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汶川 寻找拉姆湖——汶川拉姆湖探秘之行

寻找拉姆湖——汶川拉姆湖探秘之行

作者:l644     5712人关注 2020-6-27 08:58
一、夜抵沙排村
端午节前,终于挪出几天年假,正寻思着去那个地方,绵阳8264群里的MRLIU就开始约着去一个地方:汶川拉姆湖,于是就欣然同行了。
我早早到了梅西百货停车场,收拾好背包帐篷,由MRLIU开车来接。上车后,又接到另一位驴友小林,大家相约先去市场准备接下来两天露营的食材。
经过都江堰,到达汶川时,已是近晚上19点过,因为寻找加油站,又绕了半个多小时的时间。
穿过无数个隧道,经过无数处塌方泥石流,终于进得拉姆湖所在的村:沙排村
其中,临近沙排村的隧道是我经过所有隧道中最为独特的隧道:原生态、涉水、直角转弯、叉洞等全都齐了。
到了沙排村时,已是晚上21点过,天已全黑,询问了村里的村民,引着我们到了一户蜂农家的院坝扎营。
其时,我们已又冷又饿,天上下着毛毛细雨,MRLIU赶紧准备好野营炉,煮了一锅方便面,这对我们来说,可是难得的美味啊。
吃过方便面后,我们赶紧各自钻进帐篷,由于没有信号,刷手机是不可能的了,大家都老老实实赶紧睡觉。
晚上,下了一整夜的雨,只听见雨打帐篷的声音和旁边溪流水的哗哗声。
不得不提一下,这帐篷的防风防水的效果的确是一流,除了带的睡袋标号只有5摄氏度保暖性欠缺点之外,帐篷内外真是冰火两重天。
第二天天一亮,发现帐篷已完全泡在水里,可帐篷内完全安然无恙; 帐篷外寒冷澈骨,帐逢内温暖如初。连一只超大的山蚊子也躲在内外账之间躲雨。
我们在村民家打水煮玉米,当作早餐。发现村民正用着一个电火炉,正烤着火,让人不得不有着一种怀疑穿越的感觉:这还是6月盛夏吗?
二、发现驯鹿
吃过玉米早餐,我们经商议,回到沙排村,先参观拉姆湖。
大致数了一下,不下二三十头。
我们一路沿途欣赏这绝美的风光。
三、寂静拉姆湖
终于到了本次徒步的核心:拉姆湖边上, 拉姆湖尤如一个独居深山闲静的少女,让人感觉到神秘的宁静。

四、痛快的烤肉
欣赏完拉姆湖,已是响午时刻,我们折回昨夜露营方向,准备中午午餐:烤肉:
烤好了肉,叫了蜂农一起吃,可蜂农以一直在忙着养蜂婉拒了。
这山里的村民家家户户都养了不少蜜蜂,,在这崇上峻岭之间,应可能称之其为岩峰吧。
五、抱憾红石滩
去寻找村民所说的红石滩,沿着机耕道却一路到了半山坡,然后,看见了两面鲜艳的红旗,飘扬的红旗下,有两个比较大的平台,有许多牛儿正悠闲的啃着青草,时不时还有两头牛儿为了抢草争食用牛角互顶争斗。
放牛的村民开着一辆众泰5008SUV,称是前村委干部,这两个平台当初原本是准备搞养殖,可花了几大十万,后来因为地质灾害评估搁浅。
至于原本要找的红石滩,就是山下的溪沟边上的石头,全是红色的,因为山里的石头富有铁矿,故这些石头都是赤色的,也因此称为红石滩。这么一说,我们对红石滩的兴趣全无,都感到走了这么完的路很遗憾,只得打道返回沙排村。

