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狼塔 用1万多字和大量照片记录此生走过最难的路~狼塔古道

用1万多字和大量照片记录此生走过最难的路~狼塔古道

作者:高小歌     33403人关注 2020-9-25 09:17

一,前言:

先介绍一下我自己,高小歌,今年52岁,做了二十多年执业律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河南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师协会会员,自助旅行走过世界118个国家和地区。

我这个人,天生喜欢大自然,每隔一段就要出去走走,不然就闷的慌,最疯狂的一年大概是2016年,一年365天我在外面呆了300天,穿行在天地之间,内心无比充实。现在想想应该是空虚吧?

户外走了很多年,走过陕西秦岭的鳌太四川哈巴雪山四姑娘山雅拉神山和贡嘎大环线,新疆的喀纳斯到禾木、喀拉峻大草原和夏特古道,河南的嵩山,山西的太行山穿越和五台山大朝台,西藏珠峰东坡噶玛沟穿越,国外的走过美国的优胜美地国家公园,加拿大的班夫,智利的潘塔哥尼亚百内国家公园,阿根廷的查尔顿国家公园,秘鲁的印加古道,挪威的恶魔之舌和布道石,新西兰的汤加里罗大环线,澳大利亚的乌鲁鲁国家公园,肯尼亚乞力马扎罗山,还有很多一天的短距离徒步已经记不起来了,徒步已经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了。

但是迄今为止,我走过最艰辛的路,莫过于新疆的狼塔古道C+V路线,这是我鼓足勇气才敢参加的徒步,也是咬牙坚持才走完的路,其中的艰难险阻非走过的人所不能理解,这也是我为什么想把这次徒步的经历写出来的原因,更是想给更多热爱徒步的人一种鼓励和一些支持!

如果有朋友想了解具体的情况,可以留言问我,我一定会知无不尽,言无不详,谢谢。

本文狼塔简介部分,大部分摘抄和参考了网友李二大爷的《狼塔C/V线全攻略:狼塔C+V线是一条什么样的路 》,在此表示感谢。

本文照片除特别注明的,均为本人在狼塔路上的真实拍摄,未事先征得被拍摄者同意,敬请原谅。

智利百内国家公园的脚峰

挪威恶魔之舌

喀纳斯到禾木路上

二,准备工作:

1、当然最重要的是心理准备,这么艰辛的路如果没有一颗强大的心,很难坚持下来。如果你准备要走这条路,那就要提前做好一切准备。

2、再有就是身体准备,你至少要有几次长线徒步的经验,长线以一周的时间为界定吧,提前半年开始锻炼身体,每天适当徒步走个5-10公里,可以不负重,但要走快一点,像散步一样的走就没有什么意义了。让身体的关节和肌肉都做好准备。

3、装备准备是比较重要的,需要比较专业的背包登山杖、冲锋衣徒步鞋羽绒服抓绒衣、排汗内衣裤、高山帐篷、气炉、-20度温标的睡袋,户外徒步装备在关键时候是可以保命的,所以一定不要大意,迪卡侬之类的不是不行,只是你自己会受罪,特别是徒步鞋,一双专业结实防水排汗的好鞋,在长距离徒步中实在是太重要了!

4、提前请假,准备好足够的钱,跟家人打好招呼,这些就根据自己情况做好准备吧。

5、一定一定不要自己去走狼塔,虽然网上有轨迹可循,但山里情况千变万化,一旦下雪找不到路,等待你的就是凶多吉少了,所以,一定要找专业的户外组织者参与,我加入的是首次探路并多次带队成功穿越的新疆树林林户外,跟着他们走了喀拉峻大草原、夏特古道和狼塔,今年十一还要跟他们一起走乌孙古道,向导的负责任,对线路的熟悉程度和突发情况的处理,树林林应该都是第一流的。

三、狼塔古道简介

位于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的呼图壁县的狼塔意为“狼群守护的塔山”,是哈萨克牧民对于该地区最高峰河源峰地区的称谓,也是哈萨克牧民的圣地,该地区人迹罕至,有大量的高山草甸,是优质的高原牧场,上个世界70年代为了便于放牧,呼图壁县还专门开凿了牧道。

狼塔之路是穿越北天山最为漫长和危险的徒步线路。狼塔C线+V线穿越需要翻越冰山隘口、横渡激流、行走空中栈道、穿越草原、森林…风景绝美而又惊险刺激、集巍峨壮美的天山风光之大成。二百公里的无人区里,森林茂密、遮天蔽日;奇花异草、闻所未闻。这里是狼、棕熊、雪豹、野猪、北山羊、盘羊、雪鸡等野生动物的乐园,更是富有探险精神的山友们的向往之地。

