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华中

异乡-郴州

出差郴州半年,要滚蛋了,事没做成啥,倒是借此机会转了些地方,做做记录留个念想。

郴州好山好水,东江湖,高椅岭,仰天湖、、、,睡了八面山,五盖山,回龙山,因为五盖山和回龙山车子基本到了顶,单独发个帖有装逼嫌疑。

先吐槽一下有些郴州人的开车习惯,他们开车威呀,山路弯道超车竟然是常态,过弯猛然顶头两辆车占着道并排冲过来,反正我是冷汗直冒,半年下来,无数次这样的经历,并且见识了两起顶头撞得稀巴烂的车祸现场,搞得出门时都先要默念“阿弥陀佛”!后视镜看到“湘L“牌照咬着屁股贴上来,主动松油门靠边让行。心里暗骂自己怎么这么怂,可几十万公里驾龄已经没胆了,当年新手时也不带这么玩儿的,一直疑惑他们这么玩命的挤、抢图个啥子嘛?!

按瞎逛的先后顺序排排我觉得可以看看的点。各个点网上都有介绍,就不啰嗦了,只说说个人感受。

东江湖
    岛屿众多支叉复杂,水质清澈湖面也还算广阔,有点抚仙湖的味道,只是湖岸多为黄泥,春季丰水期看不到那一圈圈岸基要秀美许多,夏秋水位下降后,湖水到周边的山,从湖蓝隔着土黄到植绿,色调过于冲突,没有抚仙湖清一色石岸来得清爽养眼,当然更不能跟洱海相提并论,旅游配套也远没有庐山西海的规模和成熟,但生活气息浓重真实,一看就是实用功能型的库区湖泊,分小东江和白廊两个景区。小东江没游玩过,刚到郴州时,跟人约好到湖的另一端黄草镇看一个当地人手里的物材,车子在县城路口被拦住,因为是外地车,说是要花80买票才能走,一再说明没用,我急了,进入撤泼打滚模式“国家出钱修的路,你一个破景点,收费我不反对,但凭啥不让咱老百姓走这条道?”最后是一通电话求证什么的放了行。心里不爽,路过景区只看路不看它。白廊区免费全开放,修有半截环湖路,观湖便利,得闲,在湖边转转倒也惬意!如果开车来,从兴宁方向转到湖的东面(双向村道修得很好),大多路段在半坡上,视角比白廊这边高,伴着原生态的农家,更能体会湖区人文、景致!

高椅岭

没看过丹霞地貌的,很值得去看看,有种修仙悟道的直视感,想象自己通了任督二脉,在其中一块危岩上,长袖飘飘以一个装逼的瑜珈姿势剑指西方,居然不想吐毫不违和哈!现正大兴土木,而且开始有人拦路收费了,按惯例,下一步就是圈地收费的节奏喽,收费后起码不会象现在这样垃圾遍地了吧,这么精彩的山水,难以理解为何有人会忍心把垃圾随手散播,又不是没设置有垃圾桶。昆明翠湖,以前是多精致的一个庭院园林,后来推掉围墙免了那4块钱门票,好嘛,活生生整成大杂院了!我是支持收费的,只是下手轻点。

五盖山

没向导,没上到顶峰,到了风林奄,往山上走了一段,基本都是再生林,没了兴致。往回走到滑雪场,收20块停车费,所谓的龙脊,有点意思,但体量太小,撑不起成为为独立景观该有的气场。夏天的滑雪场,自然一片萧条。听说冬季这里是真有雪,很是吃惊!开车来的,可以转转,坐高铁来的,就算了吧。

板梁村

被誉为规模最大,保存最全,风水最好,文化底蕴最厚重的"湘南第一村"。

门票30,村落保存还算完整,即没有过度商业开发,也没有过多的所谓美化修复。还有原住民居住,清时民国,村中设有钱庄墨庄,又出过几任高官,显而易见当年的通达繁华。但主要的几条巷弄,已经做了义乌小商品级别的粉涮,特别是近做的新居,唐突刺眼,没办法,人家祖辈生活的地方,盖新屋也可理解,但地方上完全可以整个十套八套建筑方案让村民选啊,这一群长衫大褂中杵着几个假洋鬼子算咋回事嘛!如果人流量够大,估计也难逃农家乐似的粉饰一番,对于古建有兴趣,值得好好看看,宗法仪式、儒学传统、风水观念、哲学意识、建筑技巧、生态原理等都可窥见门道形制和工法讲究!

回龙山

山势远不如八面山,但视界开阔,四周没有高山阻断视线,可以远远和八面山、五盖山对望,东江湖更是清晰看得半貌!水泥公路直达山顶,当然是无数发夹弯,开慢点,尽量靠边,当地车过弯毫无道理的快并占中。峰项设了防腐木样的观景台,方便远眺和观日。目前免费,露营需交30卫生费。山顶新建有回龙云居和回龙寺,当地原石建造,意愿很好,但没有材质对比和排序,设计老套工法粗陋,辜负了这片好山景。开车来的,也值当上山的油钱!特别日出日落加上云海,就看你人品是否爆棚能不能遇上了!我人品差点,上了两次也没遇上云海。

仰天湖

所谓高山草地,如果你没去过武功山,更不要说云南的大海草山了,还是可以去看看,山路十八弯上去,门票80,山势不错,就是发电大风车有点吵,企业开发,整了一堆莫名其妙的特色建筑配套,我实在下不了手拍照。至于湖,山顶上有这样的水面,实属难得,放养了好些地道的黑天鹅,莺飞草暖水岸婆娑,是个谈情说爱的好去处。让人无语的是,五点,太阳刚接近天际,保安却清场闭园了,我的乖乖,席天幕地落霞影衬,正是小年轻你浓我浓眼里出西施的时候,你却在赶人,营销策划脑子进水了吧,你不把这地方打造成爱情圣地怎么指望它给你下金蛋。特别一提他们的集装箱酒店,看得出是请了有功力的设计师,我住的时候800一晚,空间本身说不上物有所值,但配着环境,也能接受!

孤陋寡闻,又不肯虚心好好做功课,难免挂一漏万,郴州美景肯定还有很多,接受郴州朋友的指正和推荐!

写得比较实在,作为郴州本地的户外爱好者,你在郴州的两篇文章都认真拜读了,遗憾的是没有陪你走走,感觉你也不需要人陪,别的不多说,欢迎再来郴州。
  • 考工记 哈,可惜了,没早点认识,我也想有人陪的,好景美食一个人多蛋疼啊,只是一直找不到组织,只好散兵游勇了! 2021-9-27 08:59
值得一去,欣赏美景
精彩的户外出行,值得记录
368260717 发表于 2021-9-26 11:47 写得比较实在,作为郴州本地的户外爱好者,你在郴州的两篇文章都认真拜读了,遗憾的是没有陪你走走,感觉你也不需要人 ...

山清水秀景色美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