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云南 穿越大裂谷--徒步成昆线

穿越大裂谷--徒步成昆线

作者:骑着马儿转山坡     15715人关注 2020-9-15 14:20

首图

云南 禄丰 —法拉展线(当时这一幕突然撞入我的眼帘,我竟不由自主激动的热泪盈眶,画面中列车经过蜿蜒盘旋的法拉展线,良田美池在铁路的怀抱之中就如大地的调色板,远处的 大田 菁特大桥依然雄伟壮丽,这些都是当年铁道兵巧夺天工的杰作)

1970年7月1日在 西昌 举行的通车典礼,十万军民齐聚 西昌 庆祝通车典礼,同时 成都 的天府广场也盛况空前。

成昆铁路简介
成昆铁路始建于1958年,1970年7月1日,成昆铁路全线竣工通车运营。1984年12月8日,在 美国 纽约 市中心的 曼哈顿 ,联合国官员在会议大厅向各国代表团郑重宣布“象征20世纪人类征服大自然的三大奇迹”,第一为 美国 人登月,第二为苏联人造卫星上天,第三就是 中国 修筑的成昆铁路。当日, 中国 政府赠送给联合国一件成昆铁路的象牙雕刻作品。

成昆铁路,北起 四川 成都 ,南抵 云南 昆明 ,北接宝成铁路,形成了衔接西南 西北 地区的交通大动脉。 成都 起跨岷江,青衣江,经峨眉,沿 大渡河 ,横贯大小 凉山 ,十跨牛日河,八跨安宁河,途径 西昌 ,过 金沙江 ,穿越地震区,三十余次迂回跨越 龙川 江峡谷,穿过横断山脉,直抵 昆明 。

红色线路为成昆线线路图。

峰峦重叠,云雾缭绕的大小 凉山 。

铁道兵成立于1954年,1984年并入铁道部,在这短短三十年间,铁道兵在抗美援朝中为保证铁路运输,立下了赫赫战功,同时还先后修建了成昆铁路,贵昆铁路,青藏铁路等一条条高难度铁路,立下了丰功伟绩,为新 中国 的蓬勃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馆中驻足许久,每走过一间长廊,脑海中都会萦绕起铁道兵的铮铮呐喊“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这声声呐喊都是铁道兵敢叫高山低头,敢叫河水让路,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雄伟气魄。铁道兵不能忘记,铁道兵的精神也应值得我们铭记。就像歌词所述:“记住这帮好兄弟,一场英雄的相聚,他们的名字虽然不在历史书里,可我们记得你!”我们一定会永远记起。

歌曲——(铁道兵志在四方)
背上(哪个)行装扛起了(哪个)枪,
雄壮的(哪个)队伍浩浩荡荡,
同志呀!你要问我们那里去呀,
我们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劈高山填大海,
锦绣山河织上那铁路网,
今天汗水下地,明朝(哪个)鲜花齐开放。
同志们那迈开大步呀朝前走呀,
铁道兵战士志在四方!

1952年,由年近六旬享有 东北 铁路“四大金刚”之一美名的高级地质选线专家 蓝田 带领国内一流的地质专家团队不畏艰险,深入大 凉山 腹地,进行成昆铁路西线方案的踏勘草测工作。由于当时大 凉山 还处于相当混乱的时期,土匪横行,民族家支间械斗不断,冤家林立,国民党特务遍布期间,并勾结反动势力,挑拨离间,妖言惑众,使得彝族人民对共产党及解放军存在很大的误解(当年年仅19岁的女英雄, 西昌 女中军事代表丁佑君就是一次征盐工作中被暴乱叛匪残虐杀害,现在 西昌 城郊设有丁佑君烈士陵园)。当时队伍由当地彝族群众当向导,众多彝族公安武装保护,就连上厕所都有人站岗,不过防不胜防,队伍在越西差点被当地著名匪首罗洪木呷设的鸿门宴中惨遭杀害。其次是特殊的地理环境,当时800里 凉山 是一片令人发怵的阴森恐怖的蛮荒野域。彝族谚语说:“石投河中漂不起,人卖到甘洛在难回”,当时的 凉山 不管是老人还是孩子,甚至还有大学生以及蓝眼睛的外国人,都有被公开在市场上贩卖。勘探队员在大 凉山 九死一生中完成勘探测绘任务.
几年中,勘测队伍西南的崇山峻岭中徒步勘测里程达到1万多公里,相当于十倍成昆线的里程。地质钻探20多万米,相当于钻透近30座 珠穆朗玛峰 ,勘测设计规模在 中国 铁勘测史上绝无仅有。关于成昆铁路前期勘测队伍发生的故事还有很多,足足够你看上一本。

勘测设计
修建成昆铁路的勘测设计人员,在“白云缠腰浪作伴,脚踏绝壁头顶天”的艰险条件下,攀高山,过激流,风餐露宿,不畏艰险,勘测线路一万一千多公里,地质测绘一万四千八百多平方公里,钻探二十一万二千多米,挖探一万三千七百多米,物探五百二十三处,现场试验各种试件上万组,经过大小三百多个方案的研究比较,最后选出了现在修建通车的线路。

