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复制链接] 查看:82080 | 回复:56

始:

• 网图
2000多年前,本来生活在河西走廊的乌孙族崛起,并于日后在天山腹地的伊犁河谷建立起了自己的政权,毗邻另一古国龟兹,从此在这块肥沃的河谷草原上繁衍生息,人畜兴旺,成为当时西域三十六国中最大的国家——乌孙国。历史上许多游牧民族都想要争夺这块宝地。

汉武帝时期,张骞通西域,汉朝开始与乌孙国交好,上千匹马匹组成的迎亲队伍走进了这条古道,从东方迎娶了汉朝的细君和解忧两位公主。古道全程130公里,北起新疆特克斯县琼库什台村,南至阿克苏拜城县黑英山村。

乌孙古道博格达环线、夏塔古道、狼塔古道是新疆四大经典徒步线路,而夏塔由于被开发成了景区,没有了徒步穿越的必要,因此经典徒步线路就剩下乌孙、博格达和狼塔。博格达由于长距离行走冰川只能重装、狼塔爬升大距离长使得这两条线路注定小众,相较而言,乌孙古道是普通徒步者更易到达的徒步线路。无论是重装也好、骑马也罢,徒步者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深入天山腹地。

乌孙古道并不是我走所有走过线路里最美的,但却是我最想去的线路。我与它的渊源可以追溯到三年前,毕业旅行的时候它就在我的规划之中,那时候经验尚浅,不熟悉很多户外的规则,在山口处就被劝返。两年前的秋天我与朋友到库车准备反穿,却迎来山中大雪的消息。一年前准备出发新疆前夕,所在城市出现新冠确诊,而那时候伊犁的防控堪称国内“天花板”,无奈取消计划。终于,2022的夏天,我踏上了乌孙的旅途。趁着年轻好年华,心心念念的地方是一定要去看看的。

参考路书:

D1:琼库什台--2850小木屋,约15公里,上升600米,下降0米。
从穹库什台村出发沿穹库什台河逆流而上,南偏东,上行约15公里,有很明显的马道,坡度不大,高山牧场,牛羊成群,木屋点点。到达海拔2850米的最后一个小木屋扎营,有水源,海拔较高气温较低。
D2:2850米小木屋--包扎墩达坂(3660米)--科克苏河边小木屋(2050米),约20公里,累计上升950米,下降1450米。
从海拔2850小木屋出发,沿穹库什台河逆流而上,南偏东,坡度变大,经过一段大的上升,到达海拔3660米的包扎墩达坂。从达坂沿库诺萨依而下,到达10公里以外的科克苏河边小木屋,海拔2050米,有水源。
D3:科克苏河边小木屋--溜索(或骑马)过河—阿克布拉克林管站,徒步25公里,累计上升1330米,下降0米。
溜索过河(或骑马过河)后顺流而下8公里,拐进左手的阿克布拉克河谷,沿河谷逆流而上17公里,到达阿克布拉克林管站扎营,此处为深山牧场,有木屋、有水源。
D4:阿克布拉克林管—天堂湖,徒步25公里,累计上升约880米,累计下降约1430米;
沿阿克布拉克河谷上行,坡度变大,深山牧场,有不少的牛羊点缀在河谷间。随着海拔的不断上升,沿马道爬上慢坡,在群山环抱中有一池碧水,湛蓝无比,像一块蓝宝石镶嵌在群山中,此为天堂湖,天堂湖是一个近4平方公里的小湖,湖面呈靴子状,湖面海拔3100米,在湖边扎营。
D5:天堂湖—阿克布拉克达坂(3900米)—博奥孜克里克河谷 徒步30公里,累计上升约为800米,累计下降1500米;
从天堂湖西面的马道饶过湖面,因湖边是陡峭的山体,牧道是牧民在陡峭的山体上凿通的。到达天堂湖的南岸,剧烈的上行翻越海拔3900米的阿克布拉克达坂,下达坂进入博奥孜克里克河谷,河谷蜿蜒曲折,下行20公里择地扎营。
D6:博奥孜克里克河谷—黑英山山口,徒步25公里,累计上升,约为0米,累计下降,约400米。
黑英山口—黑英山乡—库车,全程约80公里,包车大约2小时沿博奥孜克里克河谷下行,过六座木桥,相互协作涉水过河,当晚乘包车途经黑英山乡到库车。

实际有所调整,五天走完,见徒步日记。

参考轨迹:
(两步路APP)

徒步日记:

从乌鲁木齐坐了五个小时的城轨到伊宁,又坐小巴车从伊宁到琼库什台,到琼库什台村庄的时候已经是将近晚上十一点的光景。

• 去琼库什台的路上

在特克斯的离街吃了网红冰激凌,加了许多料,大家人手一个,一起吃才更有味。车辆行驶在去琼库什台的崎岖山路上,三年前的一幕幕场景又跃然眼前,翻回朋友圈去看,原来,三年前的今日我也在这里。三年过去了,心态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身边的人也换了一波又一波,我也不再是曾经那个不谙世事的小女孩了。实在是好多感触。太阳落山时候的山间最美了,先是将金光打在山顶,洒在奔跑的马匹身上,而后天空则像是被打翻了染料,红的红,紫的紫,绿的绿,原本有些困意的我,不愿意再闭上眼睛错过一分时间,真想把这画卷印刻在脑海之中。

