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4日,坐在前往拉萨的飞机上,带着感冒。 如果到拉萨感冒能快速好转,就继续计划,如果不能,就推迟到十一,毕竟我还是更想冬穿羌塘。在这之前我已经于19、20年两度尝试冬季穿越了,均失败。去年又因为疫情错过了秋末出发的时机,躁动的心已跳动不宁了。 从被杨柳松单人单车走过荒野的帖子震撼到如今三度出发,已有十年。2014年冬季,我第一次在大北线以北的乡道村道里骑行,试

这是去年的事情了,去年7月至十月,我和队员一行23人,七辆车,用时87天,几乎走遍了整个羌塘无人区。在8264很多年了,作为一个户外爱好者,这是一个集体的家,但文笔拙劣,一直以来也没有记录过自己的行程。5月4日,科考队登顶珠峰,让我重燃热血,也想要写点什么来记录去年那三个月的时间。是的,除了是一个户外爱好者,我也是一名地质队员。我们又整装待发,本月底还会再一次踏上那神秘的高原。所以,这也许是对去年

羌塘无人区,是目前中国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面积达29.8万平方公里。地形复杂,地貌奇特,方圆百里荒无人烟,显现一种原始的山原风貌,这里完整保留了大自然原始的生态面貌,奇特的喀斯特地貌,使人惊叹大自然还保留有一块如此壮丽的原始洪荒。 羌塘与可可西里、阿尔金和罗布泊并称中国四大无人区,是国内徒步最危险和艰难的路线之一,被称为“生命禁区”。 秋季的羌塘

山河,相逢与遥望——骑行南羌塘牧区的故事 关于“骑行藏区”的游记,早非新鲜,已有饱和之态。但,似乎仍不见哪篇游记,真正用心地写过一个个普通的牧民家庭。牧民人家,仅仅是纪录片中的形象么?游记,记的不应仅仅是“我路过了什么”,而是也能慢下来,好好讲述,那一段段相逢里,究竟,沉淀了什么。 关于所去之地,“羌塘”,自其魅力被《北方的空地》一帖全面引爆后,这两个字似乎成了个能为都市人贴上“亲近荒野自

自序 无人区,顾名思义,指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在我国有四大无人区一说,分别指位于新疆的罗布泊和阿尔金,青海的可可西里和西藏的羌塘。这些地区相互接壤,不是高寒就是极旱,不适宜人类正常的生产生活。但是,“无人”只是针对人类而言,地球上不止我们人类。物竞天择,生命演化,在漫长的地质历史时期,一些物种就适应了无人区“苛刻”的自然环境,并在这里繁衍生息。 图片源自网络 人类文明只有数千年,而真正

强大的中国,相应地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强大的探险家。这些探险家为了心中的理想,前赴后继地奔向羌塘这个探险的世界级舞台,不断地挑战自我。一个国家,拥有具有探险家的素质的人越多,这个国家的软实力就越强!国家是由一个个的个体组成的,个体强大了,国家也就更加强大了。在和平年代里,我们不能遇上开疆拓土的机会去为国家的强大出力,但是,我们每一个公民,可以通过使自己变得强大,从而为国家的强大出一份微薄的力

"强大的中国,相应地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强大的探险家。" 两年前,当看到李志森33天横穿羌塘无人区的帖子时,我这样回复。 两年后的今天,李志森又要开始横穿羌塘无人区的壮举。不同的是,这次是三个人的团队穿越,其中包括两次成功纵穿过羌塘无人区的林夕。此外,李志森还要速攀无人区内的三座6000+的雪山:若拉岗日,耸峙岭和一座无名山峰。李志森说,想以这样的方式向偶像乌里斯特克致敬。

2015年4月至2016年2月,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和队友历时57天,行程1500余公里,采用推车、骑行、徒步等方式穿越了羌塘、可可西里、阿尔金和罗布泊,创造了国内第一个无后勤、纯自力穿越四大无人区的历史,队友墨颜作为第一个穿越大羌塘的女性夺得了2015中国户外最高大奖金犀牛奖的年度突破奖项。《燃烧的旅程》今天开始连载此行,带您一起去看看中国最广阔、荒凉、寂寥而危险的四大无人区……

羌塘,中国最大的无人区,藏语全称为“羌东门梅龙东”,即“北方高地”之意,范围约指冈底斯—念青唐古拉山脉以北,阿尔金山、昆仑山以南,可可西里以西,南北最宽760公里,东西长约1200公里,面积59.7万平方公里,占青藏高原总面积的四分之一。它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是我国地势最高的一级台阶,号称“世界屋脊的屋脊”。羌塘和可可西里、阿尔金、昆仑山这三大无人区紧密相连,构成了世界上独有的超

前言: 此次穿越羌塘无人区已两月有余,我记性并不好,路上映像已慢慢的模糊。笔墨功夫有限,呈上此贴,纯属是为了忘却而记录,也为了彻底的放下那一片广阔无垠的天地,好进行下一段的路程。 一直告诉自己,梦中出现的人,醒来就该去见他(她);梦中出现的地方,醒来就应该背起行囊。一直都很听自己的话,为此付出了很大的代价。 此次行程由新藏线G219的松西村出发,时间3月31日,途经羊湖

羌塘无人区 位于昆仑山北坡的羌塘高原西北部,海拔4700米,地形复杂,地貌奇特,方圆百里荒无人烟,显现一种原始的山原风貌,这里完整保留了大自然原始的生态面貌,奇特的喀斯特地貌,使人惊叹大自然还保留有一块如此壮丽的原始洪荒。 继阿尔金山和可可西里后,我们终于来到最后的目的地——羌塘。 向阳湖南岸,是片很开阔的草地,即使在这个季节,也有草垛从雪里冒出来,让野牦牛们可以觅食

