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格鲁吉亚 阿塞拜疆 摇晃手中的红酒杯、致敬我在浪漫高加索的惬意生活

摇晃手中的红酒杯、致敬我在浪漫高加索的惬意生活

作者:佛系青年DRAGON     9456人关注 2020-4-27 14:47
写在前面
美狄亚雕像
我们永远不会知道明天将要发生什么
就像我不知道下一次旅程会去哪里一样
阿塞拜疆 、 格鲁吉亚 这两个极其冷门的国家(至少现在是),在三年前的时候我还从未听过,甚至不知道它们的存在,对于这两个国家的认知还是停留在各大旅游网站上的宣传,以及微博上的冷门推荐地介绍等等,“全世界只有1%人才知道的旅行目的地”“上帝的后花园” 这些代名词都是描述神秘的外 高加索 三国( 阿塞拜疆 、 格鲁吉亚 、 亚美尼亚 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去 亚美尼亚 )

这次的行程真的是阴差阳错,一切的源头都是源于一张特价机票,在发现特价票时我刚从汗蒸房出来,迷迷糊糊的抓起手机,看到了推送,看到了价格完全被震惊~ 北京 往返 第比利斯 ( 格鲁吉亚 首都)才1K7, 北京 - 巴库 进( 阿塞拜疆 首都) 第比利斯 出- 北京 不走回头路2K
因为一直想带我奶出国转一转,想去一个景色优美,消费不贵,游客较少的地方,不知道选择哪里,其实阿和格完全匹配,但是因为机票常年很贵,所以就放弃了打算,这次看到往返2K的价格时立刻给我奶打电话,问要不要去这里,我奶也迷迷糊糊的,说 那就去?

就这样,从发现特价票到与我奶沟通到支付出票,就在40分钟之内~
并且出发日期就是我从 印度 回来后的第七天,打破了我一贯处女座式的“旅行纠结症”

关于它们、你需要知道
顺着世界地图从 中国 慢慢往西看,当你看到里海时,恭喜你,你已经找到了外 高加索 三国的位置,怪不得之前它们在世界上那么“低调”,原来连国土面积也不算太大,阿、格、亚三国的地理位置也极其有趣,东临里海,北部接壤 高加索 山脉,山的另一侧则是 俄罗斯 ,西部是黑海,南部则是 土耳其 和 伊朗 ,与隔壁国家相比,它们就像一个孩子一样被保护起来。
说起历史, 阿塞拜疆 在公元3世纪时被波斯、阿拉伯帝国所占领,所以在阿国看到的很多猫咪可是正经的波斯猫哟; 格鲁吉亚 与 阿塞拜疆 一样,曾经是苏联 共和 国的一块领土,于1991年独立,这里曾是斯 大林 的故乡。

美狄亚雕像
每次旅行前都喜欢找找目的地的一些资料和历史,这次也不例外,通过上网查找后发现了在遥远的 格鲁吉亚 竟然还有一个童话故事,说在天地初创时期,大地上没有火,普罗米修斯为了人类盗取了宙斯的火种而被锁在 高加索 的 卡兹别克 山上三万年。
不少人去 卡兹别克 都是为了这一则 希腊 神话,不少人去 格鲁吉亚 都是冲着 卡兹别克 而去,为了亲自一睹困住了普罗米修斯的巍巍雪山,与山中那座遗世而立的圣三一教堂,当然还有位于 巴统 的All and Nino的故事,超级浪漫,开头就不剧透太多啦~

Trip Plan
3.28 1:00-5:00 到达 巴库 (阿飞机)
3.29 巴库 - 第比利斯 20:40-08:55+1 (夜班火车)
3.30 第比利斯
3.31 第比利斯 -卡兹比克(小巴)
4.1 卡兹别克 -古道里滑雪场(小巴)
4.2 古道里滑雪场- 第比利斯 - 祖格迪迪 +1 21:45-6:05 (夜班火车)
4.3 祖格迪迪 - 梅斯蒂亚 (小巴)
4.4 梅斯蒂亚 -乌树故里- 梅斯蒂亚 (包车
4.5 梅斯蒂亚 - 巴统 (小巴)
4.6 巴统
4.7 巴统 - 第比利斯 (火车)
4.8 第比利斯
4.9 第比利斯 - 北京 (飞机)
巴库 BAKU: 阿塞拜疆 首都,很多人会放弃 巴库 ,我觉得时间足够要看一看,被称为小 迪拜 ,我超爱这。
第比利斯 Tbilisi:格国首都,城区偏老,适合在老城区闲逛,主要欣赏人文
卡兹别克 Kazbegi: 卡兹别克 山下的一个村庄,在这可以包车上山顶教堂,绝对震撼,冬天可以滑雪。
梅斯蒂亚 Mestia:距离 第比利斯 比较远,路程较为波折,为 盘山 路,是去乌树故里必经之路。
乌树故里Ushguli:全 欧洲 最高最孤独的村落,保持着最原始的状态,整个村子只有70多户。
巴统 Batumi:本人最喜欢的一座沿 海城 市,超级干净、格国的 厦门 ,可以同时看到大海和雪山的城市。

原来叫阿航的都这么有钱✈
沈阳 - 北京 5小时的动车+1小时的市区交通+3小时的候机时间+8小时的飞机,想想就脑子疼,不过好在每次出行都会带一本解乏的书~ 在出发当天下起了毛毛雨,我带的这本书真的很符合情景呢

这次的飞机由 阿塞拜疆 航空执飞,因为之前连 阿塞拜疆 都没有听过更不用说 阿塞拜疆 航了,所以还有些担心它的安全性,会不会和那些 非洲 小航司一样,比较危险,后来证明我的担心是完全没必要的。
阿航在首都T2航站楼占了好几个柜台,甚至还有专属的头等舱/公务舱优先值机柜台,并且还有来自 阿塞拜疆 本地的管理人员在 北京 负责协助,可以看出他们是非常重视这条航线的。

说实话,我喜欢这个 阿塞拜疆 航的涂装,深蓝色的色调让整个飞机增加了一层神秘感,加上中部的流线设计,使整架飞机看起来充满豪华感。
从 北京 飞往 巴库 需要八个小时左右,时间不短,所以固然是宽体机了,阿航配的机型为年头稍旧的波音767-300,虽然硬件上OUT些,不过这个座椅舒适度还是蛮高的,2-3-2布局,活动起来也非常方便。

