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漓江 绿水仙踪——漓江徒步纪行

绿水仙踪——漓江徒步纪行

作者:踏歌行     19729人关注 2016-3-23 15:22
青山绵绵,绿水悠悠,在兴坪码头乘船渡到对岸,沙洲绿旅店的主人已等候多时。
沿着漓江走向村落的深处,两边茂竹翩翩、村舍俨然,一江绿水缓缓地流向青山环抱的深处。
沙洲绿旅店是一栋三层的小楼,静静地座落在青山绿水之间。进入整洁的房间放下行囊,快步来到宽大的阳台。扶拦而望,青山环绕,凤尾竹星罗棋布,好一片静谧的田园生活。耳边不时传来美妙的声音,鸟啼虫鸣,风声习习,“狗吠深巷里,鸡鸣桑树巅”,这世上果然有如此美妙的田园风光。
院子里的另一幅画面正在展开,同伴们已欢聚在院中的藤架下,沐浴着金色的阳光,尽情切割硕大的柚子,或悠闲地品着从阳朔带来的龙井。更有迫不及待的同伴正和主人商量着晚餐的菜单,笨鸡与活鱼自是必不能少的了。
有同伴从三楼兴奋地招呼着我们,看来楼顶上更是风光无限。快步冲上三楼的平台,环顾四周,宛如置身于巨大的山水画之中。西边朦胧的黄布风光影影绰绰,南边的青山如巨笋拔地而起,临江的一侧壁立千仞,如刀割一般,东边村舍参差,挺拔的凤尾竹玉枝招展。夕阳西下,最后一缕光线消失在青山的曲线之间,晒在眼前的柿子本来橙红得生机盎然,一下子暗淡下来。
伴随着脚步声,主人端着杯盘来到平台,一顿美妙的晚餐正式开始了。
品着笨鸡的美味,尝着活鱼的鲜香,推杯换盏,把酒临风。苍天为穹,小楼为席,山水为屏,夜空中星光点点,浮云飘飘,爽朗的笑声自由地荡漾在无边的天际。
酒过三巡,不觉已是杯盘狼籍。主人整理好桌面后,自是品茶的时间了。
静静地躺在摇椅上,仰望星光,随着酒后加速的心跳轻轻地晃动肢体,龙井的枝叶缓缓地飘动在暖暖的杯中。夜色中远山的阴影下不时传来马达的轰鸣声,是归航的夜船正加紧脚步。拿出口琴,吹上几曲老歌,琴声有点生涩,回荡在田园的上空,和着鸡鸣狗吠,交织成一曲温馨的交响乐。或是拿出手机,打开多媒体,一首首悠扬的歌声缓缓飘出,绕着小楼弥漫在夜色之中。
[ ]朦胧中被噪杂声吵醒,是院中的鸭子在喋喋不休地在唠叨,间杂着的几声清脆悦耳的鸡鸣。起身来到平台上,伸伸腰,踢踢腿,呼吸一下新鲜的空气。四下里雾气朦朦,重重青山蒙上了一层轻纱。
简单的早餐后,我们准时出发。沿着村里的小路回到河边,以青山与绿水为背景,大家在出发前合影留念。乘渡船过到对岸,兴坪码头上人影寥寥,跨过漓江东边的拱桥,一条小路沿着江边伸向远方,我们的徒步漓江之旅正式开始了。
我们给这次徒步起了个很有意境的名字:“绿水仙踪”。昨晚在阳朔,大家在西街每人自己DIY了“绿水仙踪”的文化衫,字体、图画、色彩迥然各异,穿在身上还真有点味道。我们一行七人,都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徒步旅行,每个人的脸上都扬溢着新鲜与兴奋之情。
沙石路面还算平整,是沿着漓江的东岸北行。左边是悠悠的漓江水和成片的凤尾竹,右边是整齐的村舍与农田,路上不时有几个同行的游人象我们一样轻松地走着。边走边调整着背包,这号称背包中的“劳斯莱斯”的格里高里背包确实不错,调整好几个带子,背包就很舒服地贴在后背上。没走多远,居然感到后背的伤口开始有不适的感觉。
