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土耳其 土耳其 徒步 lycian way

土耳其 徒步 lycian way

作者:荷兰新人     45442人关注 2020-1-16 11:54

lycian way,世界最美的十条徒步线路之一,主要沿着土耳其南部海岸,从fethiye到antalya.

Lycian way是土耳其的一條長途小徑,沿途很多是小徑與騾子步道,從Ovacik到Antalya全長共400km ,中間穿過Kalkan、Kas和FiNike等濱海的城鎮,也會經過許多古老遺蹟與廢墟。我們選擇在Fethiye附近起點的步道是容易爬行的路段,健行最佳季節是春天或秋天(2-5月或9-11月),但夏天則過於炎熱,可以選擇有遮蔭的地方健行一小段。另外沿途均有小村莊提供旅館可停留,也可選擇露營的方式過夜

这条路名取自Lycian古文明

Lycian人居住在Antalya海灣和Fethiye之間。Lycian是目前已知的第一民主城邦聯盟,當希臘城邦還在經常互相的爭戰時,Lycian正享受著他們城邦自制的和平生活。Lycian也是上古少數個非希臘文化的國家的之一,他們在上古的圖像是很像那今天瑞士人:勤勉和富裕的人,中立於世界形勢。Lycians有他們自己的語言,與他們自己獨特的字母表。現在我們能在看到他們的許多紀念碑,還有他們崇拜祖先的石棺,分布於土耳其的西南海岸的Fethiye海灣與Phaselis之間。

2019年10月份,我们一行3个人走了这条路的前半程,200公里,加上休整的时间,用了12天的时间。这次是我第一次在网上约伴,开始还各种担心,也许是运气好,同行的伙伴都很靠谱啊。

前期的准备工作都不多说了,签证,机票,行李。这次我们没有带帐篷,一路上路过的小村都有住宿和饮食,十分的方便。主要是土耳其政府在努力推广这条路。不带帐篷的缺点就是不能随心所欲的走,一定走到投宿点,有一些限制。下半程我会带着帐篷,因为有几段路没有旅馆,需要自己解决住宿,当然也可以放弃这几段路,但不是我的风格。我们去的是10月中下旬,已经接近尾声,人已经不多了,天气还是很好,各个地方的人都有,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东欧。西欧的人住旅馆的人比较多,东欧的人多数自己背帐篷。我不知道土耳其对宿营有什么规定,不过多数人都是随意宿营,也不见有人管理。

土耳其旅游还是比较方便的,交通,饮食,还有语言,反正他们也很少有会说英语的。
lycian way 不是初级入门的徒步线路,对体力,经验还是有一定要求的,在我们去的一个多月前刚刚有人在路上脚扭伤,需要救护车送医院。另外补给有的路段很少,我们就遇到水喝光找不到水源的时候。后来遇到神一样的送水人,后面会慢慢讲。
别的不多说,只是徒步鞋,最好还是高腰的,这路实在是不行,分分钟崴脚。另外带一条长裤,有几段路荆棘实在是扎人。
另外还有半段我准备走完,有感兴趣的人吗?
先来几张照片。
zhb001 发表于 2020-1-15 13:07 楼主是游记还是要约半

游记为主

antalya机场不大,标志却不是很清楚,来这里旅游的人多数都有旅行社或者酒店的车接送。
机场也可以办一个电话卡,不过要比城里面贵很多,要是从国内出来可以先在万能的淘宝上先办一个。
出机场问了几个人才找到汽车站,7里拉车票直接到汽车总站,也可以做轻轨。汽车总站在城市的另一边,一路上看看街景,还不错。
汽车总站买好去fethiye的长途车,注意这里有乱要价的可能。车程4个小时,中间有停车休息。旅行大bus,车况不错,也很舒服。中间休息站有吃饭的地方,我还不饿就买了一个煮玉米,然后卖玉米的大妈就在上面撒了一些盐,第一次吃咸玉米。 到了fethiye,还没有订旅馆,背着包在路上找,10月份已经是淡季,旅馆很多。
晚上出门找吃的,在路边一个小店,小桌子小板凳,坐的全是本地人,石榴汁又便宜又大碗。这里的石榴汁千万不可以错过,现在正是季节,以至于以后两个星期见到石榴汁就来一杯。
晚上逛逛夜景,仿佛回到了20年前的中国。
然后就看到了这个路中间的石棺,不知道在这里多少个年头了,来往的汽车,附近的房屋,早已经都融合在一起了。沿着居民区的小径上山,就看到了这个墓室,一个贵族的墓,古希腊式样的。路左边就是居民区的房顶。
我比同伴早到了一天,第二天可以慢慢逛逛这个城市。
早上老城区的游客还没有到,早起的老人们已经开始坐在街边喝茶聊天了。
每到一个地方逛逛商场街市是了解一个城市最好的方法。也是我喜欢做的,看看当地人的饮食,物价,人文。
忍不住买了一些大枣,好大,但是不好吃。
然后又走到附近的山上,看看自然风光,还有时间就坐到一个小船厂附近的一个小吃店里面,叫一份kabab,和一些船厂工人一起看着对面在吊装桅杆。
荷兰新人 发表于 2020-1-16 03:37 游记为主

