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珠峰观景台 梦圆珠穆朗玛—8848行记(10):进驻大本营

梦圆珠穆朗玛—8848行记(10):进驻大本营

作者:hanxiao_521     13521人关注 2020-6-29 15:29

第十天:4月8日 晴

原计划在罗布切休整一天的计划取消,今天正式进驻大本营,略显疲惫的大伙儿二话不说拔脚出发。

踏遍千山无旁骛、乱云飞渡仍从容!

熙熙攘攘的人流中突然出现了一位安装着双假肢的徒步者,起初以为是这几天也要到达大本营的夏伯渝老师,后来才看清楚是一位外国徒步者,同样非常令人感动和钦佩!

吃苦耐劳的向导把自己高反虚脱的客户给背了下来,坚实的步履、自信的神情,敬业爱岗、可亲可敬的夏尔巴!

爬上了EBC路上最后一道高坡,这里坐落着全程最后一座佛塔,珠峰大本营很快就要到了!

大伙儿高兴的坐下来休息,十天的徒步进山和拉练即将结束,三军过后尽开颜!

雄伟的努子峰被云海冰川簇拥着,美丽而神秘,一年前的4月30日,瑞士登山机器乌力?斯特克就是一个人单枪匹马登上并最后消失在这座山峰,这是怎样的悲壮历程!

海拔7000多米的普马里峰,脚下是无穷无尽的砾石堆,头顶是忙碌的直升机队在山谷中来回穿梭。

勾舍普,大本营前最后一个小村子,海拔4900米,只有很少的几栋房子,临时住宿会比较紧张,游客需要提前预定好床铺,不然旺季就只有在大厅打地铺了。

遥望魂牵梦绕的珠峰,请接受我最真挚的敬意和膜拜!

心情小小激动了一下,多年的梦想和不懈的努力,此时此刻,梦中的女神就矗立在我的面前,再多的艰难、再多的困苦我也愿意……

珠峰脚下的登山基地——大本营,沿着昆布冰川一字排开,足有两公里长,各家登山公司已经开始了紧张的准备工作,预计届时将有336各国名登山者从这里开始自己的珠峰之旅。

沿着一道几百米长水库大坝一样的小山脊到顶下坡,这块被经幡包裹着的巨大玛尼石就是EBC的终点,再往前便有检查人员,不是登山者不让进入大本营,徒步旅行者一般在此留影后返回。

开进大本营

我们的入城式

雪山神鸟掠过美丽的冰川,带来好运和祝福!

雄奇壮观的冰塔林,昆布冰川的标志!

冰锋之上巨大的飞来石,亿万年前被冰川移动到了这里,见证着沧海桑田,也送走了许多永远消失在山上的过客……

狭长的冰川营地,坑洼不平的冰岩小路,一公里之后才到达我们的七峰兄弟公司营地。

终于到家了,不是一般的开心!

后勤厨师团队列队相迎。

营地中心最大的帐篷是我们的文化美食活动中心,容会议室、会客室、观影厅、餐帐等多功能于一体。

悬挂在正中间位置的团队英雄榜,我们给队伍起了一个响亮而吉利的名字:尼玛国际好运珠峰队,简称好运队!

各种点心干果茶饮调味品,连老干妈都给我们准备了。

冰川砾石上的营地,下面就是壮观的昆布冰川冰塔林。

快乐的晚餐时间到来。

饭菜品种还比较齐全,但中餐味道不敢恭维,各种尼泊尔调料加进去就不是咱们经常吃的那个味了。队伍人不多口味却很复杂,有老外不吃中餐的,有穆斯林不吃猪肉的,有沿海一带不吃辣的,众口难调,不过像我这样的潲水桶吃啥都无所谓非常知足,何况自己还带了20斤各类咸鱼腊肉香肠熏肉干菜,足以应对。

大漠开始教乌兰用筷子,小伙子天分极高,很快就可以夹起牙签,甚至后来比赛夹最后两个豆子,大漠居然输给了乌兰,真的是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啊!

