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包类

GRANITE GEAR,一个渐行渐远的天才品牌!

前言

这两天在整理自己的装备库,翻出来不少用过的背包,看着这些宝贝不禁些须感慨。作为一名户外背包的发烧友,曾经入手过很多品牌和款型/版别的背包,既有DANA、始祖鸟OSPREYGregory等知名大牌,也有AARN、MILLICAN、THULE等一些不太被人所熟知的品牌,但在背过的所有背包当中,我的最爱还是GraniteGear,也就是大名鼎鼎的花岗岩。我从2005年开始接触这个品牌到成为一名死忠花粉,见证了这个品牌在国内的发展,不禁万分感慨,感慨Granite Gear设计理念的超前和先进,感慨Granite Gear的生不逢时,也感慨Granite Gear当下的落寞。虽然现在我已经基本上不再销售Granite Gear的产品,但是他家的很多设计理念,即便是到了当下也被众多背包大牌和新秀不自觉的模仿和采纳。后面我将简单为大家聊聊我与花家背包那些事,聊一聊花家曾经的辉煌,这也算是一名花粉对钟爱品牌的缅怀!

因为我的英文水平有限,加之对国外户外网站不熟悉,就不去做过多的资料查阅搬运和翻译了,只结合我自己入手过的花家背包来聊一聊。另外因为从使用第一个花包到现在已经有14个年头,好些款数据已经记不太清,所以如有谬误请各位指正。后文我将会分成“我和花包那些事”和“花包的先进理念”两个部分来进行介绍。后文中所附的各个型号图片都为我入手并体验过的型号。

GRANITE GEAR,一个渐行渐远的天才品牌!
  • 福州石头 福建生产的箱包是正经花岗岩吗? 2018-1-26 10:00
  • 键盘侠 安飞龙自己开网店了,老款的背包换上新背板重新上线了 2018-1-24 14:42
  • Ronan 经典的花包,我还珍藏着光环追踪62L和哈瓦那28L 2018-1-24 13:29
  • shjan 刚被医院假释出来,就看到艹兄大作,慢慢拜读。 2018-1-19 16:30
  • cc688 永远的经典,花岗岩晴朗32L背负强悍,用料讲究,32升能装40多升。。。 2018-1-18 18:18
  • smalldi 草总,你把dd,农场,鸡骨头 按在地上疯狂输出,你就不怕他们的人来砸场子吗? 我这有本失传已久的铁布衫秘籍,看在你我有缘的份上10块钱卖于你吧.....................嘿嘿嘿 2018-1-17 15:02

第一部分 我和花包那些事
2004年,我在重庆解放碑五一路的沙木尼户外生平第一次见到了Granite Gear和DANA DESIGN,在这之前的四年里,我一直用的是BIG PACK的65升背包,而更早时候我户外用的只是个没有任何背负的牛仔布背包。曾经在我看来BIG PACK堪称完美,然而当我在店里仔细看着这俩品牌一丝不苟的防水拉链,精美细致的Cordura面料,工整大方的走线,完美的做工一下子吸引了我,而当我用Granite Gear和DANA的背包装上重物上身体验后,那种贴身和轻松的感觉一瞬间就彻底征服了我,结果一询价格顿时有如被泼了一盆冷水,两个牌子的大包吊牌价都在3000上下,即使打完折也是2000多一个,这对我来说简直是奢侈品一般的存在,于是只有悻悻离开。

虽然离开了,但是心中种下的草不是那么容易拔除的,反而有如春天的草原一般蔓延开去,在积累了两个月的零用钱后,我带回了我的第1、2个花包,它们分别是Status Access FZ4800和Wisp2000。当时店里Granite Gear大包除了4800之外还有5500,4500,而DANA只剩一款全防水的RAID Z50,5500和4500的样式我觉得相对比较普通,价格也比4800高出一头,RAID Z50舒适度不及Granite Gear,加上此包设计更适合溯溪,因此我入手的是4800。而Wisp 2000的样式我非常喜欢,32升的容量也很适合周末出行,加上79升的4800,一个大包一个小包刚好形成搭配所以也就顺带拿下了。以前用着BIG PACK的时候觉得很不错,可没有对比就没有感受,两包到手之后,以前的BP立马被打入冷宫后来送了朋友。户外装备一分钱一分货的感受在这种对比中深深植入我的脑海,这俩花包从此激发了我烧装备的热情,以后陆续入手二十几个Granite Gear的不同款背包,成为忠实花粉。

