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骑行中朝边境南线纪实

骑行中朝边境南线纪实

作者:驴小淘     15414人关注 2020-7-29 15:27
北岛说:
我的装备已经齐全
我的自信已经满满
我的发动机已经点火
远征中朝边境南线D1天:长春市至磐石市,主要公路长清公路和G202国道,距离154公里。7月25日早5点,在迷朦晨光中,我和我的捷安特上路了。生态广场是长春骑友的福地,许多长短途骑行都在这里发起,它是骑友们实现光荣梦想的起点。所以,我也把它作为此次长途骑行的出发点,我和从长春理工大学退休的白技师一上路就碰到了几个晨骑的骑友,他们在生态大街陪骑了一段路后,带着他们真诚的祝福,我们拐向了长清公路。长清公路已经修筑得差不多了,据介绍是九月份完工。只是过往车辆较多,都挤在已经修好的一半路上,每有大车路过都心惊胆战,几次都被挤到不甚平坦靠右侧的半边路走。中午在烟筒山镇的一个小饭馆,用一份麻辣豆腐盖浇饭和几杯红茶打发了我那过分饥饿的胃。由于上午路途较远,90多公里,吃上饭时快下午1点了,加之第一次骑长途又是第一天,所以感觉很疲惫,接近中午时打不起精神来。午饭后趴在桌子上眯了一会儿,然后便奔向磐石。进入磐石界后,山开始多起来,不大不壮,静静地安卧在那里,丝毫引不起我的兴趣。过明城镇下了半个多小时的阵雨,看着雨带飘移过来便赶紧冲进路旁的七间村委员会的一凉亭里躲起来。斜坐在木凳上竟然不知不觉睡着了,一觉醒来后又满血复活。小雨渐停,空气清新,干脆扯下头巾,一边贪婪地呼吸着空气,一边奋力猛蹬,不过4点就跑到了磐石县城,找了一家30元的小旅馆安顿下来。今天很荣幸和长春理工的白大哥一起骑行,一道上他的话并不多,中午一瓶啤酒下肚后,才开始向我娓娓道来,他13年两个人50多天骑行近6000公里去香港的故事…… 生态广场是长春骑行圈里非常熟悉的一个地方,因为这里是南出长春,骑行长白山的最好的集结地。我也一样,第一次远行,心里有种莫知的忐忑;联系了几个骑友,临近出行有事退出。就在晚上九点多钟,我一个人默默地准备第二次的骑行物品时,接到了长春理工退休技师老哥的电话。 好骑友,老大哥

远征中朝边境南线D2:
磐石市至靖宇县,主要公路G202国道、S103和S302省道,距离129公里。今天骑行风向上午为顶风,下午为侧顶风,不过路况甚好,天公也很作美,虽然阴着脸,就是不下雨。昨晚蚊虫较多,没睡好,午饭后疲态立显,不敢休息,骑到龙湾隧道前又爬了一个4公里多的大坡,便熬不住了,便找一荫凉处,席地而卧一小时。下午进入靖宇地界,莾山纵横,遮蔽住我兴奋的视线,自行车在山谷里悠然向前滚动,倾听着班得瑞的《寂静山林》,乐曲中的声声鸟鸣让我真的以为是树中小鸟在鸣唱,而噪蝉们也在一边吹着恼人的长笛,让你真真体会了那种“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的境界。就这样一路呼吸着清新空气,看着身边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向身后慢慢飘远,我的思绪也不断被拉长,仿佛看到了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和他的战友们还在这里火热地战斗着,把一颗颗仇恨的子弹射向鬼子们……1940年2月23日,时年35岁的杨靖宇只身与敌周旋5昼夜后不幸牺牲,残忍的日军割头剖腹,发现他的胃里尽是枯草、树皮和棉絮,竟无一粒粮食,无不为之震惊。现场一位日本军官叹息说,中国有这样的铁血军人,这场战争我们很难胜利,这个国家更不会被灭亡。为纪念他,1946年东北民主联军通化支队改名为杨靖宇支队,蒙江县改名为靖宇县。听说县城里有杨靖宇博物馆,我决定明早去拜谒……

