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巴基斯坦 乔戈里峰 巴基斯坦K2BC 野性喀喇昆仑 《巴基斯坦K2大本营徒步实录》

野性喀喇昆仑 《巴基斯坦K2大本营徒步实录》

作者:sxp1967     242640人关注 2018-3-23 10:31

喀喇昆仑山脉主要位于巴基斯坦北部和中国新疆南部,也包括了印度西北部及阿富汗、塔吉克斯坦的一部分,全长800公里,宽度约240公里。

其中在巴基斯坦北部的核心区域,长度不过400多公里,却是高峰密聚,云集了4座海拔超过8千米的高峰,以及20多座海拔超过7千米的高峰。

除了高峰云集,喀喇昆仑山脉还是世界上除两极之外冰川最为发达的地区,集中了好几条世界级的大冰川。除极地之外最大的8条冰川中,有6条集中在这里。几乎每个山坳里都发育有冰川,令人叹为观止。

喀喇昆仑山区最佳的登山季节是7--8月,其它月份气候变化无常。但即使是在这个最佳季节,也极有可能遇到恶劣天气。
如果说以尼泊尔EBC徒步线路为代表的喜马拉雅是雪山冰川的一个极致的话,那么Baltoro冰川+K2BC徒步路线所经过的喀喇昆仑核心区域则完全是另外一个风格的极致,整体的雪山冰川景观更像世界的尽头,更像另类星球,更野性、更壮丽。我用了12天徒步220公里沿Baltoro冰川前往乔戈里峰大本营进行拍摄。
    K2这条徒步线路在国内户外爱好者圈里交流挺多,不乏众多的向往者,但真正去徒步的不多。
    第一因为距离遥远,不管你从什么地方到达伊斯兰堡,想去K2徒步或者登山的话,必须再连续乘40个小时870公里的汽车才能到达活动的起点。当然也可以搭乘伊斯兰堡到斯卡都的班机,飞行时间也就2个小时,但该段航线因天气原因经常无法飞行,也许你要耐心等上3—4天的时间。
    第二是因为媒体对塔利班、基地、ISIS等的负面报道较多,因此不得不考虑安全问题。其实在伊斯兰堡、斯卡都等地区治安相当良好,斯卡都所在的巴基斯坦北部山区更是整个巴基斯坦宗教信仰最温和,对游客最友善,最安全的地区。我们这次徒步要走的Baltoro冰川和K2大本营线路,靠近中国边境和印巴停火线,属边境军事管制区,徒步是需要办理许可证,而且沿线都可以看到巴基斯坦军队的兵站哨所,安全性是比较有保障的。
    第三这条线路条件的确比较艰苦。徒步途中没有补给,所有物资装备都需要背夫和马匹协同运输,我们先后动用了8匹马、28个背夫。
从7月31日到8月11日,耗时12天行走220公里完成了baltoro冰川+K2BC徒步
具体行程如下:
D1: 7月31日:askole-jula,徒步7小时,22公里难度一般
D2: 8月1日: jula-paiju, 徒步7小时,25公里难度一般
D3: 8月2日: paiju-khoburtse,徒步7小时,18公里难度较大
D4: 8月3日: khoburtse-urdukas,徒步4小时20分,7公里难度一般
D5: 8月4日: urdukas-goro II,徒步8小时,15公里难度较大
D6: 8月5日: goro II-concordia,徒步6小时,13公里难度较大
D7: 8月6日: concordia-G1G2方向-concordia,徒步5小时,8公里难度较大
D8: 8月7日: concordia-K2BC方向-concordia,徒步5小时,8公里
D9: 8月8日: concordia-urdukas,徒步11小时,28公里难度较大
D10:8月9日: urdukas-paiju,徒步10小时,25公里难度较大
D11:8月10日:paiju-jula,徒步6小时,25公里难度一般。
D12:8月11日:jula —askole,徒步4小时50分,22公里难度一般。
【许多队友成为我镜头里绝佳的模特,在此一并感谢啦!】
【用12天徒步时拍摄的照片、视频、延时,配乐制作了一段4分钟的影片,旨在真实再现这条世界级徒步线路上的壮丽景色,也是对这段经历的美好回忆】

徒步的起点选择在Askole村,一河之隔的小村庄,就是《三杯茶》的发生地——科尔飞村。这里的村庄分布很有特点,河谷两边是陡峭的山崖,冰川融水带来的泥沙沉积在山脚,孕育出一块块绿洲,冰川融水滋养着绿洲,村庄也就自然而然形成在开阔的缓坡上。