谢谢鼓励
徒步第一天
今天正式开始徒步。
9点从旅馆出门,坐小巴去起点,语言不通,给司机看地图,结果不靠谱的小巴把我们放到了两地中间,人生地不熟的我们只好再等第二辆小巴。10:50才走到正式起点。然后就是上升,再上升。路还算好走,一直沿着海边的山走,经常可以看见美丽的海滩还有海边的小村。路过出名的蝴蝶谷,可惜在山上看不见。一路上都有卖水的点,还有很多山泉可以饮用。我白白背了3升的水。一路上有很多葡萄藤,很多葡萄都快成葡萄干了,本地人也不吃,尝尝,很甜。石榴树也很多,现在正是石榴成熟的季节。在山上买了一杯石榴汁,鲜榨,10里拉一杯,小贵。也遇到了网红乌龟。进到目的地小村,kabak。在村口看夕阳,进村天就黑了,山里面天黑的真快。所以找住的地方就很被动。只好住村口的一家私人旅馆,200里拉,风景很好,可惜天黑看不见。要是有时间,这里有不少选择。这个村比较散,时间晚了,是我们的失误。晚餐36里拉套餐,一般。
出门先来个合影。
起点的大门,看到那个树边的竹棍了吗?这里捡的,陪我走了两天,最后还是丢了。
据说还有另外一个起点,在鬼城那边,我们没有去。
2千多米的山上是滑翔伞的基地,这里玩滑翔伞很出名,昨天就在旅馆里面遇见一群专门来玩滑翔伞的台湾人。
大妈在烙饼,一次做了这么多。
下面就是出门的蝴蝶谷,海滩不大但是很漂亮,不过要下到山底,再爬回来,还是让我在这里看看算了。
网红乌龟,要是再中国估计早上餐桌了。
夕阳很美,可惜还没有找到住处,没有时间和心情欣赏。
自由奔跑的兔子 发表于 2020-1-16 13:17 感谢楼主精彩分享

谢谢你
土耳其 lycian way 第二天
第一天虽然爬了不少高度,但是从道路,补给总体来说还算容易,如果你觉得lycian way就这么简单你就错了,那只是一道开胃菜。正餐今天开始。
早饭一般,但是风景无敌,太阳还没有出来,下面250米就是kabak海滩。早餐后,我一个人走去海滩,然后再从对面山峰爬上去。两公里下降了250米,这是什么概念。同伴从山上斜切过去。早上海滩只有几个人在散步,散落在整个山谷的小村还没有醒。沙滩上又遇见昨天见过的5个乌克兰男女,他们就睡着沙滩上,没有搭帐篷,只用了一个防潮垫。然后就又是爬升,在一个交会点等到了同伴。然后就是各种烂路,各种壮观风景,各种爬。翻过一个哑口,看地图就是下坡路了,结果走进了乱石滩,外加滑坡区,从50度坡度的山崖上斜切过去。走得战战兢兢,非常的难走。然后还是爬升,在一个悬崖上切过去,笔直的悬崖有1,2百米深,最近的地方只有几米,没有任何防护,畏高症的注意了。一路上补给非常少,有泉水也都是死水,不敢饮用。我自己带了2升水,刚刚够用,同伴带的水就不够了,最后匀了他们半瓶,最后5公里走的非常难受。天气又很炎热,每天下午3点到5点的时候是最难受的时候,地面已经晒热了,空气都没有一点湿润的感觉。然后就穿过一条公路,心里一直祷告让我们遇见一辆车吧,也许可以要点水,结果刚走上公里就听见山下开来了一辆拖拉机,后面拉着满满一车泉水,这是上帝来解救我们吗?
然后就简单了,喝饱,灌满。不得不说土耳其的农村人还是非常淳朴的。喝过上帝送来的水,立刻满血复活了,再走几公里就到了gey,我们的投宿点。一个小村,只有两个家庭旅馆,一家小卖铺,别的什么都没有。所以旅馆都包吃,要不就得喝西北风了。一家条件差,80tl,一家条件好,120tl。最后砍到100tl,包早晚餐。没有想到在这里吃到了全程土耳其最好吃的鸡肉米饭汤,没有之一。简直就是我们的鸡肉粥啊。最后把他们一锅粥喝光了。还问老板明天早饭还有粥吗?从此以后再土耳其每餐必点汤,可惜再也没有吃到这么好吃的汤。
在这里碰到4个荷兰人,不过不像我们走长线的。
早餐,坐在这里,喝一杯土耳其茶,太阳还在山后面。
下到海边,还没有人,整个小村还没有醒。
爬吧。
这个地区的山石风化,和雨水侵蚀的厉害
我们的队友,别看小个子,真行。
别看爬的辛苦,回报也大。
风景真漂亮

