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

每一步都是梦:从勃朗峰到马特洪峰The Walker's Haute Route单人重装徒步

The walker’s haute route(TWHR)2022.07.25 to 2022.08.05 单人重装历时12天由法国Mont Blanc勃朗峰脚下的Chamonix到瑞士Matterhorn马特洪峰脚下的Zermatt。行程213公里,海拔爬升14公里。

前序:

早在2013年8月份在完成Tour du Mont Blanc(TMB)环勃朗峰之旅的时候,就听说TWHR更荒野,景色更有震撼,同时强度和危险程度也更高,属于整个阿尔卑斯山区高山以及冰川最为集中的区域。这颗埋藏于心底10年的种子,终于在今年开花结果。仅以此文,予以记录。

感受:

当年在走TMB的时候,就认为在走这样的重装长途穿越的时候,要么就一个人,要么就跟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一起。很显然,这2次我都是属于前者。

回到城市,哪怕是抵达喧闹的终点Zermatt的时候,都异常怀恋阿尔卑斯荒野的宁静,那是一片属于心灵深处的自留地。让人倍感意外的是,就在昨晚,久未与周公谋面的我,竟然梦见重回马特洪峰脚下,这也许是对这一段旅程最佳的评价。

此行十余日历经阳光明媚,山野灿烂,亦经过风雨交加,落石冰崩与刺骨的冰河。但回望来时的路,更多的是感动。动感于那一花一草一木,一世界。这也许是为什么在抵达终点的那一刻,眼睛湿润的原因。

由于TWHR强度非常大,且瑞士很多州以及保护区露营属于非法行为,全程没有遇到一个像我这样单人重装的,遇到最多的是美国英国的轻装团队,分别来自澳大利亚与丹麦的父子组合,还有三个年轻的荷兰小伙,一对德国即将迈入婚姻殿堂的准夫妇….。交谈间,他们也对中国人的形象有了极大的改观。因为在住高山小屋的那几晚,都是我背负最重,却一直都是最先抵达,乃至他们都认为我是专业向导,身材最弱小的那一个,正宗的Made in China,却是最强的hard core。

旅途中最美的是风景,记忆最深的也许是遇到的那些人和事。下面单独章节会分别介绍风景(高山,湖泊,冰川,野生动物,小屋)与人和事(搞笑的英国中年大叔组合Steve与Phil,典型德意志风格的Michael夫妇,美国的混血大家庭…….)。

物资准备:

早些年置办的重装徒步装备,基本上都运回国或者落在以前工作过的城市了。这次全部从“0”置办,准备了一个Check List,提前1-2个月就陆续进行了准备。由于右腿膝盖去年因为跑步受伤,至今未痊愈,所以尽量做到轻量化,但事实还是以质量与性价比做了平衡。

行程:

Pre-Day:2022.07.23

中午抵达日内瓦机场,由于飞机晚点,之前预定的廉价由Geneva机场到Chamonix的大巴没有赶上,多花了38CHF乘坐Alpy bus下午抵达Chamonix。

联系了之前预约的滑翔伞教练,说下午天气比较恶劣,不合适飞行。在Camping Les Arolles营地扎好帐篷后,在小镇闲逛了一下,这是第三次来chamonix了,物是人非。

Day 0: 2022.07.24

头一晚跟Absolute Chamonix的教练核实好了,今天早上非常适合飞行,7点钟起床前往Telepherique du BrEVENT缆车站准备飞行,第一次感受自由翱翔的感觉,并且自己体现了一下如何控制滑翔伞。

中午前往Camping du Glacier D’Argentiere营地,下午1点多,又Argentiere直接徒步到Lac Blanc,晚上7点多回到营地,弥补多年前的一个小小遗憾。这里应该算是看勃朗峰最佳角度之一了。