刚坐在椅子上,发现座位上好像有东西,低头一看原来是洗漱包,我想说这可是经济舱啊,果然三个阿航都很有钱( 阿塞拜疆 、 阿联酋 、阿提哈德)
我很是好奇的打开洗漱包,看看这小袋子里装了些什么东西
一支折叠牙刷/牙膏/眼罩/耳塞/耳机/叫醒粘贴/袜子/充气靠枕
满足了长途旅行的所有需求,很人性化吧~

(座椅配有点播式影音娱乐系统)

在8小时的航程中一共配了两次正餐,两次饮品,一次矿泉水,一次咖啡/茶的供应,可以说全程空乘人员就没怎么闲着,作为一个年轻人,红眼航班从头睡到尾是不可能的,我是属于从头吃到尾的,哈哈哈。
从飞机起飞后开始,就正式进入俄式style了,虽然是 北京 配餐,但是依然离不开俄式style~ 咸而不甜的奶酪,面包,烟熏火腿,典型的 俄罗斯 风味美食,让我想起来了曾经在 贝加尔湖 的五天,真是吃什么都吃不惯。

降落在 巴库 机场后眼前的景象完全超乎我的想象,干净整洁的候机楼,夸张的流线式设计,以及非常先进的签证自助办理的机器,只是不知道为什么,一个装有200多人的飞机只有不超过10个人是 阿塞拜疆 入境,剩下的人大部分都是在这转机前往 土耳其 / 伊朗 / 格鲁吉亚 的。
阿塞拜疆 ,这个在世界上极其小众的国家,连游客对它的印象似乎也只是“转机地”“临时停一脚”这样的名词,不愿意花上一两天时间在这里逗留,当我在这里游玩两天后发现,不来 阿塞拜疆 绝对后悔。

盖达尔·阿利耶夫国际机场
阿塞拜疆 支持电子签和落地签两种~
截止目前电子签费用是24美金 落地签是26美签,在去之前看攻略说阿的落地签是贴纸的,而且很漂亮,心想就办落地的吧留一个纪念,谁知道阿已经停止办理落地纸签的业务,全部改成自助机器办理,接着会生成一个像超市小票的收据,这就是你的签证啦。
(tips:美元/欧元/VISA/万事达/其他外币卡 均可 银联和人民币不可使用)

盖达尔·阿利耶夫国际机场
因为在 阿塞拜疆 只呆两天,所以不需要换太多当地货币,在机场兑换即可,汇率基本与市内一致,换钱的地方就在行李提取处旁,可能是因为我们到的时间较早的缘故,行李提取处基本上没有人,所以整个进度非常之快,不一会就到了航站楼外。
回首一看, 巴库 机场的航站楼里闪烁着金黄色的灯光,搭配着将亮未亮的天空,特别耀眼,欣赏了一会才发现正事还没干呢,得先买到市区的大巴票呀, 巴库 市内无论乘坐公交/地铁/机场大巴都是需要刷卡的,而且公交车不接受现金,所以在乘车之前需要先办好交通卡。
巴库 交通卡分两种:
一种为次卡 一种为正常储值卡,根据你所停留的天数,以及乘坐交通的次数好决定办哪个卡最为合适

( 巴库 地铁线路图 运行时间: 7:00-00:00)
其中28May为 巴库 市中心,也是机场大巴的中终点, 巴库 火车站也在这里哟
大家选住宿的时候可以在28May站附近寻找
下图就是28May附近

在巴库大街上走一走~喔~喔~
机场大巴差不多是20分钟一趟,因为这个时间落地到 阿塞拜疆 的人太少了,所以我们那趟52座的大巴只拉了10个人,但是仍然按时间发车,大巴车非常新,从机场到市区的路况不能再好, 和我想象中前苏联的那个破旧感完全不一样。
平整宽阔的高速路,刺眼的日出光芒,让我在车上有了朦胧的睡意,差不多30分钟左右就到了终点,我匆忙的拿着行李打开地图,寻找酒店的位置。

这边的酒店好多都是民宅改建而成,路面上没有明显入口和标志,加上谷歌地图定位也会误差几米,导致在这一天早上我找了10多分钟也没找到,好不容易抓到一个当地人,当地大叔也是非常热情,帮忙找了半天,还是不知道在哪,后来跟隔壁打听才发现这家酒店在一个隐藏的院子里。

刚到酒店楼下,酒店的猫咪就好像从哪听到了小道消息一样,自己屁颠屁颠的跑下楼来迎接我。
我很喜欢这边的宠物,虽然说在国内我是怕狗的,但这边的猫啊狗啊的都很乖巧,猫会喜欢黏着你,从你身边钻来钻去,而狗则会不停的冲你摇尾巴,不会乱叫,就算你有好吃的也特别文明,就是一路跟着你,打死不会扑向你,狗:你要不给我吃,我就.....忍着!

巴库 的消费其实和国内一样,不算很高,像这样一晚面积很大的标间在Booking上订只需要150元,当然了民宿或者其他的客栈可能还会更便宜,这里真的太适合度假了。
房间内被老板打扫的干干净净的,让人有回家的感觉,也确实是太困了,坐了一宿的飞机,准备先趟着睡一会再出去浪~

很多人到 巴库 的第一句话就是
我到底是在 亚洲 还是在 欧洲 ?

巴库
巴库 的街上到处充满着欧式建筑,很让人能产生错觉,以为自己就是在 欧洲 ,不过也挺好啊,花着 亚洲 的消费,看到了 欧洲 的景色,何乐而不为呢。
喜欢足球的朋友应该都听过 阿塞拜疆 的球队,他们踢的也是 欧洲 杯而不是 亚洲 杯,位于欧亚十字路口的这里属实有些尴尬。

巴库
其实说到这里,不妨讲一下 阿塞拜疆 的历史,在公元3—10世纪,被波斯、阿拉伯帝国统治,之后一直到几十年前,先后被统治,占领,分裂,等等,首都 巴库 也是一座历史悠久古城,也是古 丝绸之路 上的一座名城。现在看着光鲜的 阿塞拜疆 在过去还是有很多不为人知的历史的。