狼塔C线

近年狼塔路线的首次穿越,是2003年8月由新疆登山家王铁男以及杨春风等人,带领一支香港登山队一共11人,从呼图壁林场出发,经过9天9夜完成。行走路线,大致也就是今天所说的狼塔C线。

图片来源:mafengwo小宋的游记《狼塔c线,危险与自虐之旅》

狼塔C线有两个版本的路线:一条全程版,起点在呼图壁县的白杨沟煤矿,终点在前往巴伦台镇的218国道506公里路碑处,全程200公里(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目前走的人相对少;另一条是现今山友们参与最多的,起始于位于北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的呼图壁河大峡谷,最后到达南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和静县巴伦台,全程约130公里(来源:马蜂窝上小宋的游记《狼塔c线,危险与自虐之旅》),主要是舍去了全程版本中简易公路的路段,是当前山友们主要采用的路线。

徒步穿越C线,需要经历:连续翻越5座海拔接近4000米的达坂:白杨沟达坂3850米、库拉阿特藤达阪3700(另一说是3555)米、蒙哥特开曾达阪3950米、喀拉尕依特开曾达阪3767米、哈尔嘎腾达阪3844米;穿过总长近5公里的空中栈道;面对激流,横渡若干条冰河;进入百多公里的无人区。

两条线路拼出了一个大大的“v”字。图片来源:领队“树”制作

狼塔V线

狼塔v线是穿越中部天山地区的一条探险线路,2011年8月由是树、背包者、清风、公格尔和石头五人完成首次穿越。该线路从静县巴伦台启程,至昌吉市庙尔沟出山,横跨西天山中部四大河流源头,穿越天格尔山,全长120公里,徒步时间约需7天。

狼塔C+V,是狼塔C线与狼塔V线组合而来,徒步距离约180-200公里,起点为呼图壁白杨沟,终点为农大林场。此路线省去了c线最后的28公里与v线开始的25公里,由乌兰达坂衔接,全程约需11天。

徒步穿越这条高难度的组合线路,除了需要穿越c线的前四座达坂外,还需要翻越另外五座达坂,依次为:乌兰达坂3480米、夏热达坂3150米、乌拉布图达坂4008米、天格尔达坂3760米以及桥楞格尔达坂2500米。一路上,还会经过中天山地区海拔最高的高山湖泊绿湖,约3500m,它也是呼图壁河的源头湖。

路线故事

狼塔(峰),也即河源峰是呼图壁河的发源地,海拔5290米。在交通不发达的时候,狼塔线路是抵达南疆巴伦台的捷径。这里有许多远古的传说,也留有真实的历史轨迹,比如土尔扈特部蒙古人的“东归”。

狼塔(峰),也称河源峰。图片来源:8264萧县阿诺的《萧县阿诺户外第三站——狼塔c》

在狼塔v线中需要经过的乌兰、夏热牧场是300年前蒙古土尔扈特部东归故里后,由乾隆皇帝圈定的草场。它是和静县蒙古族牧民的冬季牧场(其他季节禁牧)。

夏热达坂与乌兰达坂、高山牧场并称为黄金牧场。

土尔扈特部与准噶尔部、和硕特部、杜尔伯特部同属厄鲁特蒙古,原游牧于塔尔巴哈台(今新疆塔城)附近的雅尔地区。17世纪30年代,为了躲避势力日益强大的准噶尔部威胁,土尔扈特人西迁至俄国境内伏尔加河流域游牧。直到1771年,因不堪忍受沙俄王朝的种族灭绝政策,土尔扈特部首领渥巴锡汗带领全族,驱赶着500万头牲畜,从伏尔加河下游的阿斯特拉罕出发,横穿哈萨克草原,经过半年多的长途跋涉全部回归祖国。

对此,当时的清朝政府十分重视。乾隆皇帝曾在热河木兰围场的伊绵峪和避暑山庄多次接见﹑宴请渥巴锡等首领﹐对其部众也给以牛羊粮食﹑衣裘庐帐。同时,他还亲撰《土尔扈特部归顺记》﹑《优恤土尔扈特部众记》碑文两篇﹐立碑于承德普陀宗乘之庙内,此外封渥巴锡为卓哩克图汗﹐其余大小首领也分别给予封爵。