晚上住Camping du Glacier D’Argentiere露营地

Day 1: 2022.07.25 08:00—19:00
LeTour to Champex

正式开始负重徒步,第一天直接从Le Tour途径法瑞边境Col de Balme,由Trient经Forclaz到Champex,是一般2天的行程量。由于很久没有负重徒步,且今天路程将近三十公里,挑战非常大,且傍晚遇到大雨,曾一度自我怀疑是否可以顺利完成整个行程。

属于整个行程第2难得一天。

晚上住Camping Les Rocailles露营地

Day 2: 2022.07.26 08:00—13:00
Champex to Le Chable

今天非常轻松,没有大的海拔攀升。由Champex途径Sembrancher抵达Le Chable,

晚上住Camping de Champsec露营地

Day 3: 2022.07.27 08:00—14:30
LeChable to Mont Ford

历经将近7小时,由Le Chable途径verbier抵达Mont Ford高山小屋,由于提前一天打电话预订说没有空床位了,而且附近完全没有露营地。其实心情特别忐忑,但是也正是因为今天这次经历,为后来没有营地的途经点增强的信心。

在未抵达Mont Ford之前,一直在沿途寻觅可以搭帐篷的平地,但是一直都没有合适的地方。想着反正还早,就知道抵达小屋去试试运气,结果答复我说还有空床位。后来才知道,其实没有特别偏僻的高山小屋,都会预留1-2个应急床位,提前是一定要提早抵达,但是强烈建议大家不要做这样的尝试。

Cabane de Mont Ford位置非常好,可以一览Mont Blanc以及Grand Combin等一系列高海拔雪山,对日落印象极为深刻。

晚上入住Cabane de Mont Ford高山小屋

Day 4: 2022.07.28 07:00—14:00
MontFord to Cabane de Prafleuri

非常挑战的一天,由于天气预报下午会有大雨。所以5点多就起床准备,在前往Col de Leuvie垭口的时候,遇到大群的野生山羊,并且这个路景色非常棒,清晨的安静让人内心如此的平静,整个山谷只有风的声音。

从Col de Leuvie到Col de Prafleuri会经过Grand Desert大荒漠地貌,由于月球表面。同时尤其夏季冰川融水量大,需要趟过冰河,那种冰真的是深入骨髓。

由于下午会有暴雨,抵达Cabane de Prafleuri的时候,也是试着运气问问是否有空床位,竟然再一次可以入住山间小屋,原本计划去Cabane de Barma的计划临时改变。复盘一下,这个是唯一一个觉得遗憾没有露营的地方,遗憾也是一种美,让我对面临Lac dex Dix湖的露营成为一种美好的想象。

晚上入住Cabane de Prafleur高山小屋

Day 5: 2022.07.29 07:00—15:00
Cabanede Prafleuri to Arrola

天气预报今天会下雨,所以5点多就早起。应该是当天第2个出发的,后来在抵达垭口之前超过了第1个出发的Kevin,也让我有机会成为第一个亲密零距离接触成群Ibex,仿佛置身动物园。Dix湖特有的颜色,仿佛上帝不小心打翻了牛奶,洒落到阿尔卑斯群山之间。

中午12点在即将抵达Pas de Chevres的时候开始下雨,这里有特别有名的悬空垂直爬升的无保护梯子。很多地方都特别提到,在下雨天千万不要尝试。但当时觉得既然来了,就应该体验一下,正好遇到一个昨晚入职Cabane de Dix的美国人,她见我准备冒险尝试,也跟着后面攀爬了。下雨天的确比较湿滑,好在安全抵达,回头往下看看才极为后怕。

下午一直冒雨抵达Camping de Arrola营地,洗澡需要投币,但是营地没有人上班,边上的热心罗马尼亚大哥给了2枚硬币,痛快的洗了一个热水澡。

晚上住Camping de Arrola露营地

Day 6: 2022.07.30 07:30—11:30
Arrolato Les Hauderes

这个应该是全程最为轻松的一天了。中间经过蓝湖,然后抵达Camping Molignon,这个营地设备比较齐全,很多来自荷兰的房车,由于抵达的比较早,去超市采购了食材,洗了所有的脏衣物。下午空闲时间逛了Les Hauderes古老的小镇。

