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南太行 秋日南太行七日徒步巡游记

秋日南太行七日徒步巡游记

作者:小小慢悠悠     10967人关注 2020-7-16 12:13

以前喜欢徒步活动,纯粹是从周末参加爬长城开始的, 北京 周边的长城也太美、太多、太长了,后来就想着能不能走个多日长线,后续就是在8264站潜水、在517户外站欣赏、在某宝上淘货,逐步陷进了这个坑,并乐此不疲。以前没有太多时间,只能用周末,最多来个两日行;现在终于成为了“有闲阶级”,可以自由支配时间了,春天参加了一个 新疆 休闲摄影团,中秋体会了一趟 小五台 重装团,感觉很爽,虽说都是参加打着AA旗号的商业团为主,毕竟车辆有安排、路线有保障,可是商业团时间安排上不尽人意,挑着人多的周末,团友素质参差不齐,很耽误时间。设想着能否约上几个伙伴,AA个长线,实在不行就SOLO,深度一下徒步户外的味道。
本来计划去 江西武功山 、 三清山 一带,领略一下南方的秋色,但天气不作美,计划好的那几日,都是阴雨,因为要重装,可不想在雨中行走,更不想风中搭帐篷。恰好有朋友要去南太行,而且是不追求速度的闲散队,一拍即合!因为是成熟徒步线路,沿途基本都是在南太行几大景区内穿行,不用重装,无论餐饮住宿都有农家院,没有整个读完他人的攻略和轨迹,本着一切随缘,走哪儿算哪儿的心态,一头扑了进去,喂:南太行,我来了!
物品准备
这次徒步,初步计划是8天,从传统的双底村出发, 郭亮 村结束的标准行程之前,增加 云台山 旁一个两日热身,谁叫咱就有时间呢。这个行程很成熟,有全程轨迹,参照网上的游记,也能规划个七七八八,总徒步行程大约150Km左右,用时7~8天,南太行主要景区基本都含括在内了,沿途住宿没有问题,有大部分村中农家乐的联系方式,最多背负一个中午的路餐和水。
和伙伴们协调的开始时间是10月27日,气温变化的季节,开始自我感觉没什么可带的东西,家中某人按照自我标准,总觉得衣服带的少,结果不算食品和水总重达到了8Kg,近乎小重装的标准了,实在是有点多,而且有些真心没用,当每日行走20多公里,当面临陡坡爬升时,就会知道“垃圾”有多可恨了。
这次比较有特色的是自制的路餐糖,因为我不太接受太甜的东西,口味也不太好,我用燕麦片、芝麻、核桃、花生仁烘培熟,配少量葡萄干,熬饴糖自制路餐糖,味道还是不错的。
简要行程
[p=28, null, left]此次总行程7天,从10月27日—11月2日。
第一日(27日): 新乡 — 辉县 —铁匠庄—老董家—三枪—一斗水
第一、二日,按照两步路中铁匠庄到一斗水、一斗水经蛇谷到西沟轨迹即可。
早5:40到 新乡 火车站,出车站第一个红绿灯右转300米,即 新乡 客运站,6:00到 辉县 的公共汽车,约6:50到 辉县 客运站,转7:00至 焦作 的长途车,约8:50到薄壁镇铁匠庄加油站下车,直接上山,通过所谓的“军事禁区”,既是上山古道,不断爬升翻过垭口,约3.5小时到老董家,有午饭。下午按轨迹路途平缓,1.5小时即到一斗水村。
第二日(28日):一斗水—蛇谷—西沟—武家湾—双底村
早8点出发,从村中关帝庙旁小路上山,40分钟到垭口,转而下山,从海拔1000下到约700,下山路非常陡,不过道路明显,下到谷底平路,见路口右行既是蛇谷小溪,时间约为10点。过河沿左岸走,约半小时到瀑布,开始沿右岸走,10:45见蓝色铁皮房,即过河回到左岸。11:30即到西沟村,这里即将变成景区,可包车到双底村,包车价100,可做5人。从西沟村到县道,完全是沿深沟开凿的土路,约3公里到薄平线公路,沿河谷蜿蜒的薄平公路15公里即是双底村,中途路过古石村,可参观“一柏一石三座庙”,在双底村吃过饭后,下午用2.5小时走白陉古道,从黑毛沟大峡谷的761县道坐车10分钟,走路半小时回到双底村。
第三日(29日):双底村—红豆杉峡谷—马武寨—抱犊村
双底村出村10分钟即到磨河河谷俗称小 壶口瀑布 ,沿着河谷一直走,约1小时,过废弃的秦家磨村,再前行10分钟就到一个全部是巨大乱石的三岔路口,即是停建的秦家磨水电站,标志物是个同样巨大的电锯。沿乱石右行逐渐上山,爬升约500米,并在山崖边横切着走约1个半小时到达山顶,一个专做的驴友生意的小商店,从这里横切小爬升半小时可见双乳峰,从中穿过后到公路不是很远,半小时就到马武寨,从马武寨到抱犊村全部是沿着一条河沟,途径一线天、七星潭等胜景,约3小时到。
第四日(30日):抱犊村—西莲山—张沟
由于前日错过了七星潭,忍不住上午又返回重游一次,往返约3.5小时。村子里吃过午饭向西莲出发。村子出来10分钟就遇到大深沟,按轨迹绕沟而行,起伏不大,但是约10公里,下午3点半到西莲寺,流连1小时已经快5点了,再徒步2小时+,锡崖沟据说已经关闭,天黑前赶不到张沟了,随从八里沟景区出去,找车到张沟。
第五日(31日):张沟—十字岭—王莽岭—瓦泽沟
张沟出发直接就是爬升700米约2.5小时到十字岭隘口,轻装往返十字岭约40分钟,开始漫长的岭东小道,约10公里多,14点到达王莽岭,流连岭上和找路耽误近2小时,关键时刻选择了,从王莽岭过双乳峰下到滴水寨,下降800米,再下到瓦泽沟,已经是18点了,勉强在天完全黑之前到达住宿地,在创纪录的单日30公里+的同时,也为第二日埋下了隐患。
第六日(1日):瓦泽沟—轿顶山—南马鞍— 郭亮 村
根据店家指点,从瓦泽沟直接爬上 关山 ,走错了路,60-70度的土滑坡异常难爬,几乎绝望,用时近2小时才到 关山 ,又花去了4小时,14时才重新上到了轿顶山,因为没有轨迹,在决策从步道下山还是问路下山时,幸运的猜对了。一小时多点就下到了南马鞍,搭车去 郭亮 村,天黑前还看到了挂壁公路的远景。
第七日(2日): 郭亮 村—南坪—南马鞍—丹分沟—南坪— 新乡
早晨6点前去看了炮楼和因云层太厚,没出现的日出,早餐后从挂壁公路下行,1.5小时,在9点前步行到了南坪,1.5小时经磨剑峰瀑布再次来到南马鞍,到丹分沟的路上,幸运的搭上了景区车,起码节省了1.5小时的时间,作为万仙山景区之一的丹分沟,1小时从头到尾,12点即回到南坪,12点多的从南坪到 辉县 的班车,14点半多才到 辉县 ,换成直接到高铁站的班车,赶上了16点返回 北京 的高铁,结束了带有遗憾的7天南太行之旅。