巴库
巴库 古城区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年轻人的话靠双脚完全就可以走的完,好像除了去文化中心需要坐车之外,其他地方不行就足够了,火焰塔,少女塔,全部都在 巴库 老城区附近。
从酒店沿着地图指的方向一直向西行驶,差不多就到了 巴库 老城,这是一座非常有年代感的老城区,地面干净整洁,偶尔会有小鸟飞到你深潜觅食,虽然老城内也有商贩与商店,但它们似乎就像是这里的原住民一样吗,没有吆喝,没有喧哗,老城内的安静祥和与外面的车水马具有极强冲击感,似乎不在一个空间内。

少女塔
少女塔MAIDEN TOWER
位于老城区内,说实话,看到它的第一眼有点失望,因为在我印象里,只要是“塔”的那岂不都是,非常高大的那种吗,怎么会是这样一个,只有几十米,甚至没有一个居民楼高的建筑物呢,它又为何在当地人心里那么神圣,带着很多一问,买了一张性价比不是很高的门票(50元人民币左右)登上了塔。

据说少女塔有很多美丽的传说,其中一则说的是,在国家战乱时节,外面的将领马上即将攻破城池。而在攻克城池的过程中,少女塔中的公主和将领,深深的相爱了,但是最终这位公主为了保护自己的国家,不愿看到自己国家支离破碎,而选择从少女塔上纵身一跃而下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到如今少女塔还依旧有一个深深的开口,下面就是湖水。而后听闻公主死讯的将军最终决定撤兵,这才保下了这座城池百姓们的安宁。

少女塔
到后来看了介绍才知道,这座少女塔是12世纪的一处遗迹,至今已经近千年,维护的依然这么好,墙壁没有过大的损坏地方,整座塔都还保持着最原始的状态,而且室内通过旋转楼梯让游客可以更从底部直接走到塔顶 天台 部进行参观,而且沿途会有很多先进的科技设备包括沙盘,全息投影等,多方位的向游客展示少女塔各个部位的介绍以及历史信息等。
虽然上面的介绍看不懂,但看动画演示图多少也能明白个七八;这时再想想手中拿的50元门票,还是很值得的。

火焰塔
建于2012年火焰塔坐落在 巴库 老城的半山腰处,想要走路上去还是有些吃力的,但我们去的时候也不是酷暑的夏天,所以还好,从少女塔一路走了过来。
这座建筑由三座高楼组成,是 巴库 的地标性建筑,果然是“火”的国家,什么都要与火挂上关系,连建造一个大楼,也要弄出像火焰似的形状,另外在火焰 塔下 欣赏火焰塔视觉观赏效果并不算很好,你可以在夜晚的海滨路附近观看,那个时候建筑表面会有LED灯光show,就好像点燃了篝火

另补一个小彩蛋,据说这三座大楼也就是火焰塔,是当地,某个富商送给自己女儿的生日礼物...
要知道 阿塞拜疆 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丰富,属于 阿塞拜疆 里海区域的石油探明储量20亿吨,地质储量约40亿吨,石油具有埋藏浅、杂质少的特征。天然气探明储量2.55万亿立方米,远景储量6万亿立方米。此外,境内还有铁、钼、铜、黄金等金属矿藏,以及丰富的非金属和矿泉水资源。
嗯,现在也不难解释为什么当地有钱人这么多了,遍地是奔驰S也能得到很好的解释~

在耸立的火焰塔底下有一条宽阔的马路,沿着那条马路一直走会穿到一个小公园里,这个公园让我联想到了安徒生童话故事,因为这里的一切似乎都与童话有关,首先刚进入公园,一个巨大的教堂就映入了眼帘,这好像以为着我们进入了童话世界。
接着往前走,就看到了一个巨大的花坛,里面种植了五颜六色的花,并伴有古 欧洲 城堡那样的旋转楼梯作为陪衬,从旋转楼梯走下来时,就像是天仙下凡一样,这就是 巴库 魅力的存在,在一天时间让你从古代原始穿越到现代时尚,从安徒生童话穿越到文艺范都市。

巴库
因为公园在山腰处,所以设有观景台,可以俯瞰整个 巴库 市区,虽然高楼大厦不是太多,但这丝毫不影响 阿塞拜疆 的土豪气息。

巴库
继续顺着下山的地图往前走,偶然间看到了这个接驳车,它是往返山上和山下(什么地毯博物馆)之间的交通,这样就不需要步行下山啦。
这个接驳车的轨道很有趣,车全程是斜着下午,但是里面的座位确是水平的,所以好像在宇宙飞船一样,像这样从山上到山下差不多只需要几分钟都不到,收费也不贵,合5元人民币每程。

坐了接驳车从山上下来后可以说走几步就到海边了
这就是位于 巴库 西侧的里海——世界上最大的咸水湖
这一刻的场景让我有些眼熟,我仔细回想一下,到底是在哪里呢,就像是似曾相识的场景,是哪呢?
想起来了,是 厦门 ,在 厦门 骑着电动在环岛路周围骑行,绕过 厦门 大学,绕过曾厝垵,没错,就是那种感觉,我好像发现了我很喜欢海滨城市。

里海边的石头台阶是情侣们谈情说爱的好地方,这里有大海相伴,有海鸥陪衬,可以准备一个有趣的话题,或许就能在这坐一整天呢。
巴库大道
在 巴库 看到 威尼斯 水城 是怎样一种体验?
巴库 的政府就是这么有灵感,这座城市的一切都让你觉得不可思议,包括这一块人工建造的 威尼斯 水城 ,就建在了海滨大道旁,毫无违和感。
水城 面积不大,但是却有两条主水道和若干条支流水道,水流中心会有很多绿植供游客欣赏,在河流中心有些餐厅,整体设计都是走的我们网红餐厅那一套,但是这里的餐厅人并不多,可能当人会更喜欢简单实惠的吧?
巴库大道
在 水城 是可以乘坐电动船欣赏的,每个船配一个船夫,按人头收费,一个人差不多约合6元人民币,一艘船最多坐4个人,船程差不多10分。
是的,两个人才12块,还等什么,赶紧上传船啊!
巴库
旅行中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转眼就过了大半天,下午在附近的一个美食广场进行了简餐,算是到 巴库 的第一顿正餐吧,一个饼,加上一些牛肉,配着薯条和蔬菜,虽然大饼卖相有些不好,但当你饿了的时候看到这些食材还是非常有食欲的。
牛肉的做法是像我们这 土耳其 烤肉做法一样,有些偏咸,重点是配着大饼吃,我想这就是它们当地的 汉堡 吧~ 我还是第一次体验这种吃法,说实话,还真不赖呢。
巴库
[p=28, null, left]在 巴库 的老城走经常会遇到具有特色的建筑或者大门,或者是到处闲逛的波斯猫?

