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贝尔格莱德 小妮在贝尔格莱德,坚持把这段写完。

小妮在贝尔格莱德,坚持把这段写完。

作者:心无所属     84671人关注 2016-3-16 14:04

这个有头无尾的贴子,居然已经过去了好几年。这几年经历了很多事,有忙的时候,也有闲的时候,有情绪很低落的一段,也有随波逐流的日子,很多原因导致我没有写下去。当初弃贴而去时,觉得写的烂透了,毫无新意,没人会读,大家只是在围观一场闹剧而已。今天重读自己写的文字,往事历历,忽然觉得这些故事不是为了取悦别人,而是写给自己,写给以后的自己,写给自己这个平凡的人生。这样就够了。
而当初踌躇满志想写的精彩篇章,居然都还没有写。比如临走的前一天,我受邀去了得拉克家吃晚餐,那个所谓的“机场艳遇”其实有个不错的结尾。比如我一个人去爬了一座小山,一个人迷路,一个人在回程的公车上默默地哭。那些故事,如今回忆起来,温暖依旧。于是我决定,我要完成它。
小妮从不以驴子自居,但这一年,确实七七八八走了不少地方
9月独自一人去了塞尔维亚,10月刚回来。
等小妮慢慢讲述这些故事吧。。。
多瑙河的日出
小妮去年的帖子,给个链接,有兴趣的可以去看下!
采用倒叙,先来跟大家说说我刚刚结束的塞尔维亚之行吧。
这回是真正的独自上路,一个人定机票,一个人走,全程没见第二个中国人。哦,不对,后来在中国餐馆儿见过一个山东小伙子,呵呵。其实这不算是个真正意义上的旅行,因为主要是去参加一个会议,所以有工作上的原因。这是一个文化之旅,参观了好多博物馆和美术馆,看了各种表演和秀,认识了很多人,也深切感受到了东欧的文化。比起去年的非洲之行,欧洲没那么刺激,没那么原始,但充满了人文关怀。我享受这个旅程。
慕尼黑机场专机,上飞机的那一刻,一回头看到这一抹晚霞。

有没有威廉古堡的感觉?
先从飞机上的故事讲起吧。很遗憾,上海北京都没有直飞贝尔格莱德的航班,所以只能去法兰克福或是慕尼黑专机。我选择了比较近一点的慕尼黑。去的时候追着太阳跑,下午一点起飞,飞了好久,当地时间还不到2点,呵呵。到慕尼黑的时候,正是傍晚,但小妮已经在飞机上熬了将近10个小时,北京时间已经是半夜了。很困,也没心思逛那些免税店,也懒得开电脑,就蜷缩在登机口的椅子上闭目养神。9月底的天气,已经有点凉,正要睡着的时候,一件厚外套盖在了我身上。暖意袭来,我睁开眼睛,一个中年男人对我耸耸肩。他用英语说:你一定是从北京来的,我知道你很累。中国人,并不习惯这样突如其来的温暖,我很不好意思,急忙解释我自己包里有衣服,只是没有拿出来,然后把外套还给人家。他笑笑:很遗憾,我把你吵醒了。
我们聊了一会儿,他是塞尔维亚人,在中国工作过一段时间,所以对中国人很友善。我告诉他我一个人来塞尔维亚讲学。他表示很尊重我的职业。然后各自上飞机,我继续睡觉。。。本来故事就该这样结束了。可是,并没有。待续!
熬过飞机上的漫长时光
传说中的奢侈品牌,小妮真不觉得美