徒步前两天的主要路段都是干热河谷,远处的山形和喜马拉雅山脉还是有所区别的,山峰都很尖锐呈犬牙状。冰川融化汇成的河水带着碎冰撞击河床发出隆隆巨响。行进路上没有直上直下的大坡,但小坡不断,沿山根蜿蜒向前。
   很多路段都是沙地,河谷冲刷留下的细沙,稍有徒步经验的人都明白,不怕路长就怕路软,穿着徒步鞋走在沙地上,腿使不上劲,走起来深一脚浅一脚的,让人非常崩溃。沙地里还混有乱石,注意力要非常集中,否则一不留神就会崴脚,在这个地方崴脚,就意味着整个旅程都报废了。

面对喘急只能脱鞋蹚水而过,水流太急自己独自是过不去的,两个背夫站在水中帮助,一路上如果没有这些背夫的帮助,任何强壮的人都无法走完全程。

翻过一个山坡就能看到第二天的Jula营地
Jula营地建在小河边开阔的缓坡上,地势安全,不用担心山上的落石。
营地的水是用管子从山上引下来干净的溪水。
早晨5点半,南面海拔5432米的Bakhordas峰刚好被阳光照亮,从这个角度看去有点像一根竖起的大拇指。

Day3
     徒步的第三天离开了河谷路段,几乎没有过渡,便直接踏上长达63公里的Baltoro冰川的最尾端,真正踏上冰川才知道这冰川徒步并不好玩。
     到处散落着大大小小的碎石,说“碎石”其实有的“碎石”比人还高,在碎石间穿行一定要留意脚下踏稳每一步,不然轻则崴脚重则断腿。

人断腿还能抬回去,而马就没那么幸运,一旦断腿只有等死,我们一路见到两匹马的尸体,也不知道是摔死的,还是摔伤后被遗弃的。

由于冰川的侵蚀作用所产生的大量松散岩石和从山坡滚落的碎屑,随冰川运动,这些被搬运的碎石覆盖在冰川表面,看上去整个冰川如同一个巨大的建筑工地。 向前远眺是巨大的山谷,大川口峰、教堂峰等依次排开,雄伟险峻,气势磅礴。
人、马,穿行在冰川上显得是如此的渺小
原本以为很多涓涓细流汇聚成河,到了近处才发现不是,整条河流从冰川的缺口处奔涌而出,
没想到冰川底下居然潜伏了这么大一条河流

Day4
早晨5:15左右,Khoburtse营地左侧的山峰慢慢露出金色,因为山峰海拔不是很高就几分钟的样子金色褪去。
今天的行程不长才7公里左右,虽然不像前三天需要跨越冰川,但还是在冰川上行走,在巨大的石块间行走。
行走路线的右侧,一条条巨大的冰川切开山体奔流而下,可以非常近距离地看到蓝色的冰层断面。融化的冰形成一条条暗河,很多地方只能听到水声而见不到水流。
Baltoro冰川 行走路线的右侧,一条条巨大的冰川切开山体奔流而下,可以非常近距离地考到蓝色的冰层断面。
融化的冰水形成一条条暗河,很多地方只听到水声而见不到水流

我跟随背夫走了一条捷径:沿山脊最高处走。
跟着背夫走有个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少走路,因为他们一般不走马道而是选择走他们认为的近道,
但这样也有弊端,因为上次走得通的路这次就不一定走得通,时常发生的滑坡都会让“路”中断。
对于这种情况他们的办法是先登上一个高点观测前方的情况,然后走一条他们认为可以过的“路”
这对于我来说就是严峻的挑战。                      跟着他们走就意味着要学他们的方法走,大型流石坡背夫们像滑雪般下去了,
而不知为什么我这昂贵的登山鞋就没他们的凉鞋走得顺呢?
看着十几米高的流石坡我头都胀大了,没有他们的帮扶绝对下不去,除非往下滚。
翻不完的碎石坡                      著名的川口塔(trango Tower海拔6239米),垂直高度达1千多米的绝壁,Trango冰川区域在攀岩界有着及其崇高的地位。它是攀岩者们梦中的香格里拉,这里是攀岩高手的天堂。 7公里停停拍拍走了将近4个半小时,离营地最近的那个大坡很累人。
今天的营地地面是所有徒步全程中最平坦的,也是最后一个有草木的营地。
Urdukas营地建在半山坡一块巨大的石头下方,拥有无可匹敌的开阔视野,从高处可以俯瞰Baltoro冰川,西面是Payu Perk(海拔6610米)、西北方是乌利巴霍塔Uli Biaho Tower(海拔6109米)、Great Trango(海拔6286米)、川口塔Trango Tower(海拔6239米),北方是Thunmo CATherdal(海拔5866米),东北方是Lobsang(海拔5707米),这里的风光仅次于Concordia营地。                      无敌景观房                      日落时分眺望东北方的Lobsang峰(海拔5707米)

