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十一哈巴雪山突发山难 两名山友滑坠遇难

十一哈巴雪山突发山难 两名山友滑坠遇难

作者:darkblueocean    2010-10-02 01:28

海拔5396米的哈巴雪山

户外资料网讯(www.8264.com),10月1日8264特派记者江南忆龄哈巴雪山大本营消息,10月1日在云南哈巴雪山,两名登山爱好者在登顶哈巴雪山下撤途中滑坠,先已确认遇难。据前方记者介绍,两名山友(一男一女),女性山友来自湖南怀化,男性山友自云南昆明

据江南忆龄在电话中的介绍,这两名遇难山友来自一支由5人组成的登山队,在登顶哈巴雪山下撤时先后滑坠,接到该消息后,今天刚刚抵达哈巴雪山大本营的TNF哈巴雪山登山队中的登山教练孙斌与严冬冬第一时间上山参与救援,但当他们出事地点后,两名滑坠的山友已确认遇难。

目前TNF登山队的队员们还在大本营修整,所有队员状态良好。

另外,本站也将为广大山友及时带来本次哈巴山难的最新消息。

编者注

近几年哈巴雪山曾多次发生攀登者滑坠遇难事故,2006年10月、12月,在哈巴雪山海拔5100米的地方已先后发生过滑坠事故,导致两名登山者长眠雪山之巅,其中包括一名韩国游客,另外一名则为上海知名山友董曙明(外号老古董)。2008年11月24日下午15时两名四川游客在哈巴雪山登山途中发生滑坠事故,当晚12时包括当地消防官兵在内的搜救队伍成功搜救到两名伤者。

哈巴雪山海拔5396米,其山势并非十分陡峭,多年来,国内登山者一向视之为初级训练型山峰。最近10年来,国内外登顶者估计超过500人,其中包括部分外国登山爱好者。然而,该山峰海拔5100米处部分线路地势险峻,尤其在冬季,亮冰遍布的路面险象环生,极易发生滑坠,目前已知的大多数遇难案例都发生在该区域,而冰坡滑坠制动的技术是想要攀登哈巴雪山的攀登者必须具备的一项自救技能。

相关导读

一韩国女登山者哈巴失踪 [点击进入]

白浪户外俱乐部创始人“老古董”骨灰永留哈巴雪山 [点击进入]

关于2006年国庆云南哈巴雪山山难的几点看法[组图] [点击进入]

户外资料网全球山峰资料之 云南哈巴雪山 [点击进入]

哈巴雪山的高山向导介绍[图] [点击进入]

再转一篇文章关于哈巴雪山山难的思考

作者彭新民(昆明登山协会会员,第一代协会常委,曾多次组织并登顶哈巴雪山)

发生山难死亡,是让人痛心和惋惜的,对我们这些热爱登山的人来说,在惋惜之余,则更应该多一些深思。在这里,我们没有必要对事故的责任者和过失者做太多的评论,作为一名哈巴雪山的常客,我想仅就此事谈一些自己的看法:

一、安全意识问题

长期以来,国内(甚至国外)登山爱好者都把哈巴作为赏试攀登高海拔雪山的向往地,特别是2003年“红塔激情攀登哈巴雪山”之后,大量的登山者更是蜂拥而至。的确,哈巴在我国众多的雪山中是比较容易攀登的山峰,它山体不复杂,不易迷路,登山线路坡度缓,冰盖上无冰壁,积雪不太厚,几乎没有冰雪崩塌的可能,从常规线路上攀登不遇冰川,也少有冰裂缝,正因为如此,人们忽视了它的风险隐患,都轻视它,认为登哈巴没有什么危险。多年来,多数的登山者在登哈巴时很少采用必要的保护措施(如结绳保护等),有的甚至不带冰镐冰爪,埋下了事故隐患。

其实哈巴雪山也曾多次发生事故,主要是滑坠和严重的高原肺水肿,甚至还曾造成了严重的后果(重伤)。特别是每年的12月份至来年的2月份,山上风大,气温太低,脚下的积雪被冻成硬冰,冰镐、冰爪无法扒紧冰面,我带的队员也曾发生过滑坠20米的情况。

二、救援不及时或根本没有救援意识):

此次山难,发生在韩国队员刚好滑下的少有人走过的西线,这条线03年我曾走过。红塔攀登时,作为协作队员我就走的西线,有一定的难度,有冰川、冰裂缝、还有一道近70度的冰壁。事故发生后,韩国队光凭自己的力量是无力救援的,可哈巴目前还没有专业的救援队伍,他们下到大本营无法准确地通知到有关人员救援,因而延误了营救的第一时间(哈巴村目前主要有两家个体从事登山向导的经营活动,可都是各自为阵,没有规范管理,无法相互调动)。当天山上大风雪,救援人员上去后没有找到人,次日才找到,想一想:常人在那样恶劣的环境中(此处最好添加一点内容)也无法坚持,何况是一个受重伤的人!

哈巴村的村民出来充当登山向导,主要是为了生活所需,他们没有相关的组织,也未受过专业的救援训练,也无足够的资金来购买足够的高山救援器材。我认为,此事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有必要组织一支哈巴雪山山难救援队伍,或由政府出资培训当地有经验的身体素质好的村民,并为他们购置救援器材,以备山难发生时使用。

三、中外登山者生死观的截然不同

此次韩国人山难死亡,结果并不是想象中的那样吵闹得沸沸扬扬,究其原因,与中外登山者生死观的截然不同有关。2004年,我在新疆慕士塔格登山,与许多外国登山队曾有过接触,他们一般由中方的接待(旅行社或登山协会)单位带到大本营,接待方只负责他们在大本营的后勤工作,登山活动则由他们自行负责,出了事故接待者是不负责任的。国外人士的理解是:登山、探险、探洞漂流等都是高风险活动,既然自愿参加了此项活动,就有可能遇到风险甚至死亡。直面各种可能出现的意外甚至死亡应该是每个参与者必备的心理素质,遇到天灾死亡无须由组织者承当责任。因此,一旦发生山难,不至于像国内那样闹的满城风雨。当然,许多国外登山者在本国大多买了高额保险,这也许也是能顺利处理好山难事故的一个重要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