不得不说,这次旅行,小妮真是人品大爆发,处处好运气,处处有惊喜。首先,在我困到不行,只想睡觉的时候,慕尼黑到贝尔格莱德的航班上,我的座位旁边竟是空的,哈哈哈,这简直是买了个卧铺。上了飞机,啥也不说了,倒头就睡,空姐过来叫我,我直接告诉她我胃疼,让她给我打热水,并且不要吵我。她看我的样子,也不像装的,看我虽然躺着,但安全带还系在身上,也就没再烦我了。此后,从飞机起飞到飞机降落,我楞是完全在睡梦中度过。一觉醒来,已经到了贝尔格莱德,下来过海关,等行李,已经是晚上9点多,彻彻底底的黑夜了。这时,慕尼黑遇见的男人又出现在我面前,他叫得拉克(Darak),我们一起等行李,他问我有没有人接,我说没有,问我有没有预定酒店,我说有。然后他说:我打车,送你到酒店。我理解为拼车,就同意了。等到了酒店,我说给钱,他说:why?why you pay me?(为啥?你为啥要给我钱?)搞得我很不好意思,只好送了个国内带的小礼物。留了联系方式,就此告别。
先去吃饭料,回来接着发。
跟上海比起来,贝城实在算不了什么,没有繁华喧闹的高楼大厦,没有车水马龙的高架路,甚至连地铁都没有。我发多瑙河的照片给上海的朋友看,他们的评价是:比咱黄浦江差远了。但是,这里有的是好几个世纪前的旧城堡和老房子,街上随处可见的画廊和美术馆,满地的鸽子,老式的有轨电车懒洋洋的跑来跑去。人们不焦虑,坐在河边谈恋爱的,带着老人、孩子和狗晒太阳的,随时随地坐在街边喝咖啡的,看着他们,你觉得那才是生活,可是想想徐家汇,想想南京路的人群,你想到的大概是活着。
酒店对面的老房子
懒洋洋的有轨电车

到贝城的那个夜晚,饱受时差和长途旅行所累,匆匆睡去。第二天还有重要的行程,我要去一个设计学校讲课。其实是和学生的交流,当时压力很大,主要是来自语言的压力,我英语本来就不强,而塞尔维亚也不是讲英语的国家,学生们的母语是塞尔维亚语(serbian),很担心沟通困难。关键下面坐的不光有学生,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好在小妮好像天生不紧张,越是大场面越是不紧张,上台时先自嘲了一番:之前我一直担心我的英文不够好,后来我放弃了,我的演讲将不用英语。下面的专家一片哗然,小妮幻想每个人头上都冒出三条线。然后我说:我将用肢体语言来完成我的演讲。这下大家都乐了。然后我手舞足蹈的讲完了我的PPT。组织者上来拥抱我,说我给他们带来了一个巨大的惊喜。总算一块石头落了地。
我的工作照除了跟学生交流,还参观了学生作品展,这个展览我喜欢,很有设计感。

