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中国 海南 海南岛临高角一日及南岳衡山两日游

海南岛临高角一日及南岳衡山两日游

作者:673928596     4540人关注 2021-1-21 14:14

注:三山:安徽黄山江西庐山、浙江雁荡山

五岳:东岳泰山(主峰玉皇顶,海拔1532.7米),位于山东泰安市。西岳华山(主峰南峰落雁峰.海拔2154.9米),位于陕西华阴市。南岳衡山(主峰祝融峰,海拔1300.2米),位于湖南长沙以南的衡山县。北岳恒山(2016.1米),位于山西浑源县。中岳嵩山(主峰峻极峰海拔1491.7米),位于河南登封市。

五岳地理位置图

学生时代就有着将来如有机会一定要去五岳爬一爬、看一看的憧憬。也不枉自己没有白来一世。泰山、华山、恒山、嵩山已经走过了,去年七月份又驴游了黄山,所以今年就想把五岳凑齐了,因此把目标定在了南岳衡山。

4月30日零时起,北京市政府将新冠病毒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机制调至二级。这意味着出京返回后非高风险地区不用再隔离14天。既然政策有所松动,那咱也该出去溜达溜达了。

首先定制出行计划:首都机场(飞机)—海口美兰机场(高铁)—临高南(火车)—衡山(大巴)—南岳衡山(大巴)—长沙(火车)—北京西站。

一、海南岛临高角游览:

按下了5月8日的机票,早晨6点40分起飞,中午10点20分就准时到达美兰机场了。来的时机真不凑巧,恰逢这几天正是海南最热的天气,温度高达摄氏40度。第二天就去了解放海南岛登陆战烈士陵园瞻仰烈士墓,参观了临高角登陆作战热血丰碑纪念雕像。

。全岛解放。歼敌33000余人,我军伤亡4600余人,创造了木船打兵舰渡海作战胜利的奇迹,在中国人民革命战争史上谱写了光辉的一页。

临高角烈士陵园之行:

通往临高角公路边上的烈士陵园公示牌

烈士陵园简介

进入烈士陵园后给人一种肃穆、凝重的感觉。望着周围的一片墓碑场景,一股崇敬之情不由自主的油然而生。拾阶而上,自己面对座座墓碑下的忠骨,举起了右手庄重的行了一个军礼,深深的三鞠躬,以表达自己对这些烈士的敬仰和哀思。再往前走,正中是黄长轩烈士墓,他是解放海南岛登陆作战牺牲的最高级别指挥员。右侧是于承光烈士墓,他是三五八团团长。左侧是无名烈士墓。后面是烈士墓群。

临高角解放公园之行:

四十军海南岛战役烈士纪念碑的碑座和旗面三层迭进,意为勇士们三次强行登陆;烈士的英名镌刻在旗帜上,意为鲜血染红了旗帜;整个碑体由七块碑石构成,意为四十军创造的“七个第一”;纪念碑朝向大陆,意为烈士遥望家乡,船载魂兮归来。

四十军海南岛战役烈士纪念碑

第四十三军海南岛战役烈士纪念碑

临高角海边渔船

拾海人

海边沙滩游人

临高角海边建筑群

三年前来时这里只是一片看不到头的沙滩地和海滩,看不到楼宇,人也很稀少,周围显得那么的自然、安逸、田园。如今所有的这些,都被这些高楼和蜘蛛网般的公路给破坏了。再也感受不到那种踩在软软的沙滩地上,任由海风吹,随意游走,席地而卧在洁净沙滩上的感觉。自我感觉建一些草屋都比这些高楼大厦要好,因为草屋和大自然更加和谐。

小朋友和小狗狗在沙滩上戏耍玩闹

二、南岳衡山两日游

从海口到衡阳站的火车是五月十六日上午8:23分抵达的,从衡阳中心汽车站坐大巴到达南岳景区时间是9:30—10:10分。

衡山位于衡阳市南岳区,是湖南省的重要旅游景区,由于防疫需要,街上行人稀少,饭店宾馆人也不多,城区公交车和景区外班车是免费乘坐的。下大巴车后去临近饭馆点了碗排骨面,要了瓶冰镇啤酒和炒菜。吃饱喝足后坐2路公交车直奔南岳大庙,非常遗憾南岳大庙大门紧闭,只能带着失落的心情在景区周边漫无目的到处游荡。暗忖,是继续南岳之行呢,还是打道回府。于是来到路边向本地人打探消息,他们说景区开放,但是所有寺庙和展馆是关闭的。还好,景区是让进的,美中不足的是寺庙、展馆进不去,但登顶祝融峰的愿望还是可以实现,这也算不虚此行。

