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KAILAS 2006未登峰计划--透明梦柯冰川攀登报告[组图]

作者:admin    2006-11-20 00:00

10月4日冲顶梦柯冰川南峰

攀登线路:4948米C1-5415顶峰-4948C1-4319BC

主要地形:冰川,雪坡,雪檐,雪脊。

今天我们从C1出发冲顶了梦柯冰川南峰,后经C1返回了海拔4319的BC。上午七点半出发,晚上近9点返回营地,共耗时近14个小时,中间休息1个小时,共行进25公里。

今天早上起来,队长蒋峻将所有人员分为两个队。A队由我,谭翼翔,周钰铭及秦光明组成。主要任务是携带技术装备先期出发,主要任务是侦察地形,勘探线路,修路,A队携带冰锥5枚,雪锥5支,动力绳50米,路绳200米,小冰镐1对。蒋峻任攀登总指挥,并带领陈莹,后勤队员猎人,及三名甘肃电视台记者组成B队。伺机冲顶并策应A队冲顶后撤退。A队携带手台一部和B队保持联系。

上午七点三十A队离开营地开始冲击顶峰。从图上我们可以看出,顶峰是一座独立的坡度平缓的山峰。从营地出发后,经过了近3个小时乏味的冰原徒步抵达了山峰下面。

此前,我们根据前期的侦察攀登所收集的情况。确定了两条冲顶线路。图片中用东山脊红线(线路1)和西山脊蓝线(线路2)表现之处。线路1地形较线路2要简单,但是路程更长。线路2地形复杂,但是路程较短。到达山峰后我们发现从线路2冲顶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侦察攀登中在靠近C点平坦的冰原此刻已经布满了纵横交错的冰裂缝,无法靠近C点。只能走线路1。红线也就是我们当天的冲顶线路。

但是当我们走上西山脊后发现,事情比我们想像的要更加糟糕。东山脊远看坡度在35度左右,坡度平缓没有什么大的难处。但今天我们发现,在山脊上有某些路段有大量亮冰,且若映若现的冰裂缝更让我们头疼。我们继续向山脊上攀登,从山脊末端遥望顶峰,感觉山脊恰如一条龙的脊背,疲倦的我们给该山脊取了个名字“龙脊”。

我们4人整理好队形开始沿“龙脊”前进,“龙脊”在图片中可以看出可以分为3个台阶。第一台阶坡度在35度左右,积雪在5-8厘米,地形为普通的冰雪混合。个别路段有少量亮冰,不时可以发现冰裂缝,都被我们小心的绕开,考虑到该段坡度较缓,且该路段滑坠后可以迅速制动,我们没有铺路绳,鱼贯而行通过了第一台阶,此刻在B队的攀登总指挥蒋峻不断通过手台指挥着我们的攀登。

第二台阶的情况和第一台阶很接近,但从第二台阶跨越第三台阶处坡度在45度左右,存在明显的亮冰区,且有大量的暗裂缝。秦光明和我在攀登中都踏到暗裂缝上,所幸的是都在雪层崩塌之前逃离裂缝。由于队员协同的关系,在通过第二台阶的过程中,周钰铭因为攀登速度较快,渐渐和我们拉开了距离。在登上第二台阶后,我们发现周钰铭已经和我们拉开了近400米的距离。而A队唯一的手台就是由周钰铭携带,也就是说我和谭翔及秦光明和B队的联系已经断绝。我们继续向上攀登上到达了第三台阶,天气开始变的糟糕起来,不时出现大片的乌云遮住太阳,风速可以达到6-7级。登上第二台阶后,考虑到恶劣的天气和B队携带的辎重,攀登到此高度的可能性已不大。而A队队员相对来说都有一定的经验,在观察了剩下的道路后,我们决定剩下的路段以单人SOLO的方式攀登。于是将雪锥和绳子放好开始轻装攀登。

第三台阶是一个明显的鞍部,地形比较平坦。但存在大量的裂缝和亮冰,中午两点我们遇见撤退的周钰铭。周钰铭已经成功登顶梦柯冰川南峰。从第三台阶在继续向上有一个大概坡度在80度左右,高近10米的雪坡,登上雪坡通过一个大概坡度在15度左右的缓坡即可到达顶峰。峰顶上实测高度为5415米,和地图的标高有近70米的差距,坐标为(N39.24.894E096.33.609)

中午两点半,风更大了,我和谭翼翔及秦光明开始撤退。下午两点和B队队员汇合,开始撤往C1。由于体力消耗太大的原因,撤退中谈翼翔掉入冰裂缝,所幸其反应迅速被众人救出。下午五半点我们终于回到了C1营地,但营地的给养和气罐已近消耗完毕。意味着我们必须立刻从C1撤退,我们在营地休息近一个小时,补充了一些食物和饮水后,开始鱼贯撤退,晚上9点终于返回了4319的BC,所有人都近乎崩溃。次日经过修整,所有人员撤出BC,此次攀登顺利结束。

对该山峰难度的评估

梦柯冰川南峰的难度很不好评价。如果单纯就该山峰的攀登难度而言,实事求是的说该山峰的难度是比较低的。其攀登难度大概较四川的雪宝顶等技术山峰稍低。但实际攀登中各种综合因素使该山峰的难度被放大数倍,使其可以在二十年的攀登历史中保持其未登峰的身份。

(1)该山峰位置比较偏僻,交通不便。
  (2)该山峰每年可供攀登时间比较少,从每年的10月下旬到次年的3月中旬都处于大雪封山期,而每年的5月下旬到8月都处于冰川融化期间,也无法进山。因此每年可供攀登的时间就只有短短的4个月,而其最佳攀登时间只有9月中旬到10月中旬这短短一个月的时间。该期间可供登山的良好天气又不好掌握,使攀登的策划异常困难。
  (3)该山峰行进线路复杂,主峰深藏于深谷之中。从BC出发前往C1在冰塔林区很容易迷路,此前有数支登山队甚至没有看到主峰就被迫撤退。
  (4)该山峰位置偏僻,没有协作,没有马匹可以驮运装备。车辆只能通到废弃冰川站。此后攀登物资的输送都必须依靠自己,这也是该山峰的一个困难之处。
  (5)该山峰资料匮乏,很多人都被其高度迷惑,虽然该山峰的实际高度只有5415米。但其行军线路的长度甚至超过了一些6000米级别的山峰。我们此次攀登只建了2个营地,虽然最后顺利冲顶,但是队员当10月4日结束攀登撤退到BC后,所有人都筋疲力尽。就此次攀登来看,该山峰攀登建3—4个营地是比较适合的。
  (6)该山峰雪层厚度为BC到C1在5厘米左右,C1向上雪层厚度在5-8厘米。主要是粉雪,行走起来对体力消耗较大,如果配备踏雪板将更有利于攀登。

综合来说,我个人认为该山峰的新疆的暮士塔格属于相同的类型,只是该山峰海拔更低,很适合进行攀登暮峰前的适应训练。我们此次攀登中,运气很好沿途只遇见了少量的冰裂缝。总体来说,在时间恰当的时候,熟练掌握了结组战术和冰雪技术的攀登者,攀登该山峰并不是太困难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