这样的裙子你喜欢吗?我觉得很漂亮!
必须晒一下这件裙,太特别咯!
蕾丝的裙
贝城的街道和建筑
橱窗
在这里买了个包包
讲完课的那个下午变得非常悠闲。我和两个姑娘在学校附近喝咖啡,在多瑙河边散步,然后一起晚餐。我们一个来自上海,一个来自伦敦,一个来自巴黎;我们分别说汉语,英语和法语,我们一起想方设法读懂一份塞尔维亚语的菜单,我们对着奢侈品牌的昂贵橱窗猜测鞋子和外套哪个更贵。夜晚的贝尔格莱德,凉风习习,我们酒醉微醺,评判着塞尔维亚的帅哥们。。。那个夜晚,真美好!
接下来的那个夜晚,我被时差困扰,凌晨三点半醒来,再无法入睡,坚持到5点,我决定出去走走。酒店就在多瑙河畔,去看看日出也好。凌晨五点的城市,正笼罩在黎明前的黑暗中,安静,寒冷,阴森。街边满是各种涂鸦,白天看着挺好玩儿,夜晚看着却觉得可怕。小妮,一个亚洲脸孔的女人,独自在空荡的街道游走,连我自己都觉得很古怪。偶尔遇到酒吧晚归的青年,对我鬼吼鬼叫,有的上来搭讪: hey, girl...有的直接骂娘:you fucking negro. 我都一概不理,裹紧围巾,继续走。说实话,当时真挺害怕的,也想赶紧回酒店,犹豫了半天,我决定离开河畔,看能不能走到跨河大桥上去,一方面那里看上去比较灯火辉煌,不那么阴森,另一方面太阳应该很快就出来了,相信桥上的视野比河岸好。于是不再纠结,直奔大桥走去。
透过树梢,看到一弯新月。
桥那边不仅灯火辉煌,而且歌舞升平,有音乐声传来。我觉得自己有点像迷路的唐僧,只知道朝着光亮走。
走到桥上时,太阳还没出来,但天已经微微亮,我也不那么害怕了。有两男一女迎面走来,他们说笑着,女孩骑在男人脖子上,另一个男人不断跟我搭讪,让我加入他们,还邀请我骑到他脖子上。我笑笑,说我跟他们方向不同,拒绝了。走出去很远,他还回头冲我招手:come on!我并不怕这些“野蛮人”,但心里还是有隔阂的。文化不同吧。我一个人,沿着大桥,继续前行,遇到一个拾荒的老者,他很乐于跟我聊天,说他是从俄罗斯徒步过来的,已经走了好几年。遇到一个自行车骑行者,他在离我不远处停下来,那一刻太阳出来了,射出第一缕阳光,映衬出绚烂的朝霞。那一刻仿佛时间静止,我也停下来,我们都沉浸在日出的喜悦中。我莫名兴奋,对着多瑙河,大喊了一声:hello~~~,桥下居然有人回了一句,呵呵。
霞光吐露
街灯已经暗了
骑行者
回复 长途客 的帖子
试试呗,呵呵今天懒了,累了,不想写了。发两张图,睡觉了。
散发着阴森气息的涂鸦
天亮了,小妮就没那么害怕了,再遇到搭讪,也赶应答了。走到桥的另一边时,两个小伙子问我时间,这是明显的搭讪了,我的手表还是北京时间,算了半天,对方等的都不耐烦了,迫不及待进入后面的话题,问我来自哪里,来做什么,在贝城呆多久,之类。我没有回答他,而是向他询问了回酒店的路。我想沿着河的另一边绕行回去,但他们说那样不可行,非常远,而且没有过河的桥可以回城,眼下原路返回是唯一的选择。我相信他们的话,这里是多瑙河和卡瓦河的交汇处,沿着河的另一面,只能越走越远。我同意了随他们过桥返回。两个塞尔维亚小伙子非常健谈,虽然英语并不好,但并不影响交流,一路上我希望多打听一下哪里好玩,以安排我接下来的行程。他们跟我介绍了塞尔维亚南部的山脉和庄园,但是那些名字,都是赛语的,我一个也没记住,哎。后来留了联系方式,邀请我上他的facebook。我没好意思告诉他,在国内,我们只能上开心网,哈。
被我追问山脉和庄园,两人很快又不耐烦起来。话锋一转,突然问我,喜不喜欢drugs(药物)。我心里一惊,装作没听懂,他们解释说,大麻啊,海洛因啊。。。这次我没退路了,坚决说:NO!NEVER!(坚决不),结果是双方都丧失了兴趣,很快就说拜拜了。
这哥好像叫伊万还是啥来着。。。
回复 dkno1 的帖子
姐妹这么瞧得起,小妮一定好好写游记,不管有没有男人。小妮宽容,和善,但还是有原则的,药物是万万不行的。过了桥,天已经完全亮了,也没那么冷了,我一个人慢悠悠回酒店,看看手表,北京时间已经接近中午了,我可以回去睡个“午觉”了,呵呵。这个奇妙的早上遇到很多人,很多事,想想有点儿后怕,但还是挺好玩儿的。回去的路上,听到教堂的钟声,心里特别平静,晨跑的人也出来了。我这个异乡异客,见证了这个城市从睡梦中醒来。
令人伤神的路牌
这一天很漫长,我回到酒店,睡到中午。整个下午都在为鞋子发愁,因为晚上有酒会,要穿的正式点,我是穿着徒步鞋去的,担心正式场合,又从国内带了双很美的高跟鞋。但问题是,我真受够了老外的鸡尾酒会,都没有座位的,穿着高跟鞋拎着酒杯站一晚上,简直受罪。我需要一双看似比较正式,但又很舒服的鞋子。住的地方有点像上海的南京路步行街,算是最繁华的城区,按道理买双鞋是不发愁的,问题那天是周日,Sunday,老外很坦然的告诉我:“no one works on Sunday(没有人周日还上班)”鞋店周日不开门,这事儿中国人太难以接受了,看着那么多漂亮橱窗,都不开门,让我们这些不分昼夜随时加班的人情何以堪那!
犹豫再三,还是勉强买了一双,只有那么两三家开门的店,鞋子又贵又不满意,算了。为了咱的脚,还有咱中国人的面子,哎。
那个为鞋子而纠结的下午。。。
欧逸 发表于 2011-10-17 12:24 老实说 爱玩户外的不适合结婚。