Day5
    出营地不到1公里就开始横跨Baltoro冰川,然后沿Baltoro冰川向东。下到Baltoro冰川,路的南侧可以看到世界排名第22海拔7821米的(Masherbrum)玛舒布鲁木峰,也就是K1峰,它的发现还早于K2,故命名为K1,(K即喀喇昆仑Karakoram的首字母),这是徒步线路上标志性的高难度山峰。
薄薄的一层碎砾下就是洁白的冰层,很多地方被冰川融水冲出一条条沟壑。

较大体积的岩块覆盖在冰川上,当周围的冰开始融化时,而大石块因为遮住了太阳辐射,其下的冰没有融化,就能生长成大小不等的“冰蘑菇”
但这样的结构是很不牢固的,我为了选择一个较高的角度拍摄冰川,冒险踏上一块冰蘑菇,结果冰蘑菇在瞬间坍塌,将我摔倒在地。
所幸离开地面不是很高,但由于下面铺满了碎石,还是造成了我手掌、肘部软组织挫伤。说也奇怪,我将伤口贴在冰面上1分钟后疼痛消失,甚至以后再没痛过。

随着海拔的升高,冰层逐渐裸露出来,冰也从灰色变成了蓝白色的,同时也增加了危险,除了路面变滑,石缝也变成了冰缝。                       一望无际的乱石,和冰。
千百年来阳光的照射,让表层的冰层融化,导致大量的乱石组成了现代运动冰川的表面。
走在其中,深一脚浅一脚,必须随时保持注意力集中,不然你可能随时一脚踏进石缝中,或是从冰川的刃脊上摔下去。

