炉具炊具餐具

要打造安全简单可靠耐用易操作的酒精炉

去年冬季制作了打压式酒精炉,用了几次户外穿越,获得成功。不过,打压式酒精炉,由于存在油路或者喷头堵塞的可能性。记得今年6月份,长白山穿越时,由于所带的打压式酒精炉打气泵里面出油口被堵塞,因为没有工具修不了,不能用酒精炉。幸亏带了气炉,否则只能啃干粮了。为了解决这种弊端,我在马云家里买了一个可调节活力的酒精炉,但是由于它太笨重,形状不规则,户外穿越时不好携带。琢磨了几个月后,利用这几天的时间,终于改装成一个安全可靠耐用易操作的酒精炉,其实就是吊瓶式的酒精炉。炉头中所有焊点都是用银焊条焊的,所用的管路是用黄铜管,连接管是用耐高温耐低温耐腐蚀耐压的硅胶管,火力调节器是用旧小阀门改造的,炉子和酒精管连接接头是用了黄铜接头。使用时把酒精瓶吊在高于炉体20厘米位置就可以。包括酒精瓶,整个炉子重量为572克,光炉子为377克。要打造安全简单可靠耐用易操作的酒精炉

alilang 发表于 2017-10-20 15:36 去年冬季制作了打压式酒精炉,用了几次户外穿越,获得成功。不过,打压式酒精炉,由于存在油路或者喷头堵塞 ... ...

吊瓶式,如果要增加火力怎么办,提升吊瓶的高度吗
化缘和尚 发表于 2017-10-20 16:10 吊瓶式,如果要增加火力怎么办,提升吊瓶的高度吗 ...

适当提升瓶子高度,再用火力调节器调节就可以
快申请专利。

alilang 发表于 2017-10-20 16:16

那要给吊瓶做个伸缩杆,三级高度调节……油管也得加长
  • alilang 我改造这个酒精炉的主要目,是户外穿越时使用,所以尽量要减少不必要的重量,可以挂在树枝,帐篷,石头上面,登山杖等。可以用微型伸缩三脚架挂酒精瓶使用。 2017-10-23 14:20
JJYY6308 发表于 2017-10-20 22:07 我觉得还是应该把伸缩杆和炉子做成一体或可拆式,要不然使用不方便,楼主什么时候量产哈 ...

我这么对酒精炉执迷原因是,因为现在不能带气罐,汽油上火车或者大客车;而到目的地后,不好买气罐或者散装汽油。但是只要有药店的地方都有卖95%酒精,并且有很多药店夜间也营业,并且酒精比汽油安全,如果发生意外,可以用水扑灭火。
这次改造的酒精炉,由于是吊瓶式的低压酒精炉,所以它的喷口孔径大(1mm),基本没有被堵住的可能性,其他配件也不存在发生故障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