我一个多月前做了三个粉瘤切除术,术后伤口愈合得一直不太好,直到出发前,我还在担心自己的身体是否能承受这此徒步旅行。左肩锁骨前面的伤口恰好贴近背包的背带,而后腰下部的伤口又正处于背包底端的受力处。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背包对身体和影响,我把背包的重量一降再降,轻量化是不得已的选择,野外宿营的想法不得不放弃。原本打算一个人从阳朔到桂林,计划走四天的时间。后来,队伍越来越壮大,行程相应调整为从兴坪出发,用三天的时间走到桂林净瓶山大桥。
调整了几下姿势,不适感没有缓解。干脆停下来,拿出昨晚准备好的塑料瓶底粘在背包下端,想用它撑在腰部伤口的上方。弄好包,同伴们早已消失在竹林掩映的远方。
透过薄雾,隐约可见左前方的黄布风光,风景没有在船上感觉那样清晰,但想着自己就要徒步进入这秀甲天下的漓江山水的深处,那份遗憾也就微不足道了。路上不时有车辆驶过,扬起一道灰尘。绕过几个弯路,远远地望见同伴正走在路的尽头,吹几下口哨招呼一下,居然没有反应,看来口哨这工具是毫无用处了。
四下里静静的,只有自己的脚步声如影随形。步伐开始有些凌乱,或许是很少走这么远路的缘故。调整好步速与呼吸,我走得越来越有节奏,身上不觉开始发热,摘下头上戴的太阳帽,清风拂过,燥热的额头掠过一丝清凉。穿行在田间村里,四周风光信手拈来,那份在美景中穿梭的惬意是从未体验过的。
漓江渐行渐近,右边的一趟青山也渐渐向我们逼来,下了一个小坡,一江绿水拦住了去路,左边是缓缓的漓江,右边是在江水中拔地而起的“九马画山”,路没有了,原来冷水渡口到了。
江中一叶竹排正缓缓飘来,狭小的竹排上居然载着两个人和一辆自行车。我们不会也坐这样的竹排过江吧?一问,原来那撑竹排的就是渡口的船家,他把乘客送到这边,就回去驶那只停在对岸的大船过来接我们过江。
[ ]过了冷水渡口,沿着漓江左岸的沙石路穿过一座小村庄,从一处小叉道插向漓江边。
眼前江边一处平坦的草地吸引了我们的目光,真是一个休息的好地方,大家一致同意在这里午餐。看看时间,十一点多,网上前辈们称这里是杨堤到兴坪的中点,看来今天的行程顺利完成应该没有问题。
漓江在这里是来了一个大拐弯,河面宽广,河滩平缓,几棵大树遮住了正午的阳光,江面上从桂林驶来的游船络绎不绝。
大家纷纷放下行囊铺开地席,取水的取水,拍照的拍照。同伴打来一桶水,我取出随身携带的康迪净水器开始净化漓江水。那边两个炉具已经放好,大家拿出餐具,每人一袋方便面外加一个鸡蛋,依次开始煮面。
不一会儿,方便面的香味就飘散开来,望着漓江,品着牛肉面和煮蛋,欢声笑语随着漓江水荡向远方。饭后躺在地席上,望着青天上云雾悠悠,看着漓江两岸青山累累,真是神仙般的意境。
前边陆续走来了从杨堤徒步过来的游人,一问,居然只有两个多小时的路程,看来我们三点多钟就可以到达杨堤,大家信心百倍地收拾行囊再次上路。沿着漓江左岸的河堤一路上行,没多远是一片起伏的山地,绿草茵茵,通幽的小径逶迤在江边。简陋的木桥,清静的人家,路边休息的游人惬意地欣赏着两岸的风光。在一条羊肠小道上,对面走来了一队徒步的少年,操着不同的语言,有着不同的肤色,原来是一支国际学生在徒步漓江,看来这漓江徒步是不愧中国十大徒步线路的称号的。
河堤上零星有几个当地人在摆卖食品,最多的是桔子,应该是当地的产品,坐下来,品尝一个,汁浓味正、香甜可口。
前行不远,又是一个渡口,全家洲。问问在江边洗衣的阿婆,杨堤到草坪有没有住宿的地方。阿婆的口音很难懂,好象是说途中有村庄,但不知能不能住宿。大家走到这儿,虽说也有点累,但今天的目的地很快就要到了,心中禁不住产生了再走一程的想法。
