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马来西亚 热浪岛 马来西亚:热浪岛​+马六甲----夏天就要过去了(休闲+潜水+逛吃)

作者:梦小V     14963人关注 2020-4-2 10:26
睡梦里,眼前突然闪现一道光线。
对于夏天的记忆,大海是一个无法抹去的画面。

我搜集岛屿。潮水退去后,寄居蟹们又要开始忙碌了。
然后就是虫咬,晒伤,一些伤疤。
那时,我在东经103°,北纬5°的一座岛屿发呆。我手上的蚊虫叮咬,在皮肤上鼓起小包;我腰上的伤,已经结痂。

在我的人生里,有些东西来的早, 比如 自由, 比如 孤独。有些又来迟, 比如 远方, 比如 安稳。按说自由和远方应该在一起的,可之前在世俗之中,我并不向往远方。
有什么关系呢? 瑞典 人斯文·赫定第一次穿越 塔克拉玛干沙漠 的时候,三十岁。他在 罗布泊 发现楼兰古城的时候,三十五岁。他沿神山冈波仁齐峰攀登,最终发现 恒河 源头的时候,是四十二岁。
活着既定规则太多,躲避它们如小舟躲避暗礁,干脆推托自己无知,无暇应对。我们的这一生,大概不过是此时此刻的想望罢了。

而今我对世界的热情没有衰减,却常心不在焉。我不需要再证明什么,这到底算不算好事?
不能对自己失望,也不能放任自流,不能成为贪婪和有需求的人。
总是惴惴不安,也给不到自己一个合理的解释,莽撞多于理性,两眼一闭往下跳,也会两眼一闭阔步走。
如果可以的话,还是希望做一只鸟,今天栖在树上,振一下翅膀,就直冲云霄。

那些没有说的话,都留在风中。
我不明白的事,也都留在身后。

视 频 预 告 片
马六甲
9月中,宰猪突然微信我说,国庆一起出游吧。
我问,去哪?
他说, 大理丽江 ,那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
我摸摸耳朵,国内还是算了吧,人太多了,到时人挤人的,我可不想花钱受罪。您老要是愿意去国外,倒是可以考虑。
隔天拍板,买机票、办签证、计划行程……
宰猪是我的高中校友,我们的友情始于大学时代,一个同学带着他去我的学校蹭饭。早年玩QQ空间的时候,他们常出现在我的日志里,应该还有人记得的。
那时候的我真幸福啊,身边有一群对我那么好的朋友,像亲人一样。最难过的时候,也是他们陪着我度过,每次见面都能一起吃饭走路说很久的话。而现在,生活在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轨迹和圈子,大家的联络越来越少,一年没有几个电话,也发不上几条消息。
上一次见面还是父亲去世的时候。
嗯,我都记得的。
这次见面,宰猪第一句话就是说我黑,脸色不好,人憔悴,苍老了很多,还说我好像在山洞里住了半个月。我自己也不是很愿意去翻往年的照片,区别很大。长途旅行催人老,不关护肤品的事,就是居无定所,食物不适又常变化,夜班车, 日光 ,生病,睡不好。
好伤心啊,这都半年了,还没修复回来。
一点都不后悔,虽然伤心,但看到深海珊瑚的摇曳,鱼儿的泅泳,水母的浮游,触到沙滩温柔的细沙,细密的泡沫,光影的流动,还有夜晚划过太平洋上空的金橘色闪电,照亮海面一闪而过, 象岛 的绚丽日落至今无任何地方能出其右……
被这些美所折服,值得的。
好了,话归正题。

🏠登嘉楼市 Bandar Kuala Terengganu
⏰9月30日
一大早,我们从 广州 出发,转机 吉隆坡 飞往 登嘉楼 。
第一程,我坐在飞机窗口的座位上,后座的女孩用手机摆着各种pose,大腹便便的中年男人捧着拉杆箱在头顶硬塞,看着旁边被轮子碰到了的头有些歉意,前座的孩子哇哇大哭,他妈骂他的声音比他还大,过道对面的情侣啃着候机厅买的麻辣鸭脖……
我无比期待美丽的空姐能走过来。