1.引子   “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年少的心总有些轻狂,如今你四海为家。曾让你心疼的姑娘,如今已悄然无踪影,爱情总让你渴望又感到烦恼,曾让你遍体鳞伤。”这是许巍的一首老歌,叫《曾经的你》。   唱这首歌的那时,我要比现在年轻得多。   现在,我坐在被深秋笼罩的房间,翻看着藏北羌塘的照片,却什么也想不起来——一个月前这个时候的所有记忆,似乎已

背上远行的行囊 背上远行的行囊把你的心放进我的心房让你跟随我到天涯海角流浪寻找那我梦里的天堂;一路上你会感受到我的心跳感受流浪感受心情放飞后我少有快乐的模样; 曾无数次追寻梦想总习惯一人孤独的走在路上;抛开世俗的荒芜很想逃出天地浑浊的世界去探访人性曾有的善良; 在我梦想的世界那里有爱,有阳光洒满还有你象鲜花一样等待密蜂的到来;在那里我会让生命形成之初就不要让他有人间的悲凉; 一个

第二次穿越大羌塘无人区已过三月,期间不少志同道合者询问事宜,今儿便呈一贴,简叙过往。 此次穿越从青藏高原的西端至高点界山大阪开始,时间4月20日,一路向东经邦达错、羊湖、若拉错、岗扎日,横穿整个藏北无人区后改由北上进入阿尔金无人区,经可可西里山脉、昆仑山脉、鲸鱼湖……在阿奇克库勒湖遇人,再三天车程至花土沟镇,时间七月五号,总历时77天。在离开界山大阪至阿奇

羌塘在藏语中意思是“北方高地”,特指藏北高原,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是我国地势最高的一级台阶,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羌塘,是中国五大牧场之一,位于昆仑山脉、唐古拉山脉和冈底斯山脉之间,它不仅是野生动植物的天堂,同时也是一个具有丰厚沉积层的文化沃土。 自去年11月13日回到北京以后,一直忙于《壹路向前》的创作,花了几个月时间,四稿之后终于完成,在近期即将出版发行。331天环中国结束,我一直在想

(国内首发)北方的救赎 高海拔极限穿越——单车无后援穿越羌塘、阿尔金山两大无人区纪实文图:关山飞渡 这是一段发生在两年前的往事,2011年10月,一个北京青年(纪录片里这么说的)驾驶一辆16岁的老JEEP,单车无后援,连续穿越了藏北羌塘和新疆阿尔金山两大无人区,13天,1100公里高海拔无人区穿越。北京青年的ID:关山飞渡。16岁JEEP:1995年出厂的E6Y,俗称六缸切诺基。

尼泊尔 日本 泰国 美国 马来西亚 越南 新西兰 印度尼西亚 印度 韩国 俄罗斯 澳大利亚 柬埔寨 意大利 菲律宾 法国 斯里兰卡 土耳其 马尔代夫 新加坡 德国 加拿大 蒙古 缅甸 老挝 西班牙 埃及 瑞士 英国 阿联酋 伊朗 奥地利 以色列 迪拜 墨西哥 肯尼亚 瑞典 希腊 南非 捷克 巴基斯坦 摩洛哥 芬兰 丹麦 匈牙利 乞力马扎罗 挪威 葡萄牙 冰岛 荷兰 坦桑尼亚 约旦 黑山 帕劳 金沙 阿根廷 朝鲜 毛里求斯 塞尔维亚 特拉 伦敦 波黑 突尼斯 比利时 玻利维亚 圣彼得 不丹 智利 波兰 格鲁吉亚 斐济 埃塞俄比亚 巴西 加蓬 马耳他 古巴 巴拿马 秘鲁 克罗地亚 纳米比亚 孟加拉国 卢森堡 哈萨克斯坦 亚美尼亚 厄瓜多尔 塔林 伊拉克 开普敦 塞舌尔 爱沙尼亚 马达加斯加 梵蒂冈 爱尔兰 奥克兰 乌兹别克斯坦 斯洛伐克 坎昆 关岛 瓦努阿图 乌克兰 哥伦比亚 马丘比丘 大溪地 申根 阿富汗 东帝汶 立陶宛 萨拉热窝 巴林 文莱 留尼旺 哥德堡 乌干达 塔吉克斯坦 多哈 列支敦士登 佛罗里达 萨摩亚 罗马尼亚 拉脱维亚 摩纳哥 沙特阿拉伯 黎巴嫩 巴勒斯坦 斯洛文尼亚 贝尔格莱德 叙利亚 复活节岛 阿塞拜疆 科伦坡 布隆迪 乌拉圭 库克群岛 赞比亚 卡塔尔 吉尔吉斯斯坦 巴巴多斯 牙买加 巴布亚新几内亚 帝力 巴哈马 多哥 塞浦路斯 也门 苏丹 圣卢西亚 圣何塞 保加利亚 科威特 中非 巴马科 马里 多米尼加 委内瑞拉 平壤 马拉维 南苏丹 巴拉圭 莫桑比克 阿曼 塔什干 津巴布韦 海地 安提瓜和巴布达 汤加 马其顿 土库曼斯坦 哥斯达黎加 危地马拉 圣基茨和尼维斯 西撒哈拉 所罗门群岛 夏特古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