摆渡过江,沿着右岸的江堤走出不多远,右转进入一个小村庄。这就是浪石,一个名字很好听的小村庄,村庄依江临山,风景秀丽。这里的民居很有特色,有几处宅门高耸,想来曾经也算是当地的大户人家了。当地人三三两两聚在门口或做着农活,或唠着家常。
穿过浪石村,我们在一处叉道分成两队,我向左走向漓江边,另一队则指向前面的小山。小路两旁的桔子树缀着金色的果实,精致而可爱。穿过一片林带,我们又回到了漓江边,对岸青山矗立,山下江水潺潺而流。河滩上有不少在挖沙的当地妇女,想是为修路挖取土石。沿着河岸走,没多远就看到了远处的渡口,杨堤就要到了。
河滩被一处竹林拦住了去路,右转走上大路,一下坡就看见另一队同伴正等在那里。这就是浪石渡口,摆渡船正在向我们驶来,赶快招呼在水中戏水的同伴。
过了江,就是杨堤,有不少游人正兴致勃勃地过来乘船。有一队广东口音的老年人,背着六十升以上的大包,看来他们是准备在路上宿营了。看看她们的背囊,再看看我们的装束,实在是很轻量化。
在渡口边的石阶上稍事休息,一下子拥上来几个卖桔子的阿婆。同伴买了几个分而食之,味道好象不如全家洲的香甜。有一个阿婆弓腰驼背,手里颤颤地拎着两小袋桔子,围着我夸自己的桔子如何好吃。本来是不想买的,但看她老人家如此一把年纪,心中动了恻隐之心。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买上一袋吧。
问一下草坪还有多远,说还有两三个小时的路程,看看表,刚四点钟,抓紧时间或许能在天黑前赶到。征询一下大家的意见,多数是不想在这浪费余下的时间,但还是有点担心能否在天黑之前渡过半边渡口。有一个阿婆说,今天杨堤停电了。停电了,想毕就不能洗澡,不能看电视,当然连照明也成了问题。那还说什么,走吧,大家意见相当的一致。
正说话间,一个独身女孩向我们询问去兴坪的路,同伴们很有兴致地回答着她的问题。看来今晚走到兴坪是比较困难的,不如和我们去草坪算了,不知谁如此好客地建议她。这女孩也算胆大,一个人独走漓江,看身上的装束和在城里逛街没什么两样。阳朔有人在等她,她犹豫了一会儿好象决定乘汽车上路。在一个小店前证实了一下停电的消息,补充水分后我们继续上路。在一个路口右转,大牌子上清晰地标明到半边渡还有五公里。眼前的沙石路宽阔平坦,只是有些石子参差不平,两边农舍掩映,菜畦平整。地势越走越高,直伸向前边山峰的腰间,欣赏漓江的角度也越来越高,两岸风光尽收眼底。
看看大家的行色,应该是比较累了。看看计步器,已走了二十多公里,特别是眼前的这一段沙石铺就的山路,走起来还有点喘。爬上路的最高点,下面的漓江水面象个漏斗,宽广的水面一下子收紧成一条线,往来的船只只能单侧通行,而逆行的船只则步履艰难地躅躇而行。
再往前一路下坡,穿过一个村庄,路在一个石壁前拐向漓江,这就是半边渡口。这里一座山峰拔江而起,隔断了两边的小路,只能沿江的一边渡过去才能与另一边的路衔接。江边的一条船上居然没人,正担心过不了江,一个女人从身后走了过来,她就是船家。
船家说到草坪还有三公里,不如坐她的船直接去草坪,十几分钟就到了。同伴们有几个累得丧失了信心,索性同意了船家的意见。虽说这一段路并不远,可是即然是徒步就不能取巧,特别是在接近终点的时候。有两个人同意我的意见,坚持到山那边下船继续徒步。
