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中国 贵州 青海 陕西 西宁 西安 2020年重装骑行(穿越贵州、骑行滇藏线、反骑青藏线、骑行西宁至西安)

作者:hjmhjm     908341人关注 2020-9-22 15:43

原来准备今年第三次进彊,后因疫情的缘故改道从杭州出发横穿整个贵州,进入云南后走滇藏线到达拉萨,再反骑青藏公路抵达西宁。在西宁休整一天后,接着往西安方向出发,从西安乘火车回到杭州。这次骑行途经安徽江西湖南、贵州、云南、西藏青海甘肃宁夏陕西等10省、自治区,历时101天,骑行里程约8100公里。贵州省是世界级的喀斯特地貌大省,有”地无三尺平,天无三日晴”之称,公路基本全是上下坡,如果进入县道或是乡道,特别是重装爬坡,这坡爬的你会怀疑人生,进入云南东部后,山势才缓和了下来。从昆明开始就进入正真意义上的滇藏公路,昆明至拉萨全程约2300公里,滇藏和川藏在芒康汇合之前,要翻越两座大山,即白马雪山和红拉山,现在白马雪山的三个隧道全面开通,已经不需要翻越垭口了,而且起落也不算太大。海拔4448米的红拉山垭口难度就大的多,海拔垂直上升高度约2000米,骑行爬坡需七、八个小时。滇藏公路是一条集险、奇、美于一身的入藏通道,过了芒康就并入川藏线,现在川藏线上的服务非常成熟,空车都可以骑完全程,就不用多说什么了。青藏公路全长1923公里,海拔最低的城市为西宁市1957米,最高的是唐古拉山垭口5231米。格尔木至拉萨段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公路东端需穿越寸草不生的茫茫戈壁,中段穿过渺无人烟的可可西里保护区,途中要翻越昆仑山口、风火山口、大小唐古拉山口、申卡岗坡、念青唐古拉山口等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山垭口,这里的高海拔让人们望而却步,被称之为“生命的禁区”。相对于川藏南线来说,青藏线应该是比较轻松的,没有太大的起伏,虽然沿途海拔比较高,基本上骑行在海拔4500米以上,唯一要翻的大山,也就是海拔5231的唐古拉山垭口。但最大的困难,就是容易出现高反,只要能克服高反,骑行到西宁难度并不是很大。9月4日到达西宁,准备经甘南去成都,因阿坝地区泥石流频繁发生,最终放弃,后经兰州去了西安,从西安返回杭州。

6月8日(D1)杭州市-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白果村,里程:131公里,总里程:131公里。

昨天晚上已经将行李全部打包,今天早晨五点半起床,在家吃完早餐,六点钟准时从小区出发。经学院路进入西溪路,随后沿着102省道往临安方向前行。临安以前是杭州下辖的一个县,如今划规杭州,变为一个区了,距杭州主城区约40公里。快到临安的时候,路面就开始有些起伏,骑起来感觉有点累,可能是第一天骑行的缘故。接着又往前骑了大约50公里,下午一点半到达临安区的昌化镇,并在镇里的一家面馆吃了午饭。这里的面条味道还不错,路过昌化三次都在这家店吃的面条。饭后休息了会儿,便继续沿着102省道骑了大约30公里,来到了白果村。18年骑行皖南时路过白果,也曾在他们家村委楼下扎过营,短短的两年时间变化真大,白果已然成为高速公路的出口,所以找了半天才找到村委,而且旁边还盖了一座加油站,于是便在村委楼下把车停好,然后去加油站装了一袋水,接着开始搭建帐篷,升火做饭,今天又要在这儿过夜了。
费用:早餐:无。午饭:青椒肉丝面12元。豆腐干2元,青椒1元,晚饭:自做。小计:15元,累计:15元。

早上从小区出发,沿着万塘路右转进入天目山路,现在的城市就像一个巨大的工地,到处在施工。

进入102省道,这条省道又以“杭昱公路”,一直通往浙皖边界的昱岭关。

临安地处太湖和钱塘江两大水系源头,属浙西北山地丘陵区。县境以天目山脉为主,主峰多在千米以上。所以快到临安时,路面便开始起伏。

过了排山隧道,就到青山湖大桥了。

青山湖大桥,俗称“千狮桥”,因桥上有神态各异的石狮子一千零八只而得名。

给坐骑在青山湖大桥留个影。

临安,宋建炎三年(公元1129年)南宋朝廷感念吴越国王钱鏐之孙钱弘俶纳土归宋对宋朝的功绩和钱鏐对杭州的历史贡献,以其故里“临安”为府名升杭州为“临安府”。

早上九点钟到达临安城区。

离开临安城区便进入329国道,貌似与102省道是合并路段。

经过临安太阳镇的时候,休息了会儿。

翻过一个大坡到接官岭,随后下坡便是昌化镇了。

昌化镇,隶属于杭州市临安区,位于杭州市西部,杭昱公路横贯东西。

曾经三次路过昌化,都是在这家林木面馆就餐。今天吃的是青椒肉丝面,12块钱一碗。

S102省道k102公里处。

下午两点半,路过临安区的龙岗镇,在农贸市场买了一些菜。

桂芳桥,坐落在临安藻溪镇境内,始建年代无考,为单孔石拱桥,原是杭州至安徽的古道必经之路。

清凉峰镇,原名颊口镇,隶属于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清凉峰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皖浙交界天目山脉的主峰,地处歙县、绩溪县和临安区的交界处,清凉峰主体坐落在安徽,一部分在浙江,为两省共有。由于背后有着极丰富的经济价值,双方对其“归属”,总是有些纠缠。但浙江似乎总是快人一步,2003年,把原临安颊口镇更名为“清凉峰镇”。