BAKU“大火腿”文化中心
黑达尔利耶夫文化中心
说真的,我特别喜欢这个展览馆,准确的说,它的名字是 阿利耶 夫文化中心。
好吧我更习惯称它为“大火腿”,我不知道我是不是第一个这么称呼它的人,但你看这个建筑的侧面,真的很像一个切开的火腿。

阿利耶 夫文化中心,整个 巴库 最为代表性的建筑,他的设计师是业内非常著名的时尚代表人物“扎哈”,说一个我们大家都熟悉的, 北京 的SOHO就是由他亲自设计的;这座文化中心的设计几乎是超出了现代设计的范畴。
因为这里就像是一座来自未来的场馆,所有的设计都很奇特,可以说是扎哈的奇思异想给这座文化中心增添了另一种元素。

黑达尔利耶夫文化中心
场馆整体色调就围绕着白色与金黄色两种,白色作为背景色主题,配着具有现代感流线型的黄色灯条,使这座建筑简约而不简单,嗯,是我喜欢的style。

听当地人说,这个文化中心的命名是以 阿塞拜疆 的前总统名字命名的建筑,政府是希望能打破这个国家受前苏联的影响,在这座文化中心户外是一大片草地,上面会有很多不同的有趣雕塑,也是体现了现在 阿塞拜疆 这个国家的自由、时尚等等。
在馆内行走就好像走在诺亚方舟一样。

黑达尔利耶夫文化中心
展馆内有很多特别的艺术品,它不只限于一些知名艺术家,也可能是平民艺术家,或者是来自某个学校学生的作品。
艺术这东西真的要从小就培养,在这里可以看到很多艺术家的作品,这种想象力可不是后天开发的。

除了会有一些艺术展品之外,历史方面的文物也是少不了的,文物展示位置在场馆的顶部,展示了 阿塞拜疆 在过去的一些藏品和一些波斯地毯。
千万不要小看波斯地毯,那在过去可是皇家才能享用的起了,都是用超级好的料子手工缝制的,据说好一点的波斯地毯价格甚至可以和一座房子相当。

黑达尔利耶夫文化中心
在历史馆的外业有很多缩小版的 巴库 建筑沙盘,包括建筑本体和火焰塔等等,还有 巴库 的体育馆,国会中心等等,让游客可以更好的欣赏到 巴库 城市景观。

我有一个习惯,不管去哪里都要体验下当地的出租车,就像是体验当地风土人情一样。
巴库 的出租车也很多,其中就包括历史悠久的奔驰S(虎头奔),也在出租车的群体里,这种难得的机会一定要体验一次,要知道,国内有虎头奔的人,当时都是大老板,根本不会有乘坐的机会。

还有一种出租车就很特别了,它是 阿塞拜疆 政府由2014年从 伦敦 引进过来的500台 伦敦 版出租车!
这种车型是反向开门,后排可以做五个人,副驾驶可以坐一个,也就是总共可以乘坐六名乘客,而且看似老旧的车厢,内饰一点不老旧,瞧瞧这车门上的多功能按键,先别管干什么用,就这个阵势已经赢了~ 在 阿塞拜疆 乘坐 伦敦 出租车,也是超有趣的体验哟。
另外,这里车不打表,也会坑游客,所以提前在谷歌上查好预估价格跟司机砍价就好了。

巴库
前苏联国家最明显的一个特点就是防空洞特别多, 阿塞拜疆 也是这样,导致很多饭店都是建在地下,总感觉每次沿着楼梯往下走时,开开一道又一道门去吃饭像是一个间谍哈哈哈哈。

巴库
在猫途鹰上扎到了一个当地还算挺有名的餐厅,也是在地下室,我奶的腿脚还有些吃力,跟我吐槽说,吃个饭还要下楼,真是没谁了,因为 巴库 大部分餐厅都不支持银联卡,而我们身上的现金还不够吃一顿大餐,所以就问服务员可不可以银联,服务员说不确定,于是想到一个办法,刷了0.01元测试下,结果这家餐厅是可以的~ 嗯哼 小伙子还很聪明嘛。
从门口进入时,本以为在防空洞里吃会湿气很大,并且灯光昏暗,没想到店家巧妙的设计让客人在这里吃饭非常享受,首先是添加了很多装饰物,营造气氛环境,并增加了很多暖色调灯光在洞穴内,就像是在吃烛光晚餐。

巴库
在点餐的时候我仔细的观察了周围的墙壁,都是雕刻了些精美的壁画,而这些壁画应该都是很久之前人们留下来了珍贵“礼物”。
没有中文/英文菜单,完全是看着图片盲点,好在当地的服务员都是些年轻人,能懂的一些英文,像chicken beef这样的单词还是听的懂,差不多点了几样菜之后,问我们要几份面包是,我回答一人份就行,他看到我们两个人问为什么不点两人份,我说 中国 人吃面包配菜不是很习惯,加上我奶奶不怎么喜欢吃面包,所以一份足够了。

巴库
今晚是20:40的火车,吃过晚饭发现距离的发车时间还有一部分时间,但是却没什么地方去了,该溜达该欣赏的已经都看差不多了,我们就在附近逛了逛,发现有很多西餐厅/咖啡厅,要不进去坐一会?
我很喜欢 巴库 这边的餐厅,因为每家餐厅走进去的时候就像是走进了小花园,让人很舒服,还有就是价位了,如果有机会再去 巴库 ,我会一天坐一次。

图上这样两人量的红茶配着点心一份只要20多元人民币,而且这可是在环境很好的西餐厅啊,怪不得当地人这么会生活,幸福指数也那么高。
所以在 阿塞拜疆 也会看到很多来自欧美的客人,对他们来说这物价就更低了,4美金可以喝上一次下午茶,加上这么好的风景。

巴库
夜晚在 巴库 商业街溜达或许感觉上不一定比 上海 外滩差。
所有的大楼开着耀眼的霓虹灯,商业街两侧也亮起的自己的灯光,使整条街道彰显繁华。
回到最初的那句话,不说你在 巴库 ,我会以为你在 欧洲 。