不仅要向铁道兵致敬,还应向成昆铁路的地质工作者致敬!当时他们也被称为建设时期的游击队员。(这首歌是鼓舞一代人艰苦奋斗的传统歌曲。曲调强劲,充满着乐观和不畏险阻的气概。)
歌曲——(勘探队员之歌)
是那山谷的风,吹动了我们的红旗,
是那狂暴的雨,洗刷了我们的帐篷
我们有火焰般的热情,战胜了一切疲劳和寒冷。
背起了我们的行装,攀上了层层的山峰
我们满怀无限的希望,为祖国寻找出富饶的矿藏。
是那天上的星,为我们点燃了明灯。
是那林中的鸟,向我们报告了黎明。
背起了我们的行装,攀上了层层的山峰,
我们满怀无限的希望,为祖国寻找出富饶的矿藏。
是那条条的河,汇成了波涛的大海,
把我们无穷的智慧,献给祖国人民。
背起了我们的行装,攀上了层层的山峰,
我们满怀无限的希望,为祖国寻找出富饶的矿藏。

我们为什么行走?
对于这个问题,许多朋友会不假思索的引用著名登山家 乔治 ·马洛里的经典名句回答:“因为山就在那里!”亦或是歌词里的:“敢问路在何方,路,就在脚下!”。当然每个人有每个人对出行的理解。而我为什么行走?“去了解一段历史,听一听这里的故事,丰富自己阅历,看看平常难以看到的风景,结交志趣相投的朋友或是逃离钢筋水泥的丛林,去旷野聆听大自然的的声音等,这些都是我行走原因。”俗话说:“富也是过,穷也是活,在家呆着也是过,出门走走也是活。”要是热爱,那就去吧!
行走成昆铁路,缘不知何起。身为 凉山 人,以前对成昆铁路的概念只停留在只知道当年建设时牺牲了很多人,仅此而已。从小就坐了很多次火车从 凉山 往返 成都 及 昆明 ,但是从未关注这条铁路重大的历史意义,这是让人很悲哀的一件事。让我开始真正去了解它应该是源于《 中国 国家地理》杂志一篇介绍成昆铁路的文章,其间就有写到壮观的铁马特大桥,然后由此开始不断拓展关于成昆铁路的各种知识,最终让我萌生了要徒步去走一走的想法。首先我不是火车迷,也完全不懂道桥的建设,行走它,完全是为了亲历一下当年铁道兵是在怎样的严苛自然环境以及缺衣少粮的生活状态和简陋设备的施工条件下完成的这一创举。显然徒步是最佳打开方式。自驾和骑行有些地方是无法通过的。乘火车我敢打赌,完全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你坐十趟,百趟,只能感受到列车带给你的舒适快捷感,却全然不知铁路穿行崇山峻岭之间的雄伟壮丽。
图为国家地理发表的一篇关于成昆铁路铁马特大桥的文章。

2019年2月27日 成都 — 峨边
今早被闹钟叫醒,迷迷糊糊起来准备去上班,一出卧室门,突然看见屹立在门外墙角的CH-47Chinook登山包,方才反应过来,今天不上班啊,出发之日已经来临。只感觉时间过得太快,快的我还没从工作生活中转换过来就已经要踏上旅程。
中午从 成都 乘坐大巴至 峨边 ,出发前还万分忐忑,“身体还没锻炼好,功课也还没做好,好几百公里的路程,要不要走?”转念一想,人生哪有那么多准备,很多想做的事情如果不及时付诸行动,随着时间的流逝,当初的激情也很快会消磨殆尽,到最后只能扼腕长叹了。人活着还是要多些决心与勇气,否则终究会后悔及错过许多事。

下午抵达 峨边 县城,天气阴沉,倍感压抑,闲逛途中偶遇一位同车而来外省过来办事的大哥,遂相邀共进晚餐,饭间简单闲聊,互相排解着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孤单之感。
抵达 峨边 县城

2019.2.28 徒步第一天 峨边 — 金口河 29公里
原定计划是从 成都 沿成昆铁路徒步至 昆明 ,由于时间原因,改为 峨边 至 云南 黑井,共计五百公里左右。徒步成昆铁路,并不是想体验沿线风光,就景色而言,并不让我期待,国内有数不胜数的顶级公路徒步线路, 比如 川藏线, 独库公路 ,国道211等等,偏偏我选择了成昆线,且沿线大部分地方我已很是熟悉,但冥冥之中有一股力量,引牵着我,要我有生之年完成一次。
成昆线是一条人文集景观的大道,途中会慢慢为你铺开一张张激昂且悲壮的历史画卷。伴随着成昆铁路复线的建成通车,老成铁主要担任货运及部分客运功能,复线主用于客运功能。也可能在将来的某一天,人们将再也不能乘坐列车继续飞驰在这条老成铁的钢铁长龙上,取而代之的是更为舒适快捷的现代化全新铁路,老成铁随即也会慢慢淡出人们的视线,但是这段历史记忆不可磨灭,成昆精神也应永远铭记于心。
峨边 至 金口河 段是成昆铁路明洞长度比列最高的一段。当时为克服地形崎岖,地质复杂,保证施工和运营安全,因地制宜地设计了一些洞门和明洞地特殊结构,构造轻巧,形式美观,节约了建筑材料,降低了工程造价,取得了好的效果。

