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新西兰 新西兰老华侨看经济走天下 更新中

新西兰老华侨看经济走天下 更新中

作者:luuloo010     37874人关注 2016-3-15 09:34
    先介绍下我自己,10年前到了新西兰,拿着PR,喜欢那个地方,拖家带口~曾经和家人共同住在奥了兰,最终因为家人不愿放弃在国内的工作,现在成了空中飞人,每年都会两边跑;
    读书、度假、工作、投资,体验了一个新西兰人的种种生活,我和我的朋友一起,在新西兰经历了许多有趣、温馨、感人、激情的故事。

我看到这里有好多人问了关于新西兰的许多问题,回答的也有,却并不一定都好;

我自己在国内也会每天看很多和新西兰有关的东西,skykiwi、luuloo、联合报、trademe、先驱报...每天的一大段时间我都好像身在当地;

我想,如果有时间,我会经常在这里更新一些新西兰的生活必备信息,新西兰的时事新闻,客观的回答所有关于新西兰的问题,帮助每一个喜欢、有可能喜欢新西兰的读者;

如果是提问,请直接在下面跟帖,我看到一定回复,或者我来不及,相信我的朋友也会看我的帖子,也会回复的吧(呵呵.),如果提问很多,我或许会再找更好的沟通方式;

如果是我每天发的新西兰故事和照片之类,请大家随意转载,希望大家会喜欢;

如果是新西兰最新的新闻和商业。投资信息,如果没有中文网站翻译,我只能自己做一点简单翻译(没有时间...),如果有的话就直接转载过来(当然,我会添加原文链接和原文作者,如果有相关媒体的同志来看到,请高抬贵手,无疑剽窃,是希望分享罢了...)

先开个头,新西兰时间现在已经晚了吧...

俗物缠身,或许要暂停这个发布新闻和答疑的帖子,有些舍不得.何日回来,不得而知吧.
所有有关新西兰的提问和好奇,都请各位移驾另一个世外桃源般的好地方,友人R菲的红贴"R菲的新西兰建房日记"!
在天涯,R菲的名气和点击可比我的帖子多太多太多了,坊间传闻R菲集聚了众多粉丝说新西兰聊新西兰去新西兰玩新西兰,俨然是互联网上新西兰的华语代言人.佩服佩服.回来后一定常去他的帖子捧场!各位,我们新西兰再会!
( 本文作者 : luuloo010 )

• 大连周游 回复

好羡慕呀,不会英语的俺有时间了,因为退休了,计划去新西兰玩一年。

发表于:2016-7-25 10:10

创始人重掌麦克希尔(MHI)第三季度业绩突出
    今年,珠宝商麦克希尔国际有限公司(Michael Hill International Ltd,新西兰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MHI (0.91 +0.00%)——Luuloo注释)的创始家族拿回了公司的管理权。该公司表示,第三季度的同店销售额上涨了5.7%。
    零售连锁商店的最新交易数据显示,虽然受到澳大利亚洪水及基督城地震的影响,但是其近三个月的业绩表现良好,将这一年前9个月的总收入往上拉升了8.6%。
    在2月22日的地震之前,公司预计全年息税前利润将上涨24%至4,500万纽元,但是现在受到澳大利亚洪水的影响,很难预测第三季度的盈亏,因为麦克希尔在澳大利亚的市场很大。
    今年前九个月的同店销售额上涨了8.6%至3.597亿纽元。总收入上涨了9%至3.72亿纽元。
    2010年6月,在美国的17家商店中,公司关闭了8家商店,这使得总收入下降了28%,但是同店销售额上涨了13.4%至810万纽元。
    澳大利亚市场方面,前九个月的销售额上涨了10.5%至2.509亿纽元,同店销售额上涨了9.5%。新西兰市场方面,销售额上涨了4.7%至7,760万纽元,同店销售额上涨了3.5%。
    2月下旬,麦克希尔家族企业创始人重新获得了公司的管理权,将股权提高到了50.2%。
    昨天,麦克希尔的股价上涨了2纽分至每股89纽分,今年股价已经一共上涨了2.5%。