如果想把行程在压缩一天的话,可以直接跳过Arrola站。

晚上住Camping Molignon露营地

Day 7: 2022.07.31 07:30—15:00
LesHauderes to Cabane de Moiry

非常挑战的一天,从海拔1300上到2800,再下到1800,最后一个大坡度到2800多。中间还因为没有指示牌的原因,夺走了半个多小时,体力消耗非常大。不过抵达的比较早,去尝试看看有没有空余床位,再一次非常幸运,又是拿到应急床位的名额。

这个在冰川边上的高山小屋,是及其期待的,新装修的餐厅落地窗就置身于古老的冰川边上

晚上住Cabane de Moiry高山小屋

Day 8: 2022.08.01 07:30—14:00
Cabanede Moiry to Zinal

上午从Moiry峡谷一直往下,途径Lac de Moiry,上升到Corne de Sorebois山顶,一览群山,然后一直下到Zinal小镇。Zinal峡谷是自己非常喜欢的一个峡谷,没有zermat或者chamonix的喧闹,亦不会像Gruben那样的冷清。恰逢瑞士国庆日,小镇举办了特色的名族活动,展现原始山区生活。营地的主人非常友善,也是整个行程中最美营地。

晚上住Camping de la Tzoucdana营地

Day 9: 2022.08.02 07:45—14:00
Zinalto Gruben

极为特殊的一天,因为Gruben小镇只有一家Hotel,而且没有露营地。虽然很早抵达Hotel Schwarzhorn,但是告知已经全部满员。原本在路上还一直犹豫是尝试野营(非法)还是入住酒店,现在别无选择,野营。可是到的比较早,而下一站又都是裸露的Augustboardpass,然后就提前在海拔1900左右的原始森林中找了一个问题,慢慢等到天黑才把帐篷搭起来,这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野营,原本没有什么担心。但是就在帐篷附近,一只野鹿一只在大声咆哮并且弄出很大动静,不知道是不是我误入的它的领地。早上5点钟就醒了出发。

晚上野营山林间

Day 10: 2022.08.03 05:30—15:30
Grubento Grachen

整个行程最为挑战的一天。首先是头一晚野营,因为野鹿的事情没有睡好,出发早且无早餐,在早上8点抵达Augustboardpass,随后一路下到St. Niklaus,最为挑战的是从St.Niklaus到Grachen,因为天气极为炎热且没有遇到补给水源,虽然不到2个小时的行程,但是感觉快到崩溃。抵达Grachen的时候,一口气喝了2瓶水,并且奖励了自己一个大冰棍。

由于后面2天都想走Europaweg,所以没有选择在St.Niklaus落地,而是Grachen,感觉是非常一个好的规划,因为Grachen是真正意义上Europaweg的起点,虽然书上都没有提,可能是考虑从Gruben过来的路程太久的缘故。但是个人觉得如果在体力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强烈推荐Day10在Grachen停留,这个小镇有很多布满鲜花的美丽小屋。

晚上住比露营地还便宜的Ferienhaus Allalin的大通铺

Day 11: 2022.08.04 07:00—14:30
Grachen to Europahutte

由于山体滑坡原因,老Europaweg途径Grant的前半程已经关闭。不过开发了新的Europaweg,在即将抵达Europahutte的汇合。整个上午都在半山腰的森林里面行走,虽然有些枯燥,但空气尤为清新。

Europahutte是一个极为热门的高山小屋,预订肯定无忘。抵达时告诉我没有床位,但是可以考虑等晚上10点之后在餐厅打地铺,我想打地铺可能比挤在大通铺更好,至少没有人打扰睡觉,坐拥几十平私家空间,岂不乐乎,欣然同意办理入住。谁知在喜爱无4点多时候告诉我,有了一个空床位,还是一个6人间的,这运气,杠杠的。