千里有约,拍照留念 哥俩好,我属虎 路边卖瓜的大姐,香瓜十元三斤,嘎嘎甜 骑经第一个隧道:花园隧道 杨靖宇博物馆 山里人家
远征中朝边境南线D3:靖宇县至松江河镇,主要公路S302省道,距离90公里。清晨,一场小阵雨把这个美丽的英雄城洗刷的无比洁净,我和白技师早早地起了床,洗漱早餐后,便顶着毛毛雨,迫不及待地一路打听骑向杨靖宇博物馆……在馆外早早地停下车,我沿着脚下地砖拼结成的直线一步步走向高高耸立的杨靖宇雕像,目光不断拉举,一股景仰之情油然而生。从靖宇纪念馆返回路上不久,乌云立即烟消云散,我的太阳能音乐播放器突然响起来,要知道刚才还下着雨,现在一轮红日竟然出来了!难道真的有神灵在保佑吗,带着一种莫名的激动出了县城,然后开始了山区起伏路段的骑行,在一个叫巴厘村的小村庄,我们爬了一个40多分钟的长坡,出抚松后又爬了1个小时的大慢坡,体力消耗很大,骑行服湿了干,干了湿。在抚松一中门口,我们两个人扎脖吃了一个十多斤的大西瓜,爬上大坡时早已经腹中空空了。有爬坡就有放坡,放坡的感觉怎一个爽字了得!一路景色优美,目不暇接,路两旁不时地显现着果农和养蜂人,一路便停停行行摄摄,到抚松新城吃午饭时己经是下午两点了。毕业16年未见的老同学盛情款待,4瓶啤酒喝了3个小时,仍然有着说不完的话题。天色渐晚,想想今天30公里外的目标--漫江镇,虽有决心有毅力,但在白大哥的极力劝阻下,就地住宿了,毕竟在山区里夜骑充满了不可预知的危险。另外,一个险点:骑行隧道遇到大车时,由于声音巨响,道窄,加上光线昏暗,危险性比较大,你所能做的就是调亮前后车灯,瞪大眼睛加快骑行,赶在大车前冲出隧道。而在昨天抚民镇吃午饭时,临桌的一位当地老大哥告诉我说,前不久在隧道里就有一个人命丧轮下……一个亮点:葡萄糖粉不用温水,直接灌到矿泉水里,补充能量确实很管用。
偶遇白山小骑友 我的能量源,好喝还好使
远征中朝边境南线D4:松江河镇至长白县,主要公路S302省道,距离139公里。6点钟喝粥吃锅烙后,便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长白山林区骑行之旅,平坦的柏油路,茂密的原始森林,我们在其中愉快地骑行。8点30分,到达漫江镇,在一家小超市补充完食物和饮料后,便开始了漫长的40多公里超级大爬坡,变速系统也逐渐从24速降到3速,每调一次就意味着坡度在不断增加,体力在加快消耗。在未完全竣工通车的4861米长的长松岭隧道口,我们5人出现了小小的分岐,大部分主张走隧道,这样就可以避开最后3公里的艰难顶坡,但白大哥不嫌麻烦,找到工友细细打探,原来隧道里没有光线,没有通风机,这么长的隧道如果冒险进去,很可能有去无回!我们都为自己的冒失而懊悔,二话不说便立即转道,在蒙蒙细雨中开始了最痛苦的坡顶爬升,来自榆树中学的骑友最后熬不住了,于是便推车步行,我一直在心里鼓励自己:坚持、坚持、绝不能推车,绝不能叫它吓住,我的长途骑才刚刚开始!就这样一直咬着牙挺到下午1点左右才顺利爬上坡顶,那种登顶征服的感觉无法言表,只好报以连续大声的嚎叫!爬坡中,我们偶遇榆树市3个骑友和1个昆明骑友。那个骑旅行车的昆明骑友28岁,瘦高个,长相英俊,但那张被风雨过度摧残的脸暴露了他,一问才知道,他已经从昆明出发,沿海骑行己走了4个多月,目的地是拉萨。大家怀着敬佩之情争先恐后与他合影留念。最后,在和风细雨和真挚祝福声中,我们向着各自的目的地进发!多天未穿的雨衣今天终于派上了用场,在长松岭隧道雨大起来,于是便换上崭新的雨衣,在冷雨水中骑行了一个多小时,加之放坡近十公里,身体没活动开,凉气袭人,浑身直打颤。陡坡放完后是缓坡,我便开足马力,一路领队狂奔,身体很快燃烧起来。到长白县城后,由于受朝鲜对边境居民的通信管制,中国这边的手机信号也时断时续,我问同学为什么政府不去讨说法,同学朝鲜总是以加强边境管理为由索要一笔不小的钱财。今晚,在大学同学的精心安排下住宾馆、品韩食、喝啤酒,又找到了遗失多年的舌尖上的延吉味道!呵呵,腐败照片就不发了吧。
大地参 昆明骑友,路上4个多月了,目标环华去拉萨! 榆树骑友,一个骑友链条有点小毛病,老哥出手,果断排除。 骑上长松岭,40公里约4个半小时。从漫江镇一路雨中骑过来,除了中午下车吃饭,我一直咬牙坚持骑到山顶。快到山顶的那段路,比较陡,最大挡一直闷头在雨中骑上去。行百里路者半九十。最后接近顶峰,越要咬紧牙关坚持。人生又何偿不是如此,看似前路漫漫,一咬牙就过去了,再回望时,多了一份难得的成就感,而如果下了车推着走几百米,留下的遗憾会伴随着你一辈子。 路边的小河,巴巴凉,随便拿个瓶子接点就是甘甜的矿泉水