一座山峰,一个关口,一条河流,……这些地理标识,不光风景秀美,更因为承载了悠久的历史。

下午四点半,终于来到了白果村委。

去隔壁加油站打了一桶水,晚上可以冲个凉。

在村委大楼走廊下搭建帐篷,18年也曾经在这里扎过营。走廊虽不宽敞,但足够遮风挡雨了。

开始升火烧水泡茶、做饭。

今天自己做的晚饭,青椒豆干炒腊肠。

6月9日(D2)白果村-安徽省黄山市歙县,里程:74公里,总里程:205公里。
早上六点从营地出发,沿着102省道往前骑了约1公里,便开始上坡,6公里后到达坡顶,接着约1公里的下坡,紧跟着又是约5公里上坡,来到了浙皖交界处的昱岭关。昱岭关是山越人为抵御孙策的进攻而建立的,迄今为止,唯一保留完整的代表山越人智慧的古迹。过了昱岭关便是安徽的347省道,沿着347省道放了约4公里的下坡,随后又是大则几公里,少则几百米的起伏路。早上八点来到了歙县的三阳镇,离开三阳镇后,又是3公里依山而上的盘山公路,接着便是下坡与平路了。下午一点终于抵达歙县,在徽州古城边上的小店吃了一碗面条当午餐,然后在一家连锁青年旅舍住下。按顿好后,就去了徽州古城。这是第三次来徽州古城了,可能从小生长在南方的原因,对徽派建筑情有独钟。徽州古城一直是徽郡、州、府治所在地,故县治与府治同在一座城内,形成了城套城的独特风格。建于明、重修于清的歙县古城,分内城、外廓,有东西南北4个门。此外还保留着瓮城、城门、古街、古巷等。因疫情的原故,来歙县旅游的人非常少,偌大的青旅只住着我一个客人,从古城回来的路上在药店买了4瓶高度酒精,顺便又去了一趟歙县农贸市场,买了一把四季豆,晚上准备自己做饭吃。
费用:早餐:干粮。矿泉水2元,午饭:芛干肉丝面8元。住宿39元,糕点10元,酒精20元,四季豆3元,晚饭:自做。小计:82元,累计:97元。

在外露营收拾行李确实比较头疼,每次要花上将近一个钟头的时间来对付它。

早上五点半离开营地,准备出发。

沿着102省道继续往昱岭关方向前行。

开始上坡了,坡虽说不是很陡,但也蛮长的。
( 本文作者 : hjmhjm )

锟斤拷锟斤拷要锟斤拷录锟斤拷趴锟斤拷曰锟斤拷锟 登录 | 注册 |

车山车海!!

发表于:2024-3-9 12:16

• hjmhjm: [8月3日(D57)八宿县-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八宿县然乌镇,里程:92公里,总里程:4184公里。 早上七点半从旅馆出发,一路缓坡出了八宿县城,到了城外便开始了约38公里的起伏路,中午十一点半到达吉达乡。在乡里的超市买了一袋蛋糕作午餐,随后继续往前行进,大约骑了30公里的......
  • lhcyg 回复

瞧瞧人家藏族同胞这男女比例,和谐!

发表于:2024-3-9 12:15

• hjmhjm: [八宿县,隶属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市,位于西藏自治区东部,昌都市东南部,地处怒江上游,县城所在地白马镇海拔3260米。东邻左贡县、察雅县,南与察隅县接壤,西靠洛隆县、林芝市波密县,北连昌都市卡若区、类乌齐县。全县幅员面积12564.28平方公里,县境南北长210公里,东西宽80公里,辖4镇10乡,共有人口39021人,其中有男19790人,女19231人,家庭总户数6999户。
  • 米脂人 回复

老太太?

发表于:2024-3-6 10:06

• hjmhjm: [在书松村的滇藏客栈入住。这是一幢传统的建筑风格的民居,极具藏族特色。
  • lhcyg 回复

我还以为只有“缺德”导航会干这种事情。

发表于:2024-3-4 13:40

• hjmhjm: [被坑人的百度导航带入了一条土路。
  • lhcyg 回复

像极了高中宿舍,住在这里是否有种“穿越”之感!

发表于:2024-3-4 13:30

• hjmhjm: [到达白沙古镇那里·国际青年旅舍,八人间,27块大洋一天。
  • lhcyg 回复

O(∩_∩)O哈哈~,你发现了问题的本质。

发表于:2024-3-1 13:35

东北的玉屏进,西南的富源出。你穿越了整个贵州,牛掰呀,膜拜中......

发表于:2024-2-29 16:48

• hjmhjm: [出黔入滇。320国道2518里程碑正好在黔滇交界处。

能救命!

发表于:2024-2-29 16:34

• hjmhjm: [今天的晚餐;红烧土豆片,大米饭。有一位资深骑友曾经告诉我;他驮包里有两样东西从不会断,那就是土豆和洋葱。

唯有慢慢骑!

发表于:2024-2-28 10:15

• hjmhjm: [约6公里的施工路段,路面非常颠簸。
  • lhcyg 回复

民国时期的晃县(沈从文先生《边城》里有记录,湘黔两地的边贸小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