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KAILAS 2006未登峰计划--透明梦柯冰川攀登报告[组图]

作者:admin    2006-11-20 00:00

此次我们接受kailas赞助成立了KAILAS透明梦柯冰川攀登队,成功登顶了位于甘肃酒泉市肃北县的未登峰--透明梦柯冰川南峰。

透明梦柯冰川属于大陆型复式山谷冰川,当地人又称其为大雪山,坐落于甘肃省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境内。其北为昌马盆地,东界疏勒河峡谷,南临野马河谷地,西至公岔达阪山口。长88公里,宽20至30公里,山地面积约2200平方公里。冰川有东、南两座山峰,互为姊妹峰,遥相呼应。

梦柯冰川南峰攀登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中叶。日本队首先揭开了该山峰的攀登历史,起后20年。有十余支国内外登山队对其发起冲击,都因不同原因而失败。今年六月,国内西安山友成功登顶冰川东峰。我们于今年五月对该山峰进行了侦察攀登,到达了海拔5139的高度,收集了大量的山峰,冰川,地形和气候资料,为此次正式攀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五月侦察攀登结束后,我们就定下目标准备在国庆期间在组成一支小分队以阿尔卑斯方式在对其进行一次正式攀登。但在后期的准备有三名甘肃电视台的记者和两名后勤队员的加入,使攀登小队由五人增加到十人。我们也将攀登方式由阿尔卑斯方式演变成了阿尔卑斯和喜玛拉雅相结合的混合方式。

10月2日抵达BC

进山线路:安西县-BC,乘车和徒步,共用了接近12个小时的时间。

10月1日中午我们抵达兰州后收到了近期的天气预报。根据天气预报从10月1号到5号都有好天气的伴随,从5号晚上开始将陆续有数次强降水过程。也就是说我们必须在4号晚上前结束攀登并撤离。今天我们早晨5点抵达安西县,随即坐车前往石包城乡。上午8点我们抵达石包城。石包城乡是距离梦柯冰川最近的一个居民点,也是最后可以补给物资的地方。石包城到梦柯冰川有接近70公里,路面状况非常差。所有前往梦柯冰川的地方都必须在此换乘吉普车才可抵达。中午1点我们从石包城出发,下午4点抵达了汽车可以抵达的终点--老虎沟废弃冰川考察站。冰川站海拔高度4130。

我们在此整理物资,因为此次攀登山峰情况依然不明了,因此我们携带了大量的技术装备和给养物资。无法一次携带,我们决定分两次将物资运输到BC。从地图上看,废弃冰川站到BC有200米的垂直高度和3.5千米的直线距离。

从冰川站到BC的路程在实际中有近5千米,前4千米都是在干枯的冰川河床上行走,非常耗费体力。后面1千米直接横切上冰川。BC就坐落在冰川末端的一个小盆地中。盆地四周冰川拱立,营地附近有一条冰川融化的小溪缓慢流过方便取水。其坐标为N39.29658 E96.31.420海拔4319。

10月3日抵达了C1

攀登线路:4319米BC-4948米C1(N39.26.242 E096.33.260)

主要地形:冰川,冰塔林。

10月3日从BC出发抵达C1,上午11点出发,下午7点到达。耗时近8个小时,共上升高度600米,行进距离近10公里。

一早起来,发现今天果然如天气预报是个很好的晴天。今天的任务比较艰巨,今天我们将携带装备从BC出发前往C1。这段路在地图上直线距离是7。5千米,上升海拔高度600米。我们先分发了公用物资和给养,上午11点全队出发,所有人负重都超过了20公斤。

今天的冰川长途行军对体力消耗比较大,主要是冰川上的积雪深度主要为5—8厘米且为粉雪,比较消耗体力。从营地出发后就是一片冰塔林区,穿行在冰塔林区很容易迷路,只能依照电子罗盘所指示方向前进。

今天的线路可以很简单的分为两段。第一段是穿越冰塔林区,第二段是冰原徒步。从冰塔林里穿越出来后就是一片辽阔的大冰原。大冰原坡度在10度在25度之间。在前次的侦察攀登中裂缝密布,此次攀登中我们到此准备结组行进。但到了冰原我们才发现,侦察攀登中发现的冰裂缝尽然已经全部消失,只有不时出现的几条小裂缝,根本不对我们够成威胁。我们放弃了结组,所有人鱼贯而行。

大概接近下午四点的时候,风很大有云。终于看见了主峰雄伟的山体,主峰是一个独立的山体,在阳光照耀下非常美丽。这对我们两天的辛苦付出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鼓励。下午7点,在寒风中我们抵达了C1,C1营地就在大冰原上,风很大。我们用冰镐冰爪固定好了帐篷。C1坐标(N39.26.242 E096.33.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