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中国 湖北 湖南 背着诗词去旅行(三):乾坤日夜浮,极目楚天舒:2018中秋湖南湖北行

作者:勿忘心安     3247人关注 2020-10-13 11:31
这次旅行是临时决定的,没有规划很久,因为时间不长,地点也不多,对我来说没有难度。但这次旅行有个不同的意义,就是小瓜正式成为一名小学生了,小学生就有作业了,那就带着到机场贵宾室、飞机上和动车上完成喽,哈哈

还是一样的套路,周五下班直奔机场,刚好厦航有航班直飞 武当山 机场,用一个晚上的住宿费换取游玩的时间。出了机场,用滴滴快车到景区门口的建国饭店(这一带最好的酒店)大概40分钟120块。

武当山
武当山 的出名有一定程度要归功于金庸大侠——在其小说中武当应该是仅次于少林出镜率第二的门派了!武当位于 湖北 西北 部 十堰 市 丹江口 市,为 中国 道教圣地,又名 太和 山、谢罗山、参上山、仙室山,古有“太岳”、“玄岳”、“大岳”之称。明代, 武当山 被皇帝封为“大岳”、“治世玄岳”,被尊为“皇室家庙”。1994年12月, 武当山 古建筑群入选《世界遗产名录》,2006年被整体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进入大门需要乘景交半个小时,一路往太子坡、南岩宫方向,一路往琼台方向(可以坐缆车直上金顶),我这次选择索道上然后从南岩宫走下来,事实表明反过来走可能更好。
建中癸亥岁奉天除夜宿 武当山 北茅平村
唐·戴叔伦
岁除日又暮,山险路仍新。
驱传迷深谷,瞻星记北辰。
古亭聊假寐,中夜忽逢人。
相问皆呜咽,伤心不待春。

还真有不少外国人在此修炼太极,我小时候看到《太极张三丰》认为太极是最厉害的,哈哈

小瓜对缆车索道这些兴趣浓厚,这次又过了瘾

下了缆车就是金顶脚下,走几步路就上去了

有人的映衬,恰如其分地诠释了“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和“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难道是太极能够催眠?呵呵

从金顶下来找了个地方休息,顺便把小瓜背的干粮解决了,补充能量减轻负担。
开始下山,一开始就是一段很陡的上坡,来到了朝圣门,之后才开始正式下坡。

朝圣门之后依次是三 天门 、二 天门 和一 天门 ,这一段坡度都很大,很有难度,下山都很累,上山就更耗体力了,比 泰山 难多了,我认为仅次于 华山 !

一路都是这样60度的陡坡

我负重爬山,一连串的长下坡之后,腿已经很酸了,以为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结果冷不丁被浇了一盆凉水——还有不短的上山的台阶,双腿已经快失去控制,还要发力攀登……

远眺南岩宫,浮现在绿树丛中。

山上种这桂花树,刚好农历八月,是桂花遍地开的时节,香气扑鼻而来……

台阶也是弯弯曲曲,有种“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的意境,但走起来却不容易哦

这是真的真的黎明前的黑暗了,腿实在是太酸了!

在南岩宫上了车,中间几个景点已经无心欣赏,到了太子坡换车到景区门口,回酒店取了行李叫了一辆车直奔 十堰 火车站坐动车前往汉口,一天有三四趟动车(记住,是 十堰 火车站不是 武当山 火车站,火车站比机场略远, 武当山 火车站只有普通列车,没有动车!)
动车上四个小时,刚好复习拼音,我刚好还有一点工作没有完成一并了结了

动车途经已有2800多年建制历史的名城 襄阳 ,这里是刘备“三顾茅庐”的地方,也是小说中郭靖和黄蓉镇守的军事重镇,当然还有“诗佛”王维的一首诗《汉江临泛》
楚塞三湘接, 荆门 九派通。
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
郡邑浮前浦,波澜动远空。
襄阳 好风日,留醉与山翁。

蔡林记热干面
到了汉口,取了车开到酒店睡觉,第二天起来点了一份赫赫有名的蔡林记热干面,果然名不虚传,豆腐皮也很好吃。

喜湘逢
开拔前往 赤壁 古战场,两个多小时后也差不多中午,干脆先吃午饭,长江鮰鱼是必须要点的,肉质细嫩、鲜美,骨头又是软的可以食用

来到 洪湖 边上,藕也是要吃的,非常糯,我喜欢这样的口感

赤壁 鱼糕 赤壁 传统名菜,据说源于战国时期,取肥大鲜鱼去刺、漂洗,加以适量的猪板油或肥肉,剁成肉泥,再加蛋清、生粉及生姜等调料,拌匀后入笼蒸熟,即可食用。

三国赤壁古战场
三国 赤壁 古战场, 赤壁 之战发生地,现位于 湖北 省 赤壁 市 西北 长江之滨的南岸,北依 武汉 ,南临 岳阳 ,是我国古代“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七大战役中唯一尚存原貌的古战场。