狼塔C线介绍

路段

伴随着百公里的徒步,可以欣赏到高山牧场、空中栈道、谷底原始森林、夏季牧场以及多种多样的奇花异草。

此处被称为“中国最美高山牧场。

翻过海拔3064米的喀拉莫依纳克达坂后,河谷会渐开阔,林木稀疏,牧草丰富,河水蜿蜒平缓,牛羊成群,这就是喀拉莫依纳克高山牧场。此处可以清楚地看到古冰川退缩的痕迹,也可看到冰川运动隆起的高高的冰碛石。

蒙特开曾冰达坂,积雪厚度约40cm,但不足以承受人的重量,爬升时需要先用力将跺出一个个雪窝,才敢把脚踩实

蒙特开曾达坂是南北疆的分界线,北侧被一巨大的冰川覆盖,常年气温零度以下。这里气候变化无常,即使在七月和八月,也会随时遭遇暴风雪。

栈道分布在呼图壁河以及其支流两岸的悬崖峭壁上,总长超过5公里

长空栈道号称狼塔“三险”之一,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呼图壁县为了利用河源峰地区的牧业资源而开凿的,以方便牧民夏季转场使用。因为年久失修,部分栈道还有塌方。通过时,务必要十分小心。

此外,一路上还能看到宛如油画般的台普希克玛河谷和达尔特兰塔河谷,还有可以长到一公斤以上巨型蘑菇、天山雪莲。

对于C线上会遇到的大片无人区,在许多穿越纪录中都将其称为“狼的天堂”,但也有记录称2013年后在此路段已鲜少见到狼,遇到它们的几率堪称中彩票,后也有一些单人穿越的例子。无论如何,各位徒步爱好者们还是应避免单独行动。

天气

狼塔古道穿越天山,是典型的天山带的气候,有垂直分带的特点。大致情况是海拔4000米左右的雪线以上,为永久积雪和冰川带;1700~2700米高度之间为雪岭云杉林分布带,1700米以下为山地草原带。这个地区受高空西风影响较大,加上山体屏障作用等因素,北侧呼图壁一侧气候较湿润,而南侧的和静县一侧气候较干燥。整个山区的而且气候瞬息变化也较大,在海拔3800米以上的地方,气温平均在10℃左右,常常有阵雨和阵性大风和冰雹,夜里会降到零度以下,冬季最冷-40℃。

时间安排

狼塔c线基本均从乌鲁木齐出发,乘车至白杨沟煤矿大水罐扎营,约150公里耗时3小时,达到徒步起点。徒步时间约为7天,内容基本是达坂与河谷的交替路线。

第一天:白杨沟大水罐营地—羊圈营地,徒步15-20公里,海拔上升约1000米。

第二天:翻越白杨沟达坂,徒步20公里,海拔上升1100米,下降1000米。

第三天:空中栈道,徒步18公里,海拔累计上升800,下降800。

第四天:翻越库勒阿特藤达坂,徒步20公里,海拔上升1000米,下降1400米。

第五天:翻越蒙特开增达坂和喀拉尕依特达坂,徒步20公里,海拔上升1400米,下降500-1000米。

第六天:穿越哈尔嘎特郭勒沟大草原,徒步15公里,海拔上升500米,下降500米。

从第七天开始,就是狼塔V线了。

第七天:C/V岔路口(哑巴家)-乌兰达坂-夏热达坂-呼图壁河谷营地,行程25公里,海拔3380。

第八天:呼图壁河谷营地(鸡爪岔营地)-绿湖,全程18公里,海拔3550。

第九天:乌拉达坂-三屯河谷-三屯河干流和栈道-废弃金矿前营地,全程20公里,海拔3960。

第十天:天格尔达坂-天格尔达坂下营地或乔楞格尔达坂下扎营,全程25公里,海拔3780。

第十一天:乔楞格尔达坂下-乔达坂-头屯河峡谷-农大林场,全程20公里,海拔2500米。

四、狼塔徒步实录

因为狼塔全程基本上没有手机信号,我都是每天徒步结束吃完饭以后,躺在帐篷里,把当天的路程记录下来,把照片编辑好,用微信存下来,等到出山有信号的时候,再一起发出去。因为每天都很累,很难把当天的经过详细记录下来,或者有错误的地方在所难免,请大家原谅,如有错误之处,请朋友们留言提出来,我会进行修改。谢谢。