船家驾着船溯江而上,江风席席,雾色迷离,天色正暗淡下来。或许考虑船费的关系,她笑着劝我们一齐乘船去草坪,争论间眼看着已错过左岸的小路,我心里不免有点发急。她看我们几个十分坚持的样子,就在左边靠岸停船。我们三个人跳下船,跃上江堤,一头扎向空寂无人的田野。
朝着冠岩的方向,我们在田间地头左拐右转,好不容易走到一条小路,路的前方迷离在暮色中的是一个静静小村庄。村庄没什么特色,估计也不是旅游的景点,只是在一座小桥旁的两座石狮很有特色。从石狮光滑的表面可以看出,数百年前这儿曾经有一座大宅院。走在村子里,四下里静静的,偶有几声狗叫,好象和我们这几个陌生人打着招呼。朝当地人问问路,前边就是草坪渡口,过了渡就可以到达今天的目的地云雾山庄了。但当地人说,这个时候,恐怕摆渡的人已经回家了。
我倒是没什么担心,实在不行就叫已到草坪的同伴找人来接。突然后面走上来一个男子,问是不是要过渡,他家有船。好啊,正是求之不得。随着他来到渡口,竹排狼籍的江边有一只小铁船特别乍眼,就是乘着这只小铁船,我们飘向恬静的草坪乡。
下游不远处一处美丽的小山,如同戴着帝王的紫金冠,那就是冠岩。江水滚滚南流,消失在一片淡淡的写意的山水画卷里。船下的水流不急,江水清澈碧绿,可以清晰地看见水草随波舞动。
这是我第二次来到草坪乡,回首往事,第一次来这里已是五年前的事了。当时我与同事们从兴坪乘船逆流而上,过杨堤,大概就是在半边渡的位置下船,也是在这个渡口附近,我们乘着摇摇晃晃的竹排渡过漓江。或许就是在这一条临江的街上,我们在一家饭店品尝了鲜美的漓江鱼。
一切都朦胧在记忆中,就象现在的夜色一般,只是眼前的这条路边的水渠清晰地印在我的心中。水流清澈,水声清悦,象一群活泼的小孩顽皮地奔跑在静静的街上。
到达云雾山庄的时候,天色已黑了下来。同伴们已开好房间,一顿丰盛的晚餐也正在准备之中。
放下背包,活动一下身体,腿脚有点发酸,本来一直不太舒服的颈椎却比以前轻松多了。
晚餐很丰盛,当然要喝上几杯庆祝一下这第一天的成功。想想如此轻松地走了三十多公里,不仅对剩下的两天行程充满信心。有人索性提议,明天休息一天,好好去冠岩玩一下,后天一天就可以走完剩下的另一半路了。
大家基本同意这一建议,回到房间心情也放松了许多。实在有点疲惫,干脆洗个澡吧。哗哗的热水冲走了一身的倦意与不适,这可是我手术一个多月以来的第一次淋浴。一觉睡至天亮,简单而舒服的早餐后,我们轻装简行前往冠岩水洞。
沿着水渠逆行,在一个村庄的深处沿着山脚走向漓江,从一处还算精致的花园爬上山腰。凭栏北望,薄雾中的漓江美景一望无垠。脚下的一江水如一条碧玉带飘向远方,一艘艘游轮正匆匆南来,宛如一只威武的船队,想来当年秦帝国开拓岭南的船队也不过如此。
在冠岩水洞门口随着人流进入景区,从电梯下到水洞的底部,在少数民族少女美妙的歌声中,我们乘坐小火车钻进洞穴的深处。一会儿乘船,一会儿步行,还从未如此多方式的游览过水洞,曾经的七星岩,曾经的芦笛岩,水洞特色异曲而同工,但交通工具还属这里海陆空俱全。
水洞中美妙的石笋,艳丽的钟乳,波平如静水面映射着嫚妙而浓艳的色彩,一条不知从何方流进水洞的地下河给这冰冷的水洞注入了无尽的生机,这可真是另一个瑰丽而神奇的地下世界。
走出洞口,一江绿水涌入视野,右侧是冠岩的洞口,洞内的地下河水从这里注入漓江。绕过洞口回到村庄,正是中午时分,该找个美丽的所在好好吃上一顿了。
水渠的后面,一户“农家钓鱼庄”吸引了我们的视线。到门前叫了几声,无人回应,想是老板不在家。有细心的同伴发现了写在栅栏上的电话,拔通电话,主人一会儿就赶了回来。