FZ4800和当时的传统背包如OSPREY的CRESENT,鸟的BORA相比不一样的地方很多:没有顶包(但是顶部内层有杂物袋)、正面全开拉链、包体没有过多分仓极简结构、内部拘束衣设计……这一切都让它成为了一款极有个性,辨识度极高的背包。接下来的两三年里这款背包的重装频率很高,其强大的负重能力毫不亚于我后来使用的始祖鸟BORA。

FZ4800

WISP2000

04到07年左右,我先后入手并使用了Granite Gear的其他多款背包,如5500、4500、ALPINE VAPOR、VIRGA52等,不得不说,花家的Startus Access FZ系列真的太强了,FZ5500这款90升的大包,在2006年我背着它装下了差不多30公斤的东西,在西藏和新疆走了整整三个月,期间用它当过驮包,也背着它转过冈仁波齐,穿越博格达峰等,没有掉过一次链子。在穿越博格达的时候,新疆砾石户外的资深领队老陈试背了5500之后非常喜欢,想用他的新的TATONKA交换我这款旧包,我没舍得。而ALPINE VAPOR这款原本设计用来作为登山用的背包也成了我的日常周边徒步伴侣,这款60升的背包,主体使用了210D的CORDURA,包底使用了420D的CORDURA,包体正面还用上了无比坚韧的Hypalon面料,重量却控制在了惊人的1.19公斤,我背着它在丛林中穿越,在地上摩擦,在岩石上剐蹭,狠狠使用了四年多也没有丝毫损坏!

FZ5500

FZ4500

ALPIN VAPOR

VIRGA52

GRANITE GEAR,一个渐行渐远的天才品牌! GRANITE GEAR,一个渐行渐远的天才品牌!
06年在西藏和新疆用的是5500

07年到10年期间的这几年是我烧装备最疯狂的时期,因为当时进入重庆的户外品牌比较多了,网上海淘也在那个时候兴起,好多品牌的经典款型都出现在那个时候,因此有了更多的选择,加上当时有一帮子烧装备的朋友在一起厮混,交流中隐约也有显摆和比拼的意味在里面,所以烧包重心放在了更加有名的DANA、鸟、OSPREY、GREGORY等品牌以及帐篷等其他装备上,几乎每个月会入手两三个不同型号的背包,而那段时间Granite Gear没有推出让人耳目一新的产品,因此除了入几个以前没玩过的花包外没多关注他家,ARETE2500、FZ3800、Precipice2800、Nimbus Ozone等就是那个时候入手的,新鲜感虽然不高,但是表现一如既往让我放心。

ARETE2500

FZ3800

PRECIPICE2800

11年春节去山西的时候背的就是ARETE2500

烧了几年之后热度开始降温,入手的东西太多已经没有新鲜感可言,对各个品牌的设计及理念也有了相当的了解,对装备逐渐有了属于自己的看法和观点,不再盲目追求大牌,而过渡到追求适合自己的装备上面,恰好也就是这个时候,Granite Gear开始推出了新一代的产品,那就是追踪62和烈火60,这两款产品甫一出炉就吸引了众多装备者的目光:军品风格的外观设计、鱼骨模样的透气背负、取代束缚带的束缚绳、腰带MOLLE外挂设计…….等到2011年Granite Gear总代进了这货之后,我第一时间买了一个追踪62,这款背包和老款Granite Gear大包相比确实让人耳目一新。收入这款包之后我在8264论坛发了评测,阅读量还蛮高的,这让很多人关注了这款背包。总代安飞龙也注意到了,所以后来他们给我提供了烈火60的评测,烈火和追踪的外观风格非常相似,但是更轻更简洁,我也很喜欢这款,写的烈火评测在8264上的阅读量达到20多万,两篇评测被各个户外论坛转载,基本上那时候百度搜索Granite Gear背包,铺天盖地全是我的测评及转载。估计总代自打代理Granite Gear以来销量最高的应该就是追踪62和烈火60,以前Granite Gear一直是处于叫好不叫座不温不火的状况,而这两款产品一度让Granite Gear名声大噪,使之成为国内除了始祖鸟、OSPREY、GREGORY之外知名度最高的国外背包品牌。我从单位辞职之后也做起了装备销售,成为了GraniteGear的经销商。

