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春节登苍山兰峰

查看:22063 | 回复:23

苍山,又名点苍山,古名灵鹫山注:《段氏传灯录》载述了灵鹫山的演变历史:“点苍亦作玷苍,为佛祖释伽讲经地。南诏初,点苍有伽蓝二十五院,遗址残垣依旧。中峰有石舍,中有白石洞,内藏古贝叶经百馀部。诏初异牟寻好佛,建泓法寺,移贝叶经于寺供养。曰:点苍汉称扶风,山削屏列,草石皆香,多旃檀,为青龙所化。苍葱绿郁,故名玷苍,即古灵鹫山,佛祖苦修于中峰香坪。后有白石洞,即耆阇窟。释迦牟尼讲《法华经》于窟前香坪熊苍山、玷苍山,是云岭山脉南端的主峰,由十九座山峰由北而南组成,东临洱海,西望黑惠江,北起洱源邓川,南至下关天生桥,长约50公里,如一道绿色屏障,雄峙于洱海西岸。苍山共有雄峙嵯峨的十九峰,山顶上终年积雪,被称为“炎天赤日雪不容”,更奇妙的是,每两座山峰之间都有一条溪水,由上而下,顺东流淌一直注入洱海。苍山十九峰,巍峨雄壮,与秀丽的洱海风光形成强烈对照,其峰序自北而南依次为:云弄、沧浪、五台、莲花、白云、鹤云、三阳(4034)、兰峰(3955)、雪人、应乐、观音、中和、龙泉、玉局、马龙、圣应、佛顶、马耳、斜阳。这些山峰,海拔一般均在3500米以上,有七座山峰海拔高达4000米以上,最高的马龙峰海拔为4122米。苍山十九峰,每两峰之间都有一条溪水奔泻而下,流入洱海,这就是著名的十八溪,溪序为:霞移、万花、阳溪、茫涌、锦溪、灵泉、白石、双鸳、隐仙、梅溪、桃溪、中溪、绿玉、龙溪、清碧、莫残、阳南。这十九峰十八溪构成了苍山独特而多姿的景观。在海拔3800米以上的苍山顶上,有着不少高山冰碛湖泊,那是第四纪冰期遗留下来的痕迹,其中著名的有洗马潭、黄龙潭、黑龙潭等,潭水莹澈,泻出的泉水更是清冽异常,青碧璀璨。

我们登山计划:重装2天,第一天登顶三阳峰,露营地在黑龙潭,第一天累计上升1800米。第二天从穿过兰峰、雪人、应乐、观音、中和、龙泉、玉局等峰,景区下撤。下图是夏天的三潭图片

三阳峰下有三阳古城遗址。大理因为身居西南,所以称之为西南六朝古都。这个六朝古都,统治者为了巩固地方政权,都喜欢筑城墙防御外族入侵,如大家熟悉的太和城、阳苴咩城、三阳城、大釐城、龙首城、龙尾城,等等。779年,南诏王阁逻凤去世,由于他的儿子凤迦异早逝,而立他的孙子异牟寻为南诏王,并从太和城迁至“羊苴咩城”。后来,异牟寻修建了“三阳城”。 “三阳城”又名“西城”,位于大理古城北的银桥镇境内,西起苍山三阳峰麓,沿灵泉溪南岸往东至洱海边的西城尾村,全长约7公里。城始筑于唐代,为单道防御性夯土城墙,高约4米,底宽11米,是南诏时期作为防御外族入侵的北边第二道关隘(第一道为上关“龙首关”)。现银桥灵泉溪边还有一块“西国干城”照壁,就是“三阳城”的佐证。《南诏野史》记载:“唐光启二年(公元886年)地震,龙首、龙尾二关,三阳城崩”。《南诏备考》记载:“宁宗乙卯年,修龙首、龙尾二关,三阳城”。可见到了大理国时,三阳城仍然是重要的关隘。而灵泉溪旁的磻溪,北与茫涌溪接壤,一条锦溪浩浩荡荡穿村而过,有“苍洱无双地,百二由此分”的独特区位,成为平分大理坝子和洱海的中轴线,区位优势十分明显,现有网红S湾。

出发前圈里有大神计划走苍山19峰连穿,但是每个登山口都有防火护林员把守,他试图连续多个登山口进山,均失败为终,最后放弃。大年三十到达大理古城,住在石门村沙丘客栈,本来订的是蒙古包,147一晚,结果在动车的路上,接到老板的电话,说头一天妖风太大,把蒙古包吹没了,让我退房。我一度以为他要加价,没有同意退房,说没地方住就住在他家里。结果到了客栈,蒙古包真的吹没了。老板小两口整理了一个房子给我们住,还可以免费的厨房,太棒了。还有两个金毛狗子,爱了爱了

为了能够顺利登山,我和静默二人在大年初一在去喜洲古镇的途中,去探一探上山的其他路径。我们选择的登山轨迹在银桥镇娃哈哈路灵泉溪客栈附近,这个登山口进入可以登兰峰及三阳峰,并能在登顶后向左向右可以走环线。经过一番打探,有三种方式可以避开灵泉溪旁的守护站。一,在守护站人员上班前(他们大概是7:40左右上班);其次,可进入距离灵泉溪客栈前约100米,上山方向左手边有个铁门,旁边小路跨过铁门,沿着机耕路上山到两栋平房,从平房之间穿过,上茶山,直接往轨迹方向到达水泥路的灵泉溪客栈后门的登山起点。第三直接进入灵泉溪客栈走到靠近登山口的铁栅栏,在靠近溪边的小缺口跨过铁栅栏到达登山口。确定上山路线后,我们继续我们的小摩托喜洲之旅,人山人海,推荐现做的鲜花饼(必须带有余温的那种),玫瑰花味道的,肉眼可见玫瑰花瓣,香气浓郁,口感软绵香甜,市场买的和他家的没法比。但是没能环游洱海,因为我们还得去下关(深度户外旅行用品,下关镇关平路49号,Tel:0872-8811228)取气罐(高山气,大罐45,价格算可以接受的)。

