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荷兰 阿姆斯特丹 2015荷卢奥比瑞列六小国行游影记(2016年12月31日荷兰阿姆斯特丹7-15页)

作者:心之兰     86102人关注 2017-1-3 11:48

当我写下这个标题的时候我就想到了读者会有疑问,你这是走的神马路线呢?好晕!是的,这样的线路确实有点匪夷所思,我之所以这样写,是为了游记分类的方便。
     2015年暑假我去德国看望女儿,其间,跟着德华旅行社来了一次欧洲十国游,其中十国就是德国、法国意大利、梵蒂冈、荷兰、卢森堡、奥地利、比利时、瑞士和列支敦士登,其中几个大国因为游览内容较多,游记内容单独列出,而这几个小国的行游因为内容较少,就干脆“一锅烩”的写在一起,于是,就“诞生”了这个标题。

8月3日   杜伊斯堡—科隆—荷兰阿姆斯特丹
   从今天开始就要进行欧洲十国游了,第一站的起点是科隆。一大早6:30就从杜伊斯堡出发,与女儿一起乘坐火车去科隆。火车站旁边就是科隆大教堂,因为到的早了点,离团队集合还有点时间,女儿说,她帮我看着行李,让我到科隆大教堂转转。于是,就有了我们母女这样一张合影。
进到教堂匆匆一转,时间也就差不多了,然后就去旅行团的集合点候车。9:45德华旅行社的大巴车开了过来。这是一个47人团的大拼团,其中有的是四国五日游的,也有十国十一游的,这也是上团之后才知道。今天行游的第一个国家是荷兰,从科隆出发,由德国境内转入荷兰后,第一个景点就是去荷兰的桑斯安斯,也被人称作荷兰风车村。
荷兰风车村是一个有居民居住、开放式的保留区和博物馆,位于阿姆斯特丹北方15公里。这里古老的建筑生动描绘了17、18世纪的荷兰生活。真实的房子,古老的造船厂,制作木鞋的表演,还有风车,每年都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来此观光。
桑河(Zaan)区也许是世界上第一个工业区。250年前,在这片狭小的土地上,矗立着800多座风车。它们承担着各种工业任务。风车村内的博物馆中包括了木鞋制造厂、白蜡制造厂、面包房、奶酪和乳制品作坊以及100多年的杂货店。
木鞋制造厂是我们参观的第一个加工厂。木鞋是与风车、郁金香齐名的"荷兰三宝"。木鞋同风车一样,是荷兰人在同大自然的搏斗中适应地理环 境的产物。荷兰位于西欧北部,濒临北海,地势低平,是"低洼之国"。欧洲许多大河经荷兰入海,又受全年湿润的温带海洋性气候影响,几乎一半的土地浸泡在水中。正是这样的地理条件,促使荷兰人在500多年前发明了木鞋。

以前,贫穷的农民买不起鞋子,又不能赤脚在结冰的地上走,于是就把木头雕空制成鞋底厚实、鞋头上翘的船形鞋,鞋内填充稻草,可以御寒。这种鞋穿在脚上又舒服又暖和,于是木鞋就在荷兰流行起来,至今已有几百年的历史。
木鞋的作用,首先第一点就是保护足部。荷兰木鞋的制作原料为白杨,它具有不易劈裂、不变形、不渗水、不沾泥、透气等特点。人们在使用过程中不断发现了木鞋有诸多的好处:脚穿坚硬的木鞋在淤泥地行走特别轻巧利落,原料便宜,易制作,能防潮,好清洗,且能起到劳动保护作用。农民们在鞋内填进稻草等,即可御寒防冻,又舒适耐穿。木鞋因此流传下来,荷兰的农民、渔民至今仍有穿木鞋的习惯。另外木鞋还有助益发育的功能:木鞋能让脚掌保持良好的外形,不受压迫。人们穿木鞋行走时,为避免松脱,脚指须稍弯曲,并带动脚背、小腿部肌肉运动,脚底又不断接受按摩,所以青少年穿木鞋对发育颇有助益。如今荷兰男士大多魁伟,平均身高1.83米,女子往往颀长,平均身高1.7米,均居世界之首,也许这和他们的祖辈穿木鞋有关。

另外,木鞋还有着特有的民俗意义。很早以前,荷兰王室有一条规定,凡是谒见国王的人,必须身着礼服足蹬木鞋,以示对至高无上的国王的尊敬和臣服。在荷兰,婴儿出生后,父母要为小宝宝准备一双小木鞋,以表示作为荷兰人一生都要与木鞋为伴。荷兰男青年谈恋爱时,要设法悄悄量好女友的脚形与尺寸,亲手送她一双木鞋,刻上女友的姓名。结婚时,丈夫把木鞋作为爱情的信物送给妻子,并亲手为她穿上。木鞋还是荷兰人日常生活中馈赠亲朋好友的礼物,如果有人送你一双你刚好能穿的木鞋,那就意味着你是他最尊贵的朋友。
这双木鞋,既然如此事关重大,那就要好好下功夫了。但因为木鞋制作不易,荷兰人在做小学生时,就由老师指导制作了,日后渐渐长大积下的经验更多,也许就能制作出更好的木鞋,那么求婚之路也将平坦许多。现在如果到荷兰人家里作客,往往会在客厅最显眼的地方,看到一双制作精美的木鞋,不用说,这些木鞋就是当年的订婚礼品之一,它不会因陈旧而减当年浪漫的情怀。所以,荷兰的木鞋很多都制作的非常精美漂亮,是可以作为纪念品和工艺品好好收藏的。