峨边 明洞群

行走至此,总感觉耳畔嗡嗡作响,抬头定睛一看,原是一架无人机一路尾随,停下脚步刚想对它挥手示意 ,不料它扭头就走,四处张望,也不见机主,只得作罢。

沿途拍拍花草也是我一大爱好,特别是看到不常见的花草植物都使我惊喜连连。

行至吉星乡这一段,看到眼前这一幕,让我联想到唐代诗人刘长卿的一首《寻张逸人山居》危石才通鸟道,空山更有人家。 桃源 定在深处,涧水浮来落花。试想在这白云深处,伴着林间的鸟语花香在庭前泡一壶茶,望着眼前的景致,此情此景又如张九龄诗中所写,欣欣此生意,自尔为佳节。谁知林栖者,闻风坐相悦。

这列火车车头侧身印有一排文字,使我好生好奇,全程拍摄的火车都搞忘调高快门速度,使得所拍火车全部模糊,在相机里不断放大这张模糊照,也没看明白写的什么。找遍全网,也没搜到一个所以然,不过看列车的经过时间和车身样式可以推断这列火车是普雄开往燕岗的5620次大 凉山 惠民专列,希望有知情的朋友为我解疑!

途经 峨边 县柏村,远远看到了成昆铁路画册封面的--柏村大桥。

成昆铁路画册封面

中午的饕餮盛宴。

从这里分路沿着著名的抗战公路--乐西公路上去就能看到蔚为壮观的世界第一高桌状山—大瓦山,当然也可以到达风景秀丽的轿顶山,不过到轿顶山建议 从 汉源 经安乐乡或者乌斯河镇经皇木镇上去为佳,上大瓦山就必须走这里。说说著名的抗战公路—乐西公路,乐西公路始建于1939年,于1942年完工,抗日战争爆发后,国民政府为如 重庆 一旦失守便于迁都 西昌 和以最短距离连接滇缅公路的国际 通道 ,不在绕道 贵州 ,下令修建此路。 从金河镇到皇木镇途中翻越最为艰险的蓑衣岭,山中终年云雾缭绕,风狂雨横,因其人在山中必带蓑衣,斗笠等雨具,遂取名为蓑衣岭。乐西公路当时也是动用20多万民工,在抗战时期最为艰苦的几年,百姓们用血肉之躯以伤亡3万余人的代价筑起了这条抗战大动脉。如今这一段路有明文规定,外国人不能进入,从金河镇上去不远,依然能看到三线建设时期,****密令在山中建设的军事基地,不过这些数量庞大的山洞洞口已经用混凝土封闭。

大瓦山

乐西公路蓑衣岭

成昆铁路要快修
1964年,受紧张的国际形势影响,由于 南海 美越战争波及我国 海南 及很多沿海地区,外加中苏关系的愈加紧张, 中国 北部 南疆 都面临战争威胁,毛***多次指出:“要准备帝国主义可能发动的侵略战争,要搞大三线建设,如果材料不够,其它铁路不修,集中修一条成昆铁路。(三线建设按 中国 地理区域划分,沿海及边疆为一线,战争大后方的省区为三线,包括长城以南,京广线以西广大地区的西南三线和陕甘宁青等省区的 西北 三线,介于一线和三线之间为二线。)由于地理和历史的原因,当时 中国 70%的工业分布于 东北 和沿海地区,一旦战争开始, 中国 工业会很快陷入瘫痪,三线建设,各省都要有军事工业,尤其是西南后方必须加快建设。毛***说:“铁路修不好,我睡不好觉,没有钱,就把我的工资,稿费拿出来,没有路,我就骑着毛驴到 西昌 去”。同年9月,成昆铁路历经三上三下,又再度全面开工。(当时全国各地所有被安排到的相关技术人员及干部限期一个月内必须到岗,否则一律开除党籍,可见当时国际形势的严峻。)

快抵 金口河 ,一群小学生放学归家,几位母亲肩背幼童,手提书包,这群小学生如释重负,走在前头嬉戏打闹。在看看我,肩背50多斤重物,步履瞒珊,这一幕让我无比嫉妒啊。

下午16时左右抵达 金口河 区,遗憾没能到 金口河 站去看看,据说该站号称我国铁路桥梁史上建成的第一座“空中车站”,修建时期, 金口河 这一带无一寸平地,遂因地制宜在悬崖绝壁上修建了我国第一座采用柔性墩的桥梁,桥梁上铺设了三股(六根)轨道,便于列车错车以及旅客上下站。
图为 金口河 区

[size=220pt]

2019年3月1日 徒步第二日 金口河 — 四川 大渡河 峡谷国家地质公园牌匾 28公里
今日从 金口河 徒步至 大渡河 金口大峡谷的西起始端,此段也是铁路建设时期最为惊险也最为壮丽的一段。金口大峡谷西起 汉源 县乌斯河, 东至 乐山 市 金口河 ,长26公里,被评为 中国 十大最美峡谷之一,
出发不远,看见这个路桩,想到了我的好友们也联想到了醉生梦死的感觉,799(吃酒酒)。不过今天很多朋友给我打了电话,大家都牵挂着我,要我注意安全,平 安顺 利的回来。感恩各位好友!