抵达 登嘉楼 机场的时候已经下午5点了,走出小小的机场,温润的风和落日余晖扑面而来。
从机场搭车去酒店30林吉特,找错酒店又在超市前重新搭车。司机看起来很老了,不会英文,我连说带比划的终于讲清了目的地。

登嘉楼 州(Negeri Terengganu),旧称丁加奴,首府 瓜拉登嘉楼 市是前往 热浪岛 、 浪中岛 、 停泊岛 的必经之地,必须从这里乘船上岛。

登嘉楼 的房子,常涂成彩虹的颜色。
分散在全世界的海滨城市,好像都不约而同的把房子刷成五颜六色。
伊利 诺伊大学教授Ribeiro研究道,“滨海小城几千年前就把自己涂成各种颜色有好几个原因,但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这些海滨小城首先是以渔业为支柱产业的,这一点很重要。”
靠海吃海的渔民外出打渔时会遇到无法预料的自然危险,于是,在失去航向时,鲜艳的色彩牵引着他们走向回家的路。尤其是热带和亚热带的海滨城市对色彩尤为宠爱,明亮的颜色有助于将阳光反射掉,从而降低室内的温度。

傍晚,漫无目的地闲逛,享受一下异国的市井生活。

⏰10月4日
从 热浪岛 回 登嘉楼 。
作为中转站, 登嘉楼 无疑是合格的,各种廉价酒店和民宿,吃的用的一应俱全。还有可以打发时间的唐人街。
登嘉楼 唐人街有很多四通八达的小巷,街道两边林立着三四十年代的建筑。许是去的时间不对,店铺大都关着门,一幅清冷的样子。只有街边停满的汽车彰显了一丝人气。

瓜拉登嘉楼唐人街
这里的土生华人文化相似于 马六甲 和 槟城 的“峇峇娘惹”,被称为“美娘阿旺”。
古典的 中国 岭南式房子搭配着英文、中文和马来文的店招其实看上去怀旧而浪漫。

穿梭街头,还可以看到隐藏在各个巷口的壁画,有纪念当地伟人的纪念巷,有提倡海龟保育意识的海龟巷,也有的是本地画家展现才华和文化背景的作品。

瓜拉登嘉楼唐人街
沿正门进来五米左右的右手边有两家 中国 酒楼,炒菜和海鲜的味道鲜美,价格也不贵。
和华人老板聊天。
他说,他自小跟随父母来此定居,未曾踏入过故土;他说,这里普通工作每个月工资是3千马币左右;他说,他见过很多来旅游的 中国 人, 中国 的薪水是不是比较高。
我笑答,百种人生,万种生活,多少人羡慕着你这样的自给自足又自由自在呢。

瓜拉登嘉楼唐人街
从唐人街的背后出来,是海岸,岸边有平坦的步行栈道,只是水很脏。
中间的广场摆满了各种小吃的摊位,当地人吃完晚饭后会去散步消食。
浓郁的生活气息。

🌊热浪岛 Pulau Redang
⏰10月1日
起了个大早,吃了碗laksa面,然后去码头。
从码头乘船前往 热浪岛 ,快艇需约1个半小时。
虽然是乘坐的公共船,但船上没有其他游客,在船上四仰八叉地从头睡到尾。

热浪岛海洋生态公园
热浪岛 是开发较早的岛,位于 马来西亚 登嘉楼 州海岸外45公里处,被当地公认为最美丽的岛屿之一,长约7公里,宽6公里,岛内最高武吉山海拔359米。因其岛屿形状类似心形也有“海洋之心”的称号。

它凭借2000年的华语电影《夏日么么茶》在 中国 大红大紫。每年的5-10月是天气最好的时候,水清浪平,阳光充足。而11月至来年4月间,由于经常有台风侵袭,海水不够清澈,海上活动也受到很大限制,甚至可能交通中断,所以每年11月至次年2月,岛上大多数度假村都会停业。