追踪62

烈火60

雪豹58

然而福兮祸兮,在这两款产品如日中天的时候市面上也逐渐产生了一些有关Granite Gear的负面影响,主要反映在几方面,一个是烈火爆出背板断裂的问题,一个是不少人觉得Granite Gear面料不耐用,还有打包困难,负重不行等。国内户外论坛一个普遍现象就是墙倒众人推,尽管烈火某一个批次的背板确实出现了问题,但是其他几个方面得看如何去看待:当一个定位非常明确的小众品牌突然变成大众消费品之后,其定位势必与大众消费者的习惯出现偏差从而导致问题的出现,打个比方就好比是铃木的袖珍四驱越野车吉姆尼,如果从越野四驱的标准去衡量,它是一款相当优秀的产品,但是如果众多不越野的普通消费者把它当作家用轿车来进行使用,用家庭轿车的标准和要求去衡量它,那吉姆尼的表现无疑相当的糟糕。同样,用普通负重背包的标准去要求明确定位为轻量化装备的Granite Gear背包,那出现偏差是必然的,这到底应该是产品的问题还是使用的问题呢?

在印度用的是雪豹58

周末短线用的62

不过对于熟悉Granite Gear产品的我来说,打包困难、负重不行等显然不是问题,借着经销商的便利,我又先后入手了赛鼠电脑包、光环子午线、焰火、热辣、哈瓦那等款型,狠狠过了一把Granite Gear背包的瘾,这批款式是Granite Gear品质非常优秀的时候,有些款型的甚至一度用的是只用于顶级奢侈品上的RIRI拉链。在追踪62之后,GraniteGear又推出了追踪70来替代62,相比62,追踪70主包体的面料大量采用了210D的CORDURA,并且背板更结实,腰带也做了强化处理,这让其曾经一度被诟病的不耐用口碑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我自己也入手了追踪70,并背着它走了鳌太、川西的多条线路,表现很好。62停产后,Granite Gear在70的基础上还推出了60和85两个款型,个人觉得推出85升容量的追踪有小马拉大车之嫌,60升和70升是比较合适的。有人反映追踪60和70的螺母有掉的情况,我觉得这个是属于质量有一定下降的表现,但是和同期其他品牌背包的全面缩水,甚至好些品牌连面料都不再采用Cordura的情况相比,Granite Gear还算是很有良心,在大家都缩水的情况下,至少它还维持了相当的质量水准。

赛鼠
光环子午线

焰火

哈瓦那

热辣

追踪70

皇冠

GO&STOW

然而最近两年,Granite Gear也跟随着其他品牌随着“轻量化”的大流一起堕落,追踪系列逐渐停产,没有更新的创意,不管设计理念、外观、做工以及材质,都已经不再是熟悉的那个Granite Gear,尤其是日常用包系列的商标使用权卖给了国内厂家之后(户外系列和军用系列还是Granite Gear自己在做),这个曾经极其专业的户外背包品牌已经彻底走向了颓势,我曾经非常不喜欢的皇冠,竟然成为了这个品牌的户外旗舰款产品,虽然这两年我没怎么销售Granite Gear的背包,但作为死忠花粉看着这一切,真的为这个品牌感到惋惜。