发表于:2011-5-3 16:11

懷塔基(Waitaki)流域深度之旅  C篇
    班摩爾湖(Lake Benmore) / 艾文摩爾水庫(Aviemore Dam)
    ■ 從歐瑪拉瑪改行83號公路往南十餘公里抵達歐弟瑪它塔(Otematata),這是紐西蘭最大的人工湖-班摩爾湖(Lake Benmore)的所在,蓄水量達1千2百50萬立方公尺,相當於威靈頓港灣的1.5倍大。這座完工於1965年的大壩建築是目前國內最大的土木工程,發電機裝機容量: 540 MW,為全紐第二大的水力發電機,僅次於曼那波里(Manapouri)電廠。雄偉的壩體配上優美的湖光山景,絕對值得一遊。車子可以直接開上大壩,續往前行不久可抵艾文摩爾水庫(Aviemore Dam) 。
    ■ 班摩爾湖(Lake Benmore)。
    艾文摩爾水庫承接班摩爾水壩流下來的水,加以利用來發電。
    ■ 艾文摩爾水庫。
    往南不遠處有一不起眼的小水壩-懷塔基水壩(Waitaki Dam),相較於班摩爾歹艾文摩爾水庫的規模,小小水壩的身影,讓人不容易重視它的存在,然後,它在紐西蘭近代發展史上卻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懷塔基水壩(Waitaki Dam)是此區域中最早興建的水壩,也是最後一個完全用人工一鏟、一擔開挖出來的(之後的七座水庫都用機械、工程車來興建的)。那時適逢1930年代經濟大蕭條,政府為製造工作機會而開始懷塔基水壩的興建工作。 當時建壩工人所聚集、居住的地方,只要工人每周付一點錢於基金中,其本人及家屬便可獲得免費的醫療服務。該制度後來推廣到全國各地,成為紐西蘭社會福利的濫觴。最初,於1935年時完工的電力站擁有2組 15萬瓦的發電機(班摩爾水壩的發電機為540 MW),小小的發電機便足以供應當時南島近一半家庭的用電,可見當時人們使用電器的情形遠遠不及今日對電力需求的千百分之一。人類追求文明舒適的現代化生活而增加對電力的高度依賴及能源的過度消耗,對地球資源造成的傷害,是一個值得人們深省的課題。
    從蒂卡波湖(Lake Tekapo),起至懷塔基水壩(Waitaki Dam),為止的這麼一段深度知性的湖光山色之旅,讓每位遊客更深刻瞭解紐西蘭的現代開拓史蹟,體認紐西蘭追求文明發展而兼顧自然環境保護所做的努力,希望紐西蘭永遠是塊純淨、天然的人間樂土。

发表于:2011-5-3 15:59

懷塔基(Waitaki)流域深度之旅  B篇
    普卡基湖(Pukaki)。
    ■ 過了蒂卡波湖(Lake Tekapo)後不久,呈現在眼前的是一片的寶藍湖水,那是紐西蘭數一數二美的湖泊-普卡基湖(Pukaki),湖水顏色會隨著陽光而變化,早上日光斜射時,湖水洽似倒入牛奶般的乳綠,隨著陽光增強,湖水顏色轉為湛藍。
    ■ 在公路右側有一大片停車場及遊客服務中心,可以在此歇息,收集相關旅遊資訊。再往前行駛數公里,右側一叉路朝北,沿著普卡基湖走80號公路,可以前往庫克山,沿途可以細細品味普卡基湖之美。不過,在此文裏所規劃的路線是繼續走8號公路往堆索(Twizel),庫克山的旅遊路線會另有專文介紹。
    歐豪湖 (Lake Ohau)。
    ■ 懷塔基流域八座水力發電站的總控制中心便設在堆索(Twizel),用以協調各發電站,以期發電產能達到最高。堆索是南島中部麥肯錫地區最大的一個鎮,要加油的話,這裏是這一帶最便宜的,價格和奧克蘭地區的差不多。堆索這個名稱是取命自一條流過小鎮的河流_-堆索河。這個建於1968年的小鎮,為的就是當初配合懷塔基流域水庫,用以安頓工人居所而建的。1977年時,這裏人口更高達6000餘人,而鎮上的小學也一度成為全紐最大的小學,學生多達1千多人。過了堆索約十公里的8號公路右側,可見一叉路-歐豪湖路(Lake Ohau Road),這是一條廿多公里的公路,可以前往歐豪湖、歐豪湖山莊及歐豪電力站A、B和C。歐豪A電力站是歐豪A、B、C三廠中最上游站。歐豪湖(Ohau)的湖水由普卡基-歐豪運河從普卡基湖(Pukaki)引入,歐豪A電力站位於歐豪湖與盧阿塔尼瓦湖(Ruataniwha)間。興建時,開挖移出約2百萬噸泥土,並堆入了2百萬噸的岩塊與礫石(約50萬次的卡車運量),築成歐豪河的堤岸。整個工程從1971年開始,至1979年完工。整個電廠長達120公尺,內有4組主要發電機及1組備用發電機。
    ■ 歐豪B和C電力站是一對攣生電力站,位於盧阿塔尼瓦湖(Ruataniwha)引入班摩爾湖(Benmore)之歐豪運河的上,擁有相同的發電設備與發電量。B站、C站分別於1984、1985年間完工。歐豪B電力站下游有曲折的水道系統,可以調節水流至歐豪河(與運河相平行),繞過歐豪C電廠,可讓歐豪C電廠停工,進行維修保養。歐豪C電廠的水再引入班摩爾湖,進入懷塔基河中游流域。
    ■ 歐豪湖山莊是一個依山傍湖的寧靜小山莊,峰頂終年覆蓋白雪的高山群環抱著歐豪湖,落日時分,彩霞染紅了湖面、群山及天際,分外好看,喜歡寧靜,不一樣旅遊感受的遊客,可以選擇投宿於此,絕對會在您旅程中留下一段美麗的回憶。在此順便補充介紹一下這個小山莊,不要看它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紐西蘭人當中不少旅遊老手是蠻喜歡在此度假的。此外,這裏也是有名的滑雪場,內有全紐最長的T Bar索道,及適合初、中、高級等不同難度的滑雪道。因此,冬天裏,此處常常是一床難求。
    ■ 沿原路走回主幹道-8號公路,續往南走約十公里便是歐瑪拉瑪小鎮(Omarama),地處8號(往瓦納卡)與83號(往奧馬魯)的交會處。不過這個小鎮真的很小,只有寥寥幾家商店可逛。有一家Shell加油站,每公升的汽油價比堆索貴約十分錢。但由於地理位置的重要性,歐瑪拉瑪此地有Heritage Gateway和Country Time兩家酒店及幾家汽車旅館,提供庫克山區及歐豪雪場遊客的另一種選擇。