这话,俺不同意!
接下来是大面积、高密度的social(社交),说实话,小妮真不擅长这个。特别觉得自己词穷,绞尽脑汁想赞美之词,可说来说去也就是beautiful(漂亮),amazing(惊艳),wonderful(美妙)。。。还有thank you,哈哈。老外特别擅长站着聊天,都七老八十的,上车都有人给让座了,也一站站一晚上。这一点我们中国人特不习惯,老觉得没坐下来就不踏实。我们先参加了一个设计展的开幕式,然后到一个博物馆开party。所谓鸡尾酒会无非就是草地上放张桌子,桌子上放各种酒水饮料和点心,大家拎着酒杯,站着聊天。刚开始几天,我对这种酒会实在没什么好感。因为小妮酒量不行,社交又更加不行,简直是,赶鸭子上架了。。。不过也算很快就融入其中,后来也能喝一点,还学会了一个塞尔维亚语单词,chivly(干杯的意思,我也不知道怎么拼,反正见人就举杯说:吃我哩。哈哈)
这个照片里,你可以看到我刚买的又贵又不满意的鞋子,好在它很舒服,哈哈哈

喝酒的时候发现楼上有乐队,就觉得可能会有表演,果然!很有民族特色的表演,他们的歌声和舞蹈都很震撼,不用麦克风的,赞!
感觉他们每个人都懂音乐,会唱歌会跳舞。楼上就是民族乐队。
塞族美女们。。。歌声那个亮啊~~~

发现厕所门口居然有架旧风琴,顿时觉得好亲切!
劈菜喂马 发表于 2011-10-17 14:25 快要结婚的帮顶!~LZ即是强驴 为何还局限于北京 上海 这样的地域?北京上海这两座城市加起来待过十五六年 个 ...

也不算局限啦。我生活和工作主要在这里,觉得这样比较方便认识和接触。。。
另外,我也不觉得自己是强驴,呵呵。
安享孤独 发表于 2011-10-17 17:03 其实最适合你的男人就在你的身边,只是你无意间忽略了,用心去感受他的存在

不是,你谁呀?( 本文作者 : 心无所属 )

• liaozifang 回复

LZ,支持你,寻找到灵魂的安宁和身心的港湾!如果你找到了,麻烦通知一下,我们会为你高兴!幸福要一点点的慢慢体味,有时候真的和爱情无关!

发表于:2012-3-5 11:49

• 想你的那抹微笑 回复

希望姐姐可以捡到正在此流浪的姐夫哈,呵呵,额,其实,我也想找一个喜欢玩户外的男朋友,额,这样以后出去就不用一个人了···

发表于:2011-12-29 13:07

• alex3769 回复

一年到头都在旅行,你是真“驴子”。是褒义的称赞和羡慕。我却只能一年一年的计划着驴行。羡慕

发表于:2011-12-21 23:09

• xinaishamo 回复

楼主太强了,关注中...

发表于:2011-11-10 12:17

• 蝸牛牛牛牛牛 回复

支持支持~

发表于:2011-11-8 09:02

• 带不回的风景 回复

留个爪子,楼主找到知心一半的时候记住吱声哇……

发表于:2011-10-29 23:06

• 普兰 回复

一个人的旅程是优雅的;有时间可以跟队伍走,与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结伴而行会享受到另外一种快乐。

发表于:2011-10-28 14:13

读了二十多页,忍不住想留脚印。最初自己因为工作关系也去过几个城市,也是在工作之余偷闲游荡于陌生的城市,早晨到夜晚、商场到市场、闹市到胡同。那种身在异城匆匆掠过的美景,也是很难忘的。

发表于:2011-10-28 14:03

• haichaijiao 回复

顶一下!

发表于:2011-10-27 16:32

• 登堡Q464305342 回复

多瑙河,向往的地方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