这是一个很有特色的农家院,二层小楼面南背北,院前的中间是一汪池塘,两旁是整齐碧绿的菜畦。池塘与院子相连处是一个水榭,更象是一个小亭子,中间放着一个圆桌,正好容下我们七个人。
大家分工明确,钓鱼的钓鱼,摘菜的摘菜,杀鸡的杀鸡,惬意地忙活了一会儿,鸡杀完了,菜也洗净了,就是这鱼迟迟钓不上来,眼看着池角的水里游动着深色的黑影,就是不上钩。几个自称会钓鱼的同伴也是望鱼兴叹,算了吧,去买两条吧,否则这饭是吃不上了。
听着音乐,倚在小橙上,晒着暖暖的阳光,望着田园外起伏的青山,什么都不想,什么都不做,我好象也成了这田园风光的一部分。
不多时,主人端上了热气腾腾的火锅,那只刚才还活蹦乱跳的芦花鸡转眼便成了盘中餐。还有同伴买回的两尾鱼,一条做成了啤酒鱼,一条用来下火锅。至于各种叫不上名来的青菜,绿油油的好象还在呼吸一般,一看就知道味道差不了。
打开啤酒,各自满上,你一杯我一盏,与平时喝酒的感觉真的不一样。菜的味道自不必说,鸡肉鲜美,鱼味清香,和着周围绝美的田园风光令人大饱口福。几瓶酒下肚,有点面红耳赤,精神更加焕发起来,你一言我一语畅谈着这返朴归真的美丽一天。
酒足饭饱,依依不舍地离开钓鱼庄,在路口的水渠旁,我索性坐下来,两只脚沁在清凉的水中。拿出净水器,把浮球抛在水中,不一会儿就净化出一壶水,这是一会喝茶用的。
我们入住的云雾山庄是漓江两岸唯一的渡假酒店,几栋古朴的建筑围着一汪蓝蓝的池水,四下里树影斑驳,芳草萋萋。泳池上面台阶上方有一块平地,几棵大树环绕左右,草地虽说不是很茂盛,但还算平整,旁边有两幅秋千,真是一个煮茶赏月的佳境。
拿出天幕,挂在树干和秋千架上,打开地席,十几平米的空间横空而出。放好炉具和SNOWPEAK钛锅,倒入刚净化的山泉水,几分钟的功夫水就沸腾了。倒入放好茶叶的杯子,茶叶打着转舒展开来。
茶叶的味道很一般,但在这样的意境中这品茶成了一种精神上的享受。打打秋千,听听音乐,亦或裉去外衣,一头扎进台阶下的泳池游上几圈。或者斜躺在地席上,看夕阳西下,望远山朦胧,呆呆地等着夜色来临。傍晚倏然而至,渐暗的西天之上渐渐隐现出一弯新月,嫩嫩的、弯弯的,好象细细的柳叶。新月下的远山的轮廓渐渐地淡去,直至消失在茫茫的夜色中。
到镇子上去吃晚饭,点了几个当地的特色菜,那个豆腐做得真不错,形、色、味俱全。结帐时,跟店家要了点蔬菜和肉丁,是为明天中午的野餐准备的。
饭后在旁边的小店买了两个礼花,在宾馆外面的空地上,腾空而起的礼花划破夜空,就象我们今天的心情一样绚丽迷人。
坐在池畔,仰望星空,四周万籁俱寂,居然会有这样安靜而祥和的夜晚,听着手机里涌出的一首首老歌,我久久不愿离去。早上七点准时起床,七点半早餐,八点钟准时出发,今天要一直走到桂林,应该是一场硬仗。
一个同伴因身体原因退出,直接乘汽车返回桂林。剩下的六个人以雀跃的方式合了个影,算是为今天的行程壮壮声色。
又因背包的问题被落了下来,赶到路口,他们已经走远,一问回桂林的同伴,居然他们沿着公路走了。那还叫什么徒步,我们是要沿着漓江走的。立刻打电话,终于在村西的路口胜利会师。看来简单地问当地人去桂林怎么走是不行的,他们通常都会指给你最常走的公路。
我们沿漓江东岸北上,这一片路很平坦,穿过几个很古朴的村庄,又来到了一个渡口。这个渡口的风景蛮漂亮的,一艘渡船躲过往来的游轮向我们驶来。
对面就是明村,漓江边被竹林围绕的一个美丽小村庄,没有杨堤那边弥漫着的商业气息。沿着漓江左岸的小路,在田梗和竹林间轻松地走着,竹叶和枯草洒落一地,踩上去发出沙沙的声响。身畔一簇簇的竹林星罗棋布,钻进竹丛摆个POSE,摇摇挺拔的竹枝哗哗作响。