在booking上预定了Laguna Redang Island Resort,它是 热浪岛 上最红的酒店,设施比较新,而且规模很大,么么茶屋就在这个酒店边上,门口的沙滩干净平整开阔,景色很美。
国庆期间价格为1150人民币/晚/房,包一日三顿自助餐,连续预定三晚及以上的额外赠送一顿海鲜火锅或BBQ,食物种类繁多,口味也还可以。
比国内简直便宜不要太多。
餐厅在大堂楼上,单独的一栋大楼,从平台望出去,头顶是湛蓝的天。
广州 啊,难见到这么这样的天空。

从码头到大堂,需要乘坐酒店的电瓶车。

预定的房间在二楼,面积很大,设施齐全,阳台对泳池。

在 热浪岛 上有很多小动物,猴子、小松鼠,小蜥蜴随处可见。这些松鼠也不怕人,撒一把瓜子它就肆无忌惮地在阳台嗑瓜子。

岛上最出名的应该就是这栋房子了,不过这已经是重建过的了,之前拍戏的那栋已经拆了,而且现在也不是戏中的民宿,变成了一个卖纪念品的小店。

午饭后陪宰猪出海,去海洋公园浮潜。

热浪岛 海洋公园一共包含大小7座岛屿,是 马来西亚 政府公布的生态保护区,因此,细致的 白沙 、不受污染的水域、骄傲悠游的鱼群,全都是国家珍视的宝藏。

哎~
浮潜最是晒,我离回白之路又远了一步。

船员的儿子。
我喜欢小孩,喜欢每一个简单的灵魂。

热浪岛海洋生态公园
回程收拾好后,在海滩随意散步。
人少天蓝风清的时候, 热浪岛 真是漂亮,大家闺秀不及她洒脱淡雅,小家碧玉又无她雍容豁达。

年轻的男孩,在沙滩上打球,皮肤黝黑,身材精瘦。挺着大肚子的当地男人牵着幼儿,光脚走在沙滩上。突然间出现一群 中国 男人,脱得精光。
阳光不猛烈,我却几乎睁不开眼睛。

🌊潜水
⏰10月2日-10月3日
来海岛,怎么能不潜水呢?我撇开宰猪,单独订了两天的fun dive。
潜导Wilfred是一个二十岁不到,笑容美好的大男孩,是教练Julius的朋友。
临行前,加了他的微信。懒得查攻略的我,用蹩脚的英语一直问东问西,他也耐心地一一解答。

热浪岛海洋生态公园
潜点chekisa的入水处有一条牵引绳,往下就是一望无际的蓝,除了蓝什么都看不到。
未知的神秘啊,让人心生向往。

在southern tip的时候,有个装备齐全的 中国 姑娘穿着比基尼下水,我在后面眼见着她蛙式踢腿露出的肥硕臀部和大腿处因寒冷在鸡皮疙瘩下愈发明显的毛孔。

热浪岛海洋生态公园
海底能见度一般,生物种类倒是丰富。
见人一直往洞里躲的大瑶鱼、比人还大的巨型水母、颜色形态各异的珊瑚、鼓鼓的迷你boxfish,据说它感到危险的时候会释放毒素,毒素释放多了也就挂了……

宰猪没有潜水证,我推荐他去体检潜,他要求我同行。于是,苦逼的我结束了fundive后,不情不愿地跟去打酱油。
但看到他和一个小朋友全程被潜导提溜着领子,无法动弹的蠢样后,我顿时又觉得乐趣丛生,不枉此行。

