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珠峰观景台 梦圆珠穆朗玛—8848行记(9):登顶罗布切峰

梦圆珠穆朗玛—8848行记(9):登顶罗布切峰

作者:hanxiao_521     4727人关注 2020-6-29 15:26

第九天:4月7日 晴转大雪

四点钟被夏尔巴敲打着帐篷一个个给叫醒,迷迷糊糊的穿衣服打包上装备,万幸的是牙疼还好暂时止住了没什么影响,那边高反的峰哥头疼状况没有一点好转,只能放弃了冲顶。

喝了碗热汤,给两个杯子里灌满热水测试好对讲机开始出发,尼玛亲自为大伙儿送行,攀登队长嘎德玛带着两个协作伴随保障。

大雪后的碎石坡很不好走,重新爬回昨天的平台上好冰爪,天色开始蒙蒙亮,两年没有穿过大黄靴加冰爪了还不习惯,每只脚一公斤多的配重在深一脚浅一脚的积雪中走得很是吃力。

黑沉沉的天际慢慢由黑变蓝,大山渐渐从沉睡中醒来,等待着被晨曦点燃的那一刻。

直行到顶来到岩壁下开始向右斜切,身体和步法、呼吸慢慢进入状态,脚下不再像起步时那么吃力了。

黎明中的山峰和我的队友们

当最后一颗星星在满天的朝霞中悄然隐去,群峰依次被初升的阳光点亮,日照金山,一天中雪山最美也是最激动人心的一刻。

绕过右边山脊左转来到了第一个陡坡下,路绳早就设置好了,大家推着上升器鱼贯而上。

这个坡角度并不大,但是上升也并不轻松,昨天没参加技术训练还是有点生疏,爬了一半距离后渐渐找到手脚配合重心移动的感觉,算是个预热吧。

天色完全大亮,现在最紧要的事情是在阳光直射之前,赶紧抹好防晒霜戴上护目墨镜再把脸捂严实了,做好全方位的保护,不然后果会非常严重。

直立的悬崖下面就是我们昨天从罗布切村切过来的带状山梁,现在已经成为了一条小小的玉带。

冰岩混合路段冰爪踩在上面很不舒服,有些地方要手脚并用才能通过。

强烈的日光照射下地面冰雪迅速升华为水汽慢慢升腾起来,用不了多长时间我们就将被云雾所笼罩。

小夏尔巴明玛20岁出头,略带稚嫩的脸庞时常挂着憨厚的微笑,不得不说现在珠峰南坡的市场扩大得太快了,区区一两百个具备高山向导资质的夏尔巴已经远远供不应求,才会出现去年19岁的小协作陪同巴基斯坦客户同时倒在南峰下8600米处差点一同遇难的险境。

这段冰川区域非常稳定,没有明显的冰裂缝和暗裂缝,通过比较安全但也必须结组以防万一,明玛和我、乌兰成为了拴在一根绳子上的蚂蚱,同样年轻才23岁的乌兰非常热心,时不时的会在陡些的地方用绳子把我往上拽一下,真是个好孩子!

课间休息,早已饥肠辘辘的我们赶紧补充一下能量,把配发的盒装饮料、烤土豆、饼干、士力架干光减轻重量。

悬冰川下密集的冰挂,好像一只张开血盆大口的怪兽,时刻把侵入它领地的一切外来物种所吞噬……

云雾升腾,以各种迷人的形态萦绕在山腰并快速变化,给雪山增添了无穷的魅力。

这座雪山外形和相连在一起的珠峰、洛子颇为相似,一直错把它当成了珠峰。

山顶独特的帽子云美仑美奂,这里是云的舞台,最妩媚妖娆的舞姿,给相生相伴的冰冷雪山以无穷的动感和活力。

攀登路线越来越陡,强度也越来越高,连续不断的爬升是以前登过的6000米级雀儿山玉珠峰所不能比拟的。

时不时停下来歇口气欣赏一下迷人的雪山景色。

拍摄角度的问题,其实坡度非常陡,并且昨天刚下过的大雪还没有冻实,只是虚掩在结满坚硬亮冰的岩石上,脚下吃不上劲三步两滑非常消耗体力。

眼见前面比我们更早出发的两男一女外国登山者放弃了冲顶开始下撤,老外的登山理念和非常看重最后能站在峰顶的我们中国人很不同,他们认为登顶并不重要,享受攀登的过程才是最大的快乐,真正的顶峰在心里。

云海上升的速度远大于我们攀登的速度,周围的一些山尖很快便漂浮在犹如浴缸的泡沫里,天气开始变坏。

攀登罗布切峰我收获的最满意的一张照片,希望能在将来的慈善拍卖活动中为西部的孩子们多募集到一些善款。

山顶完全为冰川所覆盖,角度比较大,嘎德玛和乌兰在最前面开道。

云雾缭绕、雪花纷飞中的最后一段冲顶路,胜利就在眼前。

山高我为峰!

对面就是比脚下东峰略高一点的6149西峰也是主峰,中间被巨大的冰裂缝所隔断,严格来说这里只是个假顶而不能算真正意义上的登顶,可是对于只是拉练的我们来说目的已经达到,也更符合敬山顶一段的崇尚自然教义。

蓝丝带行动第一次到达6000米高度,保护自然、爱护环境是每位地球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开始!

我们是江西登山队,继那玛峰后登顶的第二座山峰,快乐攀登、平安回家是我们唯一的宗旨!

下撤的路上雪越下越大,石板路上非常滑冰爪形同虚设,经常摔得人仰马翻非常狼狈,和我结组的乌兰非常体贴,下陡坡的时候一直很小心的和我保持好距离,慢慢放绳子保护着我到底后自己再下来,特别是在我即将滑倒的时候会及时用绳子拖住我保持重心,这个小室友真的很暖心。

( 本文作者 : hanxiao_521 )

• 可可西梦0227 回复

看得心惊胆战,论坛大神越来越多了

发表于:2020-7-3 12:12

• zhb001 回复

精彩好贴前来支持

发表于:2020-6-29 17:19

• 恩兔 回复

支持一下好友的分享

发表于:2020-6-29 15:37

• hanxiao_521:                                                                                                     第九天:4月7日    晴转大雪凌晨两点被闹钟吵醒,大家相互吆喝着起床准备,奇怪的是夏尔巴们没有一个出来张罗的,被闹醒的乌兰不知怎么得到的内部消息说推迟出发了,让大家继续睡,营地又冷寂下来,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的大伙儿继续入睡,我吃了两片红霉素再给牙床抹上药也重新躺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