在这里遇到一群西班牙人,在向导的带领下徒步。
在一个土耳其人家买了点葡萄,西红柿,洗洗吃了,然后就一边走一边吃,把我从起点捡的一个竹杖忘记在水池边了。等想起来的时候已经下坡一公里了,只好不要了。
下一个非常陡的乱石坡。
下面就是笔直的悬崖 ,看的我是怕怕的。
这就是上帝送水的车。
7点吃饭,时间还早,刚刚可以看夕阳,海边的空气湿度很多,所以夕阳很美。
xcx5516 发表于 2020-1-20 16:47 又开始徒步了,好像记着您骑过内变速自行车用过一个帖子,祝一路顺风啊!

你记性真好,没错,那辆车还在啊去年还走了一个小长途
Mars039 发表于 2020-1-21 02:58 赞,明天正要从伊兹密尔到费特希耶,不过没有那么多时间走那么长,只能爬一天山。

走一天也好啊,从kabak有车会费特西耶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就是这间旅馆,晚餐非常不错,
BAYRAM'S HOUSE LYCIAN WAY
是这次lycian way上最高性价比的一间。

土耳其 lycian way 第三天
早上出门有点下雨,同一个旅店的荷兰人还给了小伙伴一个小雨衣。刚刚开始走路雨就停了。本来早上还有点凉爽,雨停了,太阳出来马上就燥热了。开始还有点土地,不过地里面很多石头,也不清理。也没有种东西。很土耳其。然后路过一些橄榄树。一路到bel,有点上坡,没有什么难度。bel是一个小山村,村中心有一个小商店,在这里喝了一罐饮料,也不贵。坐在二楼平台上,又遇到昨天gey小村的一个17人的旅行团。平台周围没有栏杆,小风很凉快。
过了bel,一路缓下坡,还是宽阔土路,好久没有走这么好的路了,一爽,错过了路牌,多爽了500米下坡,还要悲催的爬回来。来回1公里白走。然后是上坡,路过一个古村子的遗址,路不见了。找了5分钟,又看见了神龟。然后一直下降,一段路好难走,60度的山坡上斜穿过去,有的地方根本没有路,要在石头上跳。在这里鞋出问题,鞋底脱胶了,开始磨前脚掌。最后一段4、5公里没有走山路,走了公路,今天路太长了。先去海边营地,小伙伴不想住,要去古城pydnee住宿,结果去了什么都没有,全部荒废了,只剩下城墙了。1500年前造的,仔细看城墙都是用大石头垒的,没有粘合剂,都是不规则的石头。相似的墙体在别的地方也见过,古人真是英雄所见略同。只好在回来,住宿营地的小房子。150tl包早餐。厕所,洗澡都在外面。今天走了21.5公里,爬升510米,下降1120米。
阳光透过云层,照在海面,很有感觉。

看看这个坡度得有50度吧,穿过去。
这个好点,还有条路。
地中海在远处,

路过一片古老的橄榄树林,没想到橄榄树可以长这么大。
仙人掌的果实,可以吃,倒是小心上面有很多的小刺。
路过bel,就是一段非常舒服的下坡路。
就在这里走的太舒服了,错过了路标。