金口河 大峡谷东口

15年徒步金口大峡谷河所摄

从此处一个小路上去还有一条一车宽的小道,父亲和我曾开车从那条小道走过,那就是那年为成昆铁路开辟的运输公路。下一篇开篇我们来阅览一下关于成昆铁路先遣开路大军的历史老图。

历史图片配文
在 大渡河 及其牛日峡谷,线路桥隧相连,隧道成群。 金口河 至甘洛线路长70.40公里,隧道39座计47.04公里,桥梁50座计5.04公里,桥隧总长度约占线路长度70%。该段有关村坝隧道, 大渡河 大桥,一线天石拱桥等大型工程,是全线工程最为艰巨的区段之一。

行至白熊沟一段,看着前方一辆轿车开着双闪停靠路边,我步履蹒跚的走到司机一旁,原来这司机大哥在这里等我老半天了,专门要为我送上两瓶水,我再三推谢,只因我背负过重,无力再背,且沿途补给充沛,但又不好意思说我背不动了,最后还是盛情难却。感谢司机大哥的好意。等他走后我犹豫了片刻,最终还是背着这份情谊继续上路。

四年前从世界第一高桌状山(大瓦山)下山后徒步走过大峡谷,随后几年间也自驾或乘坐火车多次来往此地,百游不厌。这次唯一不同的是,一定要去游览一次心念已久的铁道兵博物馆。

通往博物馆的隧道很像火车的隧道。

出了隧道,首先看到的是早些年为方便甘洛彝族同胞和 金口河

汉族同胞沟通互联修建的彝汉同心桥,当然也是情侣们挂上爱情之锁,喜结良缘的爱之桥。由李玉执导,范冰冰主演的《观音山》在此大量取景。

终于抵达铁道兵博物馆,馆中的模型生动真实还原了当年建设铁路时情景,现存有大量珍贵的历史资料,图片,物件等。
铁道兵博物馆视频来自网友,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当年筑路大军使用的安全帽,就是这种以藤条编织而成的,以其说是安全帽,不如说是遮阳帽,但当时的条件有限,工人及战士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已把生死置之度外。

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这是当年筑路时期铁道兵气壮山河的口号。

现围绕铁道兵博物馆,关村坝火车和丁木沟探险步道等众多景点,打造了一座旅游小镇,食住行一应俱全,非常值得前去游玩。

由于去了铁道兵博物馆,尽然错开了关村坝火车站,火车站就在博物馆下方,前去的朋友不要错过了。
关村坝火车站, 中国 打通的第一座洞中火车站,当年打通关村坝隧道时,中央还专门发来贺电,这是中央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为一条隧道发贺电。当然成昆铁路藏身于洞中的火车站还有很多。

小小关村坝,风景美如画。
小小关村坝,***心中挂。

中央的贺电

列车通过关村坝车站双线隧道。

关村坝隧道 昆明 端地形一瞥——绝壁障目,奇峰刺天。

铁路穿小瓦山边缘,傍 大渡河 蜿蜒而行。

***同志及贺龙同志先后都曾抵达过成昆线,视察施工情况。

今天行程颇为辛苦,步行节奏全部打乱,26公里的 大渡河 大峡谷,道路两旁悬崖绝壁落石不断,之前遇到危石路段还会跑步通过,后半程由于体能消耗,也无力再跑,只得听天由命吧。

刚抵老昌沟的一线天,铁路桥下开副食店的老阿玛(彝语;奶奶)就把我认出来,四年前也是同样的装束到他店里买食物,真是佩服老阿玛的记忆力。休息片刻我提出要和老阿玛,和一旁阿普(彝语;爷爷)合影一张,二老换出彝族节日的盛装与我共同留影。原本还想从一旁栈道上到“天边”古路村,去看看村里的老朋友申大哥,回味一下当年我与丐帮“乞丐”未曾谋面而相识的地方。“乞丐”当年千里走单骑,走大瓦上古路和申大哥把酒话斜阳,此番游历,使我心驰神往,随后沿着“乞丐”的足迹后来居上,从此便相识了从未谋面的“乞丐”。由于时间关系,放弃再上古路。

古路村据说在数百年前,因彝族部落间的战争,定居于此天险之上,得以世代生息,在成昆铁路修路至此时,村民上山就是在这悬崖绝壁上攀藤条绳而上,铁道兵为方便当地彝族同胞的出行,为他们搭建了木梯,同时也攀山进村为村民治疗疾病,帮助生产生活。目前古路村修建了缆车,山上的栈道也安全便捷,这也是 金口河 沿线一张颇具特色旅游名片。

天边小学

两会期间,习***深切挂念古路村村民,向当地代表详细询问当前百姓交通及生活状况,以及基建设施的施工进展,03年政府为村民修建的骡马道顺利贯通,结束了古路村几百年间上天梯攀藤索的交通状况,近些年又修建缆车并打造成为旅游景点,同时该村也上榜“ 中国 传统村落”名录。

大渡河 畔的老昌沟,一条沟深200多米,宽50多米的大裂缝,两边悬崖绝壁,沟里云雾缥缈,上望天上一线,下望万丈深渊,遂又取名为“一线天”。民谣道:“老昌沟,深又陡,人人提起人人愁,终日难见太阳面,只见猴子扔石头”沟中一天中只能见2个小时的太阳,为了给战士补充光照,还在工地安装了光谱治疗仪。为丰富战士们业余爱好,还在闲暇时刻在沟中举行篮球比赛,这时山上的猴子也拿起石头模仿战士们投篮,为防止比赛中发生意外,并规定了上场队员必须佩戴安全帽,不然算犯规,战士们在此苦中作乐。