体验潜的潜点就在么么茶屋旁的浅海区,遇见了一闪而过的鲸鲨和两条畅游的礁鲨。

雨后的傍晚,温度宜人,白色鸡蛋花开了一树,又落了一地。
走一会就到海边,越过沙滩,是一片珊瑚与海相连。

晚上去拉古那的露天bar,三个 菲律宾 中年女歌手在舞台上边唱边跳,也算见识了 热浪岛 的夜生活。

去完厕所回来,远远看见宰猪和Wilfred各自低头玩着手机,走近发现两人面对面在用微信聊天。
宰猪无辜地说,微信可以在线翻译呀。
我笑弯了腰。

次日晚,Wilfred强烈推荐旁边酒店的露天bar。
三位年轻的马来华裔姑娘在台上规矩地唱着中文歌。
不用讲话,安静坐着,听着舞台上送出的音乐,觉得这样就很快乐。

我有一个 长岛 冰茶的故事。
一年过去了,发生了一些事,不知道怎么说出口。不喜欢勉强别人,我也会努力承担起自己的所有选择。
我有简单的小快乐,既不羡慕别人,也不妄自菲薄。我觉得想要的以后都会有的,当下纯粹的快乐也很珍贵呀。

夜,为了去看蓝色眼泪和星空,辛苦地爬了半天石头,出了一身的汗不说,我还蹭破了腿。
但当眼前出现漫天繁星时,恍然一切都是值得的。
“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李白写得好,真是写的好啊。

心里想着,再一次相见此景,不知道要什么时候。
我也希望,旅途没有终点,就一直走下去。会不会当我停止远行,在你们的心里,我就不再有光芒?
然而,“Normal life is beautiful.”
日常的生活也很美丽,并不逊于这行走中的风光和惊喜。日常和旅途,各有各的美丽。只是每个人内心的渴望不同。
我渴望见识一切,但当现实扑面而来,我也可以调整好自己,觉得normal life也如此迷人。迷人的只要每年有半个月一个月的旅途,就已经十分完美。

📖离开前的些许影像
⏰10月4日
沈从文说,“我走过许多地方的路,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
然而,人与所有的事物的相遇其实也是一期一会。
时光从不会倒流,故事不会重复,那些我们走过的地方,以及那里定格的画面,其实也是旅程中的唯一。
生活有一种灼灼的美丽,不因人类自身的堕落而失去光彩。
勇敢坚强脆弱努力莽撞狡猾愚笨机灵痴然。
你要的样子我都有。
[p=28, null, left]我在 热浪岛 ,最后一日。
然后,记得这些日子。

🏠马六甲 Melaka
⏰10月5日
从 登嘉楼 飞回 吉隆坡 ,再从 吉隆坡 机场直接转乘直达巴士前往 马六甲 。
宰猪仗着他不会英文,闲适地狠,下了飞机先去吃了个饭。苦逼的我饿着肚子匆匆忙忙问路,去买车票。
有点不高兴,可很快就好了,然后又为自己不高兴的情绪陷入自责。
马六甲 不大,我们没有计划行程,不知道明天要前往的地方,不知道将经过何处和谁擦肩,下一刻的目的地都是根据时间和身体状况临时决定的,这样也就不会有计划中无法取舍的风景。

马六甲
视频只有随手的短短几个镜头,照片也是拍的相当随意,凑合着看吧。
马六甲 (Melaka)是 马来西亚 历史上最悠久的城市,是连接太平洋和 印度 洋的重要咽喉要道,2008年被联合国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这座有着近700年历史的贸易古城,因其良好的航海位置和丰富的香料等物产资源,一直是殖民者的必争之地。郑和七次下西洋,也有五次都曾在这里停靠,传说第一代华人跟随郑和从 马六甲 上岸到 马来西亚 ,他们的后代就被称为“峇峇娘惹”。

红场荷兰广场
关于 马六甲 ,印象还停留在初中时期的教科书上,谁能料到现在的我却出现在这里体验其丰富的人文景观。
人生就是这样,永远都充满着未知。
圣保罗 山下的 圣地亚哥 城堡,如今只剩下一座斑驳的城门;蓝天白云下的 荷兰 红屋依旧亮丽耀眼;在鸡场街欣赏真正的南洋风格建筑,温婉而有格调;去当地人推荐的娘惹菜餐厅,感觉超级棒……