第一日:奇妙的开始
和伙伴统一计划27日清晨在 新乡 火车站集合,因为订票晚,又要求清晨到出发地,体会了一次绿皮火车的硬卧,而且是上铺,找到了二十年前的感觉了,适应了高铁的硬币不倒的稳定,真有点不适应绿皮火车每次启动的“恇怯、恇怯”声了,一夜睡的并不好。聊以欣慰的车基本准时,5:40到了 新乡 站,不及彼此熟悉,匆忙赶去500米外的客运站,坐6点出发到 辉县 的公共汽车。此次因为人少,而且有公共交通车,因此没有包车。车辆且停且走的近1小时才到20公里外的 辉县 ,从 辉县 客运站匆忙再次坐上7点到 焦作 的长途车,有趣的是车出站不足200米,即停下来,让我们去路边摊吃饭,说车要停10分钟。就这样1小时50分钟后,近9点时我们到薄壁镇的铁匠庄下车了。

迎面就是 太行山 了如影壁一般矗立在前方,山体完全是典型的南太行分层山体构造:山体的下部为红色的嶂石岩,是笔直如削、连绵不绝的长崖陡壁;山体的上部为白色石灰岩,形成起伏逶迤的峰峦。

沿着轨迹,顺农用车路往上走,倒也不难,随着登高,不久就是小路了,半小时后右侧出现铁丝网的围墙,本不介意,后来直接截断了道路,绕路几乎不可能,这围栏几乎圈了半座山,本着克服困难也要上的精神,加上指引的路条,决定了:直接过!

其实里面什么都没有,有的只是前朝的古道—云台古道,和人家 云台山 景区的微小经济损失而已。不废话,望着已经磨得光光的石路,遥想古道久远的繁荣,还是努力的往上爬吧。

沿着石路辗转爬升2个多小时,快12点时终于到达上图大山中间的隘口,爬升有300米左右。山中隘口只有2米多宽,路迹倒也明显。

昨天出发时的一个失误就是,没有更换保暖的纯棉T恤,现在已经是湿沉累赘,一路上都是没用的负担。过隘口后,基本还算平缓,途中见到 修武 县的牌子, 云台山 实际是横跨 焦作 修武 和 新乡 辉县 两地,一小时后,到达了著名的老董家。

这就是老董家著名的10元管饱的"西红柿打卤面"。爬升600多米后的轻松加上饥肠辘辘的午饭时间,面的确好吃,也是从铁匠庄到一斗水之间,驴友们唯一午餐时有一口热饭的地方。

下午比较轻松,基本是平路,途径一个叫“三枪”的被遗弃的小村子,只剩下残墙断壁了,在起伏不大的小道上一个半小时,下午三点就到了今日的目的地—一斗水村,位于晋豫古道中,曾经让往来客商歇脚打尖的一个小村子。

村子里大多是这种条石为墙,片石为瓦的房子,现在有点规模,建有二楼围成院子的只有“李家大院”和“贾家大院”了,我们住到了唯一开民宿的“李家大院”,他家位于存在的最里面,但想当初从古道山上下来的客商们看到是却是村口上第一家客栈。

这是村中的关帝庙,村子中可看的点也就两三个,安顿好后趁着天亮,先来到了这里,古朴的村中小庙。

这是第二景—“一棵柳”,在古道上宛如村门般的一棵古柳

在李家大院再往山上走400米的古道旁,一座亭子中就是著名的“一斗水”了,这也是这个村名的来历。井口如斗粗细,深不足二尺,每次只能打出一斗水,但无论天再旱,人再多,却是随取随涌,取之不尽,在这山中古道旁尤为珍贵,随着取水打尖人多了,村子也就形成了。

作为徒步的第一日,适应有个过程,加之昨日火车上睡的不好,早点休息了。条件有限,但一斗水的神汤还是要沾点仙气的,泡泡劳苦功高的脚丫子,碎觉!