历史图片配文
老昌沟,两侧剑峰紧夹,沟内云飘雾绕。民谣;“老昌沟,深有陡,人人提起人人愁;终日难见太阳面,只有猴子扔石头”。成昆铁路以长河坝隧道,一线天石拱桥,老昌沟隧道,跨越了天险。

一线天桥跨度54米,高26米,全长63.14米,是当时我国最大跨度的空腹式铁路石拱桥。
老昌沟仰望一线天

雄文四卷,风枪一杆,天下何处是难关。打开万重山,凿开千层岩,工人阶级就是要创造一个新纪元。
老昌沟隧道洞口开挖

为了防止落石,现今在桥面加盖了混凝土顶棚。

穿过幽深的深溪沟隧道,结束金口大峡谷行程,在牌匾下扎营,伴着火车的轰鸣,渐渐入睡。

如今与铁路平行的运输 通道 已被平静的 大渡河 吞噬在绿波中。

历史图片配文
高山扎寨,江边宿营。
铁道兵时常打趣的说;“深山峡谷盖草房,冬天暖和夏天凉,艰苦创业为革命, 延安 精神放光芒。”

少时狂走西复东 银鞍骏马驰如风
这么霸气的场面恐怕不多见了,身穿羊皮袄,手握 白玉 鞭。头戴飞行镜,脚踏千里马。

2019年3月2日

金口河——大峡谷牌匾至甘洛阿兹觉乡
接上一篇我们首先来游览一下关于成昆铁路先遣开路大军的历史老图。

繁忙运输

悬崖绝壁,半边隧道通行人。

腰悬绳索,脚踩危岩,为迅速开工创造条件。

历史图片配文
架设电力,通讯线路。

铺架管道,引水上山。

道路未修通,肩扛人抬,先把机具,材料送工地。

铁道兵的阵阵号子响彻山谷,仿佛又带我回到了那段峥嵘岁月……
同志们啰 嘿呦嘿呦
加油干啰 嘿呦嘿呦
胸怀全球挑重担啰 嘿呦嘿呦
敢叫机器背过山啰 嘿呦嘿呦
备战备荒为人民啰 嘿呦嘿呦
铁道工人意志坚啰 嘿呦嘿呦
早日打通成昆线啰 嘿呦嘿呦
彻底埋葬帝修反啰 嘿呦嘿呦嘿呦嘿呦……

在施工便道暂时没有修通的地方,工人们不等待不依赖,学大庆,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历史图片配文
劈山开凿运输路。

爬软梯,斩荆棘,开辟施工现场。

离开金口河大峡谷,继续前行,首先来到了黑区沟大桥,随着岁月的侵蚀,桥墩上的标语逐渐模糊。
桥墩上的标语为;今朝流下幸福汗凿的长龙舞万年,革命红心英雄胆劈山斩水敢胜天。

前方既到乌斯河镇。

抵达著名的 大渡河大桥。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乌斯河隧道,开挖时也是状况不断,由于地质稀松,层间水丰沛,边挖边塌,边塌边堵,当时铁道兵打趣的说;“这哪里是在挖隧道,简直是在给大凉山动手术。”这条隧道在整条铁路建设当中也是留给建设者记忆最深刻的一段。

前行不远来到利子衣达遗址,利子衣达事件是1981年7月9日发生在中国成昆铁路的一起严重的旅客列车意外事故,造成超过275人死亡和失踪,也是中国铁路历史上旅客伤亡最为惨重的事故。如今废弃的桥墩还孤零零的屹立在河谷之中。

废弃的奶奶包隧道。

进入大凉山甘洛地域

乌斯河至冕宁是成昆铁路标语最多的一段,同时这一段也是成昆铁路施工难度最大的一段,看到这些熟悉的标语,心中默念时我仿佛也置身于铁道建设中,和铁道兵一起呐喊:“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干一辈子革命,读一辈子毛选!伟大领袖毛***万岁!

向铁道兵学习!向大庆学习!节约闹革命!
筑路大军坚持勤俭建国的方针,学习大庆干打垒精神。工作高标准,精心修建第一流的宏伟工程。生活低标准,住简易草棚。

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公路与铁路桥交叉的开建大桥
艰苦奋斗,勤俭建国。自力更生,奋发图强。桥墩的标语满满正能量。

抵达大凉山甘洛区域。
长途行军,我已经练就了在十公分宽的护栏上打盹。

抵达甘洛阿兹觉乡,路边一户人家正在办酒席,当我从人群中小心穿过时,突然有几个在席间喝醉酒的年轻人态度傲慢且很蛮狠的对我吼叫,看样子像是看到一个奇怪的人,想借酒戏弄我。我不加理睬,忍住怒火,他们不断吼叫开始向前阻挡,我因势单力薄,不便纠扯,我便客气的用一些简单的彝语和他们对起了话,他们一怔,态度开始缓和,开始和我闲聊,看无异样后,我便告辞,匆匆离开。

夜宿阿兹觉乡牛日河边。

2019年3月3日 阿兹觉乡—— 甘洛县
甘洛;伴随铁路而 新建 的城市。旧社会时这里是当地买卖货物,贩卖人口和彝族家支间打冤家的地方,当时在此地不管大人,小孩,大学生,甚至还有金发碧眼的外国人都有被公开售卖,以前有一句谚语;“石投河中飘不起。,人卖甘洛在难回。”可见当时是一个多么令人发悚的地方。