远征中朝边境南线D5:长白县至八道沟,主要公路S303省道,距离138公里。由于昨晚吃住很好,睡得香甜,早上吃了四个锅烙一碗粥后,便精神焕发地顺着沿江公路开始了一天漫长的骑行,滔滔不绝的鸭绿江唱着欢快的歌谣陪伴左右,两岸青山叠翠,云雾缭绕,景色壮丽、大气。在长白县城,我们与朝鲜仅一江之隔,面对面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于是便拿出手机一顿狂拍。清晨,对面公路上偶尔有车辆驶过,还有一个小火车头只拉着一截车厢匀速跑过去,那种车在中国恐怕只有在博物馆列展的份儿,那速度与中国高铁自然无法相提并论,那完全是两个时代的产物!朝鲜人很勤劳,六点多便三三两两地走出家门,有徒步健身的,有洗漱的,有洗衣服的,清脆的棒槌声不绝于耳。还有一个妇女在给一个男人擦上身,那男人躬着腰,双住拄着膝盖,那个妇女拿着毛巾一下下擦得仔细,我的目光一直好奇地追随着他们,直到那个朝鲜妇女又重新坐回石板洗衣服才离开!对面军事设施很多,岗楼、碉堡、暗堡耸立,还拉起了铁丝网,有的朝阳兵肩着枪来回巡逻,有的老远就挥手示意我不允拍照,于是我便乖乖的收起手机,真怕惹出国际纠纷来。“放木排”作为一种古老的木材水运方式,在今天的鸭绿江上仍然生动存在,激流勇进的鸭绿江上留下了朝鲜“江驴儿”们与命运抗争的生命之歌。放排的原木一般在冬季采伐,然后运到江边,待到春天来临江水上涨,便开始了“穿木排”“放木排”。木排尾部设有木棹,由经验丰富的“老木把”掌舵。一切准备就绪后,随着一声吆喝:“开排了”,工人们解缆绳、蹬竿子、一起搬木棹,木排驶离“排卧子”,浩浩荡荡地向大江的主流驶去。工人们在木排上或站或坐或躺,便开始了漫长的放排之旅,寂寞难耐时跳进江里嬉水,路过浅水区时排上的人便跳下水助推。运气不好的,江排就搁浅在水里,我就看见了这样的场景,只见一个大木排搁浅在江中浅水区,木排被急水冲击成了一个大大的弧形,木排上的人没了踪影,大概去找救援了吧……一个路人告诉我,他们放排目的地是临江,而临江还很远呢!由于上午拍照耽误,在十二道沟吃完午饭后已经下午二点半了,靠墙眯了半小时,然后一路狂奔,竟然用50分钟就跑出了25公里,这可是自我骑车以来创造的最快速度!到八道沟找了一个小旅馆安顿下来,跟老板娘闲谈得知,镇上治安形势不太好,去年就有朝鲜人过来打劫,为了一部廉价手机就杀死了一对老年夫妇,作案后枪扔到中国境内逃回朝鲜了,案子至今未破。另外还有贩毒吸毒的,前不久镇上公安就抓走了一对吸毒的年轻情侣,我住的小旅馆楼上楼下都安满了摄像头,真看不出看出表面平和的一个边境小镇竟然隐藏着如此汹涌的暗流。