马六甲
❤️ 马六甲 海峡清真寺 Malacca Strait Mosque
抵达 马六甲 的当天,安顿下来后,我们决定前往水上清真寺。因其距离市区较远,很难搭车,与司机约好在那边等待,以便回程。

马六甲海峡清真寺
水上清真寺位于人工修筑的 马六甲 岛上,水位高的时候,它看起来像一个浮动的建筑。
蓝白总是这么好看。

走进去,礼拜殿内部很安静,有信徒在做礼拜。
不过,进入清真寺内部参观男生需裤长过膝,女生需穿宽松长衣长裤,佩戴头巾,如果不符合着装要求,需要更换寺庙免费提供的长袍和头巾。

穿上之后感觉自己挺萌的。
然后赤脚走在午后的走廊上,滚烫的地板让人感觉像在刀尖走路的美人鱼,汗湿透了衣裳。

马六甲海峡清真寺
❤️ 马六甲 河
从清真寺回来,在 马六甲 河边徘徊。河水穿城而过,两岸有很多 荷兰 特色的民宿、酒店、咖啡厅,还有一些旧码头和仓库,见证它曾经的繁荣。

马六甲
夜幕降临,坐在河边的咖啡厅,桌椅隐藏在花木间,抬头是一弯硕大的明亮的圆月。慵懒而闲适。

❤️ 荷兰 红屋广场
⏰10月6日
睡到自然醒,慢慢吞吞地搭车去 荷兰 红屋。
荷兰 红屋坐落于位于 马六甲 河和鸡场街附近的一块小三角地带,是 荷兰 殖民地时期所遗留至今的红色建筑物,在大约1650年期间由 荷兰 人所建立,是 东南亚 最古老的 荷兰 建筑物。原为教堂,后改为市政府,再后来改为 马六甲 博物馆,藏有 马来西亚 、 葡萄牙 、 荷兰 和 英国 的历史文物。

红场荷兰广场
广场不大,布局紧凑,精致且漂亮,在广场中心有个喷泉和雕塑。 荷兰 红屋在18世纪前本是白色,在1820年才被换成红色直到现今。成片的红色建筑在阳光下色彩艳丽,即使密密麻麻的都是人群和车辆,但是随手一拍仍旧好看。

Balai Seni Lukis Melaka, 马六甲 美术馆,下面是邮局。

基督堂Christ Church于1753年建造, 荷兰 建筑风格。该建筑收藏手工制作的教堂长凳,无缝天窗,一个圣经的铜复制品,一块用 亚美尼亚 文书写的基石 ,一件《最后的晚餐》的复制品等。

红场荷兰广场
红屋广场附近有很多 马六甲 特色的花车,属于近距离的观光工具。花车装饰着花环、卡通公仔,各有主题,车上放着抖音上热闹欢快的国内神曲,异常吸睛。

我选了辆蓝色海豚的花车环广场游了一圈,花车很漂亮,但吵闹的神曲实在引人注目,好蠢的感觉。

红屋一隅的自拍。

❤️ 圣保罗 教堂 St Paul's Church
从红屋广场往升旗山( 圣保罗 山)上走约15分钟就到了 圣保罗 教堂。教堂位于的山顶上,是 马六甲 最高点,可以俯瞰整个 马六甲 城。

圣保罗山教堂
圣保罗 教堂是 葡萄牙 人于1521年所建,教堂前立有一尊 葡萄牙 传教士圣方济各的白色雕像,他于1553年死后曾埋葬于此,传说其死后肉身不腐, 荷兰 人不信,起其**,斩其右手,果然血流如注, 荷兰 人大惊之余,视其为神圣,遂把他的**移葬于 印度 果亚。1670年 荷兰 人占领 马六甲 后,将教堂用作城堡,后来又作为 荷兰 贵族的墓地。