和在甘洛工作的 冕宁 老乡们小聚。

2019年3月4日 甘洛——越西梅花乡

路边百姓的房屋都充满浓郁的彝族特色,非常漂亮。

在党的领导下,从前偏僻落后的大 凉山 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百姓们也过上幸福生活,这真是大家发自内心的感激。
**瓦几瓦(好得很),习***卡莎莎(谢谢您)

沿线旖旎的田园风光。

色彩斑斓的彝族村落。

牛日河谷。

玉田 镇

路过 玉田 镇,从小卖店冲出来一位大哥,触不及防的硬塞给我两瓶乐虎。

大 凉山 也是好客之地,朋友来了好酒好肉管够。

还是路边打盹。

远远望见成昆铁路牛日河四号桥。

成昆铁路13次跨越牛日河,有不下12座以牛日河命名的桥梁,最著名的要数牛日河4号桥,它位于 四川 省 凉山 彝族自治州 甘洛县 与 越西县 的交界处,在成昆铁路北段阿寨车站与白果车站之间。 1978年,牛日河4号桥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
牛日河四号桥

此地叫猴子崖地有守民谣:“猴子崖,猴子崖,猴子下山饮水来,今天火车一声叫,猴子搬家不敢来。

2019年3月5日 越西梅花乡——乃托(越西火车站)
冲积扇上层叠的梯田,梯田下蜿蜒而过的火车,铁路旁是花果山烈士陵园静静的矗立在大山之中。

沿途的二十多处烈士陵园埋葬了一千多名筑路军民,这是一条用血肉之躯铸造的钢铁长龙。

可爱的孩子们。

你盯着我打量了老半天,看我很牛吗?其实你才是真牛!

遥望远处的越西站,冒烟的地方就是乃托水泥厂,从这里蹒跚向前走,抵达越西站时天色已暗。

越西铁西烈士陵园

乃托展线
这是我行走成昆铁路时所看到的第一条展线。
在你乘坐火车时,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当火车行驶在崇山峻岭中时,由于线路坡度过大,火车顺着山势盘旋而上。这种迂回上升的铁路线就是展线,为了爬坡,展线有“人”字形、S形、灯泡形、马蹄形等多种类型。当行驶在展线上的火车头拖着长长的“尾巴”在风景中盘旋时,盘旋本身已成风景。但随着铁路建设技术的发展,展线逐渐被隧道和桥梁所替代,而展线上的自然美景和它带给我们的震撼也逐渐被车厢里亮起的白炽灯所取代。
成昆铁路有七条展线,但是提起展线,大家最耳熟能详的应该是詹天佑设计的“人”字形铁路展线,还有 雅西 高速栗子坪段的螺旋隧道也属于展线的一种。现在我就要带你领略成昆铁路展线风采。

第二日因越西普降大雪,返回 冕宁 修整,改从暖和的 攀枝花 沿线开始。
和 冕宁 小伙伴小聚

献你一朵小红花,知道是什么花吗?

2019年3月10日 米易 —— 盐边 安宁河边好山好水好 米易 ,全国文明县城,全国园林城市,整洁宽敞的街道,友善的市民,秀美的自然风光,五彩缤纷的园林绿化,第一次来到 米易 就被它舒适惬意的环境深深折服。

沿线种植了大量的番茄。

今日不多话,由于连日的徒步行军,脚下水泡已有7,8个之多,几乎每走上几百米就得停下来休息,照片拍的极少,夜宿 米易 至 盐边 之间的安宁河畔。

2019年3月11日 米易 安宁河畔—— 攀枝花 火车站,今日也不多话,重点放在 楚雄 段。

安宁河汇入雅砻江。

成昆铁路雅砻江大桥。

三堆子 金沙江 大桥,成昆铁路 金沙江 第一跨。桥的施工分两个阶段:下部结构于1965年9月开工,1966年4月竣工;上部结构于1967年6月开工,1969年10月竣工。大桥全长390.4米 ,主跨 194米 ,是当时国内最大跨度的简支铆接钢桁梁大桥。大桥旁不远是成昆铁路复线 新建 的 金沙江 大桥,全长473.5米,梁体距离水面63米,大桥主跨208米,创国内在建双线铁路矮塔斜拉桥跨度之最,新桥虽比老桥气势恢宏了许多,但老桥复古的精美感,让人过目不忘。

成昆铁路复线 金沙江 三堆子大桥

金沙江三堆子大桥

攀枝花 火车站——拉鲊站

紧邻火车站旁的工业园区。

攀枝花 迤资火车站。

路过 攀枝花 迤资村的一个小卖部,购物时和老板闲聊,听他说昨天一个外国人也是徒步从这里路过,好像也是来徒步成昆铁路。我心里顿时有些不快,外国人都这么热爱我们的这一段历史,为什么我们国人非得落后于他们,同时我也很反感国人把自己著名的风景区形容为国外的某某风景区, 比如 什么东方的阿尔卑斯,东方的科罗拉多, 西昌 的卫星发射基地形容为东方 休斯顿 ,国外的月亮比较圆吗?我想这应该是国人相比外国人缺乏探索精神,很多事物都是外国人先于国人发现,最后不知不觉中他们发现的事物变为了参考标准。