炊事帐,外面做饭,里面是夏尔巴吃饭和娱乐的场所。

第11天:4月9日 晴

大本营的第一晚睡的非常不好,继续被牙疼无休止的折磨,胸闷心悸很不舒服。海拔5350米缺氧严重,罗布切峰下来也没好好休整就来到更高的地方,大家普遍感到比较疲劳。

早餐后狼队通过我们的翻译晓薇继续和尼玛敲定单人无协作自由攀登的计划,随后我也和尼玛单独进行了交流,商量好看拉练的状态最终决定是否采用无协作攀登,已交费用不退、所有后果自负。

五彩祥云悬挂在罗拉峰、洛子峰、努子峰之间,第一天就出现如此天象瑞彩,好兆头啊!

我们几乎是最早到达的队伍,大本营建设还很不完善,期待中的卫星WiFi遥遥无期,大漠非常惊喜的发现他的手机居然可以接收到国内的移动通信信号,虽然不能上网但是打电话没有任何问题。同样是一山之隔,我的联通却始终沉默不语,对外通信全靠北斗海聊宝。好在终于可以享用免费的充电了,尼玛非常热心的亲自钻到桌子底下接电线,事必躬亲、亲力亲为,这样的老板不多见!

适应海拔的第一天不敢多动,也不敢贸然使用抗生素,服用布洛芬治疗牙疼,静养休息并大量喝水,最大的运动量就是穿梭在帐篷和厕所之间的折返跑了。

( 本文作者 : hanxiao_521 )

• joywild 回复

南坡大本营,梦想者聚集!

发表于:2020-7-1 17:49

• 独自跳舞1419 回复

分享支持好活动!

发表于:2020-6-30 10:42

• hanxiao_521:   夏尔巴背夫们总是最早出发的,高坡之上那硕大的行囊、不屈的脊梁,和轻装简行、喘喘停停的我们形成强烈的视觉反差,两种背负折射出生活和生计两种不同的生存状态,每当此时总让我心生万千感概。
  • newcybert 回复

北坡少点商业化,就不用舍近求远去尼伯尔了

发表于:2020-6-30 09:21

除了冰就是雪

发表于:2020-6-29 18:49

• hanxiao_521:   大本营美丽的清晨,非常想到冰川上去遛遛圈看看这些高大雄壮的冰塔林,可是想到危机四伏的冰裂缝还是作罢,耐心等待队伍组织的冰上训练吧。
  • 秋子1965 回复

条件不错了,享受着吧!

发表于:2020-6-29 18:48

• hanxiao_521:   分配给我的个人营地帐,最新的一顶帐篷,除了高度略矮了一点,其它条件比前年的马纳斯鲁要好多了,入户门厅有坐垫,里面地面有地毯,厚厚的海绵垫包好了绒布床单,连枕头和毛毯都准备好了,非常舒适而温馨。

这么多好吃的零食都背上来了

发表于:2020-6-29 18:47

• hanxiao_521:   各种点心干果茶饮调味品,连老干妈都给我们准备了。

讲环保是每个人的责任

发表于:2020-6-29 18:45

• hanxiao_521:   史上最美厕所,帐篷里放有一个大塑料桶用来存放排泄物,满了之后运下山,每公斤运费折合人民币30多元。大本营环保非常严格,每支队伍需要缴纳4000美元卫生保证金,不符合规定不退钱,所以这里很干净,远不是网上传说的那样遍地垃圾污秽。
  • 秋子1965 回复

看到珠峰的感觉一定很特别吧。

发表于:2020-6-29 18:43

• hanxiao_521:   整个山谷即将来到尽头,冰川下就是我们心心念念的大本营,一山之隔就是位于我们祖国的珠峰北坳。过了勾舍普,又是一堆巨大的乱石路后,尼玛老总告诉我们这里就可以看到珠峰的主峰了。
  • 秋子1965 回复

可赞可赞,付出了双肢的勇士。

发表于:2020-6-29 18:41

• hanxiao_521: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沿着满是砾石的河道前行,渐渐可以看到脚下出现了冰层,那是昆布冰川的最尽头部分,前几天的潺潺溪流正是发端于此。
  • 秋子1965 回复

一种是为了生活,一种是攀登高峰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