫,抑制不住喜悦的心情,和玉米来一个亲密接触。

拖拉机在这里应该相当于城里的宝马
继续横切
走右手
李庄村民守护着粮仺
蔬菜
背后的山峰
这位村民家到处都是宝贝,钟乳石,核桃,黑木耳,花椒,玉米,山楂等山珍。还有一件更为珍贵的宝贝---太行岩柏。杂乱的堆放在偏房里。爹爹比较厚实,婆婆比较精明,但是不管怎样,希望看到这个帖子的人有机会过去的话,不要欺负人家,能给多大的价格你就拿多大的货。
开始往南背下山了

在神仙窑到秦淮这里都没有什么问题,但是一般驴友走到秦淮村后山这里就有点迷糊了,下到村民喔后有一条路也是通到南绝,但是只有少数驴友走过,道路复杂多变,不建议走。到这里不下坡直接横切到那颗大树底下,向上向山顶公路方向爬升,不能向下走。
下午14:00上到垭口后继续向前,不要右转。前行200就到了公路了,再前行200米就到了分水岭了,这里右侧机耕路有森林防火告示牌有人写了向寺辅村,不要向下走水泥路,千万不要,那是通往河南方向。
又经过一个村庄,两户人家
敲两个香梨吃吃
看见八里洞河了,南梯开始,
一定小心,一脚滑下你将不复存在。
郑州驴友坐着下山也是一个方法

门前写生的大师
10月27日星期日,晴。穿越十八缸。
十八缸位于陵川县马圪当乡地八洞河西边的蝴蝶谷内,峡谷中有大小二十八缸,是水流冲刷形成的各种坑,就像一口口的大缸,今天任务就是翻越一个个缸,到达山顶观赏太行山断岩风光。今天把轨迹打开,一直没用,有点不习惯,只是为了记录今天的行程。 事实证明,凭记忆不看轨迹也能完成穿越,中间有一小段偏离轨迹,但是在实际行走过程中只要方向不错,还是没有问题的。
早上7:30分我们出发了
进山的路是这样的
日照金山的感觉
小巧玲珑的毛毛虫
第一缸大概2米深的一个石氹子
守御在进缸口上收费的当地村民,每人5-10元。
还是我为先锋
头巾搭配好
第一次进镜头的青苹果
尼玛堆添加一块平安石
看起来好险,实际上只要抓稳梯子,就没事了
感觉确实耐看
因地取材
20米高的梯子还是这样悠闲,龙吟好样的
有这么吓人吗?
阳光胆子大
这是一个20米高得梯子
这张照片特别的诡异,仔细看
过缸
最后一个攀爬就是要从这个石缝里钻出来有难度。

坡度很陡
过垭口的小平台
太行岩柏
红叶
生长在岩壁上的中药才
一路前行,中午11:30来到了老皮装村,现在村里居住的只有三户人家,本来多年前政府在山下为他们安置了住房,但听他们说不习惯山下的生活,还是经常周末回到山上,为全国各地过来的驴友下面条吃,10元一大碗,不为赚钱,就为了那份故土难离的情愫,为每一个来到故土的驴友送上一份热热的面条,让他们记住太行山人民的热情,太行山人民的善良和质朴。山上水源由于长期无人维护,出水量不如以前了,几百人的村庄以前有几口井,能满足人们生活和生产的需要,粗略的观察了一下,此地为风水宝地,左青龙右白虎,前有天池后有靠山,太阳冬眠升起,西边落霞。村庄为一聚财进宝之地。
退耕返林政策落实后,太行山人民为政策落实做出了贡献的,一定要记住他们哈。
有点年代
光棍老魏一个人在吃午餐
几十年前我家老窝就见过这样的门搭 光线无私的从窗户里照进来,为老魏古老的房子添加了不少温暖
算是一个丰收年吧(我流着泪说的)
为我们准备午餐的嫂子
装水的缸 金灿灿的包谷
围栏
从山下上来菜银桥的山民,在村庄对面久久的不愿离去,这里曾今是她们的家。
几十年不遇的干旱
欠收是钉钉的事了
酸甜的山楂
集体午餐
午餐后一点半,开始下山了。
我也来一张
远处的小影子也是我
下山的风光依然完美
野果
山下卖农特产的大爷
打山楂
15:00下到公路上了,全程8.2公里,移动用时3个多小时,实际用时7个多小时15:30大部队下山了,上车返回新乡,晚上20:40的车,到黄石5:30
(完)

写完了,辛苦辛苦,盖章的兄弟呢。。。。( 本文作者 : 香山红叶111 )

• 微信用户86500 回复

这张年轻,谢啦!

发表于:2023-5-12 09:27

• 香山红叶111: 本帖最后由 香山红叶111 于 2019-10-31 10:24 编辑 10月27日星期日,晴。穿越十八缸。 十八缸位于陵川县马圪当乡地八洞河西边的蝴蝶谷内,峡谷中有大小二十八缸,是水流冲刷形成的各种坑,就像一口口的大缸,今天任务就是翻越一个个缸,到达山顶观赏太行山断岩风光。今天把轨迹打开,一直没用,有点不习惯,只是为了记录今天的行程。[attach]45427718[/attach] 事实证明,凭记忆不看轨迹也能完成穿越,中间有一小段偏离轨迹,但是在实际行走过程中只要方向不错,还是没有问题的。 [attach]45427641[/attach] 早上7:30分我们出发了 [attach]45427642[/attach] 进山的路是这样的 [attach]45427631[/attach] 有日照金山的感觉 [attach]45427643[/attach] 政府的提示很有必要,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安全意识强哪里都能睡大床。 [attach]45427645[/attach] 小巧玲珑的毛毛虫 [attach]45427775[/attach] 第一缸大概2米深的一个石氹子 [attach]45427774[/attach] 守御在进缸口上收费的当地村民,每人5-10元。 [attach]45427776[/attach] 还是我为先锋 [attach]45427646[/attach] 头巾搭配好 [attach]45427651[/attach] 第一次进镜头的青苹果 [attach]45427652[/attach] 尼玛堆添加一块平安石 [attach]45427808[/attach] 看起来好险,实际上只要抓稳梯子,就没事了 [attach]45427812[/attach] 感觉确实耐看 [attach]45427820[/attach] 因地取材 [attach]45427653[/attach] 每个缸的攀爬都是这样的绳子,铁索,木棍等组成,感觉了一下很牢固 [attach]45427654[/attach] 20米高的梯子还是这样悠闲,龙吟好样的 [attach]45427655[/attach] [attach]45427657[/attach] 有这么吓人吗? [attach]45427658[/attach] 阳光胆子大 [attach]45427659[/attach] 这是一个20米高得梯子 [attach]45427660[/attach] 这张照片特别的诡异,仔细看 [attach]45427661[/attach] 过缸 [attach]45427662[/attach] 最后一个攀爬就是要从这个石缝里钻出来有难度。

纯手工啊

发表于:2020-7-3 15:37

• 香山红叶111: 登山口就在这冻房子左侧不显眼的旁边,北扒绝几个大字还真有点打眼 在我们登山时后面一队北京的驴友来到了登山口 领队峰谷行在招呼队友,我在前面开路。。 登山口农家在制作山楂片

原来是这样做的

顶帖支持

发表于:2020-7-3 15:37

• 香山红叶111: [又是一年秋色浓。为朋友发来的太行山红叶所折服,决定来一个说走就走的西太行行走之旅。轨迹,规划,发帖约伴,订票。。两天时间的准备,一行12人急匆匆的来到火车站奔向西太行。太行山脉为我国东西部分界山脉,为东北-西南走向,全长400多公里,分布在华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