• 去琼库什台的车上,偶然拍下的车窗外景

• 日落时分

琼库什台已经很商业化了,这里不仅物价高而且大多数的本地经营者都毫无服务意识可言,由于定的民宿离村口较远而且不太方便找,哈萨克姑娘说:这一点儿路都走不了,你们还徒步呢。我们建议定的住的民宿开通接送服务,那哈萨克姑娘竟然说:愿者上钩。不知道是读书少,知识的匮乏还是说她就是她本来想要表达的意思,总之是让人非常不舒服。

• 全队合影

• 由左至右:海沙姐、明翰、红细胞、燕姐、白神、阿肯、疯仙子

• 红红火火恍恍惚惚

晚上我们睡哈萨克传统的大通铺,上次这么多人睡大通铺都记不得是多久以前了。还有一些小兴奋。

琼库什台牧业村—2850小木屋

琼库什台这个极其商业化的村落对于AA徒步的队伍自然不是很友好,如果是白天出发就会在入山口处被拦,被强制要求请向导和马帮。其实也不仅仅是琼库什台,放眼中国,户外大环境对于AA队伍也非常不友好,非得把一项纯粹美好低廉的户外运动形式包装得高价精致化,变成只有中产阶级才玩得起的活动。我觉得理想的户外环境是给不同经济实力、不同年龄、不同体能的人都能有选择最适合自己户外方式的机会。允许重装探索和轻装野奢平等存在。正因为这种畸形的户外环境我们不得不早上四点左右起床,趁着山口检查员上班之前偷偷进山。

前两个小时我们走得非常快,摸黑趁着天亮之前走远一点,生怕被人追上。又刺激又心酸还好线路很成熟,路迹非常清晰,大都是平整的路,走起来自然非常舒服。

直到十点钟,我们走到一块平整开阔的草地上,将睡垫一铺,一边晒太阳一边补觉,躺了差不多一个半小时才又开始往前走。走过了狼塔和博格达,乌孙第一日的路简直像是天堂,轻松的同时又赏着美景。

• 恐高的话,过这样的木桥简直要命。

不过,或许是昨天吃了什么不好的东西,今天肚子痛了好久,窜稀了好多次,很不舒服。一拉就饿,一饿就吃,一吃又想拉,今天就陷入了这样的循环。原本以为只有我一个人有这样的症状,到了营地之后才知道燕子和明翰肚子也不舒服

营地在牧民房的旁边,他家的五岁小孩非常活泼可爱,老远便来招呼我们,还和我一起搭起帐篷来。我们扎好营不一会儿,又有四个轻装队伍带着马来到营地,他们都短衣短裤,丝毫不怕晒的样子,我心想:一看就是不太有经验,等到晒掉皮他们就懂新疆太阳的毒辣了!我们吃过晚饭,一支大队伍骑马而来,浩浩汤汤,好久没在营地如此热闹地看到这么多人了,一时间真有些不习惯。他们是骑马俱乐部,专门骑马进山的。扎营在我前面的大哥请我帮他搭一下帐篷,他说自己是第一次搭帐篷,毫无经验,我也很乐意。在这片草地上同住,大家都是朋友嘛!

• 我帐篷前马队的大哥们

• 海沙姐一如既往的超棒手艺

晚上喝了点茶、吃了饼干、桃子、看了会书、写日记,然后就很困了,睡觉。
明天翻垭口。

2850小木屋——包扎墩达坂(3660m)——科克苏河边小木屋(2050m)
早上起来的时候阵势十分壮观,草地上热闹极了。然后我惊喜发现,背后那家骑马的人竟然带了淋浴帐篷,佩服佩服啊!煮了麦片,吃了两个面包外加一个桃子,这就是早餐啦!在户外能吃到新鲜的水果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啊。

• 大帐篷里面包小帐篷,外加洗浴帐篷

• 准备出发了!

昨晚睡得好极了,没有任何雨水,温度也刚刚好,不冷也不热,要是每天都是这种天气该多好啊!九点钟出发。

• 今天主要就是翻对面的包扎墩达坂

刚开始我和小白和燕子走在一起,小白脚上有伤,走得很慢,我又耐不住性子,就超车了,这一超就是一整天。那轻装的一家四口,轨迹是下载的一条12年的,偏移非常之多,小男孩刚开始跟着我,但他也不多说话,他停下来吃东西我以为他是要等他家人来了一起走,因此也没过多在意,哪知道他后来就走错了方向。他家大人后来看我一个人在块大石头上坐着,没见他家男孩,跑来一问,我才知道他走错了路。哎,年轻气盛啊!后来,我把路迹通过Airdrop发给了他家其中一个人,希望他们后来的旅程顺利吧。

• 马队在达坂处赶上了我,一首动力火车的《当》送给他们
“让我们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
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
对酒当歌唱出心中喜悦,
轰轰烈烈把握青春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