第0天,郑州~乌鲁木齐,队友汇合。

期待已久的徒步狼塔古道C+V线路今天出发了,收拾好所有的东西,一个驼包加一个背包,当然还要带着曾经跟我去过几十个国家的小狮子,媳妇和旺福送我到机场。

队友们在新疆昌吉集合,郑州到乌鲁木齐飞了四个小时也并不觉得疲惫,新疆的天气真是好,那种边疆特有的通透感觉。
开辟这条线路之一的久仰大名的户外树领队到我房间检查装备,基本合格,毕竟我也是老驴了,哈哈。
五点半,全体队员开准备会,树和我们这次的领队清风给我们详细讲了这条线路的情况,包括这几天的天气情况,河水的大小,重点说了几点,第一,必须服从领队指挥,不要以为自己有经验就自以为是,这几年都有死伤的血的教训;第二,晚上温度会达到零下十几度,一定要注意保暖,防止失温;第三,狼塔一路要过几十次冰河,千万要小心,听从领队安排或蹚水或结绳或骑马过河,一定不要自作主张,之前有很多次都是因为被河水冲走而出现伤亡事故;第四,冰爪和登山杖一定要利用好,防止横切时发生滑坠;第五,徒步中要把握好节奏,不要掉队,也不要走太快,队友之间要互相帮助。
听树和清风的介绍,他们都是走过几十次狼塔的,但每一次还都会特别小心谨慎,因为大自然在你犯错误的时候是不会给你太多机会的,一定要尊重大自然。
之后大家一起聚餐,轻松愉快的聊着徒步旅行中遇到的一些有趣的事情,上一期走狼塔刚刚回来的领队也参加了,给我们介绍了上次狼塔的情况,据说河水还是比较大的,但也没有什么特别的问题。新疆现在正是葡萄和哈密瓜的季节,吃着真甜啊,回去时候要给媳妇带点。
去超市买了6个苹果6个梨,每天一个水果还是必须的,还有一些葡萄干什么的,路上补充能量。
明天早上出发,具有传奇色彩的狼塔古道,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了。

前面的光头是树领队,后面是我们这次的领队清风。

第一天,白杨沟大水罐营地—羊圈营地,徒步15-20公里,海拔上升约1000米。

D1,早上8点出发,下午12:50跟送我们到白杨沟口的树领队挥手告别,我们就开始了狼塔古道C线的行程。

白杨沟检查站,进山了,十几天后再见!

一切就绪,带着我的小狮子,准备出发。

狼塔古道面积很大,有很多徒步路线,有的简单一两天就可以完成,有的坚苦需要十几天才能走完,就像我们这次走的路线。这次的线路由狼塔C线和狼塔V线组成,C线多山险峻陡峭,V短多牧场平缓开阔,因为C和V的终点和起点相连,一般人都会选择连穿狼塔,但这样就会很辛苦,尤其是重装的徒步者,需要把所有十几天的帐篷、睡袋、防潮垫、衣服、全部食物都要带上,徒步包重量达到50-60斤之多,每天翻山越岭艰苦徒步二十公里,辛苦可想而知。
我们队伍里有三位大神都选择的重装全装备徒步,我只能表示敬佩,为了多走几年,我的年龄也不允许我伤到自己的膝盖,就选择了雇马驼包,把重要的东西背在身上,比如水、路餐、羽绒服、雨衣雨裤、头灯、充电宝等,这些都是保命的装备,随时要带在身上,即便如此,我的背包重量也达到了15斤左右。
天渐渐变冷,牧民们开始转场,把羊群和牛群赶出山,一路上遇到了很多。
今天就是一路沿着白杨沟走,和河流的方向正好相反,今天可以绕着山路走,不必蹚水过河,河上有独木桥,水流湍急轰鸣作响,走过去还是需要谨慎小心的。
山里的天气变化无常,一会阳光明媚,蓝天白云,一会就是乌云密布,忽然起了风,忽然起了雾,把衣服穿了脱,脱了再穿,随时保持体温的平衡,别嫌麻烦,山里一旦感冒就是大麻烦。
下午6:50终于走到了第一天的营地,眼看着天越来越阴,赶快扎营搭帐篷,果然刚弄完把包放进帐篷里,就开始电闪雷鸣,雨开始噼里啪啦的下起来了。
今天走了六个小时,走了不到17公里,但感觉特别疲惫,每次徒步的第一天好像都是这样,身体也需要适应不同的环境吧,生火做饭,把明天的早餐小米粥用焖烧杯做好,再烧一保暖杯的热水,随便做点方便汤,就着烤馕随便吃点,写完今天的记录,就准备听着淅淅沥沥的雨声钻进睡袋睡觉了。
狼塔第一晚,希望一切都好,晚安