发表于:2011-5-3 15:45

懷塔基(Waitaki)流域深度之旅  A篇
    來一次不一樣的南島旅行
    ■ 來到蒂卡波湖(Lake Tekapo),您是否也不免於俗,和一般遊客一樣,搶著空檔在好牧羊人(Good Shepherd )石頭教堂及那隻位於附近的牧羊犬雕塑拍照留念,然後匆匆地離去。
    其寶蒂卡波湖(Lake Tekapo)不僅是以其湖光山色及那幢建於 1935 年的小教堂,更因其特殊的地形及充沛的水文資源,在紐西蘭的水力發電工程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下回你再到蒂卡波湖時,千萬別只是拍拍照便揚長而去,照著以下的指南,來趟懷塔基流域的深度之旅。
    ■ 建議行程: 從基督城開車出發,走1號公路往蒂馬魯(Timaru)的方向,在朗基它它(Rangitata)處右轉走79號公路到傑諾丁(Geraldine),這是一個充滿藝術氣息的農牧小鎮,可以在此休息,享用早餐,當地的乳酪製品、果醬品質很好,不妨嘗嘗看。
    蒂卡波湖(Lake Tekapo)。
    ■ 續走79號公路,約1個半小時可到蒂卡波湖(Lake Tekapo)。您可以考慮下榻於此地,此鎮是庫克山區最多住宿選擇的地方。可以就近先參觀蒂卡波A / B兩個電力廠,蒂卡波A電廠是懷塔基流域最上流的第一個電廠,電力站的入水是經由1.6公里長的隧道由上源的冰河地區引入蒂卡波湖。這種應用隧道式引水方式是為了配合當地特殊冰川地形而設計的。61公尺長的強化水泥壩足以攔截突來的大洪水,蓄存於壩中供作發電。多餘的湖水可經5個洩洪道來調節洩洪,洩洪道水量每秒可達八百五十立方公尺。當蒂卡波A水壩的水量過多時,多餘的水可經引道導入運河,流入蒂卡波B水壩,再加利用於發電。
    ■ 蒂卡波B電力廠建於普卡基湖(Lake Tekapo),畔,於1977年完工。當初直接於陸地上興建,在.普卡基(Pukaki)高壩完工後,才引水蓄水。三分之二的電力廠部份都低於湖面,當普卡基湖湖水升高時,整個電廠四周被湖水包圍,成為一小島,必須藉由一條75公尺橋樑連接湖岸,這是全紐唯一一座獨立於湖中的電力站。蒂卡波B電力廠的水是由26.5公里長,平均5.3公尺深的運河用蒂卡波A水壩引來。運河與運河與普卡基湖足足有147公尺的落差,藉此落差用於發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