再次遇到年轻德国准夫妇,一起喝了好几轮啤酒,大家都觉得在这样的高山小屋,一杯500ML的才6瑞法,实属便宜,我们三个都多喝了2杯,再次证明德国人是真的爱喝啤酒,又玩了欧洲人小时候经常玩的游戏。

傍晚的时候,在小屋后面,遇到数次距离特别近的野山羊。

晚上住Europahutte高山小屋

Day 12: 2022.08.05 07:45—14:00
Europahutte to Zermatt

个人感觉是整个TWHR最为精华的部分,压轴大戏,充分体现了Europaweg的精彩绝伦。早上先是经过网红世界最长的吊桥Charles kuonen hangebrucke,网上都说这里人满为患,我出发的比较早,竟然一个人也没有。

随后上升到海拔2200左右,周边是一个又一个4千多米的雪山和冰川流水,仿佛置于魔幻世界。不知觉抵达Zermat时候,依然到了下午2点,算是整个The walker’s haute route公认的终点。这一刻,心怀感动!

随后找到Camping Zermatt营地,竟然遇到Steve和Phil这对英国活宝搭档,远远跑来给了我大大拥抱,并把一群意大利人清理出去,给我找了一块位置极佳的扎营地。后来得知,phil在les hauderes那里就病了,然后他们在那里停了2天,等康复后,直接坐车来到了zermat。

晚餐给了自己一个奖励,竟然在zermatt有一家中餐馆,点了一个类似牛肉盖浇饭外加一瓶白啤,花了将近50CHF。

晚上住Camping Zermatt

Post-Day 1:2022.08.06
5 Seen Wanderung

从Stellisee观看马特洪峰的倒影,是一个一直期待的小小心愿。但这需要特别大的运气,头一晚上下了一晚上雨,天气预报第二天也是多云,感觉有点失望。谁知早上7点多醒来的时候,发现情况万里,并且在营地就可以看到马特洪峰,要知道前一天连马特洪峰的影子都看不见。机不可失,立马出发,乘坐缆车上到Blauherd,然后直奔Stellisee,运气太好了,可以看到完美的倒影,并且游客不多。为此行,画上最完美的句号。

随后把五个湖都整体走完了,每个湖都有着各自的魅力,就如同五个姐妹。

晚上住Camping Zermatt

Post-Day 1.5:2022.08.07
Zermatt->Zmutt->Zermatt

中午的火车返回日内瓦机场,上午的时间也得利用起来,昨晚一直睡到8点钟自然醒。吃完早餐,就随便沿着小镇后方的道路,决定不管走到哪里,10点15之前必须返程。谁知道却误打误撞走了一个zermatt panoramaweg,景色非常美,而且是朝着matterhorn的方向。很难想象,明天的这个时候,又开始忙碌的工作了。

下午经过4个多小时的火车旅程,顺利抵达日内瓦机场,此行完美结束。

下一站是哪里?

EBC,ABC or Tour du Monte Rosa?

那些山:
那些湖:

让他们见识一下中国重装徒步爱好者的厉害哈哈
  • 行者老高 老大,在一个几乎把所有可能的线路都走完的国度说这话就有些搞笑了,看看阿尔卑斯山脉那些密织的路网,我才知道什么是闲得无聊和探索精神。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2-8-21 01:19
不知道为啥图片没有显示出来
  • zhb001 没传上来,需要先手动上传然后插入到帖子里,从文档里复制的内容不支持图片 2022-8-12 17:18
我是老菜 发表于 2022-8-12 17:15 不知道为啥图片没有显示出来

• 我是老菜 有办法可以编辑原来的帖子插入图片吗?否则看着效果不佳,不行删了重新发一篇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2-8-12 21:21
zhb001 发表于 2022-8-12 17:18 没传上来,需要先手动上传然后插入到帖子里,从文档里复制的内容不支持图片

我是老菜 发表于 2022-8-12 21:21 有办法可以编辑原来的帖子插入图片吗?否则看着效果不佳,不行删了重新发一篇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电脑上可以编辑
我是老菜 发表于 2022-08-12 17:02 The walkers haute routeTWHR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