D2,今天的主题是“考核达坂”。

早上起来,红霞满天,以为今天会是个好天气,挺开心的。
洗漱、做早餐、收拾行李、收帐篷,9:18准时出发,今天的任务就是翻越海拔3860米白杨沟达坂。大约在在中午3点前到达白杨沟达坂顶,之后连续下降至马鞍子营地扎营。营地海拔2900米。今天计划行程18公里,爬升1100米,大约需要行走10个小时。白杨沟达坂是狼塔c、v线穿越的第一道拦路虎,俗称劝退考核达坂,驴友必须依靠自己的能力在规定的时间内到达白杨沟达坂下,不能按时到达或者依附其他帮助才能到达的驴友是无法顺利完成后续路程的,而且只要过了白杨沟达坂,将很难再撤退回来,所以必须从这里主动撤退或被劝退。这十年来,在这个地方退回去的达上百人之多。
一路继续沿着白杨沟走,海拔不断上升,呼吸也变得越来越困难,脚步也越来越沉重,走了四个小时还看不到白杨沟达坂的影子,考核达坂绝对是名不虚传。
山里的天气瞬息万变,早上的好天气此刻已经无影无踪,天阴阴的,风也嗖嗖的刮,快到达坂的时候,从山下开始往上翻滚着云海,确实很美,给我的小狮子留个纪念吧。
努力努力,终于在六个小时的时候冲上了白杨沟达坂,全体合格通过,我们的队伍还是很强大的。
达坂上怪石嶙峋,就像一个个哨兵守卫着,坐在大石头上休息,也欣赏着这些美丽风景,感慨祖国边疆的大好河山。
有上山就一定有下山,上山感觉特别累,而下山就考验着我的膝盖,一点也不轻松。天气也突然起了大雾,隔几米就看不到人了,这个时候是最危险的时候,看不到下山的路就很容易出问题,领队放慢了脚步,告诉大家一定要保持队形,跟上队伍。
不停的走啊走,走的我很崩溃,很多朋友不理解玩户外的人,花钱受罪图啥呢,其实,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生活,这才形成了我们这个五彩缤纷的世界。
下午6:20,九个小时艰苦徒步,终于到了第二天的扎营地,这个营地景色特别美,位于险峻的高山峡谷之间,一边是满是牛马吃草的翠绿山坡,一边是陡峭险峻的峡谷,河水轰鸣着向下奔腾。美则美矣,营地却全是石头,在这里扎帐篷连地钉都打不进去,只好用大石头把帐篷的四角压住,但这样内帐和外帐不能分开,雨水会沿着帐篷流进来。刚搭好帐篷就开始下雨了,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希望晚上不要下雨不要刮风吧。
浑身酸痛,这才是第二天,还有九天要奋斗,不想明天了,活在当下,睡觉吧。

( 本文作者 : 高小歌 )

• 心如止水1969 回复

哈巴雪山是云南的吧!你怎么给挪到四川了

发表于:2021-2-18 09:38

• 嗨客壮游行 回复

能交个朋友么,佩服,很多线路都是我想去的

发表于:2021-2-16 20:13

• 愤怒的葡萄98 回复

强贴留名,期待更新

发表于:2020-10-8 00:24

• 邢台厚朴 回复

支持支持。。。。。。

发表于:2020-10-4 06:38

• eflame01 回复

致敬~~~小狮子太可爱了,景色也太壮观了

发表于:2020-9-26 20:18

• 遨游天空的大鹅 回复

支持楼主的精彩记录分享~

发表于:2020-9-26 17:27

• 恩兔 回复

感谢楼主的精彩分享

发表于:2020-9-25 14:30

• 自由奔跑的兔子 回复

云雾缭绕胜仙境。

发表于:2020-9-25 13:23

• 高小歌: 一,前言:先介绍一下我自己,高小歌,今年52岁,做了二十多年执业律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河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师协会会员,自助旅行走过世界118个国家和地区。我这个人,天生喜欢大自然,每......
  • 自由奔跑的兔子 回复

支持一下

发表于:2020-9-25 13:23

• 不需要退路 回复

大神,请收下我的膝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