从亚洲跨到欧洲☪
从 巴库 到 格鲁吉亚 首都 第比利斯 可以坐飞机,也可以选择火车,因为路途非常近只有几百公里,我们就选择了夜班火车,一宿时间即可到达,省了时间也可以体验到异国铁路风情,而且我还从来没乘坐过跨过列车呢。
巴库 到 第比利斯 的火车每天都会有,而且空位很多,在火车站现买就可以,如果你想要尝试把一等席,那么你就要提前在 阿塞拜疆 铁路局官网去进行购买啦,另外国内用户是需要翻墙才可以购买的哈。

这的二等和一等铺位价格上并没有差太多,所以就准备尝试下一等席(包间)是什么样的一种感受~
首先一等席只有一节车厢,你绝对不会找错,走进车厢后,与我们国内的软卧很像,每个房间会有自己的推门,私密性很强,进入房间内,所有的设施几乎就是和国内软卧没差~ 有独立的电源/氛围灯/崭新的被罩枕罩/镜子 等等。

上车之后要填一个单子,只要有些英文基础的人都能看懂,这个单子就是第二天早上需要的啦。
大概是第二天早上5点左右火车会进入边境时停车一小时,这时会上来两拨人,一波是 阿塞拜疆 的军人,一波是 格鲁吉亚 的军人,会分别检查你的护照,随身行李,进行简单的对话,基本都没什么问题啦,折腾一圈差不多9点前就可以到达 第比利斯 了~

第比利斯Tbilisi 小城故事多
是不是觉得这个LP封面特山寨...没错是我自己P的哈哈哈,作为 第比利斯 板块的开场图,得能拿出一个能镇的场子的。
回归正题,因为好多人都是先到 格鲁吉亚 再去 阿塞拜疆 ,而我则是完全相反,先落地的 阿塞拜疆 再前往的 格鲁吉亚 ,这样的走法也在游玩体验上行程了强烈对比,虽然这两个国家紧邻,也都曾属于苏联,甚至一些文化都很相似,但这两个国家给我的感受却大大不同。
如果把这两个国家比喻成人的话,那么 阿塞拜疆 可能是一个来自西方的绅士,而 格鲁吉亚 就好像一个东方的汉子;
好像很夸张的比喻?

可能是因为 阿塞拜疆 石油天然气业过于发达,导致两个国家的经济水平完全不在一条线上,在 第比利斯 几乎就看不到豪车,加上城市整体发展水平,貌似都不抵 巴库 ,但是这里却更有老城的味道。
在 第比利斯 乘坐地铁也很有趣,首先你要坐着差不多好几分钟的电梯,下到非常深的地下,紧接着你要在恶臭的似乎没有排风的地下区域,这还没完,你还要忍受被夹住的风险,因为在这里地铁开关门是没有任何语音提示音的,说关就关而且速度巨快。

第比利斯老城
经过一晚的火车,终于在早上到达了 第比利斯 火车站,早上到达 第比利斯 火车站时间有些早,提前查好攻略的银行没有开门,所以换钱就遇到了阻碍,我们需要等到银行开门才可以换钱,买地铁卡,接着前往所在的民宿,但是等银行开门还要一个小时,就在我们不知所措的时候来了一位女士,看我好像有事情就问我需不需要帮忙,我就把情况告诉了她。
那位女士跟我说过马路到对面去再走几十米会有私人换钱点,这个时间应该有几家开的,你可以去换,就这样顺着那个人说的找到了换钱所,并且汇率竟然比银行还好?
就这样,一切超级顺利的到达了民宿,洗漱一番准备开始 格鲁吉亚 之旅。

圣三一教堂Sameba CAThedral
乘坐地铁到达Avlabari地铁站,顺着谷歌地图大概走几分钟就可以到圣三一大教堂了
这座建于2004年的全 格鲁吉亚 最大东正教教堂,甚至在整个世界而言它的规模都名列前茅,这里是 第比利斯 的名片,也是 第比利斯 的最高点,所以无论在那里都会发现圣三一教堂的影子,虽然我们到的时间不是繁忙期,但是也可以看到有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慕名前往这里。

第比利斯圣三一主教座堂
教堂外观极其宏伟,层次感很强,从底部到顶端十字架的高度刚好是105.5米,整座就好像是一座巨大的积木一样,还有它7.5米高的穹顶,是由纯金打造而成,这些费用也是 格鲁吉亚 人民自行捐赠的。
想进入教堂你需要走到非常高的台阶之上,这时回头一看, 第比利斯 市区景色瞬间映入眼帘,接着走到教堂内部,你可以发现在教堂内部内部整体装修风格都偏拜占庭式风格,地面也都铺设了 大理 石砖,祭坛则用的是 马赛 克瓷砖装饰。

第比利斯老城
在 第比利斯 随处可见这样富有艺术风情的餐厅,门口种满了花花草草,搞的像小花园一样,包括室内也是,都被店家收拾的有规有矩,就像是过日子一样,买卖只是副业。
我很羡慕这样的生活,两个相亲相爱的人一起在浪漫的老城,开上一家有情调的餐厅每天吸引各式各样的客人,聊聊天,谈谈心,诉说着家常,这不就是向往中的生活吗,这种稳定的生活也不会让心情有任何杂念,心态如果很好,那么病魔也不会找上身了。

老城也有很多卖地毯的商家,要不是太占地方真的有想购买的欲望,上等的材质是一方面,主要是设计花色,在 格鲁吉亚 会有超多的设计款式,它并非来自于什么大师,可能就是来自于一个普通人的想法,但是这种想法却充满着波斯古国的特色,这种特色在国内也是很少见的。

第比利斯 确实是老城,但并不代表这里没有时尚,这座“ 和平 桥”就是一个非常有说服力的代表作,由 意大利 建筑师Michele De LUCCh所设计。
长度差不多150米的 和平 桥横跨了 第比利斯 的护城河,桥的这侧是通往Narikala 要塞的老城区,桥的另一侧则是RIDE PARK 一个我超级喜爱的开放式公园,在去Narikala 要塞的那天天气超好,因此公园里聚满了人,遍地的绿植,含氧量极高的空气,使格国人很喜爱在户外散步。