攀枝花 火车站至拉鲊的途中是简易的土路,在此行走一天,很少遇到过往车辆与行人,偶有车辆驶过,卷起漫天尘土,让我无法躲避,灰头土脸的抵达了拉鲊站。

沿途有很多沙滩,坐在沙滩上泡泡脚,看着风景晒晒太阳,疲劳感顿时烟消云散。

路边的牛群看见我后整齐的站一边避让。

天色已黑,还没走到拉鲊,一个人走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地方,路边的一座座坟包多少让我有点发虚,只得一边放点音乐,一边快步前行。

深夜抵达拉鲊,住在 会理 黎溪镇的亲戚前来接我,并品尝了 会理 著名的 黑山 羊汤锅。

由于拉鲊站到红江站是没有通公路的,而这一段山高路险,江河翻腾,考虑到安全因素,最后决定放弃这段路的行走,改为乘坐6161/2次列车前往 元谋 。不曾想这一次竟然是我最后一次乘坐这趟列车,这一段路也将是我再也无法行走的一段,这次遗憾将伴我终身。由于 新建 乌东德水电站,长达79公里成昆线的 金沙江 段将永远沉没与水底,这一段铁路总计4个站,大碗子站,师庄站,新江站,花棚子站还有在藏洞中的渔洞乘降所,素有地质博物馆核心的莲地隧道,这些地方都是曾经在筑路时期响当当的名字,发生过许多惊天动地的动人故事。什么叫网红打卡地?这才是人们真正应该追捧与热爱的地方。2020年6月份库区蓄水将再也不能通行,难说再见,这一别将是永别,值得庆幸的是我曾经来过。
拉鲊站乘坐6161/2次列车

这是我唯一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拍到6161/2次列车车厢内的情景。

由三堆子到江头村,线路蜿蜒与 金沙江 峡谷,山陡流急,险滩毗连,部分地段崩塌,落石严重,泥石流沟密集,气温最高可达45摄氏度,其中迤资到红江59公里,桥隧长度既占44公里。该段有 金沙江 大桥,莲地隧道和浮漂隧道等大型工程。

由于这次没有逢场赶集,这趟列车的集市车厢的时候只有稀稀拉拉几村民在售卖水果。2020年5月份伴随着这趟列车的停运,能开窗透气,能上下牛羊牲畜,能在列车上赶场的情景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洞中的鱼洞乘降所。
旅客乘降所是铁路车站的一种类别,指的是全日无人看守或仅保留值班站长看守的铁路车站。通常是旅客人数及停靠列车较少、业务量低或位置偏僻,但基于当地通勤旅客的需要或其他因素而需维持营运的车站。

以下图片来自网友
金沙江 拉鲊火车站及鱼鲊公路大桥
拉鲊—魚鲊古渡,位于 四川 省 凉山 州和 攀枝花 市交界处的 金沙江 上。江东是 凉山 州 会理 县鱼鲊乡(现属黎溪镇)鱼鲊村, 江西 是 攀枝花 市 仁和区 大龙潭乡拉鲊村。据说,这里是当年诸葛亮“五月渡泸,深入不毛”的渡口。历史上,这里是南 丝绸之路 上的重要口岸。抗日战争中,这里是史迪威运输线上的咽喉。三线建设初期,经 四川 内地支援开发 攀枝花 的人员物资,都从这里轮渡过江。
2015年4月24日,在古老的拉鲊渡口上,建成了鱼鲊大桥。鱼鲊大桥东起 会理 县鱼鲊乡(现属黎溪乡)鱼鲊村,横跨 金沙江 ,西达 攀枝花 市 仁和区 大龙潭乡拉鲊村,历时5年建成,是 凉山 州第一特大跨江桥。鱼鮓大桥的建成通车,结束了国道108线车辆必须轮渡才能过江的历史。

2020年5月26日最后一趟6161/2次列车驶过拉鲊站。

6161//2列车最后一次行驶在成昆铁路元攀段。

红江站

新江站

花棚子站

师庄站

大湾 子站

四个站点的沿途风光
上格达大桥

大湾 子站由此得名

新江站上几个白色的大字为“敬祝毛***万寿无疆”。

1988年, 大湾 子建成卫星地面接收站,结束了职工看不到电视的历史,并立碑纪念。

前进隧道

目前前进隧道的装饰已经被切割进入博物馆。

被拆除的 大湾 子站牌

铁路职工拆除沿线电气化设施。

攀枝花 到 元谋 的这段铁路也是整个成昆铁路被称为地质博物馆的核心部位,建设难度最为巨大,岩爆,瓦斯,暗河等等五花八门的地质现象层出不穷,曾经的苏联专家就是站在这里发出了成昆铁路是筑路禁区的惊呼。最为著名地质最为复杂的莲地隧道就在其间,洞内冬夏都始终保持50度以 上高 温,也被冠以火焰山的称号。为而且在施工时产生的岩爆,挖出的暗河也牺牲了许多筑路官兵及工人。最为严重的一次是洞中发生塌陷,当场陷下去一名战士,随后同班战士去营救,去一个陷一个,那场事故一共牺牲了25名战士。
能用双脚行走这条用血肉之躯垒起来的铁路,此生也是倍感荣耀。
莲地隧道,洞口是毛***所写的一幅对联;“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抵达 元谋 站

已经晒掉了几层皮。

2019年3月15日 元谋 至小村站
小村站旁山坡露营

2019年3月16日 小村站——黑井镇
这是非常漂亮的六渡河展线,从这里开始连续的三条展线让我大饱眼福。

成昆铁路49次跨越 龙川 江,广 通河 。线路经 龙川 江河谷,六渡河至黑井之间,航距21公里,为克服361米的高差,并绕避各种不良地质,修建三条展线,有隧道21座共长18800米,大中桥42座共长9970米。