Day6
         第六天,早晨7点便拔营起寨,前往今天的营地Concordia。从向导处得知全程13公里,对于已经习惯走冰川的我来说那应该是很轻松的事,不料那竟是最艰难的一段路。
       GoroII营地直接就建在冰川上,薄薄的一层沙砾下面就是厚达上百米的冰川,夜里非常寒冷,
穿着羽绒服钻入羽绒睡袋还是觉得有股凉气透进后背。
更糟糕的是纵然有防潮地垫,但不管怎么躺都会被身下冰冷的碎石硌着。
夜里时大时小的雨点落得让人心烦,4:30掀开帐门,海拔7821米的玛舒布鲁木在云层中露出很大一截,从山下不时有云向上翻涌,凭经验就知道这不是好事,立刻找了个机位开始拍摄。
       5点刚过,原本是可以拍摄玛舒布鲁木峰日出的时段,但此时的山峰已慢慢被云雾吞没,掐着点起床看日出的队友连山尖都没看到,非常遗憾。
拔营起寨,前往今天的营地——concordia,
“concordia”中文意思竟然是最近国内最流行的一个名词“和谐”
从向导处得知今天全程13公里,对于已经习惯走冰川的我们来说,那应该是件“很轻松”的事,岂料这一程恰恰是最麻烦的一段路。
因为路程较短时间充裕,于是我们一路在冰塔林里玩着、拍着,甚至想走到冰河里去蹚蹚水。
                     以前在喜马拉雅山区同海拔处很少能看到如此多样的冰河暗道,越玩吸引力越大,
有好几处冰河离主路有一段距离,不嫌路远特意绕过去拍摄。看似不远,但上上下下一走就是半个多小时。 主路的正前方可隐隐约约看到海拔7921米加舒布鲁木IV峰
正玩得性起,一大片积雨云从身后悄悄追上了我们,等我们发现时雨点已然落下,包里的那件雨衣终于派上了用途。
欣赏美景的情绪刹那间就回到了匆匆赶路的囧态,雨水让冰川碎砾变得湿滑,几条横在前面的冰裂隙看似成为无法逾越的壕沟。
前面只顾拍照耽误了许多时间,后续人马、背夫早已过去,没有了参照物再加上雨雾让视野变得狭隘,
一时竟找不准去往concordia营地的方向,情急之中在跨越冰裂隙时又重重地摔了一跤,
所幸没掉进冰裂缝,只是皮肉外伤没有大碍,在雨中摸索了2个小时终于看到了营地。
Concordia营地(4635米),这里是喀喇昆仑的心脏核心区域,5条冰川的交汇点,15平方公里内
矗立着41座6500米以上山峰,矗立着包括K2在内的4座8000米以上山峰,到了这里,会感到之前的辛苦和疲劳付出都是值得的。
乔戈里峰(也称之为K2)虽然就坐落在中巴边境,但由于去那里路途遥远,加上有关该峰的资料很少,甚至连清晰的照片都很难看到,中国人对他是知之甚少。
直到2000年底好莱坞大片《垂直极限》在中国上映,很多中国人(包括我本人)才第一次知道乔戈里峰
下午17点雨停阳光现,预料中的彩虹来了,真应了那句话: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一小块蓝天的露出让我们看到了希望,首先是布洛阿特峰亮出了圆圆的脑袋,接着乔戈里峰也露出了金字塔的尖顶,望着四周不同的景色我再次感到不知所措(上一次的情形发生在吉隆镇乃村)不知道镜头该对准哪儿。
经过短暂的考虑最终还是放弃拍摄布洛阿特峰和乔戈里峰,一是因为他们的主体还在云里;二是因为西面Payu Trango、Choricho等群峰的剪影更有吸引力,以及云雾中的晚霞。                      晚餐过后温度越来越低,天气也越来越晴朗,周围巨大的山体没有了流云的干扰完完全全的呈现出来,左边K2、中间布洛阿特、右边G4加上前景的帐篷,此时月亮还没有升起正是拍摄银河的好时机。
其实拍摄银河作品最好是能等月光出来后再对前景、山体分别曝光,后期做曝光合成,但由于昨晚睡眠不足,怕影响明天的行程,加上此地海拔较高温度很低,于是早早收工回到帐篷。

Day7
早晨4点半醒来,群峰显现。在全球变暖的大环境下,很多地方的冰川加剧融化,但喀喇昆仑地区冰川近几十年不仅没有缩减,反而愈加庞大。
昨天在翻看领队2013年在concordia营地拍摄的照片时发现,现在concordia营地观看K2的角度有点偏,原来是冰川活动惹的祸,目测差不多有50--100米的位移。
为了选择一个较好的角度,提着三脚架翻过两道冰侧碛。
K2的整体山形如同一座标准的金字塔,我所处的位置是海拔4650米,而面前的K2是8611米,近4000米的落差,四千米的拔地而起是多么震撼的事啊。 ( 本文作者 : sxp1967 )

• newcybert 回复

相比巴方南面Concordia大本营和北面从音红滩到意大利营,哪边更壮丽呢

发表于:2023-3-1 12:24

• 岁月神偷-23 回复

赞,很棒的经历

发表于:2018-3-28 23:30

• 加速. 回复

漂亮···

发表于:2016-5-29 12:40

• sxp1967: 喀喇昆仑山脉主要位于巴基斯坦北部和中国新疆南部,也包括了印度西北部及阿富汗、塔吉克斯坦的一部 ...
  • 萨米时光86 回复

强大的活动!羡慕!

发表于:2016-3-19 08:36

• a7b7 回复

请问在户外那么多天,是怎么给手机相机充电啊?

发表于:2016-3-19 02:23

• 茗大茗 回复

图片都很漂亮,拍摄星轨在那么冷的环境,电池够用吗??一般带几个备用好?

发表于:2016-3-18 16:42

好气势·······

发表于:2016-3-18 16:27

• sxp1967: 徒步的起点选择在Askole村,一河之隔的小村庄,就是《三杯茶》的发生地——科尔飞村。这里的村庄分布很 ...
  • 茗大茗 回复

漂亮····支持

发表于:2016-3-18 16:27

• 三人天 回复

感谢精彩大片,能否说说如何找到徒步团队及服务

发表于:2016-1-13 13:37

• Thomas看看世界 回复

漂亮,明年7月也准备走一趟,参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