下午另外一个队友欣然到位。在客栈搞了一个丰富的晚餐。

8:10爬上水渠,可见的约大概5米斜坡,本应该从这里直上就到了1600+的娃哈哈水厂修建的楼梯+巨大水管。但是我们却从斜坡旁约3米的小路进山,然后走了几分钟,路径不太明显了,在半山腰走了20多分钟,由于冬天的松针比较多,路比较滑,所以,我决定尽快切到楼梯的轨迹。这是已经是8:38分了。

沿着楼梯一直走到尽头,是一个庄园,种了好多青菜,还有狗子,听到人的动静不断的吠,我们怕被劝退,快速通过了(9:30)。 9.png

然后就是一直上升的山路,路迹明显,应该是很多人从此上山,基本不用看轨迹就能走了。铺满松针,所以防火很重要,登山的驴友一定要注意防火。一路上还有很多巨大的松果掉下来。

很快就到雪线了。

登到半山,视线马上开阔,今天的天气给力,很通透,可以看见洱海的全貌。我觉得到了大理没有登上苍山,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到过大理。

海拔升高,路上积冰也越明显,必须把雪套和冰爪都安排上,积冰的路太滑了,容易滑倒。

1:27分,到达一个观景台,安置有摄像头。这里视野极佳。但是担心被劝退,快快通过。我们的速度太慢了,这个时候才走到计划的一半路程。

从监视塔往上走,基本都是下图的积冰的道路了。路上偶遇小雪人。

翻过好几座山丘,我们在5:09到达黑龙潭,和双龙潭(3800),全都冰上了。由于天气太冷妖风太大,我看了一下,决定不再往上走到黄龙潭,就在黑龙潭和双龙潭之间的一小块空地扎营了。这时候阳光已经被三阳峰挡住,气温一下子下降,我冻得鼻涕猛的直流。

稍微整理了一下营地,和欣然合力扎好帐篷,并用大石块固定防风绳。静默自己在几棵树下找到一块稍微平的营地,自己扎了那边。我和欣然混帐,羽绒裤马上穿上,不然会冷成冰棍。简单的晚餐,我们各自贴了数张暖贴,6:30分就躺下了。然后在睡袋里听着一阵阵刮来的狂风,我默默的祈祷,帐篷不要被撕裂……,我的静星终于经住了考验,一夜无话。不知道什么时候风停了。

7点天已经渐渐的亮了。看着远处的亮光,我爬上了小山顶。

最后觉得山顶不够开阔,我爬上了树……,随后到的欣然拍下了我的照片。

8:07分拍到了日出。 18.jpg

下了小山坡,到双龙潭骚了一会。

然后静默起来了。此时的天气极好,没有风,阳光正好。我们看着远处的山峰,我想先吃早餐,静默却说,爬,半个小时登顶了……  我低估了这个山峰……,但是欣然简单拿了点东西,往上走。

到了一个小平台,常规标准瑜伽拍照。

很快到达位于兰峰与三阳峰之间的黄龙潭。

面对双龙潭,左边是兰峰,右边的三阳峰。目测了一下,觉得兰峰貌似比较容易登顶,我们决定登顶兰峰。

路上积雪很深。

半山腰再来个合照,这样的景色,怎么看都不够……山坡到处是高山杜鹃,想想5月份春暖花开的时候,这是一片多么震撼的花海。 8.jpg

10:09分,登顶。

远眺景区的电视塔和马龙峰

这张照片,鸡哥说要留一页年历给我们。 13.png

下山就比想象中容易多了-基本靠滑,很快,就是有点废屁股。登山三小时,下山10分钟。

12点回到营地,简单的早餐,收拾帐篷,1点钟下山。上山靠爬,下山靠滑,雪线之上基本都是滑下山。真的很快,就是屁股又冷又痛。中途晒了一下屁股。我们耗时3.5小时到山下,从酒店的小路下山,三个帅哥护林员看到我们,我们心虚虚的不敢直视,我觉得我们应该是最后一批从酒店的路下来的驴了,他们应该回去查看缺口并堵上的吧。顺利打车,吃一顿,这次的苍山兰峰重装完满结束。

后语:此次没有按照预定的计划完成徒步,因为重装的速度不够快,加上冰雪路走的比较慢,刚开始的时候欣然忘记的包包和一小段错路,基本浪费了差不多一个小时的时间,到黑龙潭的时候太阳下山,气温下降,风力较大,所以改变了计划。最终是在黑龙潭边露营,第二天登兰峰,然后原路下撤。冬天走线,冰爪和雪套必须准备。每次出驴,必须注意防火。在出行前充分做好攻略和备用方案是必须的。

冬天的苍山不容小窥,好棒呀你们
  • 18677117139 下山的途中,碰到好几个队伍上山的。大理的天气晴朗,上山没问题。就是妖风太大了。 2023-4-10 08:39
你们好棒啊,羡慕,今年有机会,也要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