小村站出去走了2公里的小道,这条小道应该是旧时的古丝绸之路黑井,北连 元谋 。但是前行没多久就再无路迹可寻,只好顺着 龙川 江不断在河中奔走。

顺着 龙川 江前行

这个地方是当时的施工的指挥部,曾经在《穿越大裂谷》一书中读到过过,没想到这次行走竟然能看到。
读毛***的书听毛***的话按毛***的指示办事。

巴格勒灯泡展线

老线与新线交汇

重量级的法拉展线,当我跨过河流翻过高山,突然法拉展线撞入我的眼帘,我当时真是惊呆了,远处 大田 箐特大桥威严耸立,近处法拉展线蜿蜒盘旋,良田美池在铁路的怀抱中就如大地的调色板,这都是当年建设者巧夺天工的杰作。每走一步都不愿放眼观望,因为每一次观 望都 会不由自主的发出惊呼,每看一眼都会留下激动的泪花。

大田 箐大桥是 龙川 江上的一座铁路特大桥,位于 云南 省 楚雄 州 禄丰 县黑井镇附近,为绕避右岸地质不良而建,全长 1165.94米,为全成昆铁路第二长桥。

马车是当地重要的短途出行交通工具。

抵达 黑井古镇

黑井古镇 位于 云南 省 楚雄 彝族自治州的“恐龙之乡”—— 禄丰 县,自古以来是个产贡盐的地方。它依山傍江,是一个久封于 龙川 江河谷中已经差不多一个世纪的小镇,是 云南 四大古镇之一。1995年被列为 云南 省历史文化名镇,2006年被国家建设部列为“ 中国 历史文化名镇”。

黑井的豪宅“武家大院”,今晚我入住的客栈就位于武家大院对门,推窗既见。
武家大院属典型的明清建筑,至今保存完好。武家大院始建于 清道 光十六年, 咸丰 七年扩建竣工,依山势而建,呈“王字型,纵一横三”,布局独特,由四个天井组成,有99间房子108扇门,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四通八达,规模宏大,是 云南 罕见的古民居建筑群之一。

在黑井,现存的铺台大约有160多个,有的仍在使用,绝大部分已废弃。所谓铺台,就是当地住家在自己临街街面用青石板砌出的一个平台,并将各种物品摆在台上出售,买卖一目了然,十分方便,赶马人牵着马便可以买东西。有的店铺为吸引顾客,还在铺台上放一瓦罐水和一把木瓢,供顾客和赶马人解渴。
一门一窗一铺台

非常古朴宁静的小镇

黑井古有“八八”宴席,今有独特佛教素宴及民居 “八碗四碟 ”家宴;盐焖鸡、灰豆腐、烧烤、烧肤、稀豆粉粑粑、牛干巴、石榴花等风味佳肴,妙不可言。 春有名杏,夏有石榴,秋有蜜枣,冬有干果, 四时任君品。
稀豆粉粑粑:将熟米饭搓揉成片状切成小块,放于火炭中烘烤,制成类似米质锅巴,放入碗中烧上稀豆粉食用。
灰豆腐:将白豆腐划成小四方块,放在油锅中炸皮起黄色,捞起后放在一“碱水”中浸泡,利用碱性作用,将炸黄的白豆腐复原成豆浆形成一个口袋。要食用时用豆黄汤煮,然后放上腌菜等作料,味鲜嫩滑,又名“口袋豆腐”,是黑井有名的小吃。
烧肤:先将新鲜肉皮用水煮,然后放到油锅中炸起皮黄色,在炸的过程中放糖、蜂蜜,捞起后将其切成条形,与腌菜等作料一起煮,味美肉鲜,油而不腻,是黑井常见的家常菜肴。
石榴花:在春季石榴树才开花时,因风的吹拂会有空花(不会结果实的花)落在地上,人们会将它拿来去其瓤和径以最嫩的部分食用 。一般用与韭菜炒制而成。
品尝当地特色美食

夜景

云南十八怪,这是什么怪?

2019年3月16日由黑井返回 冕宁
黑井隧道
据我所知铁道兵班长熊汉俊是在修建隧道时一次塌方而牺牲,并非网络中大量所传的在修建 大田 箐大桥时坠入桥墩的混凝土中而牲,我们弘扬铁道精神,但是也要实事求是。

黑井大桥。

自此越西段天气已经好转,返回越西,继续徒行。

( 本文作者 : 骑着马儿转山坡 )

• 邢台厚朴 回复

支持支持。。。。。。

发表于:2020-9-25 08:16

• 疯狂的跳蚤cxy 回复

继续期待更新。。。。。。

发表于:2020-9-19 21:38

• 马尾辫 回复

发表于:2020-9-17 16:59

• zxm8264 回复

支持楼主,支持户外

发表于:2020-9-17 15:40

• 拙讷 回复

难得一见的好帖,用心用心用心。

发表于:2020-9-17 10:17

• 快乐胖哥 回复

精彩,真是用心了

发表于:2020-9-17 08:40

• 秋实也 回复

精彩!!!!

发表于:2020-9-16 15:55

• 疯狂的跳蚤cxy 回复

期待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