和平桥
木偶钟楼
瞧,这个跌跌撞撞的钟楼像要倒了一样,这个就是 第比利斯 超小众的景点“木偶钟楼 ”,且每到整点时,钟楼底下就会挤满人群,大家只有一个目的,就是目睹木偶从钟内出来的过程。
在指针走到整点时,木偶会从钟楼顶部的小门内缓慢出来,然后发出声响,大概持续1分钟左右,小木偶就会慢慢的回去,完成这一小时一次的表演。
这座钟楼建在 第比利斯 老城区,在钟楼底下则是雷佐加布里兹木偶剧院,每天都会有不一样的木偶演出,据说门票不好预定,建议提前预定好。

母亲堡垒
如果你想看到 第比利斯 老城的全景,那么只有一个地方可以满足你这种愿望,那就是 Nariqala要塞。
Nariqala要塞建在山上,因此也是 第比利斯 城区的最高点,这座要塞与 第比利斯 老城一样大,是整个 第比利斯 最古老的防御工事,它们都建于公元4世纪,据说当初建造这座要塞时是为了防御敌人,还被居民调侃为Shuris-tsikhe(令人反感的堡垒)

这里的风景别致,还略带有浪漫气氛,在夕阳快落下或者傍晚的时候,带上一瓶红酒上来,与亲朋好友一起畅饮,我敢负责的说,山顶的气氛会把酒吧甩几条街,望着整个 第比利斯 老城的夜景,霓虹灯与历史老城的文化气息完美融合,配着格国特产的红葡萄酒,还有比这更完美的吗。
另外想要爬上山也不是什么困难事,可以步行也可以缆车,步行差不多会穿过几座房屋,紧接着走一段缓坡,再走楼梯凳,差不多20多分钟即可到达山顶。
如果是坐缆车就可以在 和平 桥另一侧的RIDE PARK乘坐,并且缆车是可以刷 格鲁吉亚 交通卡的哟(地铁卡)需要提前预留出时间,一般情况从山下乘坐缆车都是要排队的。

母亲堡垒
如果是年轻人的话建议一程步行感受路上的景色,一程坐缆车,节省体力。
沿途的路上会也会感受到不一样的美景。

在山顶有一座巨大的石雕像,造型有点像 美国 的自由女神像,不过这个在 格鲁吉亚 叫做母亲堡垒,是一个右手持剑左手里拿碗的女性,可能是说,敌人来了用剑伺候着,朋友来了就一起喝酒?
总之母亲堡垒在当地有太多种说法,包括在网上也没有一个合理的准确解释,但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它在 格鲁吉亚 人民心中地位,在最高处,目视着整个 第比利斯 老城。

母亲堡垒
这是位于要塞内的Saint Nikolos 教堂,它修建于12 世纪,在整个教堂的内部装饰有描绘圣经和 格鲁吉亚 历史场景的壁画,做工精美,具有极大的观赏意义。
城内还有其很多的防御工事,它们大部分于16 世纪到17 世纪增建。

没错,像我这种四肢健全的少年,坐缆车?不存在的,一路小跑上下山。
给我了一个士力架,我还能上去再下来,哈哈哈哈哈。

旅行最有趣的事不是在于你看了多少的美景,而是在于旅行的过程中你经历了多少有趣的事,认识了多少有趣的人,这次在 第比利斯 市区闲逛时偶遇了三个小姐姐,真的佩服她们的勇气,还约了晚上的饭局,地点就定在民宿,全程DIY!
凭着超市的一些食品和仅有的一些食材...差不多也搞了一桌子吧,有荤有素,有喝的有甜点,完美!在异国他乡与 中国 人胡吃海喝畅所欲言,这种感觉真的超级棒。
边吃着东西边听她们讲过去的旅行故事,她们已经在外面一个月了,东到 海参崴 ,中到 贝加尔湖 ,西到 莫斯科 , 俄罗斯 全景都玩了个遍,还看了极光,当然 格鲁吉亚 也不是她们的终点,据说下一站是 土耳其 ,然后 塞尔维亚 等等等等。
当青铜遇上了王者...咳咳

卡兹别克Kazbegi 真正的后花园
卡兹别克山
卡兹别克 山是 格鲁吉亚 境内最高的山峰,这里的夏天有冰雪,有草原。
当然了我们不是去爬雪山的,而是在雪山底下的小镇静静的烤着炉火,欣赏雪山,欣赏这座连 东北 人都会感叹不止的雪景。
第比利斯 到 卡兹别克 乘坐小巴即可,约3小时,相对于 梅斯蒂亚 来说, 卡兹别克 更近,一般8.9天的行程不会去梅但是一定会来到 卡兹别克 。
这里除了有雪山,还有网红rooms hotel以及孤独又高傲的山顶修道院。

第比利斯 到 卡兹别克 可以选择小巴或者拼车,建议去程拼车,回程小巴~ 两者不同之处在于....
小巴:10GEL/人,全程不停靠景区,公交性质,类似国内福特全顺的车型,挡风玻璃会挂着目的地信息。发车时间为固定,基本一小时一趟。
拼车: 20-25GEL/人(可讲价) 私人车辆,商务7座和SUV为主,在小巴车集结处拼车司机就会嚷嚷问你去不去 卡兹别克 ,坐满就发车,会停靠俄格 友谊 纪念碑(下图)和LP封面教堂( 第比利斯 板块首页图)两个景区,每个30分钟左右,供大家拍照。

俄格友谊纪念碑
车子从 第比利斯 开出之后,天气很阴,还飘了小雨,内心想,完了完了,看雪山如果这个天气,那就彻底凉凉了,让我一个处女座如何是好,还怎么拍照片?
差不多开了2个小时,进入山区,就好像从一个世界到另一个世界一样,两边的天气互不干扰, 卡兹别克 这边的天气好到爆啊! 果然这山在当地是神山,好像一直在保护着我们。
这时车子缓慢的停在了第一个景区前——俄格 友谊 纪念碑,眼前的雪景,让我一个看了20年雪景的 东北 人都震惊到了,天啊,这样太...美了吧...
人、山、天、三者合一、犹如一体,洁白的雪配上蔚蓝的天,这是我认为大自然里最好的配色。

俄格友谊纪念碑
(我奶的红色大棉袄特别上镜,一下车就让我赶紧帮着拍一张哈哈)

话说格国人真的很热情,我在这边正合影留念呢,突然间不知道从哪窜出来一个当地人,一把就搂住我说Take a picture together?(一起拍照吧)
在此我发誓是先她动的手,你们看,我两只手紧张的没地方放都,真的是她先动的手哈哈哈哈哈。
拍完照又问了我来自哪之类的问题,聊的很愉快,也看出了格国人性格和做事真是freestyle~