第二日:长线徒步的前奏
南太行徒步路线,一般都是从双底村开始, 郭亮 村结束,时间控制在5~6天。但是从 新乡 到双底大队人马都是包车前往,我们这样有闲没钱的散兵游勇图方便,增加一斗水的两天,交通就更方便了,谁叫咱有闲呢,哈哈哈哈。

这条线也称为“白陉”之一部分。众所周知, 太行山 阻断着 山西河北 河南 的交通,但分布着很多峡谷要冲称为“陉”,音xíng,为山脉中断的地方。 太行山 中多横谷(陉),著名的有轵关陉、太行陉、白陉、滏口陉、 井陉 、蒲阴陉、飞狐陉、军都陉等,称“太行八陉”,为古代穿越 太行山 的八条咽喉 通道 ,陉口一般设有关隘,因此也是军事要地。其中“白陉”,北起上党 壶关 ,经 陵川 马圪当,顺磨河直抵孟门—— 河南 辉县 博壁镇,全程近一百五十公里,为“太行八陉”之一,是 太行山 南部最深的一条大峡谷,雄、奇、险、秀,景色壮美。《左传•襄公二十三年》中有:“齐侯遂伐晋,取朝歌,为二队,入孟门,登太行”,记述了公元前550年庄公取道白陉伐晋的史实,由此算起,白陉古道至少也有2500多年的历史了。

今天,我们7:50出发,沿着“三马子”路,一个小时就上到了村后小山的隘口,由于轨迹明显,就算看似疑无路时,也能找到丛林中的小径,山顶横切一会儿后,下山的路非常陡,启动四驱模式倒也不难应对。

9:50我们下到了谷底,当地称为“蛇谷”,初冬的北方,蛇们肯定是都休息去了,随意漫流的溪水,让轨迹非常模糊,反正 大方 向就是沿河而下,最多是反复过河走些冤枉路就是了,毕竟此时水量不大,过河不难。

沿着溪水下行,期间不乏这样的瀑布,拍出来很小,但对比左上角的路人,便能感受岩石的巨大,每个台阶几乎有2米左右,当然与后几天的景象比较,还是小巫而已。

按说这山中溪水,本不会有什么污染,不知水中这是什么,难道是水草一种?在平静的水中,宛如迷你森林般的矗立在那里。

11:40到达今日半程的终点—西沟村,从这里到 山西 陵川 境内的双底村是近20公里的公路,需要找车代行。要吐槽的是这个村子可能快没了,将变成“太行水镇”景区内,村子在搞拆迁,一个农家院子赔30万左右,让去县里去买房,实际是杯水车薪,同时失去就近就业的方便,为此村子到薄平线的3公里山路就是不硬化,逼村民退让。 河南 这种大规模圈地开发和邻近的 山西 鼓励当地村民开农家乐的开发旅游举措大相径庭,在后几天中各山头分别圈地建景区的做法也印证这一点,外省有“ 乌镇 水镇”、“ 古北水镇 ”,弱弱一问,你就想比划出一个“太行水镇”?

第三日:高山与峡谷
双底村,似乎原来应叫“磢底村”。磢,音chuǎng,意为峡谷。《现代汉语词典》中无此字,但计算机中却可以输入这个字。仔细看一下地图,在双底村附近,有不少地名中有“磢”字。

依旧是早上7:40出发,朝霞依旧是照不到峡谷中的小村子,沿着村中小路,回望昨日的二郎峰上的白陉古道,更深感受到了“磢”中汉字的魅力,无数的 盘山 折路,古代称 盘山 之字形道路为“磢”,现在略称为“双”,村名因位于白陉古道底下而得名,才有了“磢底村”,双底村,简化汉字的同时也在流失着太多的含义。

走了也就十分钟,即将出村的时候,到磨河河谷,就是号称的小 壶口瀑布 的一处小景。巨大的 石台 ,磨河从中冲刷出一条河道,的确有壶口的形态,今年大旱,水势缺少了壮观更是只有微缩的意会了。

沿着河谷,就是废弃的红豆杉大峡谷景区,一直也没见到j检票的人,约1小时,河谷中到处都是杂乱的巨石,明显是从旁边山上崩塌下来的,河右岸有个巨大的电锯,这就是废弃的磨河水电站工地。从这里左转继续沿河谷走,路远但相对较远;右转山路崎岖,但近很多。我们自然是只走近路的。

从峡谷右侧转势上山,在不足1公里距离上,爬升700米,虽是在山腰临渊的小路上穿行,但是毕竟崖边还有不少小树丛,道路也算明显,并不难走,但真的是累的气喘如牛,不过回首峡谷与群山,豁然开朗,看对面如刀劈斧剁般的陡崖,才刚体会南太行的魅力所在。(附:小视频1)

历时2个多小时,终于在11点钟到了山顶,有个针对驴友的小卖部,这也是到南仓和马武寨的交叉口,从南仓可以直接穿过七星潭到抱犊村,而从马武寨可以完美的经过一线天河谷,同样可到抱犊村,我们选择走后者。从小卖部横切到旁边的双 乳山 ,下行不到十几米,发现在这里神奇的有条村级公路经过,是从南仓到马武寨的,沿公路走半小时就是马武寨了。

无需补给,马武寨就不进了,从村旁擦过,直插右侧的山谷,远远的看见号称“漂亮房子”的村头小庙,缺少庙前的一根旗杆,基本就像大闹天空中的大圣小庙了。到这里基本是12点了,路边简单路餐休息了一会儿,开始了下午的跋涉。

最美与惊险的一线,在下午完美的表现出来,老虎嘴、擦耳岩都是这令人胆战心惊的崖边小道旁的常态,探身向向下看,谷底与周围峰岭落差百米以上,遥想崖边小径的修建更是险峻异常。相机在这里实
在是无法体现山之伟岸与谷之幽深的壮美。(附:小视频2)