继续前行,一片起伏的山地横亘眼前,情况不妙。拿出地图和攻略,果然走错了,我们应该在明村左转,在这片起伏的山的左边翻过去,然后是九牛三洲。大家也觉得好象不对,我快步穿过原野,想看看有没有路通向山的边缘,到处是农田,旁边的农舍也没有人。
那边已有同伴从小路下到了江边,在招呼我们,看样子继续走应该还有路。下到漓江边,原来又是一个渡口,几个撑竹排的人正向我们划来。
这么小的竹排,这么宽的江,这么急的水流,看起来有点紧张。竹排一次只能过两个人,大家自动分成三组。
前面的竹排划到水中间,不由自主地被湍急的水流冲向下游,船公用竹杆用力撑着保持平衡和方向。第二个竹排的船公是一个老者,后来才知道居然已是八十高龄,同伴要是早知道恐怕就不敢坐了。
最后一个竹排到了,我小心翼翼地蹭上竹排,坐在中央,把背包放在两腿中间。同伴上来坐在翘起的后端,竹排一下就沉了下去,水从竹缝间漾了上来,背包、裤子立即被水打湿,屁股下面凉凉的,想是已经湿透。
竹排向江对岸驶去,我一动也不敢动,湿就湿吧,总比掉到水里强。上游一艘游船正向我们驶来,不禁心惊起来。竹排在水流最急的地方顺着水势向下游划行,过了这段最深的水流又返回上游,稳稳地停在河滩上。
下了竹排,有的同伴还在后怕地发着感叹,这掉下去可怎么办哪。这么急的水流,我这几下子自救还勉强,说到救人水平就差得多了。
上了岸,是一个村庄,当地人说叫渡船头,这个名字好记,这次徒步最艰险的过渡就属这渡船头了。沿着村里的土路北行,没多远居然回到了公路上,从冠岩草坪回桂林的车正奔驰在这条公路上。这可不是我的初衷,走公路有啥意思,难怪前辈们都走九牛三洲呢。但是没有回头路了,走吧,走这条路可以通过大圩古镇,也算是弥补了我们的遗憾。
在公路上走得很闷,一辆辆汽车在身旁飞驰而过,即枯燥又没有安全感。虽说公路的路况比较好,但这脚和腿却开始疼了起来。看看同伴,也面露倦色,看看时间,已是中午是分。
肚子开始叫,两腿有点不听使唤,看看计步器,走了快二十公里了。到了竹江码头,在路边找一个树荫浓密的地方休息一下,把沙琪玛全部消灭。继续走,又累得不行,这短暂的休息根本起不了作用,随身携带的手仗终于派上了用场,拄在手里还真能借不少力。
想找个地方野餐,公路两旁除了庄稼就是树林,根本没有休息的地方。下到河滩里,到处是卵石,干涸的河床散发着难闻的气味。在河床里走了一会,没有合适的地方,索性又回到了公路上。走过一棵巨大的古榕,眼看着公路两旁人烟渐多,想是距大圩不远了。上了一座桥,前面的同伴往河里看了几眼突然往回走,招呼我们说,下面有一个休息的好地方。
从桥头的石阶下到河床,穿过一片杂草丛生的林子,一条清澈的小河正欢快地奔流着。河流旁边一片地带开阔平坦,果然是“埋锅造饭”的好去处。
扔下背包,换上沙滩鞋,三二步蹦到水里,凉凉的河水漫过麻木而燥热的双脚,居然倦意全无。打开包,拿出净水器、水盆、炉具和餐具,当然还有昨晚准备好的蔬菜。很快就净好了几升水,先冲杯咖啡提提神吧。那边同伴在河边洗菜洗肉,装了满满一盆。
两个炉具分头开干,这边烧水过一下切好的白菜和茄子,那边煎着鸡蛋。油、盐、花椒、鸡精、酱油,一样都不少,这是我在家就准备好的,总算用上了。没多久,一顿丰富的午餐粉墨登场,烧茄子、白菜炒肉、花生米、盐拌素萝卜、香肠咸菜,还有酒店早上做的小馒头。有同伴上桥去小店买了几瓶啤酒回来,酒肉菜俱全,虽简单了些,但味道甭提有多美了。听着小河叮咚,望着树影婆娑,这野餐真不亚于蟠桃盛宴。