卡兹别克山
有人说, 卡兹别克 尤哪些好玩的呀?就一个雪山?一个山顶修道院?这有什么吸引我的....
不不不,这不是一般的雪山,这可是 卡兹别克 ! 刚从 尼泊尔 回来的我,理论上应该对雪山已经有段时间的视觉疲劳了,但是在这里依然像是第一次看见雪一样,当了把大自然的孩子。

从 卡兹别克 出发去山顶修道院可以选择拼车、包车/徒步的方式,如果是徒步的话一定掐算好时间,单程差不多要接近2个小时,且路况不好,冬天很滑,下山也不能太晚,不然一路是没有路灯的。
拼车、包车的话就在来时下车的位置,会有很多司机上来询问,至于价格,真的不好说,就要看你怎么讲了,还有拼车的人数有多少,这可不像 第比利斯 那么好拼。
小镇到修道院车程不长,20多分钟,但是冬天的话,山顶路况可不是很好(如下视频)

Gergeti Trinity Church
车子完全就是在没有“路”的路行驶,按着之前的车辙印去行驶,哪怕是四驱车,打滑都是常态,一些 盘山 路急转弯的时候险些翻车,但是对于当地司机们来说,这些难度好像就是小儿科。
历经千辛万苦,鼓了一肚子胆子,终于到达了传说中的教堂,这里据说是被称为离天堂最近的教堂,在这座2000多米海拔的教堂背后,也是 高加索 文明最好的见证。

Gergeti Trinity Church
夜晚的教堂灯火辉煌,点缀了整个 高加索 山脉

Rooms hotel 卡兹别克 唯一的豪华酒店,也可以说唯一像“酒店”的酒店
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大家就把这座酒店炒起来了,现在每晚均价1K多,而且临时定根本订不到,旺季甚至要提前一个月?
但是这家酒店的房间景观确实还不错,因为占据较高的地理位置,所以看雪山一览无余。
卡兹别吉客房酒店
当然了,毕竟多数旅行者还是无法接受1K多/晚的价格,但又想体验下传说中网红酒店的下午茶,怎么办呢。
答案是Rooms hotel的公共区域对外开放,只要随便点上一杯喝的你坐多久都不管,你依然可以享受到这绝世美景。你可以坐在平台的沙发上品着 格鲁吉亚 红酒,望着 卡兹别克 雪山,修修片,吟诗一首什么的,或者来个即兴Rap?
也不知道 卡兹别克 这地方是怎么的,虽然是冬天,但是坐在室外照着太阳一点都不冷,不要看又穿夹克又穿棉袄的,那真是个很奇怪的温度,再看看室内区域,几乎没人,因为全在外面晒太阳呢。
卡兹别吉客房酒店
瞅瞅我这个没见过世面的样子哈哈哈 脸上写满了故事
印象里星级酒店的酒吧都是非常贵的,但是在格国没有这规矩,包括后续文章会提到的 巴统 希尔顿美食,两人才200块!
当接到Rooms家的酒水菜单时是震惊的,与人民币的汇率是X2.5,一杯 格鲁吉亚 红酒只要20多块钱,没错,这就是格国的物价,在有充足时间的情况下,请给我一个不享用下午茶的理由~
我爱这里
Veranda Guesthouse(凉廊旅馆)
这个是我们在 卡兹别克 所预定的酒店,Booking评分9.3,我现在搜索未来一个月的就已经没有双人间了,他家真的超级火,是个家庭旅馆,整栋房子都是自己的,房间也很舒适,亮点在楼顶的阳台还有摇椅,坐上去就可以直视雪山,景色与rooms是一样的,在整个小镇或许只有这两家有这样的景观了。
而且价格是绝对良心,季节根据不同,双人间价格从170-260元不等,非常划算了。
[p=28, null, left]在室内也有超级大的景观玻璃,可以烤火披着毛毯看雪山~
再冲杯咖啡,完美

古道里Gudauri 在两千米海拔滑野雪!
Gudauri Ski Resort
古道里滑雪场的行程纯粹是刷微博偶然间后插进来的,因为之前完全不知道 格鲁吉亚 可以滑雪,通过百般周折找到了古道里滑雪场的官网,查询到了4月初居然也可以滑。
关于这个滑雪场的攻略太少了,先说下它的地理位置吧,就在 第比利斯 和 卡兹别克 中间的位置,如果两地之间开车怎么样都会经过这里,我这次选择的是从 第比利斯 到卡兹比克,呆一宿后再从卡拼车到滑雪场。
从网络图片上看这座滑雪场是纯天然的,也就是说是纯野雪,面对雪山滑野雪,满足了我多少年的愿望啊。

塔萨尔巴尼Spa度假酒店
在booking上找了一家还不错的住宿,270/晚 宜家风的,要知道在国内滑雪场附近住一晚可是没有这个价格的,每个房间配有私人的阳台,屋里的暖气真是特别给力,完全可以穿短裤,好像是暖气不要钱一样。

而且这家酒店提供的早餐非常丰富,员工从一早就为我们准备丰富可口的美食了,水果、鸡蛋、披萨、火腿,从食材数量看出来一般在这住的人都很能吃哈哈哈哈,因为滑雪会消耗掉人体很高的能量。

密密麻麻的雪道是不可能全部体验完的,有一点要注意的是,这里的初级道只有一条,也非常陡,和国内的感觉完全不一样,可以说这边是没什么围挡一起缓冲措施的,完全0基础的人还是有些危险的。
滑雪场收费方式也超有趣,滑雪不要钱,坐缆车要钱(费用归学唱所有),租滑雪用具要钱(费用归附近的个人商贩),如果你自带雪具,那么就不收,缆车费用也非常合理,1日通票才几十块人民币,哪怕是你不滑雪就坐缆车来回逛也是划算的呀,顶部的风景是超级美的。

Gudauri Ski Resort
滑雪一时爽...如果摔跤那更爽...视频后半部分将展示我是如何在几十公里每小时的时速中飞出去的...
滑雪垂直落差非常高,赛道完全不输给 欧洲 那边的专业滑雪场

刚刚有提到缆车票,难道坐一次缆车检一次票吗?那带着手套拿票是不是每次都很麻烦?
其实滑雪场已经把票改成RFID的卡片了,只需放在身上的任何一个位置,在乘坐缆车时门口会有闸机,身体离闸机有一定距离时,即可自动打开 闸机,完成检票,是不是超高级!