六、拉姆湖少女
回到沙排村,有一个格外漂亮的仅10多岁的小姑娘很好奇的来找我们搭话,并对我手中的相机很好奇,经交谈得知原来已掇学在家,正是青春年华的大好年纪,非常的可惜。
这也是在这村中看到的唯一一个青少年,就叫她拉姆湖少女吧。拉姆湖少女让我给她拍了几张照片,然后,要求留下我的QQ号,说是等她哥哥回来加我QQ后,让我把照片发与她。
七、野营火锅
其时已近晚上18:00,这时MRLIU的另两个朋友也从成都赶过来了,于是我们一行5人,就着在沙排村的废弃学校的操场上做晚饭:野营火锅!
这顿火锅搞得比较丰盛,新到的朋友还在村民家中买了腊肉,并切了部分就着烫火锅,味道果真不错。
八、亚洲高坝
晚饭后,我们转移到水坝边上露营。关于这水坝,它有一个非常霸气的名称:亚洲高坝,据说在上世纪,可是亚洲最高的大坝。
而那两个隧道,则是因为修建这水坝,淹没了沙排村唯一的出村道路,故打隧道还建的道路。
这在坝上露营的晚上继续下雨。
早上,又是烟雾迷蒙,这水坝在雾中,有着格外的一番景象。水坝电站也同样异常的安静,未看到一个管理人员。我想,这守电站的工作应该是目前最悠闲的工作了吧。
欣赏完水坝的风景,我们收拾完帐篷,一路拍了些花花草草,就打道回府了,拉姆湖之行圆满结束。
( 本文作者 : l644 )

• 邢台厚朴 回复

支持支持。。。。。。

发表于:2020-7-9 07:39

• l644 回复

哈哈哈,此湖非彼湖!

发表于:2020-7-3 19:58

• 可可西梦0227 回复

看成了拉姆拉错湖,吓一跳……

发表于:2020-7-3 12:15

谢谢支持

发表于:2020-6-29 18:51

• l644: 本帖最后由 l644 于 2020-6-26 18:17 编辑 二、发现驯鹿 吃过玉米早餐,我们经商议,回到沙排村,先参观拉姆湖。 在村边的树林中,意外发现了一群鹿,经询问村民,是村里养殖的驯鹿,专为采割鹿葺的。 大致数了一下,不下二三十头。 [attach]46119593[/attach] [attach]46119595[/attach] [attach]46119596[/attach] [attach]46119597[/attach] [attach]46119598[/attach] [attach]46119599[/attach] [attach]46119600[/attach] [attach]46119601[/attach] [attach]46119602[/attach] 这时,天已放晴,浓雾已散开,仅山顶上还有些许薄雾。天上出现了期许已久的蓝天白云,太阳开始挂上山头,气温也开始恢复到夏天应有的温度。 [attach]46119652[/attach] [attach]46119653[/attach] [attach]46119654[/attach] [attach]46119655[/attach] [attach]46119656[/attach] [attach]46119657[/attach] [attach]46119658[/attach] [attach]46119659[/attach] [attach]46119660[/attach] 我们一路沿途欣赏这绝美的风光。
  • 自由奔跑的兔子 回复

支持一下楼主

发表于:2020-6-29 09:37

楼主每张照片滤镜都恰到好处

• 自由奔跑的兔子 回复

好可爱的小鹿

发表于:2020-6-29 09:36

• l644: [二、发现驯鹿 吃过玉米早餐,我们经商议,回到沙排村,先参观拉姆湖。 在村边的树林中,意外发现了一群鹿,经询问村民,是村里养殖的驯鹿,专为采割鹿葺的。 大致数了一下,不下二三十头。 这时,天已放晴,浓雾已散开,仅山顶上还有些许薄雾。天上出现了期许已久的蓝天白云,太阳开始挂上山头,气温也开始恢复到夏天应有的温度。 我们一路沿途欣赏这绝美的风光。
  • l644 回复

是的,的确如此!

发表于:2020-6-28 21:47

• 陷阵都尉 回复

原生态的景致越来越少了。谢谢LZ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