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回忆徒步穿越的日子:雨崩记忆

第一次知道雨崩就是在20年前,是那次举世悲痛的山难。中日联合登山队在雨崩建立攀登梅里雪山的大本营,只可惜,两次冲顶都以失败结束,而且还付出了17条生命的代价。

就从那时起,雨崩、卡瓦格博、梅里雪山就一直萦绕在心头,从未散去。每当看见雪山,就会想起人类从没踏足的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想起那个叫雨崩的小村子。这个宿愿直到去年秋天才如愿。终于背起登山包,踏上了去雨崩的旅程。

回忆徒步穿越的日子:雨崩记忆
雨崩,位于云南德钦县境内,梅里雪山东麓,四面群山簇拥,因其地理环境独特,全村只有20几户人家,有西当方向和尼农方向两条驿道。雨崩村有上下村之分,上村可以通往攀登卡瓦格博的中日联合登山大本营,而下村通往雨崩神瀑,沿途可以看到古篆天书、五树同根的奇景。

回忆徒步穿越的日子:雨崩记忆

我们选择从西当进入雨崩。从前的羊肠小道现在已经是宽约两米的马道了,只要你有足够的体力,沿着那条永远有走不完的朝拜者的路,就可以走到雨崩。

从西当到雨崩,上行约8公里,到达垭口后下行约3公里多。我们行行拍拍走了7个多小时。也这难怪,在海拔3000米上负重10多公斤,走一步都很吃力。只是沿途的美景,还有众多去雨崩转山的佛教徒,你都不会感到很累。

雨崩有三处景点,冰湖、神瀑和神湖。冰湖来回约13公里,神瀑往返约11公里,去一次神湖全程约30公里。所以,一般去雨崩的人只去冰湖和神瀑。

回忆徒步穿越的日子:雨崩记忆

经过四个多小时的攀登到达梅里雪山大本营时,我的思绪又一次拉到二十年前的那次登山活动。只可惜,卡瓦格博神山拒绝了人类的涉足,将永远的纯洁永远留在尘世。

当天返回到雨崩村的客栈。客栈老板娘并不是本地人,而在北京人。她因为一次雨崩徒步,便爱上了这座远离尘嚣的小山村。她辞去了在北京某银行的工作,带上所有的积蓄,租了当地村民一栋房子,开起了专门接待户外爱好者的客栈。房费不贵,一张床才40块钱,客栈有厨房,各种食物都有,只是价钱有点儿小贵。这也难怪,雨崩村还不能公路,所有的物资都是靠人背上去的。

一天的徒步,虽然强度不是很大,但在高海拔地区行走也是很累的。晚餐在客栈的餐厅点了几样菜,加上我们自己带去的腊香肠什么的,也算是很丰盛了。我们还带了几瓶白酒,喝一口,觉得浑身都在发热,一天的疲惫顿时去了很多。

一夜无梦。第二天我还没有起床,就听见同伴在大声喊道:“快起床,日照金山!”我迅速起身,从客栈窗子望去,晨光下的将军峰,被一层淡淡的金色笼罩,金色渐渐加深,犹如镀上一层黄灿灿的色,简直是美仑美奂。

早饭后就另一条线路神瀑,徒步的难度和强度都小于去冰湖。大部分路是缓慢上升,只是最后约2公里海拔抬升很大。沿途依然是络绎不绝的朝拜者和游人,沿途的经幡在风中轻轻作响,似是在颂无尽的经文。

在与天堂更近的地方生活3天后,不得不带着眷念离开。从雨崩村到尼农,是进出雨崩两条道路之一,路明显比从西当进容易得多。缓缓而下的路,已经被秋风吹落的树叶铺垫,走在上面软软的。山路挂在河谷的两侧,雪山融化的河水,会随风飘来阵阵凉意。水是那种深色的湛蓝,用手棒起,尝一口,真是一种透心的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