Gudauri Ski Resort
回 第比利斯 时乘坐的小巴,让酒店前台联系了小巴到达我们酒店的时间,匆忙的整理后就准备前往 第比利斯 啦,因为实在是馋了中餐,就在网上找了一家 第比利斯 还算出名的中餐馆“芳馨旅馆”集住宿和餐饮一体的宾馆,老板是 中国 人,在这边做生意。
在国外看到土豆丝,宫保鸡丁这些菜的时候,真是恨不得造两碗大米饭啊。
吃过晚餐后就要乘坐夜班火车前往 梅斯蒂亚 了。

梅斯蒂亚Mestia 辛苦=收获
梅斯蒂亚
梅斯蒂亚 位于 格鲁吉亚 最古老最独特的斯瓦涅季的中心地区,也是我们日常旅游城市中最偏的一个了。
有多偏?从 第比利斯 乘坐夜班火车,先是要坐一宿,于第二天早上6点钟到一个叫 祖格迪迪 的中转站下车,紧接着拎着大包小裹在漆黑的火车站前找小巴前往 梅斯蒂亚 ,价格20GEL/人。
小巴差不多也要3小时左右的 盘山 路,才能到 梅斯蒂亚 ,总之来说路程非常艰苦,我自己已经是被折腾的上吐下泻了,好在最终顺利到达 梅斯蒂亚 ,没有发生什么堵车,肇事,封山路之类的特殊情况。

梅斯蒂亚
小镇不大,从这一头走到那一头或许连20分钟都用不了,但也正是这样一个不大的小镇才造就了 梅斯蒂亚 “高冷”的独特属性,很多欧美客人想静静心都会来上这里,住个一个礼拜,因为...
这里没有像其他旅游城市那样,遍地的旅游大巴车
这里没有像其他旅游城市那样,充满着喧嚣和吵闹
这里没有像其他旅游城市那样,有严重宰客的现象

梅斯蒂亚
梅斯蒂亚 自然资源非常丰富,冬天可滑雪,夏天可徒步,据说夏天时这里的徒步线路超级的美,可以称得上是没有任何的商业化徒步线路。

但是相对来说,冬天我不是特别建议来到 梅斯蒂亚 ,因为景色确实会逊色些,而且路程超级波折,严重影响体力和时间, 梅斯蒂亚 确实没有景点可说,对很多人来讲就是乌树故里的转站地,那么乌树故里的冬天是什么样呢?别急,接着看。

梅斯蒂亚 的狗子不知道为什么特别喜欢跟着游客,可能是因为我们身上有吃的?重点是特搞笑,无论多大的狗,你们身上拿的美食多么吸引它们,狗子们依然不会对你喊叫,不会扑你身上,它们就像是保镖一样,一路跟着你回酒店,在你左右摇着尾巴用那小眼神看着你,等你到酒店了,它们也很清楚的知道这是别人家,自己不能进,就转到下一个目标了。
我在小镇散步时被八只狗保护着,从镇这边溜达到那边,全程不喊不叫不扑人,相当有气派了哈哈

乌树故里Ushguli 全欧最高村落
无论车距多近我都能超
就算雨天雾天都一样
乌树故里
冬天的乌树故里白雪茫茫,四周的都是雪,本身想计划徒步,却发现阴天的情况下完全没有方向感,地面也是非常泥泞,最终放弃了徒步。
下大雪后观赏效果特别不好,说实话有些失望,虽然能感受到这里的原始味道,但是恶劣的天气将这里一次次的减分。
从画面中可以感受到这里非常的凄凉,或许只是因为天气的缘故吧。
夏天的乌树故里就特别美,所以冬天时间紧的话就不要来 梅斯蒂亚 和乌树故里这边了~
巴统Batumi 有一种生活叫巴统
海滨大道
有一个城市叫 巴统 ,它在 格鲁吉亚 西南部
有一种生活叫 巴统 ,它代表了快乐与自由

在经历了 第比利斯 、 卡兹别克 、 梅斯蒂亚 、乌树故里这些地方之后,脑子里基本上就会浮现了 格鲁吉亚 其他城市时什么样子的了,可能再漂亮的城市,也逃不开“破旧”的代名词。
但是位于 格鲁吉亚 西南部的 巴统 就打破了这个规矩,这座海滨城市距离 土耳其 只有15公里,只需打一台车即可到达海关口岸,办理手续后就可以直接到 土耳其 玩了。

巴统摩天轮
格鲁吉亚 最大的特点就是几乎没有什么象征性的景点,就像 巴统 ,你也可以认为它没有景点,就是这样一个城市让我留恋忘返,甚至因为这座城市让我有未来的某一天再重返 格鲁吉亚 的冲动。
初到 巴统 会发现这里的一切与首都 第比利斯 都不一样,无论是空气湿度,还是街道建设,再或者是这个城市独有的一些颜色等等,貌似除了语言和人就没什么太像的地方了。

海滨大道
我最喜欢的是 巴统 的海滨大道,从北部美狄亚雕像开始,南部有一条路,东部有条路,路面宽广很适合散步,可以说 巴统 大部分的景色都集中在海滨大道上了。
因为海滨大道实在是特别长,这也从而诞生出一些商家在路边提供有偿出租电动车、自行车的服务,一些老年电动车全部都是我们 中国 造了,一启动车子,就传来了—— 滴!欢迎使用本公司智能电动车!

我们在 巴统 呆了两天,所以 在海滨大道上步行了一天,又租车玩了一天,哪怕是这样,依然也没有呆够,可见 巴统 海滨大道的魅力。

海滨大道
因为是海滨城市,在这里可以看到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船只,其中还包括 格鲁吉亚 的海军,也在这里驻扎;当然了如果你想出海,也有专门针对游客的船型, 可以在黑海上转一圈,看看雪山什么的,但是价格据说不便宜。

整个 巴统 最著名的或许就是这座美狄亚雕像了,在抖音上也曾经出现过,这是两个几十米高的铜人, 在铜人底部安装了自动旋转的机械盘,不过旋转速度非常之慢,根据不同季节不同时间旋转速度都不同。
有的人说转一圈半个小时左右,有的人说等了一个小时
所以想看到这两座铜人近距离接触也真是要看点子啊
( 本文作者 : 佛系青年DRAGO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