木鞋是荷兰的"国粹",是最具民族特色的工艺品,是民族风俗文化的缩影。目前荷兰还有二十来家木鞋厂,年产量大约在450万双;其中三分之一是用来实际穿着的,另外的三分之二则是作为纪念品出售的。
这些年来,木鞋为荷兰创汇已逾亿万美金,业已成为馈赠各国元首、政要的珍品。今天,荷兰木鞋的实用价值大减,已少有人穿了。倒是观光客喜爱不已,成了必购的纪念品,因为木鞋的造型很可爱,整个样子像一艘小船,可做装饰品,甚至还可以做花瓶。
木鞋的制作分为传统手工制作和机械制作。木鞋取材于荷兰特有的一种坚硬且无花纹的杨树。由于原料便宜,且到处都有,加工起来也不是很困难,所以荷兰人几乎都会制作木鞋,尤其是南部的居民。从前制作木鞋统统是手工完成,既费时又费力,需要大批手艺高超的匠人。那时即使手艺最好的鞋匠也要两三天才能做出一双,制作时稍不留意就会出废品,有时快完工的木鞋,因一刀失利,功亏一篑。
木鞋虽是木头制作,却不是木匠的活儿,而是鞋匠的活儿,确切地说更像是雕刻匠的活儿。因为制作木鞋不像制作其他木器那样,可以卯榫、粘接、钉钉、拼装,一只木鞋是在一块完整的木头上镂刻出来的。
在荷兰历史上有一对叫做威茨耶思的兄弟,他们的制鞋手艺十分高超,无论顾客是什么样的脚型,威氏兄弟总会做得非常合脚。兄弟俩一般先用各式各样的工具或机械进行初加工,最后用手工来完成鞋子的制作。
这些木鞋真的就如工艺品一般,还真的不是木匠的活计,应该是出自鞋匠的手中。
现在木鞋从设计到制造整个工艺流程完全实现了电脑化和自动化,90%以上的工序由机器完成。 据说电脑里储存近千种鞋样可供销售商选择,而每种鞋样的颜色和鞋面雕刻的花纹可以千变万化,从电脑里能调出成千上万种不同款式、型号、色泽、花饰的木鞋设计图样。现在制作一双木鞋只需十几分钟,只要木料不出问题,制作过程中废品率几乎为零。

我们就在现场亲眼看了一次木鞋制作的过程。每制作一双木鞋,需由两台机床来完成。先将两块含有水分的上乘白杨木固定在车床上,然后在电脑里选定所需鞋样,设定好程序后,只消几分钟,一双造型美观、刻有各种图案的木鞋外形就做好了。

再将实心儿木鞋固定在镗床上,机器启动后,只见刀头如人手般灵活自如由外向里伸进,像挖地道那样逐渐将鞋内掏空,最后将鞋内表面磨光。

这里摆着和挂着的是半成品木鞋。

制作木鞋最后一道工序上色和刷油,需要人工操作完成。刷好油色,穿上新衣服的木鞋顿时光彩照人。
现在,根据不同的用途,荷兰人还对木鞋做了很多不同的设计和改进。比如,在传统的木鞋底下增加较大面积的橡胶垫,能够帮助人们更好地在泥泞地里干活;给木鞋配上高高的橡胶套,则能够在草丛密集的地方保护到脚和腿等更多的地方等等。使得木鞋更能适应各种环境的穿着。
荷兰“三宝”之一的郁金香绢花,只是现在国内也已经有了栽种,就连我们校园里都有了郁金香花园,也就不觉得稀奇了。
倒是这木鞋展览馆确实让人大开眼界,如今木鞋成了荷兰特有的工艺品,在荷兰,几乎所有的商店都有木鞋出售,满街的旅游纪念品、工艺品大多以木鞋为题材。我也在这个店里买了一对超小号的木鞋作为荷兰旅游的纪念品带回了家。 瓷器也是荷兰的特产之一,但咱们中国的瓷器世界有名,连咱们国家的英文名字都是“瓷器”,所以荷兰的这些瓷器也就不怎么值得欣赏了。 参观完木鞋制作和工艺品店,接着就在风车村的其他地方随意游览。 村子依湖徬水,绿草如茵。走进风车村,恍若走进了一个童话世界。
( 本文作者 : 心之兰 )

• aandy 回复

asdadsadadadadasdadad

发表于:2017-3-16 16:56

跟随佳贴分享异国风光

发表于:2017-3-8 11:31

发表于:2017-3-8 11:30

• 心之兰: 瑞士和列支敦士登就这么在行车途中游览着,两个国家就这么匆匆而过。。。。。。

发表于:2017-1-5 17:21

• 心之兰: 倒是有些房子装饰的特别,让我觉得非常有意思。

发表于:2017-1-5 17:21

• 心之兰: 而阿姆斯特丹以后的历史,就该由他们——年轻的一代人来书写了。

发表于:2017-1-5 17:21

• 心之兰: 阿姆斯特丹旧证券交易所,由荷兰东印度公司于1602年创建,是世界上第一所证券交易所。如今是荷兰爱乐乐团的 ...

精美的纪实片片

发表于:2017-1-3 07:40

• 心之兰: 木鞋制造厂是我们参观的第一个加工厂。木鞋是与风车、郁金香齐名的"荷兰三宝"。木鞋同风车一样,是荷兰 ...

拍摄漂亮

发表于:2017-1-3 07:40

• 心之兰: 现在的风车村,基本就是一个游客观光的景点,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都来这里参观。

景色优美

发表于:2017-1-3 07:40

• 心之兰: 桑河(Zaan)区也许是世界上第一个工业区。250年前,在这片狭小的土地上,矗立着800多座风车。它们承担着各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