庞统献连环计,准备火烧连营

宿骆氏亭寄怀崔雍崔衮
唐·李商隐
竹坞无尘水槛清,
相思迢递隔重城。
秋阴不散霜飞晚,
留得枯荷听雨声。

赠刘景文
宋·苏轼
荷尽已无擎雨盖,
菊残犹有傲霜枝。
一年好景君须记,
最是橙黄橘绿时。

八阵图
唐·杜甫
功盖三分国,
名成八阵图。
江流石不转,
遗恨失吞吴。
八卦阵里面有个竹林做成的迷宫,可以去尝试破解,还是有难度的!

临江 仙·滚滚长江东逝水

赤壁
唐·杜牧
折戟沉沙铁未销,
自将磨洗认前朝。
东风不与周郎便,
铜雀春深锁二乔。

历史上最有名的义结金兰,但也没有兑现诺言,关羽和张飞都先刘备而去了

念奴娇· 赤壁 怀古
早生华发
人生如梦
一樽还酹江月
小瓜对这首词情有独钟,背诵起来比我还熟练,赞一个!

周郎傲对长江

从 赤壁 离开,看着时间还早,就临时起意开车去 岳阳 楼,一个半小时就到了。途经洞庭湖,光线不好,水也比较浑浊,不好看。

岳阳楼
岳阳 楼位于 湖南 省 岳阳 市古城西门城墙之上,下瞰洞庭,前望君山,自古有“洞庭天下水, 岳阳 天下楼”之美誉,与 湖北 武汉 黄鹤楼、 江西 南昌 滕王阁并称为“ 江南 三 大名 楼”。 岳阳 楼作为三 大名 楼中唯一保持原貌的古建筑,其独特的盔顶结构,更是体现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和能工巧匠的精巧的设计和技能。北宋范仲淹脍炙人口的《 岳阳 楼记》更使 岳阳 楼著称于世。此外还有不少文人骚客中的大咖也写过关于 岳阳 楼的诗词。
岳阳 楼逢节日的正日可以被《 岳阳 楼记》免门票,可惜我早来了一天,不然我又可以生70块钱了,呵呵,那就在这里默写一遍吧:
庆历四年春,滕子京谪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废俱兴。乃重修 岳阳 楼,增其旧制,刻唐贤今人诗赋于其上。属予作文以记之。
予观夫巴陵胜状,在洞庭一湖。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此则 岳阳 楼之大观也,前人之述备矣。然则北通巫峡,南极潇湘,迁客骚人,多会于此,览物之情,得无异乎?
若夫霪雨霏霏,连月不开,阴风怒号,浊浪排空;日星隐曜,山岳潜形;商旅不行,樯倾楫摧;薄暮冥冥,虎啸猿啼。登斯楼也,则有去国怀乡,忧谗畏讥,满目萧然,感极而悲者矣。
至若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而或长烟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跃金,静影沉璧,渔歌互答,此乐何极!登斯楼也,则有心旷神怡,宠辱偕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
嗟夫!予尝求古仁人之心,或异二者之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乎。噫!微斯人,吾谁与归?
时六年九月十五日。

范仲淹与滕子京

望洞庭湖赠张丞相
唐·孟浩然
八月湖水平,涵虚混太清。
气蒸 云梦 泽,波撼 岳阳 城。
欲济无舟楫,端居耻圣明。
坐观垂钓者,徒有羡鱼情。

登 岳阳 楼
唐·杜甫
昔闻洞庭水,今上 岳阳 楼。
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
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
戎 马关 山北,凭轩涕泗流。

据说这是苏东坡手书

周瑜太太小乔的墓地就在 岳阳 楼的边上

望洞庭
唐·刘禹锡
湖光秋月两相和,
潭面无风镜未磨。
遥看洞庭山水翠,
白银 盘里一青螺。

己亥杂诗(其五)
清·龚自珍
浩荡离愁白日斜,吟鞭东指即天涯。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返回 武汉 路过汉口江滩,感觉毫无档次,拍一张建筑打个卡。

黄鹤楼
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
唐·李白
故人西辞黄鹤楼,
烟花三月下 扬州
孤帆远影碧空尽,
唯见长江天际流。

水调歌头·游泳
***
才饮 长沙 水,又食武昌鱼。
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今日得宽余。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
风樯动,龟蛇静,起宏图。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更立 西江 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 平湖 。
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