斑驳陆离的建筑让这里显得有着厚厚的历史积淀。

❤️甘榜吉宁清真寺masjid kampung kling
甘榜吉宁清真寺是 马六甲 最古老的清真寺。
宰猪在餐厅吃饭,我独自在鸡场街闲逛偶然闯入的。寺庙在鸡场街的和谐街,热闹的聚餐吸引了我,我就站在那里看他们。

寺庙是最初是木质结构,由 印度 穆斯林商人建于1748年,1872年改建为砖砌建筑,仍然保留了其原有的设计,混合了 苏门答腊 、 中国 、 印度 教和 马六甲 马来风格。其叫拜楼类似佛塔,与沐浴池和门拱,与主体建筑同时建成。

甘榜乌鲁清真寺
马六甲 鸡场街 Jonker Street
鸡场街又称惹兰古董街,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是一个华人聚集的地区,集合了所有的精华。在街上开有许多古董店、咖啡厅、餐馆以及土特产店,各种吃的一应俱全,娘惹菜、 海南 鸡,各种小点心。

鸡场街
鸡场街包括 荷兰 街、庙堂街、打金街、打铁街、古里街、板底街等等,许多有名的小店就隐藏在这样的小巷子里,一开就是几十年。店主90%都是华人,走在熙攘的人群中,浑然不觉置身海外的小城。

街道旁的老南洋风的建筑,极富韵味。房子里无论是格局、摆设、家具还是建筑材料,据说全都是由 中国 运至 马六甲 。

几十家华人会馆和寺庙也分布其中。有 海南 会馆、 潮州 会馆、 福建 会馆、茶阳会馆、雷州会馆、瑗州会馆、 海南 会馆、 永春 会馆、观音寺等等,展现了当年华人下南洋波澜壮阔的历史。

鸡场街
每逢周六日, 马六甲 鸡场街都会在不足300米的主街上举行夜市,狭小的老街会摆满各式各样的小摊,游客摩肩擦踵,破旧喧哗的鸡场街此刻异常热闹。

每一个细节,街上走动的人,都带着作为一个人类的秘密,拼凑成生活,你去描述它,它就是人间百态。
在摊位前认真研究钥匙扣的异国兄妹;在大排档里一窝蜂冲向顾客推销自家菜品的华裔,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头发全白的老爷爷,可怜巴巴地站在人群外围;还有喜笑颜开的情侣和吆喝的小贩……

鸡场街
小店铺里的百家被、小脚鞋。

中华情结结合 南阳 味的“亲切”娘惹菜餐馆。

马六甲
兴旺发,过路都是发财人。
哈哈哈,也希望看到这里的伙伴们都是发财人。

鸡场街
我时常感觉文字跟不 上思 绪,看到一副副画面,却只敲出了几行字。大概最重要的是:写下来了。展示了我所看到、并体会到的世界。
然而到底好不好,每个人又自有标准。体会和审美都是极其个人极其自我的。
嗯,写下来就好。

( 本文作者 : 梦小V )

• 恩兔 回复

楼主小清新

发表于:2020-4-2 17:17

• 梦小V: 哎~ 浮潜最是晒,我离回白之路又远了一步。热浪岛海洋生态公园[/si......
  • 恩兔 回复

围观欣赏一番

发表于:2020-4-2 17:17

身材不错

• 梦小V: 睡梦里,眼前突然闪现一道光线。 我朝海的方向走去,蓝绿色的海面在阳光照射下泛出银光,刚到脚踝的浅滩延伸百米。 我缓步扎入水中,让身体被海洋包裹。回头望了一眼,炽热的阳光下,空无一人。 对于夏天的记忆,大海是一个无法抹去的画面。[co......

享受阳光

发表于:2020-4-2 13:55

• 梦小V: 走累了,躺在沙滩椅上看蓝天白云,云一朵一朵从我们头上飘过。从午后到傍晚,我也不知道时间过得快还是慢,醒来时我突然有种夏天就要过去了的感觉。 [font=Ar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