南岳大庙因为防止疫情原因暂停参观游览

不知不觉中走到了中午,肚子又饿了,听本地人说从胜利坊登顶祝融峰路程有15公里呢,走这么远的路不吃饱可不行,所以又找饭馆吃饭补充能量。

吃完饭后,抓紧时间来到了登山口胜利坊,一看表已经是中午13:20分,于是整理下背包,喝了几口水,开始了南岳登顶祝融峰的行程。

登山起点胜利坊

南岳标志碑

随着疫情状况逐渐好转,景区人气也在逐渐聚集,这是康家垅景区售票处排队买票的人群。

进入景区后首先看到的是这个标志物,进入梵音古道见到的是一条流水的山沟沟,起了个雅名叫梵音谷,沿着梵音谷走到梵音亭是一路的幽谷风光,绿树流水,清幽寂静,在谷中由几座小桥把两侧步道连接起来。下面是从古道入口走到梵音亭一路上顺序看到的部分风景画面。

梵音湖

华严湖

华严湖边一偶

神州祖庙

梵音谷中胜景

古道图示

古道中的神话传说故事

下桎木潭瀑布

古道中传说故事、乐道亭

中桎木潭瀑布

梵音古道两旁的花草树木

谷中连接两侧步道的石桥

中桎木潭

梵音亭

梵音亭四级瀑布

梵音谷出口,由此出口右转去忠烈祠

去忠烈祠之前先上左侧小山瞻仰抗战烈士彭士量将军墓。

蒋介石时期建设的墓地还是很有气派的

继续往前走就进入了忠烈祠景区

忠烈祠位于衡山风景区入口3公里处,坐落在香炉峰下,是抗日战争国内重要纪念地之一。一九三八年由国民政府筹建,一九四二年落成。忠烈祠是我国建筑最早,规模最大的抗战纪念地之一,也是国民政府在大陆惟一保存的大型抗战纪念陵园--忠烈祠。

香炉峰下“南岳忠烈祠”,祭奠、埋葬着在抗战正面战场中阵亡的中国军人。

以下就是从下往上走顺序看到的情景

忠烈祠牌坊

七七纪念碑

纪念堂

纪念馆

上书:民族英烈千古六个大白字体

忠烈祠位于最上方

走出忠烈祠,沿着登山步道继续前行。随着海拔高度的增加,步道坡度也明显增加,登山感觉有点吃力了。一直走到藏经殿和祝融峰交叉路口,一路上的景色和内容就是山林、凉亭、景观、道观、寺庙、殿堂、观景台。

石浪台

胜境(半山亭在不远处)

玄都观

铁佛寺

五岳殿

湘南寺

下午18:18分到达湘南寺时天上下起了毛毛雨,估计距离祝融峰还有4.5公里的路程,于是找颗遮雨大树底下休息一会,穿上雨衣,继续前行。

年龄的原因,为了保护膝盖,走的慢了些,18:38分才到达交叉路口。从这里右转是去祝融峰的路,走的路上碰到骑着摩托拉客的,问住不住帐篷。因为天上下着毛毛雨,也不想走了,我说管送就住你的帐篷,他说行,我就顺风搭了一段摩托。

傍晚19:02分到达观日台山脚下的帐篷区,因为怕晚上下暴雨,大家把帐篷扎在了卖货的大棚里。图片上的帐篷里住满了人,大部分是年轻人,准备第二天看日出的。

向老板要了顶帐篷,搭建好后把背包放进里面。拿好洗漱用具,赶紧的找水冲凉,洗去一身臭汗。回到帐篷吃饭休息,准备第二天早起看日出。

5月17日凌晨4点左右就被其它帐篷里的吵嚷声音闹醒了,年轻人容易躁动、沉不住气,看日出时间大约在5点多钟呢,外面天还黑着,着啥急呢,我的打算是5点起床,所以排除干扰继续睡自己的觉。

睡到闹铃响起,东西不多,一会就收拾好了,出帐篷一看周围空无一人,赶紧拎起背包直奔观日台。

观日台标志

观日台电视发射塔

早到的人们安静坐在石阶上,耐心等待日出的那一刻,天际远处一点红晕都没有,说明还得等一会呢,石阶旁边有卖早点的,于是抓紧时间把早点吃了。

远处天边终于出现了红晕,这时我把手机拿出来,找个最佳位置准备拍日出了。

南岳衡山看日出

看完日出,就奔这次的终极目标祝融峰,先经禹王城再到祝融峰。

禹王城是因一个神话传说而得名

犒劳一下自己吧,停下来请人帮忙打卡留个念。

祝融殿

南岳衡山标志碑(急着走等不及了,不小心把游客拍了进来)

按照指引去了高台寺,因时间关系没去会仙桥。这个导游牌有问题,其实下台阶去会仙桥也有路直接去高台寺。

高台寺

观音岩

开云亭

狮仙洞

南天门牌坊

南天门祖师殿(去祝融峰必经之路)

去往藏经殿的岔路口处回望远方祝融峰和电视塔

( 本文作者 : 673928596 )

• xiaomudou 回复

感觉穷的只剩下钱了。

发表于:2021-2-5 08:38

• zxm8264 回复

支持户外,分享

发表于:2021-1-23 15:14

• 哦!贝加尔 回复

顶贴支持分享的精彩好文,赞

发表于:2021-1-22 16:49

• 遨游天空的大鹅 回复

欣赏不一样的风景,不一样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