开始练习买卖算账,基本没问题。
武昌起义纪念馆
大家都知道1911年10月10日的武昌起义,打响了辛亥革命的第一枪,终结了 中国 2000多年的封建帝制。但具体是什么情况,其实说来挺有意思,复制一段分享给大家,大致就是这样啦,可以理解为哲学上的“偶然中的必然,必然中的偶然”
由于 湖南 准备方面出现问题,再加上同盟会的黄兴、宋教仁等未能赶到 武汉 。起义指挥部决定10月16日 湖南 和 湖北 两省同时发难。
1911年10月9日,孙武等人在汉口俄租界配制炸弹时不慎引起爆炸。俄国巡捕闻声而至,搜去革命党人名册、起义文告、旗帜并拘捕刘同等6人,随即引渡给 湖北 当局。湖广总督瑞澂立即下令闭城,大肆搜捕革命党人。
情急之下, 湖北 革命党决定立即于10月9日晚12时发动起义。但武昌城内戒备森严,新军各标营内的革命党人无法取得联络,当晚的计划落空。
10月10日,瑞澂继续按册捕人,形势十分严峻。紧急关头, 湖北 新军中的革命党人自行联络,约定以枪声为号,当晚发动起义。
当晚7时后,由于金兆龙过于紧张导致步枪走火,工程第八营革命党的总代表、后队正目(相当班长)熊秉坤决定该营首先发难,他打响了第一枪。枪声就是信号,十多名革命士兵在熊秉坤的率领下直奔楚望台军械库。守库的本营左队士支持革命行动,并兵鸣枪配合,顺利地占领了楚望台。工程营左队队官(相当连长)吴兆麟被推为临时总指挥。
汉阳、汉口的革命党人也闻风而动,夜里11时左右,新军中的革命党人以工程营为主力,分三路向督署发起猛攻,督署守兵千余人以强大火力阻击,各路大军均不得手。午夜时分,发起了第二次进攻,瑞澂闻炮丧胆,从督署后墙凿洞逃遁。凌晨2时,革命军再次发动进攻,终于在黎明前攻下督署。11日晚及12日凌晨,革命军先后占领汉阳、汉口, 武汉 三镇完全 光复 。

这里也是 台湾 的国民党人拜谒的“圣地”

首义园小吃街离纪念馆不远,吃的东西马马虎虎吧

鹦鹉洲
鹦鹉洲也是因为崔颢的诗句而出名

可以从桥墩的楼梯间走到桥面,感觉会是一个拍夜景不错的角度

晴川阁
晴川阁建在龟山上,与长江对岸蛇山上的黄鹤楼隔江相望。是个免费的景点,很难得哦。

黄鹤楼
唐·崔颢
昔人已乘黄鹤去,
此地空余黄鹤楼。
黄鹤一去不复返,
白云千载空悠悠。
晴川历历汉阳树,
芳草萋萋鹦鹉洲。
日暮乡关何处是?
烟波江上使人愁。

这里是纪念大禹治水的地方。其实 中国 传统的禅让制就是终结在其手里,传给其子启,开启了夏朝及之后“家天下”的时代。

在晴川阁上面可以比较近距离的观看 武汉 长江大桥。 武汉 长江大桥位于 湖北 省 武汉 市武昌区蛇山和汉阳龟山之间,是万里长江上的第一座大桥,也是新 中国 成立后在长江上修建的第一座公铁两用桥,被称为“万里长江第一桥”。 武汉 长江大桥建成伊始即成为 武汉 市的标志性建筑。

古琴台
古琴台又名俞伯牙台,始建于北宋,重建于清嘉庆初年(公元1796年),位于 湖北 省 武汉 市汉阳区龟 山西 脚下的月湖之滨,东对龟山、北临月湖,是 中国 音乐文化古迹、 湖北 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武汉 市文物旅游景观之一,与黄鹤楼、晴川阁并称 武汉 三 大名 胜,有“天下知音第一台”之称。
据《吕氏春秋》、《列子》等记载,春秋战国时期俞伯牙于该处偶遇钟子期,弹奏一曲《高山流水》,伯牙视子期为知音,并相约一年后重临此地。不料,一年后伯牙依约回来,却得知子期已经病故,伯牙悲痛之余,从此不复鼓琴,史称伯牙绝弦。
高山流水遇知音,
知音不在谁堪听?
焦尾声断斜阳里,
寻遍人间已无琴。

其实古琴台离汉江边上挺近了,就再来一首吧
渡汉江
唐·宋之问
岭外音书断,
经冬复历春。
近乡情更怯,
不敢问来人。
离开了古琴台到了机场还了车就回 厦门 了,小瓜继续在飞机上读拼音。

( 本文作者 : 勿忘心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