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西北

跟生活请了个假——赴狼塔C+V之约

前两年徒步的时候,知道国内两条大线,一个是鳌太,另一个是狼塔,一个以险著称,一个以虐著称。前年走乌孙,队伍里的人很多都是狼塔过来的,听他们一路都在念叨,开始种草。去年走鳌太,大家都说从这条线毕业了,要干狼塔了。

最近上班,给我上的直恶心反胃,工作上的蝇营狗苟,给我整的严重不适,于是跟生活请了个假,我要缓口气。

先看一段介绍“新疆狼塔C+V线不是官方的地名,更不是路名,它是中国户外界强度大、路途长、最自虐的徒步线路。它从北疆到南疆,从夏季牧场到冬季牧场,徒步于天山山脉深处。经历落石、滑坠、落水、失温、野兽攻击、高山反应、以及多种恶劣气候,在无人区、手机盲区历时11昼夜,横渡数百次冰水河,连续翻越9座海拔4000米左右的达坂,穿过多条冰川,共行程近200多公里!一万+的爬升!”

时间挺长,路途挺虐,不过最吸引我的,还是11天的无人打扰,可以安安静静的自己待上一阵子了。

买票,打包,飞往乌鲁木齐和大部队汇合。这次的领队是背包和如风。背包--被我们几个大冤种撵了一路,如风开玩笑说出山之后让我们给他买前列腺的药,一路被撵的连厕所都上不成。不知道背包啥感觉,我是跟着他走的挺舒服的,出山之后甚至没有什么疲惫感,之前走乌孙,回来后有点体力透支了,每天睡不醒吃不饱,这次出来后,除了晒的黢黑,没有其他反应,只能说背包的节奏特别好,这反而是我近几年走的唯一出山没感觉到累的线路。如风是前年走乌孙的领队,这次是收队,真是人如其名,平时收队,但是真撩起来,谁也追不上。

第一天乌鲁木齐汇合,大家会餐,互相认识了一下,这次行程17个人,来自天南海北,为了同一个目的相聚于此。

(出发前准备,部分装备)

D1 16公里 爬升1021

进山第一天,今天主要是适应节奏,10点多开始爬,4点多就到营地了,新疆的天黑的晚,要到10点多才渐渐的暗下来。背的有点重,轻装不轻,重装不重的,跟一群轻装的人追起来太吃力了,本来想着第二天直接重装,现在果断放弃。当我正要往下写点什么的时候,一不小心睡着了。。。。今天就写到这吧(这一句是第二天补上去的)

(进山口欢送我们的几头小毛驴)(正式出发)

D2 17公里 爬升1500 天格尔达坂3800

今天一路爬升,8点出门,一路爬爬爬,1点左右到达天格尔达坂下面,吃饭休息,准备翻达坂。简单休息过后,一路冲顶,路上遇见了雪莲花,这种花生长在海拔4000左右的悬崖峭壁之上,要长到第七八年才开花,这朵开的正盛。再往上走一段,十三颗马头摆在一颗大石头上,据说上世纪五十年代解放军剿匪时留下的。40多分钟到达达坂上面,开始下雨,一路的大下坡,垂直下降800米,走的人崩溃。好不容易挨到下面,开始过河,这个季节这个时间点河水冰凉刺骨,下去就冻麻了,来来回回趟过4次终于到达今晚扎营的地方。到了之后刚要扎营开始下雨,陆陆续续从五六点下到八点多,剩下的时间等天黑,等睡觉。今天脚磨起个水泡,不知道会不会影响接下来的行程,毕竟还有9天。。。。

(十三颗马头)

(鞋子没磨合好,还好皮糙肉厚)

(下雨埋锅造饭)

(雨过天晴)

D3 26公里 爬升1400 用时10小时 营地3300

今天为了后面两天轻松些,赶了一段路,彻底拉废,原计划十几公里,几百的爬升,一下翻了个倍。暴晒的天气,胳膊红红的,手背红红的,一路遇到河水猛灌,山泉水凉凉的,全靠这续命。爬过一个山坡又有一个山坡,山坡绕山坡,爬的人绝望,三步一喘,五步一歇,一步步挪到营地。扎营,打水,做饭,昨天下雨帐篷还湿漉漉的,晒帐篷晒睡袋。。。。大家基本都被拉废了。今天扎营的地方面靠雪山,feizeng大哥把相机,三脚架拿到我这来说,今天我是起不来了,晚上的星星就交给你了,谁叫你年轻呢。。。。但愿我能醒来吧,现在码字的时候刚好10点,太阳还没落山,半夜or明天见吧。。。。

(过河)

(路上挖的蘑菇,他们说这是松茸,晚上有汤喝了)

(今天营地)

(蓝蓝的天空)(半夜两点多起来拍银河)

D4 23公里,爬升800 耗时10小时 81公里 4807

今天出门就开始爬达坂,一路爬升700,乌拉布图达坂是南北疆分界线,穿过去我们就从北疆到了南疆,海拔4008,从达坂下去就是绿湖,湖如其名,挺绿,在这休整一个小时,看看湖,拍拍照,接着就是十几公里的走走走。路上背包帮我采了几朵野蘑菇,到营地煲汤下面,别说,蘑菇挺鲜,汤也挺鲜,背包说,吃完了如果感觉头晕恶心就马上报警,我%@#&《。。。。哎,睡觉吧,现在7点45,要等到10点多天才黑,手机没信号,只能闭目养神了。

(带上我的小驴子在绿湖打个卡)

D5 20公里 爬升900 耗时9小时 101公里 5740

今天是反穿V线最后一天,一路没有什么太难走的,都是大草甸子,上上下下路走的挺舒服。今天的主要内容就是到哑巴家吃!羊!肉!哑巴家是狼塔C+V的一个标志,cv切换点,他们是这条线上的仅有的一户牧民,男主人是聋哑人,大家都叫哑巴家,每年有几个月在这边放牧,因此走全程的人会在此补给,只走c线或者v线的从此可以下撤回家了,这里有一些简单的米,面条,可乐之类的,还可以杀羊炖肉,这是我们走这些天的唯一精神支柱。清汤寡水的速食吃了四五天,今天终于见着荤腥了,都像饿狼扑食。V线结束后明天开始C线了,据说距离不会这么长了,但是比较危险难走,那就明天再说吧。差点忘说了,到哑巴家之后首先把他家的可乐搬光了,后面的精神支柱又有了。

(哑巴家,到这里算是已经走了一半了,这条线上唯一的补给点)

(终于有肉吃了)

D6 16公里,爬升1300  117.83 爬升7092

今天出门走了一段就开始趟水过河,顺着一条河来来回回走了40多分钟,一姐姐数了一下一共37次,水拔凉拔凉的,脚冰麻冰麻的。过完河开始了一段爬升,早上光顾着打包收拾帐篷了,早饭没吃饱,这一路给我爬的,前胸贴后背。到了河边吃了点东西,开始爬达坂,今天两个达坂,第一个500米爬升用了1小时20分钟,喀拉哈衣特达坂是南北疆分界线,过了这个达坂又进入了了北疆,狼塔cv就是一个沿着天山从北疆到南疆,再从南疆翻回北疆的过程。今天扎营在小冰湖营地,冰湖是已经干了没有了,就剩一大推石头,地钉是打不了了,搬了几块大石头一压,随缘吧,但愿今天晚上我不会被风吹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