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大雪塘环线solo流水账

你到不了大雪塘,那我就把大雪塘的云海拍给你。

大雪塘号称川西三大虐线之首,大雪塘环线分南线和北线,全程70余公里,爬升7600左右。坡度之陡在国内众多徒步路线中名列前茅。

注意:此线路禁止私人穿越,如需穿越,请提前报备,获得许可后,合法穿越!!!

此文没有优美的句子,但是有最真实的记录!!!

因为下半年的川西行程留下的气罐不想浪费,最后就想到了向往已久的大雪塘。说干就干,立刻开始约人,结果约了一圈,最后全部鸽子了。剩下自己了,去还是不去?每天待在成都也极度纠结,因为对大雪塘的凶名也听说已久,然后这两天每天在8264看帖,感觉都是在劝退我。最后抱着别人能走我就能走的想法决定去试一下,不行就下撤呗。

临出发前又咨询了大佬“残剑”的建议,建议我顺时针反穿,理由是这样先难后易,前期发现走不了就可以下撤,如果前期能过,后面就好走很多(在这里感谢大佬的建议,也正是因为顺时针反穿,让我顺利的出山)

进山:正常进山可以从成都包车到邓生沟170公里(比到四姑娘山近了50公里)邓生沟景区门口会有工作人员把守,禁止穿越,只有早上或者晚上没人(这里不建议大家偷进)一般队伍喜欢早上5点左右进山,这样比晚上进山的好处是可以少扎营一次。我因为只有一个人(家庭条件不允许包车)只能选择拼从成都到四姑娘山的车。拼车时间不能控制,所以到邓生沟还不到4点,抱着赌一赌的心态,偷摸的直接进景区,没想到很顺利就进去了,进去走5公里隔离有个牧屋旁可以扎营,本想进牧屋,在找钥匙的时候,发现门上写着“请自重”就自觉的到屋子旁边的平地扎营了。(走5公里景区石板路1小时,正常如果早上6点进山,7点就可以到这个位置)

D1(11月21日)由于对大雪塘的难度深知已久,第一天早上就没向以往一样选择晒干帐篷。而是9点就早早的出发(在这里对前辈们每天7点半出发表示十分佩服)从牧屋出发一路穿林子(穿林子弄丢了背包罩,给后面背包坏掉埋下伏笔),路越走越差,林子越走越密。

终于在2点半穿出云层,见到了蓝天太阳。回头看到了漂亮的云海,感觉一切都值了。然后就是开始无限爬升,

爬上垭口后看到垭口两边都是云海(后面发现这在大雪塘太常见了)由于时间不早,就匆匆下了垭口,开始奔营地扎营,走到轨迹的第一处营地,地倒是不错,就是没有水源(也许是季节性水源,旁边河道已经干了)只能往下一个湖边营地赶去。终于在天黑前到了米汤海子,找了不错的平地立刻扎营(虽然风景一般,但是这会成为我日后几天最平的一块营地)扎好帐篷去打水已经需要头灯照明了,打完水回来竟然找不到帐篷了,幸好我有轨迹,顺着轨迹艰难找回帐篷,进帐篷做饭吃饭。

(第一天全程15公里爬升2100,一直到这个营地才有水源)

D2(11月22日)今天早上吃完饭发现水袋完全冻裂,已经报废,鞋子冻住很难上脚,费劲九牛二虎之力穿上鞋子,收拾帐篷出发已经接近10点了。今天将会翻全程最难最危险的东垭口(出发前做攻略就是这个垭口这个季节有可能进不去)出发时还在想,也许今晚还要回到这个营地。出发先是爬了一段草坪就开始进入痛苦的石海,能看到石海上的假垭口,真正的垭口还在上面看不到。假垭口还算好爬,上了假垭口是一段平路,不过也是石海。站在这里已经可以看到真正的垭口

要顺着登山杖左边那个雪坡上去。坡度比照片效果陡的多,人基本是没法站立的,而且上面基本都是冰而非雪,需要用登山杖凿出台阶站立。(这个地方如果带冰爪估计好走点)感谢山神庇护,终于在1点半有惊无险的爬上了垭口。

上了垭口,就开始陡坡下降。先是一段危险难走的碎石路,然后一段横切乱石到边上就开始顺着草坪下陡坡

大雪塘的惯例,有山谷,必有云海

拍完照继续下降,中间还有一段乱石陡坡,当时看地形决定从右边草坪下,但是没想到草坪有断层,有个地方不太好下,又不想往上爬返回。就决定把包先放下去,空人就可以下了,没想到包放下去没有稳住,直接滚了下去几十米,眼看着侧包放的三脚架和帐篷杆全都掉了出来。

下去捡起东西和包才发现帐篷杆的袋子已经被撕的稀巴烂无法使用,最可怕的是背包的顶包带子也断了,紧急找了个绳子把顶包固定,装好东西立刻出发。继续一路下降,到了河边营地,发现营地全是稀泥呼呼,时间也才4点多有点早,就决定把包里所有的空瓶子装满水继续出发(此躺行程带了4瓶可乐1瓶脉动,第一天喝了脉动和2瓶可乐,今天又喝了1瓶可乐。打满4个瓶子2升水)又继续走了半个小时发现初不错的平地,于是就地扎营。

这个时候才发现下午摔包时候,帐篷杆竟然断了一节(这里要夸下我的某型号帐篷,有一段三节的小辅助杆用处不大)立刻把辅助杆拆下来一节换到主杆,辅助杆用断的加上修补管。搭好帐篷吃完饭,又开始修包,这又要多亏我这次自己带了针线。(徒步9公里)

D3(11月23日)今天想着早点出发,没想到磨磨蹭蹭又到了9点半,由于昨晚的下雪,今天的路上一路都是淌雪上垭口,还好路上发现了不知道什么动物的脚印,顺着脚印还比较好走,省去不少找路的时间。上到假垭口,又是一片平台,在这里见到了超级牛逼的云海

而且这个地方就是很好的营地,草地平整干燥。唯一不足就是没有水源,但是边上上来的雪坡,雪深到膝盖,又干净,可以化雪水。在这个地方久久不愿离去,停留了我5天中最长的一次休息,半个小时。休息完没多久就是垭口,上到垭口,又是两边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