山腰上的小路陡急下跌,直至谷底,最后完全没有路了,就是溪水冲刷出的石中细径,借助铁链与木梯攀爬而下,真不知在水流充沛的夏季,这条路如何能够通行呢。(小视频3)

两边悬崖绝壁犬牙交错、荫天敝日,仰头只见一线蓝天,所以有“一线天”之 称,有几处斗折曲径,前不见出口,后不见来路,似被石壁禁锢,直到近前才峰回路转,峭壁放宽,豁然开朗。参看图中人物,才能体会,河谷的高差,在这里下降有百米以上。

两个多小时后,终于穿出了狭窄的山谷,焕然开朗一些,途中右侧一个山谷当时没有注意,就是七星潭峡谷,继续下行1小时后于15:30到达了一个摩托车也不通的小村—抱犊村,经过7小时,20余公里的跋涉,到达今日的宿营地。

第四日:南太行的奇观
抱犊村,因进出村子的道路艰险,传说村中大的牲畜都是小的时候抱进来的,因此而得名,它属于 山西 省 晋城 市 陵川 县古郊乡,至今仍是 晋城 市唯一一个未通公路的村庄,一边是我们走过的马武寨,路况大家也了解了,要3小时+,另一边是 河南 的八里沟,依旧是大悬崖阻隔,走路要2小时左右,村里有六、七户人家,很少的农地多是自我需求种些东西,更主要收入是驴友的食宿,倒也并不穷困,不少人在外面都有房子,这里主要食宿经营为主。

位于抱犊村上游4公里处的七星潭,堪称世外 桃源 .当地人称之为整个 太行山 脉最美的地方,驴友们称之为'密境' ,此地景色窒人,却少有人问津。从村子过去往返要1.5小时,里面要游玩2小时,昨天本该路过时先玩这里,也能天黑前回村。怪功课不好,昨日错过了,这里这么好,今天上午特意轻装来补课一下。

在七星潭峡谷入口,开始是2米左右的沉积岩,后面就是巨大的乱石堆了,必须用四驱模式攀爬+跳跃才进来,难怪我们昨日没有发现进来。

七星潭和一线天有点像,溪水在坚硬的花岗岩中冲刷出一个峡谷,绿水积攒在一个个石凹中,大潭约有七个,小潭无数,七星潭也因此得名,峡谷宽敞时溪边走就好,狭窄时只能凭借搭建的铁梯而行,如果水流更大,则根本无法通行,今年大旱加上这个深秋季节,水流自然很小,依旧不妨碍层层深潭的美景。峡谷深处的道路越来越高,翻上山就是南仓了,从谷口过去大约要4小时。

111:30前我们返回了抱犊村,简单吃过午餐后,背起行囊再次出发。出村10分钟,路前猛然出现了几百米深的深谷,南 太行山 的特色都是这样立璧深渊,轨迹告诉我们沿崖璧旁的小路绕行就是了,小目标是9公里外的西莲寺。

这近10公里的山路,基本是平路,没有太多的起伏,就是绕过一座梁又一座梁,似乎永不到尽头,虽说随时能看见了“亲亲”的公路,但远在深深的谷底,这是“八里沟景区”,我们现在的目标是沿着西侧崖璧到沟尽头的九莲山景区的西莲寺,而今晚的目标却是对面,可惜飞不过去,也下不到沟底,只能乖乖的绕谷而行。

西莲寺始建于东汉,传为刘秀报九莲老母救命之恩兴建,扩建于唐,后被毁。殿堂为七十年代所建,原供奉着西天老母,观音老母,地藏老母等,但现在所有殿内的雕像都没有了,举办什么摄影展,据说是贯彻旅游景区内不设宗教场所的要求¥%#@&*$。面对寺内众多面面相觑的信徒,不能不说 河南 人贯彻政策总是坚决的有些令人毛骨悚然。

这是在到西莲寺前拍的,左上方是这条沟的尽头,两面山崖的连接处,右侧是电梯和之字步道。原计划我们要绕到对面的小路上到锡崖沟宿营,大约还有8公里,我们因为上午增加的七星潭,从抱犊村出发晚了,现在已经快16点了,后面还要3小时左右,天黑前很难到锡崖沟了,随之决定看完西莲寺下到沟底,从八里沟景区出去,找车到锡崖沟或张沟。那个铁架是电梯,为了让我省钱,它现在是坏的,我要从电梯旁边“之”字型的步道下去,平时是不当事的,可现在是上午四小时的游逛和下午四小时重装山路过来,下这连续的台阶的痛苦,请想象。

本来锡崖沟就在山上位于坡峰岭景区的北门外,只有8公里,但我们不能走天黑后的山路,只能下到沟底后,搭乘景区电瓶车出八里沟景区大门后,好不容易找了一辆私车绕行了20几公里,再一路上山,路上不少这样的挂壁公路,司机老哥还凭个人关系帮我们免了坡峰岭景区的门票,最后开个高价,我们也认了,并不去锡崖沟了,顺利的在17:30到达了张沟,明天从另一条路上十字岭。

第五日:漫长的一日
张沟和锡崖沟都是驴友上十字岭和王莽岭的前进宿营地。锡崖沟在坡峰岭景区北门外,省去省门票的绕道而已,但到十字岭略远些,张沟在北门内,二者上山的路略有不同而已,主题都爬升!

