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线路 河南南阳桐柏山田王寨二天徒步穿越线路推介

河南南阳桐柏山田王寨二天徒步穿越线路推介

作者: zh454    来源: 户外资料网 2011-04-06 11:28

简要行程:桐柏县——刘湾村——上刘湾村——老头家(有水源午餐)——北门——南门营地扎营——南门、瓮城及烽火台——东门——垭口——小武功山——佛学院——刘湾(午餐)——桐柏县

线路时长:2天最佳出行时间:夏季

线路强度:一般强度危险度:中度危险

相关交通:由全国各地自驾或火车到达桐柏县然后包车至刘湾村(我们平时都是在桐柏县城包个三轮车15元左右到刘湾的)

气候状况:桐柏山处于南北气候的过渡带,气候温和,日照充足,降水丰沛,年平均气温约为15℃,冬冷夏炎,四季分明。

所需装备背包:男士65升以上女士50升以上

帐蓬:可选三季帐

睡袋:羽绒睡袋最佳温标-5----10

服装:速干衣裤抓绒冲锋衣或雨衣(选一)

鞋袜:建议穿着中帮登山鞋,登山袜子不少于2双

头灯:一定要有,电池备足

水具:建议用水袋水壶

其它:防潮垫炉头,套锅,气罐,水壶,登山杖

所需食品:两早餐两午餐一晚餐水根据自身情况一天二---三升以及应急食品

向导联系:需向导可在刘湾村找或者找当地驴友带路本线路咨询顾问:ZH454

所需费用:无费用路费自理

线路地图

景点描述

小时候看过一本《桐柏英雄传》的小人书,那时候出于对英雄人物的崇拜,而对这片红色革命圣地充满无限的向往。改革开放初根据小说《桐柏英雄传》改编的战争题材影片《小花》,在那个年代最早引起轰动,演员唐国强、刘小庆、陈冲也因此蜚声影坛,伴随着影片,桐柏山这块土地的秀美风光,也深深印刻在人们的脑海里...

田王寨位于桐柏山主峰太白顶以东、水帘洞景区西南部8公里,海拔1018米,地势险要,寨城依山顺势用块石砌成,寨墙起伏,宛若长城。东边悬崖千仞,有一孔如月,名曰月儿岩;田王寨作为古战场,出兵则居高临下,退守则固若金汤。而今山寨犹存,寨内外林木繁茂,土质肥沃,寨内遗迹可辩,遍生名贵中药材。

松柏葱郁的深山里,一群穿着僧袍的年轻人每天早晚上殿,静坐禅修,还学习英语、计算机、茶道……这是位于南阳桐柏的河南佛教学院即将出现的场景。河南佛教学院位于风景秀丽的河南省桐柏县龙潭河景区,占地约40亩。院长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兼任。

刘湾村位于桐柏山深山腹地,桐柏县龙潭河水库源头,因交通不便森林保护状况良好,水质清冽,众多瀑布、深潭如珍珠般镶嵌其中。

详细行程

第一天早晨8:00启程:桐柏县城包车或者自驾到刘湾村,在“农家地锅米”农家乐处下车开始徒步——上刘湾村——老头家(有水源午餐)——北门(天险小北门!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南门厨房营地扎营(此处是土匪时期厨房遗址,常年有流动水源并且营地平整水草丰美,且是山凹避风避寒)。领队会根据队员状态及天气情况安排,在17:00以前到达营地(我们一般都是早点到达营地可以把睡袋拿出来晒下晚上睡的更舒服,还可以有时间建设营地)。

第二天可早起观日出,欣赏月儿崖(古代处决死刑犯的悬崖,深不见底)、南门(城墙雄伟壮观保存完好)、瓮城及烽火台(冷兵器时代军事防御建筑),早餐拔营后出寨子东门,一路沿山腰行进至垭口——小武功山(由驴友们自己命名,跟江西武功山相似的草甸风景)——佛学院(传说中亚洲最大佛学院哦)——刘湾(午餐)然后包车或者自驾到桐柏县城,完成此次徒步穿越。

注意事项

桐柏山田王寨两天徒步穿越路线是桐柏山景色最美、也是最险的无人区穿越线路,要求全体队员体力要好,听从领队的安排,具有团队意识注重环保。

• 唐太宗(湖北孝感 引用
    11月底我想去玩一次,请问到刘家湾开车路好走吗?谢谢!

发表于:11-04 10:32

• 路过你的昨天 引用
    原来是454发的攻略啊、有心了,准备10月底或11初和朋友一块去一趟、到时候给我们领队啊、、、呵呵

发表于:09-25 17:15

• zh454 引用
    国庆有个湖南驴友也想走这个路线,

发表于:09-24 09:42

秋天上面野果子特多,8月扎,猕猴桃,山查,还有板栗,柿子野梨,收获的季节啊,不过 有野蜂挺吓人的,朋友们一定得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