远处一处采石场,整座山都是大理石。
在这里迷路5分钟。
鞋居然走脱胶了。
最后几公里沿着海边走。天气好,海水也好,一直想跳到海水里面,这个愿望一直没有实现。
1500年前还没有发明水泥,也没有什么好的粘合剂,这个老城墙的石头就靠重力压在一起,历经风雨仍然不到,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
仔细看这些石头,多数都是不规则体,靠精湛的技艺雕刻出来。
在宿营地一只母猫在喂食小猫。非常漂亮的一只猫。
营地后面就是一条小河流向大海。
宿营地的露天浴室。
我们住的小屋。这里以搭帐篷为主,也有几个小木屋出租。
邢台厚朴 发表于 2020-1-28 22:48 支持支持。。。。。。

谢谢土耳其lysain way 第四天,
昨天到的晚,没有仔细看看这个campen。我住的小木屋。环境很好,树很多。后面一条小河流入大海,海边是十几公里长的沙滩,早上一个人也没有。昨天在山上看着蓝蓝的大海,对小伙伴说要是住在海边我一定去海上里面游一圈。结果昨天到的太晚,吃完饭都天黑了,本来可爱的大海,天黑或是那么的恐怖。没有敢一个人下海。早上又要赶路,只好看看了。campen不大,多数人都自己带帐篷,木屋只有三个,还好不是旺季,要不就要睡露天了,不过这里土耳其式的大炕不少。一个缺点,这里蚊子不是一般的多,全咬我一个人。早上camp的早餐很一般,然后沿着海滩边的土路,走到lestoon。一个古城遗迹,lycisn文明的宗教中心。两条流浪狗跟了我们5公里,最后给了他们一点牛肉干。路上路过一个鞋店,109tl买了一双鞋,就是看重它的厚底。不过居然也没有磨脚的走完了全程。然后到xantos。也是一个遗迹,保存的比较完整,剧场,中心商业大道,教堂,墓地,输水系统,排水系统。可以看出当初文明多么发达。这里几次被外族入侵。几乎被灭族。为了自己的女人孩子不被外族人欺凌,他们先杀死自己的女人孩子,然后再战死在战场上,无语。门票14tl。本来想住宿在山下面的小镇kinik,可是没有旅馆。已经晚了,只好坐车去一个大城市,kalkan。旅馆位置不错,不过人很冷淡,价格也不便宜,就不推荐了。晚饭在本地人推荐的饭馆吃,真的不错。生意很好,肉也好吃,就是米饭鸡汤还差点劲。
野菜,估计土耳其人不认识,记得小时候和奶奶一起捡野菜包包子吃。
这是一大片平原,人多了,垃圾也多了。
路边的石榴很多,试过几个以后果断放弃了,太酸。
这两条狗跟了我们好久。
路过农民家,买了一瓶石榴汁喝。
路边的免费饮水机。
Mars039 发表于 2020-1-31 01:20 已经回国了,面对成都的阴冷潮湿,真怀念地中海岸的和风与阳光啊!第一天尝试去登Babadag山,走到1300多米发现路断了,找不到继续攀登的路,就下山折返Fethiye了;第二天我们从Oludeniz循着Lycian Way的步道一直走到Kirme村,然后下到滨海公路,之后搭车返回了Fethiye. 如果有30多天的长假,我会毫不犹豫背着背包全程走完Lycian Way!

本来计划今年5月再去走完另外一半,期待中,看看情况,包括这次的肺炎还好带了一双轻便的运动鞋,今天没有山路,都是在公路上走,开胶的徒步鞋没有扔,一直背着看看能不能找到修鞋的,结果在一个小村看到一家鞋店买了下面一双假靴子,也不是真皮,才110里拉。旧的鞋直接扔马路对面的垃圾桶了。
结果出人意料,这双鞋陪我走完了下面的8天山路,又背回了家,现在还在服役,成了我收拾花园的主力鞋了。一路上也没有磨脚,也没有起泡,鞋底还挺耐磨。
路过土耳其人小店,吃个土耳其肉包,店主的小孩很可爱。
然后就到了克桑托斯 Ksantos,一个保存非常好的遗迹,山下正在修大门,估计以后门票要涨价。这里是lycian 的重要宗教和商业中心。
( 本文作者 : 荷兰新人 )

锟斤拷锟斤拷要锟斤拷录锟斤拷趴锟斤拷曰锟斤拷锟 登录 | 注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