在过十二道沟后路边的一个公共汽车岗亭,我们停下车,我看着白大哥,然后把手指向岗停长凳上,一个带灰色骑行头盔的老人正埋头吃着煎饼,看着我们过来,他老人家开始收拾东西,我赶紧兴起手机相机对着他说,老哥,笑一个。他斜着身,转过头,对我嘿嘿一乐,露出一排洁白的牙齿。我把这张照片发到Q群后,引起了大家热议,有的网友说,笑得多么自然,真是老有所乐啊。他姓张,来自湖南襄樊,今年67岁,身材清瘦,开朗幽默,从一家军工科研退休后喜爱上了骑行,骑着一辆台湾产的旅行自行车,曾经三次进藏,新疆、漠河、昆明都留下了他的骑迹,而这次是专门来看长白山,己经骑行22天了。吃午饭时,我们叫他,他不来,他说吃过了,便继续前行。我以为就此错过了,没想到待我们经过2个多小时的吃饭休息后,一会儿就在前面碰到不紧不慢的他了,问后得知,他嫌天气热,就跑鸭绿江里洗澡去了!晚上五点左右,我们到达了八道沟,晚饭后我和白老哥买了水果和矿泉水去广场边上找到了扎帐露营的他,一直畅谈到十点多才冒雨回到旅馆。外面的雨停停下下,下下停停,但愿老哥能睡好,明早我们一起骑行!

朝鲜,朝鲜 鸭绿江边洗衣的朝鲜女人 21世纪的小火车,显得有些滑稽 朝鲜村落 ( 本文作者 : 驴小淘 )

• 紫云子 回复

好美的骑行路!

发表于:2020-8-3 22:06

• 驴小淘: [     出发是为了更好的回忆。这个贴子早在五年前就写完了。今天,闲暇之余把它拿出来再看看,一是为了给骑友一些微不足道的参考,二是为了看看这一路的过往自己是怎么过来的,未来该如何规划和憧憬。 ......
  • 驾驭川藏线 回复

纯美川藏线,你来或不来,它都那么美,不曾改变。2020年,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约吗?

发表于:2020-8-1 11:12

• 微信昵称973711 回复

good!~~~~~

发表于:2020-7-31 15:05

• 独自跳舞1419 回复

那片荒原好美!

发表于:2020-7-30 10:54

• 哦!贝加尔 回复

发表于:2020-7-29 17:25

• 驴小淘: 生态广场是长春骑行圈里非常熟悉的一个地方,因为这里是南出长春,骑行长白山的最好的集结地。我也一样,第一次远行,心里有种莫知的忐忑;联系了几个骑友,临近出行有事退出。就在晚上九点多钟,我一个人默默地准备第二次的骑行物品时,接到了长春理工退休技师老哥的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