早晨7:30,我们沿着采石开辟的水泥路缓坡上行,到山崖根处,正疑无处可上之时,才能看到不断向上延伸的台阶步道,垂直爬升了大约200米左右,这是爬到山上后回望来时的小道与远处的张沟。

大约8:50的样子,我们到达了隘口,这里不少铁皮房,是旺季时给驴友准备的宿营地,现在自然是铁将军把门。从此南侧沿山脊就是十字岭,而北侧是通往王莽岭的双岭小道。反正要回到这里,我们卸下背包,轻装奔向十字岭。原说要走40分钟,我们半小时就到了岭上。

图为十字岭顶,海拔1700+,而昨晚的张沟才1000出头,岭上一座石碑标明十字岭和一处小庙。可能真不是驴友旺季,从早晨到现在只遇到两位从鸡冠梯上来的驴友。十月底山上已经弥漫着秋天肃杀的苍凉,抬头仰望苍穹深蓝无尽,俯瞰四周则是华北标准的雾霾灰色。

重新回到隘口已经是10点整了,背上行囊走上了奔向王莽岭的双岭小道,这条路基本是沿着山脊线在走,起起伏伏有约10多公里,有驴友们曾多次赞叹其周边的南太行美景,我已经出来第5日了,看了不少的雄伟和秀美,审美的疲劳让我更多注视的是前面无尽延伸的小路,偶尔路旁牧羊人搭建的石垒窝棚,便是单调中的插曲。

快13点的时候,到达了窟窿山,算是快到王莽岭的标志了,因为山脊场地狭小,无法拍全景,凑合看吧。从窟窿下去,有条小道,能通往南盘村,其实在这种野外,除了昨日那种直上直下的陡壁,山上有很多小路,通往各村,经过驴友们的二次拓展,轨迹就更清晰了。
又走了约半小时,在临近王莽岭的时候,来到了号称南太行最美景的观赏地,这里有山的巍峨,谷的幽深,路的艰险,更是自然的伟大。可惜天空不透,也没有更广角的镜头,适逢中午顶光,只能拍到这个效果了,加之我没有做后期,您就凑合着看吧。没有现场的体验,真是无法感受那种无言的美景。
14:30上到了王莽岭,这里已是景区内,我们基本上是从三猩峰到抚云崖之间的隘口上到景区步道的,景区内人并不多,闲来逛逛,吃些东西,逗留了近1.5小时,不知为何,现在在景区感觉不到什么美景,最多是某块奇石、一处奇松,都是小景,站在1800米+的王莽岭山顶,环看周边,立时没了高山仰止,环绿拥翠的感觉,是不是心野,融不进这些规规矩矩的景区了呢。
15点开始准备往下走,到底是从景区门口下去到南马鞍呢,还是从双乳峰古道下到滴水寨呢,从轿子山景区翻过去到南马鞍呢。最后决定挑战一下,走古道多看一个景。上图左上方就是王莽岭的散花台,本不想原路下岭,想从另一侧找到据说的一条小道,这样可以节省半小时的时间,结果没找到反而耽误了时间,原路下岭再到双乳峰时,已是16点了,要知道,现在日落时间是17:25。
这就是从双乳峰向下看我们即将的的下山之路,一条陡陡的深沟,夕阳投射下,还能看到 双峰 的影子,古道就是从 双峰 的“乳沟”处往下,真不逊于双底村“白陉”的七十二拐,脚下的条石和无数的折路,路上遇到一位当地村民,其言什么也不拿也要40分钟才能到谷底的滴水寨,我们跌跌撞撞的用了整一小时才到村里。
今天的故事注定要很长,17点下到滴水寨发现村中奇臭务必,后来得知是因为全村养猪,山沟小村发展经济自然是追求一些,放弃一些。我们决定再辛苦一下,到3.5公里外的瓦泽沟住宿。一路下坡的林间小路,随着天色暗下来,再疲惫,也尽量加快脚步,天没完全黑透的18点赶到了这里,我们今日历时10小时,行程近20多公里,爬升1500米,下降1800米+,真有点累惨了,没留下天黑的瓦泽沟照片。
第六日:没有轨迹
昨晚饭后讨论今日行程时猛然发现,瓦泽沟的海拔太低了,只有600多米,昨天最后2小时内下降了1200米+,最大的问题是今天还要翻越轿子山爬升到南马鞍,更主要的是几乎没有人从瓦窑沟过去,网上找不到轨迹,今天注定要靠地图走路了。

今天依旧是8点出发,根据店家的指点,先沿着石阶上到了这个半山上的“庙群”,称为“庙群”是因为这里一间房子就是一“座”庙,彼此供奉的神灵各不相同,七八“座”庙中从 东海 龙王到观音 菩萨 ,从松子娘娘到关公岳飞,“庙”中除了神龛等还有床等生活用品一应俱全,原来不同的“庙”分属的人所有。唉····难怪要整顿宗教场所,真是无语。

好像是冥冥天意,要给个欢送仪式,从山腰“庙”群横切着走,不知是没理解好店家的指点,还是贪图走近路,反正中途走错了路,开始还好,后来爬上了一段几十米高,6-70度的陡坡,脚下全是虚土没有着力点,而树枝净是枯枝,又不敢用力抓,后面的背包还不时挂住灌木枝,必须大幅弯腰上爬才行,太痛苦了!可下去也不行,只有向上!上图就是那前后用时1小时该死的沟!不过说实话,回望下去,还是挺有成就感的。

翻上那该死的隘口后,是一段乡村公路,看路旁的一处大牌子才发现竟然已是“ 关山 地质公园”属于轿顶山景区,按照地图我们沿着公路准备前往核桃树凹村,从那里往山上爬,本是沿山绕行的道路,中途突现一座玻璃吊桥,省去一大段绕路。不瞒各位,以前还真没走过长距离的玻璃栈道,这次体会一把,还是满刺激的。

