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江西 上饶 广丰屋脊一一铜钹山尖

广丰屋脊一一铜钹山尖

作者:黄沈     55239人关注 2019-11-26 17:23

铜钹山位于江西上饶市广丰区南部,属武夷山脉东段北麓。主峰位于广丰区与福建省浦城县、武夷山市交界处,海拔1534.6米,为广丰区的最高点。清代诗人徐兆伦曾登临铜钹山并赋诗曰:"兀傲东南第一峰,半开灵境白云中",从此铜钹山获得了"东南第一峰"的美誉。

5月10日傍晚,参加广丰登山协会2019公开活动之六暨【挺近森林】之二《登铜钹山尖 》的会员及登山爱好者共21名驴友们,从广丰各地自驾陆续抵达营地一一广丰铜钹山镇小丰村,为次日登铜钹山尖作好准备。本次领队:黄沈、大鹏。

曾有"小杭州"美誉的小丰村,位于广丰区最南端。村庄依山傍水,植被深茂,溪水清澈,遍布奇峰怪石,珍稀野生动植物繁多。村里拥有封禁山天然浴池、龙井瀑布、商贸古道、红军兵工厂和炮台遗址等诸多景点。

早些到达的驴友没事就在村庄附近闲逛,发现近年小丰村有点变化,村下游的渠道上有规则地铺上玻璃和木板供人行走,穿村而过的小溪左岸溪堤用鹅卵石砌筑,上面建有"挑鱼种"雕塑、"耕读石"介绍等。

小溪的一段滩地,或赤脚踩上软绵绵的沙滩,或小憩在阳伞底下的躺椅,任夕阳余晖洒满,任山风轻轻拂过…,有种海滩度假的味道。

在小溪两旁的树木之间用专业的穿越设备设置了一些关卡,有麻绳桥、十字吊桩、木人桩等,这就是"丛林穿越"?有幸上去体验了一把"高空穿越"的刺激,不过有的装置正在完善之中,必须小心谨慎!

我们扎营在周老师家,或帐蓬露营,或住民宿。主人热心好客,丰盛地道颇具山区特色的饭菜很适合我们的胃口,酒足饭饱之后散步于双溪自然村折返,在皎洁的月光之下、在小溪哗哗哗的流水音乐中慢慢进入梦乡……

11日早晨,主人早早为我们准备了红薯稀饭加米粉的早餐,驴友们收拾完毕后,6:50时准时轻装出发,向铜钹山尖挺进,起点海拔高程419米。

沿着乡村公路徒步2.5公里后来到一块封山育林的牌子,海拔高程509米,再前行几十米,见路边立了一块石碑,上刻:"广信府永丰县龙呼溪口以内奉旨永行封禁  乾隆二十一年四月",原来这里面的山林在乾隆年间就封禁了,至今已有250余年。

石碑处弃乡村公路左拐,沿着当地人叫鸭婆坑的山沟小道逆流而上,踏在溪旁这条八十年代建成的"伐木公路",以前可以拉竹子、木头的公路路面应该有4米来宽吧?但现在大部分不足2米且杂草丛生,有些地方己倒塌,很难想象当年这条路还是重车在行驶的。

行进到3.7公里,海拔高程570米,第一次跨溪从左岸到右岸,这段时间有晴过二三天,溪水水位不是很高,大家踏着露出水面的块石还是比较容易通过的,喜欢拍照的友友可得抓紧时间哦,我们的路还长着呢?

踩在脚下的这段"伐木公路"是在悬崖峭壁上开凿出来的陡坡路段,偶尔抬头望望那几十米高的悬崖总觉得很压抑,我们深一脚浅一脚地在被雨水冲刷成乱石堆上面行走,气喘吁吁地爬上了哑口。

还是沿着小溪逆流而上,这里小溪的水清澈见底,鱼儿撒欢,水底和岸边的石头,干净得一尘不染,即使是涨大水这里的水也是蔚蓝蔚蓝的。

"伐木公路"现在基本上都遗弃了,有的己被雨水冲垮,有的被灌木丛掩盖,我们过溪后有时都找不到道路入口,有的根本看不清道路的痕迹,还好前头部队的驴友会很细心地在入口、交叉路口挂上路标,引领后面的队友。

4.8公里处可以算是我们登铜钹山尖驴友们的一个临时驿站吧?海拔高程大约630米,此处要跳跃跨过溪流到达对岸(溪的右岸),仍后坐在右岸的岩体上休整,一来补充点能量,二来等下后面的队友,三来可以拍拍美照。