不过我却在另外一些Granite Gear的产品上找到了这个品牌曾经的辉煌!十几年前GraniteGear就推出了背架产品Stratus Flatbed,总代进了几个十多年没有能卖出去。前两年开始兴起背架热,我看到总代还有俩于是搞了一个民版背架Stratus Flatbed试试,结果到手后意外的满意,背负还是熟悉的FZ系列的背负,不管是做工、材质、背负性能都完胜被吹到天上去的神秘农场(具体见我在8264的评测帖),因为没有压胶和涂层,而420D的Cordura面料老化几乎是可以忽略不计的。这款背架我用来背箱子,背各种形状的东西,背驮包,效果都是一流。在2015年国庆用它背了近30公斤的东西在新疆徒步,表现完美!可惜因为这个背架是L号,而我身材适用M号,因此在收到了GraniteGear的军版背架后出掉了Stratus Flatbed,这成了我心中的遗憾,我再也找不到这款背架了,也不奇怪,毕竟这是十几年前的款型,早已停产了多年。话说回来,Granite Gear的军版背架比Stratus Flatbed更为强悍,它集中了花家设计之大成!背负性能极其优秀,肩带跟手掌宽度一般,背板结实得过分,腰带非常贴合髋部,即便负重很大的情况下依然不会有神农大包腰带的下坠感;面料非常强悍,500D的军用级Cordura要想用坏也得要点本事;这么强悍的架子重量也仅仅2.6公斤,用来背一个六七十公斤的人也毫无压力。负重不弱于犀牛,讲做工却完胜后者(也可见我在8264的评测帖)。除此之外我还陆续入手了Granite Gear的军版背包Chief Patrol Rucksack和Special Mission,虽然前者因为重量体积太大不适合我而很快转手,但是这些Granite Gear的军包的设计、材质、背负都让我再次领略到了GraniteGear的真正实力,如果用始祖鸟的军版背包相比,很抱歉,我只能说在Granite Gear军版面前完败!就我入手的一百多个背包来说,不管是始祖鸟还是DANA,每一个包我出掉我都没觉得可惜,唯独可惜我出掉的那款背架,而手上的这款军版背架,也将成为我压箱底的宝贝绝不易手。

Stratus Flatbed背架
Chief Flatbed军版背架

Chief Partrol军包

Special Mission

然而前些日子机缘巧合又收到了一个全新的军版背架,仔细和我手上那款(2012带北约编号版)相比做工也有明显的退步,感觉很是惋惜。时代在进步,科技在进步,但是背包的品质在下降。不过话说回来也可以理解,十几年前花岗岩的4800吊牌价2998元,OSPREY的CRESENT70吊牌价3000元左右,始祖鸟的BORA65吊牌价5700元左右,十几年后的今天这些品牌的旗舰款产品吊牌价依然相差无几,但是物价水平在这十几年间已经变化甚大,品牌要想维持足够的利润,不缩水反而不正常,而“轻量化”这个概念的提出正好与之契合。所以我们经常看到抱怨,每一次所谓的“改款”“升级”之后往往都意味着缩水,“新款没有老款好”,Granite Gear也没能抵抗住这股风潮,最终彻底沦落,这不能不让人唏嘘感叹。未来花家走向如何不得而知,从理智上来说应该不会看到它重新崛起,但从感情上来说,我很希望能看到它的再度崛起!

第二篇 花包的先进理念

前文提到,不少人对花包还停留在“不耐用”、“背负不行”、“打包困难”等印象上,然而能有几个人能知道,花包的理念之先进,与同时期的品牌及产品相比毫不逊色,即便是十几年前的设计放到现在依然不显得过时,甚至被众多大品牌自觉不自觉的加以采用,十几年前花包的技术参数放到现在依然显得那么出众!接下来,我将在后文当中为大家聊聊Granite Gear的过人之处,即便是这个品牌老去,也希望能有更多人记住它,能有更多品牌将其设计理念发扬光大。

在开始聊天前先放一组数据:

先进之一:Granite Gear是轻量化理念的先行者

轻量化现在基本上已经成为国内户外最为流行的概念了,言必称轻量化的比比皆是。但是十几年前2004-2005年左右的中国户外圈,正流行以谁背得更重为荣,市面上自重三公斤以上的背包比比皆是。Granite Gear从一开始进入中国就明确提出了轻量化(不是超轻量化)的概念,算得上是国内最先倡导这概念的户外品牌之一。在确保足够强度和负重能力的情况下花包比其他品牌的产品更轻,这让当时的户外爱好者耳目一新。

上表列出的产品数据,除了Chief Flatbed背架是后来的产品之外,其他都是在2010年前的数据,从中我们可看到,即便是把2005年左右的花包的自重数据拿到现在来看也是很优秀的。负重背包如FZ4500、FZ4800等比其他品牌相同容量产品大致轻0.6公斤;60升上下的背包,花岗岩的代表作之一北纬之光甚至做到了1.4公斤,比竞争对手苍穹60轻了0.8公斤;而现在很多超轻背包没有背负系统靠防潮垫来作为背负支撑的设计,早在十几年前就在VIRGA雨幡这样的产品上得以体现,别忘了,雨幡还具有简易承重腰带,肩带也有内衬垫。

而58升的ALPINE VAPOR采用了主包体210D+420D Cordura面料,甚至用上了极度强劲的HYPALON,这个扎实程度相当出众,舒适负重达到15公斤同时实现了1.19公斤的自重!这些个指标即便在十几年后的今天,跟一些昂贵的小众品牌背包比耐用,比负重,比自重都毫不逊色!

先进之二:Granite Gear包体优秀的延展性

GraniteGear之所以可以做到较轻的重量,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其简洁的包体设计。其他品牌的背包,包体形状大多是不规则的,内部设计也比较复杂,什么睡袋仓、小件仓、水壶袋、侧包等等一大堆,而花包基本上就是一个简洁的圆柱体,没有冗余的分仓,甚至一些型号连顶包都没有,没有顶包是个让人争议的设计,但是实际使用并不像想象中那么不便。以4800为例,这就是个没有顶包的设计,但是因为全开拉链一直开到顶端,把顶端的拉链拉开一点就有杂物小袋,拿取东西方便程度并不比顶包差。没有冗余的分仓设计,自然就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重量。现今的很多超轻背包,轻量化背包新锐也都采取了类似的思路。

简洁的包体在减轻重量的同时还带来一个好处,那就是具有很好的容量延展性。花包在高度不变的情况下,通过改变包体这个圆柱体的直径就可以实现容量的大幅度变化,我以前常说花包可大可小一包走天下就是这样实现的。以我用过的FZ5500为例,装满的情况下(不使用顶部升仓)就是一个粗壮的90升大包,装备比较少的时候只需通过收紧包侧束缚带及内部的拘束衣,就能将原本粗壮的圆柱体减肥不少,精心打包后完全可以作为一个60升左右的周末短途户外用包。我用过其他很多品牌的大容量背包,都不能做到在装得比较少的情况下依然维持漂亮的包型。我用过其他很多品牌的大容量背包,都不能做到在装得比较少的情况下依然维持漂亮的包型。当然,现在更提倡什么样的线路用什么样的装备,但是在国内,由于绝大部分户外爱好者往往只会选择一个背包来实现各种户外用途,因此花包的这种特性很适合中国国情。

顺便提提很多人关于花包不好装东西的吐槽,这个归根到底还是打包技术的问题。花包因为简洁分仓少,因此如果打包技术不佳就很容易让整个包体变得七拱八翘,要不就是把包体下部撑得死肥而上部装不满导致整个包体不堪入目。我一般是将各种要打包的装备分门别类用收纳袋装好,然后视装包的装备多少,先大致将包体外侧束缚带进行一定程度收紧,这样包体这个圆柱体的直径就缩小到一个合适的范围,再按照正常打包方式进行装填。收纳袋之间的空隙,用一些软质物品如不常用的衣物填满,最后调节收紧带,这样每次都能将背包打得很漂亮,从来不会出现东鼓西突或者包体上小下大的情况。如果能够熟练装填花包,那么任何背包的打包都不在话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