没有轨迹,只凭地图路真是不好找呀,由于施工等原因,从核桃树凹往上爬的古道入口就找了半小时,溪水流淌的大石还是落叶覆盖下的小径,到底哪条才是正途呢,因为很少有人走,所以路迹非常不明显,只能按照 大方 向和无数的试错,最终13:40才上到轿顶山的步道上。

上来后还是迷茫,图 中山 下的村子就是南马鞍,可下山的步道是通往北马鞍的,从北马鞍到南马鞍还要绕行很远,山顶上简单的游逛一下,反复打听当地人,要么不知,要么说半天听不懂,本以为 河南 话作为北方语系之一,平时听多了,肯定没有任何问题,结果发现当地人说的全是“火星语”@¥#%&!*。最后在一位景区施工人员的热心“翻译”下,终于搞懂了下山路,从一条看似没路的小道,顺利的下到了南马鞍。

到了南马鞍,就进入此次行程的最后一个目的地—万仙山景区, 郭亮 村就在景区内。同时在村口看见从王莽岭下来的台阶步道,想想昨天傍晚和今天上午的艰辛,其实一点也不后悔道路的选择,毕竟我们看到了更多的风景,体会了更多的不同。从南马鞍到 郭亮 村一路都是公路了,没必要为此浪费体力,找了辆私车,直接到 郭亮 村住宿。

郭亮 村就位于两面悬崖交汇之处,村子背后三面环山,没有出去的 通道 ,面前百余米的悬崖旁,只有号称“天梯”的人行步道,为打通村子不通车的历史, 郭亮 村村民从1972年到1977年历时五年多,全部独立手工完成了这段挂壁公路,也称“ 郭亮 洞”,其中主要负责开凿的十三位村民被称为 郭亮 洞“十三壮士”。 郭亮 洞被称为“世界最险要十条路”之一、“全球最奇特18条公路”之一。

这就是著名的 郭亮 村的开山挂壁公路,从崖上的村子,延伸到崖下的沟里,全长1700米,为从多角度了解 郭亮 村的地形,在此特意多挂一张图。

从南马鞍开车一路 盘山 ,半个多小时就到 郭亮 村了,搞定住宿地后,不到5点天还亮的,为不走回头路, 郭亮 洞明天再转了,就在村里转转,村中除了拍电视剧保留一些老院落外,可看的不多,这是老队长的旧居,院里主要是布展一些开凿 郭亮 洞旧时的人物照片和事迹,同时贩卖一些当地的蘑菇等土特产,院里屋中除了布置些旧时用品外,令人敬仰的老队长坐在一把圈椅中,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在老队长旁边的桌上一块小纸牌,上写“合影一元”,真是*&%¥#@……
第七日:轻松的休闲
不得不说万仙山景区凭借 郭亮 村的名气现在是越来越大,游人越来越多,商业气息也越来越浓了,吐槽一小件事:整个景区不允许外来私家车辆进入, 郭亮 村和南坪两个大景区之间8公里左右,有含在票里的免费景区车,而 郭亮 村附近的景点:炮楼、天梯、鸳鸯湖等距离在1.5-3公里不等,都是有公路的,但是景区车不去,这部分留给村民,去1个景点100,2个景点200,只能说高质量的管理水平还没有进来,只能是往日的淳朴、厚道日渐被狡黠、心机所代替。

队友因为要赶火车,昨晚商量 郭亮 村附近的小景点就不去了,早餐后直接走 郭亮 洞,过水磨到南坪,逛神龙大峡谷和丹分沟。今天是最后一天了,也无需太节省体力,独自早晨5:40起床,10分钟后出门,摸黑6:20赶到天梯,争取看看日出。天梯建在悬崖上,始于明代,有百余米高700多台阶在1977年以前是村子唯一的对外 通道 。现场一看,结果云太厚,日出看不见,只有乌云下鬼子3米高的炮楼,哈哈哈!这是拍电影留下的场景,我也仰拍一张,显其威猛。

回村吃过饭后,7:30出了村,这是刚从村里下来,两边悬崖交汇 郭亮 洞开始的一段,洞内不宽只能车辆单行,个别地方稍宽用于会车,洞璧有很多亮窗,不是为了美观,实际是开凿时往外倒渣石方便兼顾采光,洞璧形成的支撑柱非常粗厚,要知道这个在没有用任何机械和电力,硬是在坚硬的红岩绝壁上,一锤一锤凿去了2.6万立方米石方是多么的不容易啊。

我们从 郭亮 洞一路走下来,没有因为不远,而且能看看路上的景色,就没坐到南坪的景区车,一个小时就到了南坪,因为下午是从这里坐车到 新乡 就在南坪找了一个存包的地方,准备从神龙峡谷到南马鞍,然后再从丹分沟回到南坪,这样能轻装转一圈。神龙峡谷不是旅行团的菜,这里人很少,磨剑峰瀑布等风景还是不错的,沿着步道一路向上,尤其是瀑布旁的石梯,还是有点强度的,1小时又到了南马鞍,还是有点小累的。

从南马鞍到丹分沟口有8公里 盘山 路,10点半出发,准备用2小时多到丹分沟,轻装沿着 盘山 路倒也轻松,但幸运依旧还接连降临,没走10多分钟,在陡岭的岔路口遇到了恰恰有空位的景区车,11点就到了丹分沟,停车场对面的大山,应该是 山西 境内,在半山腰上的挂壁公路一样规模雄伟,其实在晋豫交界的南 太行山 这一带,由于地壳运动形成很多明显的断层岩壁,这些笔直如削的陡峭绝壁,矮则数十米,高则数百米,绵延数十公里,为打 通道 路所以挂壁公路很多,有长达10公里的虹梯关挂壁公路、8公路的锡崖沟挂壁公路、惊险的 昆山 挂壁公路等7条挂壁公路, 郭亮 挂壁不过是最有名的而已。