休整结束后便进入这长势旺盛的各种各样的植物、灌木堆里了,这些植物、灌木混生在一起,你不让我,我也不让你,把本来就不宽的路挡得严严实实,大家只好一边用手或魔术币遮当住脸部一边前行,生怕不小心被划破。

一段急拔高后到达上丰水库坝顶附近,海拔高程693米,横卧在山谷之间的拱坝截断了溪流,大坝以下的溪水仅是来自于区间或小支流,水量较小,所以我们前面很容易跨过小溪。

小溪像是一条玉带飘荡在青山之间,犹如翡翠一样的潭水一个接一个地镶嵌其中,两旁的花花草草好像给小溪编了一个个朴素的花环,嫩绿的树叶倒映在水里使得溪水更绿、更清澈。

我们或在杂草丛生的"伐木道"穿行,或在乱石磊磊的溪涧跨越,路很难走,但是看到那满山碧绿的森林,那流淌在石头上的清泉,还有登上铜钹山尖的那种信念,再累也得坚持。

缘溪而行,路忽左忽右,前后须跨溪几十次,溪中一般有石块铺垫,但大部分地方的溪路已不成形,哗啦啦的山溪水在乱石中飞跃着,大家有时要涉过没膝深的急流,手牵着手,真有点担心滑倒摔伤。

到达海拔高程890米,鸭婆坑的小溪在这里有二条主要支流汇合而成。左支流架有木桥,这也是当年"伐木公路"的组成部分,因木桥要通重车,所以横梁木头直径很大,但毕竟时间久远,我们判断不了这个大木头梁的腐烂程度,只好小心翼翼地一个个通过。

过完木桥,"伐木公路"随着鸭婆坑右支流方向绕山腰延伸,至海拔高程921米处再次与小溪右支流交汇并基本终结。我们沿着乡村公路和伐木道已经走了8.5公里,选择此处作第二次休整。

继续前行不远就没有了路,只有溯溪而上,由于山谷空气比较潮湿,溪石表面附有水份,踩上去溜滑溜滑的,如果是踩在长满青苔的溪石上那就滑得更猛了,大家真的是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小心翼翼地踩稳每一步。

又是一处急流险滩,但我们团队的互相照顾,互相鼓励,互相帮助的精神始终贯彻整个驴行过程,驴友们也慢慢地克服了心里恐惧,蹚过一道道难关,涉溪的艰险会让每一驴友铭记不忘。

即使有队友在前面铺路、有队友伸出手来搭一把,即使自己万般小心,甚至手脚并用,但还是有很多队员常常被滑倒,应该是创造了近年来登铜钹山尖被溪石滑倒次数最多的纪录吧?比较庆幸的是没有人受伤,感谢老天保佑!

几次溯溪后,有的驴友既然鞋己湿透,就干脆直接淌水溯溪,这样相对来说会安全些,但湿鞋走旱路那也是比较不舒服的。

通过了惊险的溯溪路段,海拔高程己上升到1027米,前方"路"其实就是一条冲沟,时不时就有巨大的岩块、粗大的木头成为我们的拦路虎,驴友们或攀或钻,手脚并用顽强的向上攀爬。

长在海拔1000多米之上的竹林在微风吹拂下频频点头,发出有节奏的"沙沙"响声与远处的鸟叫声混合在一起,构成了一曲美妙的大自然音乐,我们没有时间过多的去享受,脚踩着铺满落叶的山径继续赶路。

过竹林后我们将穿过成片的箬竹,今年的箬竹长得特别高,特别旺盛,我们根本不能直立起来走路,只有弯着腰一步一步前行,周围环境乌黑黑的一片,真的有种不见天日的感觉。

上到海拔高程1200米左右,原始森林内沟壑纵横,密林森森,古木苍苍,这里是自然的王国,置身之中,美妙和谐的自然风物真的很震撼,心灵和视觉得到无比的满足。

( 本文作者 : 黄沈 )

• 哦!贝加尔 回复

这风景可以啊,组织一起玩挺不错

发表于:2019-11-26 16:38

• 独自跳舞1419 回复

支持好活动!感谢楼主精彩分享!

发表于:2019-11-26 09:49

• 黄沈:                     铜钹山位于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南部,属武夷山脉东段北麓。主峰位于广丰区与福建省浦城县、武夷山市交界处,海拔1534.6米,为广丰区的最高点。清代诗人徐兆伦曾登临铜钹山并赋诗曰:"兀傲东南第一峰,半开灵境白云中",从此铜钹山获得了"东南第一峰"的美誉。
  • 哦!贝加尔 回复

空气应该很不错,适合露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