饭后倚在地席上,点上一支烟,或是冲到河边,洗上一把脸,一上午的疲倦都随着河水流得无影无踪。
[ ]清理完战场,大伙的负重整整少了一大堆,检查一下地面,除了回忆什么都没留下。回到公路跨过大桥,左转朝着人多的方向走,路牌显示大圩就在眼前了。
大圩镇上人来车往,有不少去桂林的汽车。有两个同伴或许是累极了,想直接乘汽车回桂林。网上的一个前辈讲,从桂林净瓶山大桥只用了两个不时就走到了大圩,行百步者百于九十,距离目标只剩下两个多小时就退出,实在是太可惜了。我过去劝了几句,他们也感觉就这么退出有点遗憾,决定继续前进。
古香古色的大圩古镇充满商业气息,逗留了一小会儿我们又再次过渡到对岸,穿过风光秀丽的沙洲来到清幽的磨盘山脚下。循着漓江西岸,穿过一个恬静的小村庄,当我们走进一片玉米地间的小路时,太阳消失在远山的身后。
突然听到汽车的声音,右前方突然蹦出一个巨大拱桥,难不成这就是净瓶山大桥。大家有点兴奋,高兴地找个角度合了个影。
来到桥头,原来是条高速公路,心想距桂林总该不远了吧,但桥头上两个人的话让我们心凉了半截。原来这是桂磨高速,距桂林还有近二十公里的路程。至于网上所说的漓江边的小道,他们是闻所未闻。
看他们也不是当地人,未必说得准,我心里想,怎么可能还有二十公里,这天都快黑了。穿过公路遇到一个闲逛的当地人,打听了一下,跑到路边一个农场的院里,又问了一下。回答完全一致,这里距桂林真的还有二十来公里,而路呢,就是左边的公路。眼看夜幕降临,根本不敢去找漓江边的小路,田梗凌乱、叉路缤纷,走夜路还不和无头苍蝇一样。
拿出攻略,对这个地方没有介绍,打开地图,已超出了地图的范围。在公路边的一个小店再次确认了一下方向,买上几听红牛补充体力后,整理整理背包,拿出手电筒,夜行军前进。
一弯新月不知何时挂上了天空,没多久,天就完全黑了下来,借着手电的灯光,我们循路而行。路边的小山黑黑的,象蹲在田野里的巨兽虎视眈眈地注视着我们。我行走的速度越来越慢,用在手杖上的力量也越来越大,腿、脚和膝关节开始有了种酸痛的感觉。再看看其它人,体力和装备的差别是比较明显的,一个同伴声称脚上已磨出了一大片水泡。
关注我们此次徒步的朋友打来电话,问是否已在桂林庆功。我无奈地说,计划有误,还在野外呢,按目前的速度半夜前能到桂林就行了。边走边想,网上所说的两个小时是怎么走的呢,难道漓江边真的有一条近路?还是我过于相信那些网上的前辈?情不自禁地朝漓江方向望去,田地里黑压压的一片,完全融化在乌黑的夜色中。
看看有什么吃的,同伴拿出了积压几天的花生,你一把我一捧,如风卷残云般一扫而光。拿出水壶,喝饱之后索性把剩下的水一倾而光,这个时候,包里的东西是越轻越好哇。
又不知走了多久,几乎路上是见人就问路,总希望得到“快到了”的回答。但回答总是令人沮丧,多数是,还早着呢,甚至有人说,今天走不到了,叫个车吧。我的心里一直在打鼓,今晚不会走不到吧,要不叫辆车算了,但是当初定的的目标就是净瓶山大桥,怎么能随便更改呢丧。看看周围,这荒郊野外的,也根本无车可叫。
安静的夜,漆黑的夜,手电筒的光柱随着步伐摇摇摆摆地缓慢前移。打开手机音乐,一首首老歌回荡在寂静的夜里,让我想起另一个时代的种种往事,宛如隔世。
