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知识 溯溪 夏日热门溯溪地推荐

夏日热门溯溪地推荐

作者: 8264编辑中心    来源: 8264 2017-07-11 14:43
溯溪是从登山运动中独立出来的一项户外探险运动,人们沿着溪谷逆流而上,视地形在瀑布或巨石间进行技术性攀登,特别考验团队之间的配合。这项融趣味性与探险性于一体的户外运动近年来受到不少户外人的热捧。

而作为亚热带地区的广东省内,遍布尚未过度开发的小山谷,可以说是溯溪者的天堂。

盛夏即将来临!虽然人可以靠城市石屎森林里的空调降点温,但总觉得空气不清新。想想,夏天还是去玩水最让人觉得凉快。说起玩水,广东人总是第一时间想到去海边啊,又或者去漂流,其实还有更新潮时尚一点的玩水方式,那就是去溯溪。

一、佛冈观音山:溯溪入门好去处

在广东的溯溪圈子里,佛冈观音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里有美丽的自然景观,山上树高林密,溪水清澈,物种丰富,山中有潭有瀑,绝不会有单调感。而且溯溪难易适中,地形不太险恶又不失野趣,既不会使悠游族狼狈不堪,也不至让溯溪高手“溯”之无味。可以说是溯溪入门的好去处。

地理特点:

位于清远佛冈县城以北的观音山,与英德交界,是广东省级自然保护区,最大特点是水好,清澈见底。山中层峦叠嶂,群山环抱,沟谷纵横,溪水长流,瀑布秀美,构成复杂多样的地形地貌。

溯溪玩法:

沿观音山景区内佛光路、“千石走廊”蜿蜒而上,沿途怪石嶙峋、千奇百态,溪在石涧流,石在水中立。溯溪过程随溪流进入森林腹地,沿途要穿越灌木草丛、攀爬岩石或趟水,探寻水的源头。经过玉龙大瀑布、百丈石滩、巨鳄潜水、观音庙、汉堡奇石、雄鹰展翅、大鲨捕食、金鸡报晓、千年树王等自然景观组成的山水画卷,令人流连忘返。溯溪需三四个小时,一天之内就可完成整个行程。

交通:自驾车可经京珠高速佛冈出口下,过佛冈县城后按指示牌行驶。广州市区有大巴直达佛冈,然后乘中巴可达观音山。

二、龙门南昆山:新手上路线路

惠州龙门南昆山,历来就是适合溯溪的好去处。因为南昆山河道是全天然的,流水一点也不湍急,不用担心暗流或深涧,整个溯溪过程平缓弯曲,适合新手上路。

地理特点:

地质属于老年期地质结构,经过流水多年冲刷,这里已经没有深潭和地下河,大型瀑布不多。

溯溪玩法:

南昆山的石河是一奇观,河道的石头都是从山上被水流冲下来的,河水清澈见底,河底的卵石和河边的怪石相映成趣。溯溪而上,水急处,颇有点袖珍版“三峡”的气势;而水缓处,小水潭适合泡泡脚。而从川水龙(山溪名)开始,沿着溪边寻水而上,一个接着一个的小瀑布便生动活泼起来,著名的川龙瀑布更是从山中间凌空而出,跌宕跳跃后泻入清潭。

交通:广州到南昆山,经广河高速永汉镇出口下,走S355到龙门南昆山。由于景区范围比较大,所以去周边的景点都是开车会比较方便。有些小路,例如去九重远眺是还没有经过铺设的砂石路,驾驶需要小心。其他大部分都是经过铺设的,可放心行驶。

美食:不可错过南昆山的集市。当地特产山茶、蘑菇、红背菜在早市上都可见到。

三、英德石门台:广东最好溯溪路线

英德石门台自然保护区,因为溪流淙淙,瀑布长流不息,森林密布,一个真实的清凉世界,是溯溪、露营避暑的好地方,石门台峡谷溯溪被溯溪爱好者誉为“广东最好溯溪路线”之一,危险性不大。森林公园内还有特别的树屋可以入住,在山上深处的大水潭溯溪露营也很有意思。

地理特点:

位于英德市北部,是广东省目前连片面积最大的森林自然保护区,处于南岭山脉的最南端,北回归线北缘,与广东驴友的著名山船底顶接壤,保护区内动植物物种非常丰富,蝶类品种全广东省最多,是中外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溯溪玩法:

石门台溯溪路线不用怎么徒步,起点在保护站门前小路,沿溪而上两个半小时到达大峡谷,大峡谷上面还有瀑布,途中有几个深水的地方可以游泳,有些地方可以漂流,石头又圆又滑,危险性不大。

交通:广州自驾车经广乐高速英红/横石塘出口下,经X378至工村右转到石门台。

四、英德中崆:溯溪热门选择

英德市中崆大峡谷,和石门台一样是近年大热的溯溪线路,因为路程远,交通周折,目前溯溪人群是以发烧友为主。大峡谷中沟壑纵横、奇峰林立、古木参天,天然构成巧夺天工的山水画廊,成为省内著名的探险旅游胜地。在谷中,往往于清晨或雨过天晴时,团团雾气自谷底腾空而起,又渐渐向上飘散,飘忽于谷面,迷幻如人间仙境。

地理特点:

位于英德的石牯塘镇,风景水质都优异,它横亘英德、乳源两县,属于乳源峡谷其中一分支,深300多米,属石英砂岩。峡谷顶部的地貌平缓,一溪从谷始端的梯级样的崖层飞流直下200多米的谷底,形成气势磅礴的埕头瀑布。

溯溪玩法:

大峡谷就像平地间突然撕开一条长10公里,深陷300多米的大裂缝,这裂缝的两边山崖植被茂密,一片翠绿中夹杂着各色时花,鬼斧神工,清幽秀丽。溯溪从谷底开始,向谷顶进发。进入峡谷,最好是经石牯塘锦潭水库坐船进蛮洞河口,然后在峡谷外开始进行上溯。从九龙潭溯溪到瑶池,一路都是需要较强大的臂力攀岩的,感受水流冲击。瑶池一潭清水清澈无比,还有九尺瀑布飞流直下,甚是壮观美丽,适合游泳戏水。

交通:广州自驾经广乐高速至英德/浛洸出口下,经S347转X380到达石牯塘镇,再转X378锦潭水库码头乘船。

五、从化三桠塘:溯溪胜地

从化市流溪河边的三桠塘森林幽谷,因为森林苍翠、奇石异水的自然生态被城市人所熟悉。这里也是广州市内著名的溯溪胜地,很早就开始为溯溪探险运动而人工建设溯溪小道。溯溪小道虽是人工开辟的,但却尽量保留了其原始自然的状态,因此走起来也很考验人的毅力与体力。

地理特点:

位于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南面的五指山景区的三桠塘峡谷,属于亚热带山地雨林,地貌奇特,景色迷人,其山峰形如五指,海拔千米,行云走雾,山间森林茂密,物种繁多。

溯溪玩法:

溯溪探险是三桠塘幽谷最佳的选择,只见长达2500多米的山道随着山涧而建,穿行在丛林幽谷之间。溯溪而上,巨石突兀,幽洞遍布。溪涧中,流泉飞瀑,溪水清澈,碧潭如镜。走到山腰处,一大片竹海或与溪水轻流飘逸,或与山潭相映成翠,或与岩石相伴,随风翻起层层竹浪。

交通:广州经京珠高速转街北高速在街口出口下,沿105国道到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转三桠塘幽谷景区。

美食:景区周边游农家餐馆,可以品尝到闻名的从化五道菜:泥焗走地鸡、桂峰酿豆腐、香叶乌鬃鹅、流溪大鱼头等健康美食。

六、增城大丰门:成熟溯溪线路

增城大丰门近年来因为香江健康山谷的知名度大增而红火,其实它还是一条比较成熟的溯溪线路,在驴友中口碑也比较好。此条线路的难度系数中等,路程仅1.3公里,但要涉水、攀爬,对于溯溪经验不足的人来说,行走起来比较困难,需要三四小时。

地理特点:

增城大丰门森林公园,属南昆山山脉,现在是香江健康山谷组成部分,有大小天池4个,最大的一个就是大丰门水库,湖面面积近10平方公里,被誉为“广东喀纳斯湖”。

溯溪玩法:

大丰门溯溪,一般是从大丰门水库出发,沿着溪流逆水而上,走到溪水源流,一路上尽是险滩、乱石,清泉潺潺。其中,落差达88米的锦绣大瀑布,就像一条巨龙从天而降,气势磅礴,在悬崖峭壁的撞击下,飞入鳄鱼潭激起惊涛骇浪。景区内还有4300米的峡谷亲水步道,依山取势,可以让人零距离地亲近那一潭碧幽、听闻山泉叮咚。

交通:广州经广河高速转增从高速至派潭出口(白水寨方向)下,到达香江健康山谷大丰门景区。

七、博罗罗浮山:山瀑流泉登仙山

岭南四大名山之一的博罗县罗浮山,是道家有名的仙山,拥有980多道瀑布流泉,可谓“山山瀑布,处处流泉”,自古就是消暑胜地。如今户外运动在罗浮山兴起,南楼寺溯溪线路因难度不大,较为舒服,下撤方便,亦是大受欢迎。

地理特点:

罗浮山千万年的花岗岩山体间,奇峰林立、溪谷纵横,流泉飞瀑。

溯溪玩法:

罗浮山中有多条溯溪线路供选择,其中南面的朝元洞溪谷,有左右两个分支,皆有成熟山路下山。其中左支上飞云顶,峭壁更多,在海拔430米左右入溪,海拔830米左右进入干谷。虽水量不甚丰富,但极为干净;潭子不大,但清澈如九寨沟。而且左支旁边的成熟山路两旁绿树成荫,有石板铺就的山径沿陡峭的山脊蜿蜒而下,走起来比较舒服。

另外,罗浮山还有法云寺后山的鹿角坑山溪,因山明水秀、空气清新,除了幽静山谷,还有无数媲美九寨沟的潭子,是近年来颇受欢迎的溯溪攀爬线路,但难度较大。

交通:从广州自驾车,经广惠高速罗浮山出口下,前行数公里按路牌即可。

溯溪注意事项

由于溯溪活动区域和活动形式的特殊性,风险性相对较高,对溯行者的体能、技术、装备、经验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在进行溯溪之前应积极学习溯溪知识和技术,进行周密地筹划与准备,并且需要冷静的判断和灵活的行动策略,方能确保自身和团队的安全。另外,因为溯溪胜地均是保持有良好原生态的地方,一定要避免破坏环境。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溯溪活动一定要组队结伴,切忌单独进入溪谷中,前进路线与临时撤退方案都要让每个队员了解,不可以摸黑赶路。当遭遇天气转坏时,一定要及早考虑所去溪流及上游地区的天气情况,尤其是南方山区及多雨地区,因为有些时候在上游下一点雨就可能导致山洪暴发,而山洪暴发是溯溪者所面临的最大危险,应当绕开需涉水过河的路线。再次,为多一份保障,对于自助或是团体溯溪建议购买短期出游意外保险。

装备要求

目前,广东省内溯溪活动的知名热门地包括从化流溪河森林公园的三桠塘、清远佛冈县观音山自然保护区、清远英德市石门台自然保护区、惠州博罗县罗浮山东面鹿角坑等,水流湍急,溪底的石头比较少生青苔,周围人迹少见!业内常对其进行难度分级,属中、初级。溯溪出发前应具备以下装备:

溯溪行前必须准备一份溯溪图。溯溪图是根据峡谷溪流的地形特点而绘制的简单明了的溯行路线特征图件,让溯溪者能有目的的进行各项准备工作。一个溯溪团队还应该拥有GPS、大比例等高线地形图、急救药包、救生毯、主绳、辅绳、岩钉、岩塞、快挂等。

而溯溪的个人则应该准备的装备以保护性的为主,包括小背包、背包罩、溯溪鞋或防滑鞋、游泳服、替换衣服、防雨用品、太阳镜、太阳帽、护膝、护腿、手套、哨子、头盔、头灯、刀具、食品、水、替换衣物和个人药品等。如果是两日以上活动,还应带上帐篷或露宿袋、睡袋、睡垫、炊具等露营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