丹分沟是一条因洪水冲刷形成的幽谷,属万仙山的南坪景区,相传是太上老君修炼分丹之处,两边是高耸的红岩绝壁,一条溪水伴随左右,游人全程在石壁旁蜿蜒曲折的栈道行上走,丹分沟并不长,只有1.2公里,但落差不小,沟内还有黑白龙潭等飞瀑流泉,壮美中透着灵动,雄浑中暗含幽静,的确不失万仙山第一景区的美誉。

挂壁已经没有了新意,巍峨峭壁的秋色少了些许惊艳,深谷悠悠也褪去了神秘。终于要结束了,由于搭上了景区车,节约了近两小时,我们12点多就回到了南坪,从这里坐车回 新乡 的车很慢,两个多小时才到 辉县 ,再转到 新乡 ,赶上了16点的高铁,晚上就可以睡在家中舒适的床上了,回想七天,最大的感受就是“累”!

可能关心的几个细节
我的写的东西有点“四不像”,像游记?可参考的信息不多;像路书?没有具体路线图和详尽指路说明;像徒步攻略?没有具体吃住信息;像美篇?照片偏少,几乎没有人物。哈哈哈,只能凑合着看吧。下面补充几个可能有用的细节,弥补“四不像”的缺憾。

1、轨迹图。这次徒步,绝大部分时间还是跟着轨迹走的,主要是用“两步路”APP,前两天自己的轨迹没有整合在一起,上图是后四天的轨迹图,加上前两天这次总行程大约140公里左右。另外网上从双底村到 郭亮 的轨迹较多,但是绝大部分从王莽岭都是直接步道下到南马鞍,我们从瓦泽沟过核桃树凹翻轿顶山到南马鞍的还真没有这样的轨迹。主要还是自己软件用的不熟,以后改进吧。

2、餐饮与住宿。南太行地处中原大地,又是成熟线路,到处都有驴友农家小院,所以食宿还是有保障的,无非是能够适应当地饮食习惯就好。我们午餐一般不正规吃,因为吃过饭走路真的很累,也不舒服,还是采取少吃多餐,干粮+零食模式。住宿更要有心里准备,一客一换是奢求了,论克来减重的长线,一个睡袋罩还是实用的,小建议就是莫代尔材质的比纯棉的轻不少。费用上还是很便宜的, 郭亮 这样的景区除外,山区农家还是淳朴的,住宿并包两餐,每人才40-80左右,上图是典型的两人份晚餐,当然您要是要求每日进补,那就另说了。有朋友给我用了个词,“粗砺生活”,哈哈,真心很喜欢,的确这几日,谈不上精致,幸好伴随的风景不是“粗砺”,“精致”还是“粗砺”,都是我们自己的选择,都尝试一番,未必不是一种好经历和体会。

3、交通。此次进出都是从 新乡 坐火车,从 新乡 到铁匠庄和南坪回 新乡 ,都是长途车,现在乡镇间长途班车线路很发达,虽是私人承包,但收费还是规范和便宜的,发车班次也较多,就是速度较慢,人多时还是包车方便些。途中我们也包车转场,如第二日从西沟到双底村,通过住宿店家帮助联系也算方便,收费方式都是无论人多人少,包车定价。

4、门票。选图时才发现,我竟然没有一张景区门口的打卡照,拿张 郭亮 村村口照糊弄一下吧。我们这次行程基本都是在 辉县 和 山西 的 陵川 县内山中穿行,经过多处3A4A景区,南太行现在各个山头都是跑马圈地,划为景区,目的只有一个——掏钱买票,而且网上看票价都是不菲的,我们呢?哈哈·······,所以真不知票价多少。毕竟景区内都有大量的原住居民,进山小道更是多如牛毛,这些门票又有多少能为本地村民谋福利呢?

5、天气。此时的南太行满眼的五彩缤纷的秋色,真是北方户外的黄金季节。同时途中选择的道路无论是溪边小路还是潭水深沟,不少是伴水而行,这个季节水量都不大,降低了不少难度,这七日里没有阴雨,温度适宜,走起来既不太晒也不寒冷,便于轻装出游;山区的空气就更不用说了,通透的蓝色永远是头顶上的主题,远离北方秋天雾霾的困扰。

尝试与体会永远是主题
南太行7日巡游终于结束了,此次基本穿行在红豆杉大峡谷、七星潭、八里沟景区、九莲山景区、万峰山景区、王莽岭景区、 关山 景区、轿顶山景区、万仙山景区,算上开始两天 云台山 的热身,南太行景区好像全了,全程少有惊险,多是惊喜,回首这七天,痛并快乐着。短期内不会徒步了,不是身体吃不消,而是还有更多的诱惑等着我。其实走什么路,都是自己的选择,我喜欢了解,喜欢体验,尝试与体会永远应是我的主题。锦衣玉食也好,粗砺生活也罢;朝九晚五能够适应,没日没夜也曾有过;纵有广厦千间,卧只需六尺之席;就算腰缠万贯,尚要一食一粟。我们都是匆匆的过客,为何还禁锢于因循守旧呢,不如自由放飞一下,尝试生活的改变,体会多彩的人生。