想在路上找点吃的,休整一下再走,但有亮光的地方只是人家,根本没有饭店。这个时刻的行走可以用艰难两个字来形容,除了腿脚的酸痛,两肩的背包压点也开始隐隐作痛。坐在路边干涸的沟渠上休息一下,调整着自己的身体与心情,前天的累与今天相比,简直不可同日而语。队伍里的每一个人,都从未走过这么远的路,根本没想到走路能把人走得累成这个样子。本来以为十分轻松的徒步之旅,在今晚就变成了对意志力的考验,即然选择了远方,就只能日夜兼程了,人生中最幸福的回忆往往是战胜困难的一个个瞬间。靠着这点意志继续前行,也搞不清还有多远的路,总之就是走,不停地走,麻木地走。路上的车开始多了起来,两旁的人家也越来越密,灯光也越来越多。或许是光明给人以力量,或许是接近目标所带来的兴奋,不知谁率先唱了起来,大家先后响应,嘹亮的歌声刺破夜空,引得四周一片狗吠。
在一个小镇上,每人又喝了一听红牛,坐在石阶上休息了一小会儿继续前进。听说是不远了,在前方一个红绿灯右转就是净瓶山大桥。红绿灯,从未象今晚这样盼望见到那闪烁的红灯和绿灯。
看看表,已是夜里十点,六个人的队伍已拉得老长,走得三三两两、歪歪斜斜,象散兵游勇一样。工厂出现了,高楼出现了,公交车也出现了,拐过一个弯终于见到了前方隐约在夜色中的红绿灯。
这是一个挺大的路口,街道上车水马龙。右转又继续走了两公里多,前面鼓起来的路灯弧线想必就是净瓶山大桥了。
想着胜利就在眼前,脚下真想加快脚步,但双腿却不听使唤,真的是走得已到了体力的极限,周身上下,好象每个关节、每块肌肉都到了极限。走在最前面的小分队已到达终点,后面的人也跟了上来,接触胜利那一刻,心情一下了绽放开来,徬徨、疲惫、急燥,都一下子化为脸上幸福的笑容。
先期回桂林的同伴如约等在桥头,准备好的礼花和鞭炮也正等着我们的到来。
夜里十时三十分,我们终于在经过近十三个小时的徒步后到达终点同:桂林市净瓶山大桥。三天的时间,走了两天,从兴坪到桂林行程七十多公里,我们终于走下来了。队伍中的老同志最令人钦偑,几乎一直走在前面,从没有表现出一丝的后悔。年轻人也很顽强,在鞋和包都不够专业的情况下,一直执着地走着,即便是脚上磨出了大水泡。女同伴更是巾帼不让须眉,只是在接近终点时有一点点的气馁。
痛并快乐着,是对今晚这段艰苦行程的最好表达。是坚韧不拔的意志让我们坚持下来,这段艰难的夜行军将会是我人生中一段最刻骨铭心的回忆。
同伴点燃了桥下的鞭炮和礼花,一束束礼花冲天而起,伴着我们的欢呼声消失在漓江上空的茫茫夜色中。
“枫里娟娟花好,墨池袅袅烟轻。芳菲傍水远山明。携来二三侣,递语树梢莺。
抛却尘心几许,静观世态风情。且歌且步路玎玲。那厢佳丽笑,款款踏歌行。”

(2007年12月18日晚于万科四季花城)

[ ]( 本文作者 : 踏歌行 )

• 自由奔跑的兔子 回复

小走怡情````风景不错

发表于:2008-5-25 16:57

• kallon889 回复

真不错 哈哈 我们也去了~~~

发表于:2008-5-24 21:23

• ~超人~ 回复

我在桂林三餐有两餐是米线的

发表于:2008-1-10 21:46

• 流浪猪 回复

勾起回忆了,友情赞助航拍兴坪码头对面图片一张,呵呵
    [ ]

发表于:2007-12-22 14:39

• 苏打蛀虫 回复

FB队伍啊,我去的时候重装都感觉很FB,没难度,就是走呗

发表于:2007-12-22 08:58

• 太阳王子 回复

阳朔是一个不错的地方.有空真的要去再走走...

发表于:2007-12-22 08:24

• 苏小和 回复

很美!!很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