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编辑中心 文章暂存 雅拉:6天上升高度1500,未登峰的极度体验[组图]

雅拉:6天上升高度1500,未登峰的极度体验[组图]

作者:admin    2005-12-23 00:00

序言:

这已经是第六天了,我们沿着攀登的山脊出现一处凸起。一开始能够看到一些石缝,冰爪可以点上去,但两米后一个仰角或者说一个大的斜面台阶,曾山不得不连续设了三个锚点。站不稳,抓着锚点的快挂向上引体,快速抺去可能掩盖裂缝的浮雪,再放一个塞子……可踩的点太少了,手上又戴着手套,脚好像随时会脱离岩壁,还好,曾山个子高,手已经伸进了上面一个稍大一些的裂缝,站了起来……

正文:

雅拉雪山位于四川甘孜州康定、道孚和丹巴三县的交界处,海拔5820米。“雅拉神山”在登山界是一座很知名的雪山,对山友来说,并不陌生。

雅拉雪山是非常典型的金字塔形山峰,几条山谷环绕着她,山谷外侧是象城墙一样的较矮的山脊,再往外西边是塔公草原,东边是五千以下的群山,可以说是从4000米山谷拔地而起,一千八百米的高差,主峰底部周长只有20公里左右,也是非常适合转山的神山。

从雅拉目前的资料显示,四千六以下有植被,我们这次攀登所走的西山脊杜鹃一类的灌木较少,而正北方向走雅拉友措前人的路线则相对平缓,灌木较多。刃脊探险公司在2003年5月考察时转山一直走到雅拉友措一路上都有很多的灌木,导致行走困难。

雅拉友措路线坡度相对较缓,有冰川,相对容易地能够到达5600米左右的东顶(圆顶),但与主峰之间是刃状雪脊,有点像四姑娘山幺峰的珍珠项链。

从1999年开始,英国韩国法国等队伍及国内山友分别尝试从“雅拉友错路线”攀登,均未果。我们这次走的是“西山脊路线”,这是一条新路线。之所以回避了“雅拉友错路线”,是考虑到全新的路线和较强的难度对我们来说挑战更大,而且山脊更陡但没有雪崩的危险,比较安全。

这次攀登上升到5600米,由于路线艰难和天气恶劣、地震等特殊原因最终未能登顶,30号晚连夜下降到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