片尾彩蛋
几个小视频,介绍一下几个照片中不好展现的场景。

小视频1:第三日,从双底村到马武寨的路上,刚从磨河峡谷中爬到山顶上,初略感受南太行的雄伟。
小视频2:第三日,从马武寨到抱犊村的路上,沿沟旁的崖璧上开凿的小路,实际情况比拍摄出来的惊险百倍。
小视频3:第三日,从马武寨到抱犊村的路上,经过“一线天”峡谷,就是洪水冲刷出来的深沟,沿梯子下行。
小视频4:七星潭,第四日特意来这里补课,高山仰止、深潭流水。因为距最近的公路起码有4小时,人很少。
小视频5:第四日下午,抱犊村村口,下面就是八里沟,也是村子出去的路,但是下去要走2小时小道。
小视频6:第四日,从抱犊村到九莲山的西莲寺路上,沿绝壁绕行,看可望不可及的公路,下面就是八里沟景区。
引用请注明来处。所有照片、视频均为拍摄原图,没有任何美化编辑。

小哆啦 发表于 2020-7-16 13:34 支持一下

多谢多谢!🙏
自由奔跑的兔子 发表于 2020-7-16 13:49 不得不佩服楼主这么辛苦的码字~

zhb001 发表于 2020-7-16 17:02 精彩好贴前来支持

感谢支持哈!!迁移,麻烦您啦,以后一定以此为家,哈哈!
周游. 发表于 2020-7-17 09:07 郭亮挂壁角度超赞!

谢谢支持!这篇文章是转过来的,有不少视频还是不错的,原址在:https://www.mafengwo.cn/i/18571591.html
西山坐客 发表于 2020-7-18 00:23 赞!瓦泽沟翻越轿子山爬升到南马鞍这条路线在网上很少见有人走,在户外助手两步路上选点看附近轨迹能看到一些。能否详细描述一下?这样走的话算是构成了在论坛上见过的最长的南太行西东大穿越!

多谢支持!因为是初次用两步路,本是按照别人的轨迹走的,那天选了自己的路。我不太会上传到6只脚,我自己导出了KML文件,有兴趣请加我微信:784539736,小小慢悠悠,我传给您。用语言描述就是:从瓦泽沟抬头就能看到对面半山腰的小庙群,从村子里沿石阶路直上半小时即到,然后横向,基本沿明显平缓小路向出山方向走约20分钟,快到山转弯处,有一片碎石滑坡,沿滑坡的右侧上行,此处路迹不明显且陡,上升约30米,即是一个无人看管的有简陋恐龙雕像的所谓地质公园,出去即是从滴水寨过来的公路,前面不到1公里是小井,小井绕行,可从玻璃桥过,过核桃树凹村,公路旁有一个大型的施工现场,从现场上去约200米,上面新建两个大型的储罐,一块巨石挡在正中,左侧是小溪,右侧有小路,从右侧小路上去左上方走,基本是奔着隘口方向,这一段人走的少,路迹不明显,到后面就有石路了,上到隘口,即已是轿顶山景区内,隘口的下面就是南马鞍,其实从隘口下去有小路,还算好走,下到南马鞍也就40分钟。我们最初没有发现这条小路,而是在景区转悠了很久,其实沿着山脊线可以看到不少风景,从轿顶山的官道下到北马鞍,也未尝不可,就是多转转而已。上述不知说清楚没有,或者给您轨迹吧。

最后的图就是那个所谓地址公园内的示意图,该公园位于图的右下角。我准备秋天凉快些时候,重走这条线( 本文作者 : 小小慢悠悠 )

锟斤拷锟斤拷要锟斤拷录锟斤拷趴锟斤拷曰锟斤拷锟 登录 | 注册 |

期待哈哈哈

发表于:2020-7-24 17:12

• 小小慢悠悠: 哈哈,这篇是从马蜂窝给迁移过来的,所以不少排版很别扭,以后一定在此原创!
  • 西山坐客 回复

多谢,大概明白了,看来都是可走的

发表于:2020-7-20 16:35

• 小小慢悠悠: [ 多谢支持!因为是初次用两步路,本是按照别人的轨迹走的,那天选了自己的路。我不太会上传到6只脚,我自己导出了KML文件,有兴趣请加我微信:784539736,小小慢悠悠,我传给您。用语言描述就是:从瓦泽沟抬头就能看到对面半山腰的小庙群,从村子里沿石阶路直上半小时即到,然后横......
  • 西山坐客 回复

发表于:2020-7-18 00:23

• 小小慢悠悠: 第六日:没有轨迹 昨晚饭后讨论今日行程时猛然发现,瓦泽沟的海拔太低了,只有600多米,昨天最后2小时内下降了1200米+,最大的问题是今天还要翻越轿子山爬升到南马鞍,更主要的是几乎没有人从瓦窑沟过去,网上找不到轨......
  • 恩兔 回复

感谢楼主的辛苦码字

发表于:2020-7-16 16:51

风景固然美好 但去看风景过程一定不容易

发表于:2020-7-16 16:04

• 小小慢悠悠: [从中秋三日走了一趟 小五台 连穿之后,躁动的心又有点按捺不住了,就想出去转转,以不同过往的方式,去看看大千世界,去体会别样的景致;用更加放松的心态,去走走崎岖之路,去尝试不同的生活。 以前喜欢徒步活动,纯粹是从周末参加爬长城开始的, [color=#4......
  • 自由奔跑的兔子 回复

趁还不算太晚,占个前排

发表于:2020-7-16 13:49

不得不佩服楼主这么辛苦的码字~

• 小哆啦 回复

发表于:2020-7-16 13:34

• 小小慢悠悠: 第一日:奇妙的开始 和伙伴统一计划27日清晨在 新乡 火车站集合,因为订票晚,又要求清晨到出发地,体会了一次绿皮火车的硬卧,而且是上铺,找到了二十年前的感觉了,适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