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葡萄牙 西班牙 里斯本 塞维利亚 马德里 巴塞罗那 四万字的圣诞回忆录—学生党西葡穷游小记(马德里-里斯本-塞维利亚-巴塞罗那)

作者:sMrZhao     116867人关注 2017-6-8 17:15
写在前面
谈起西班牙,最初我的印象仅仅是巴塞罗那、高迪、没有直线的建筑、伊比利亚半岛、Zara、马德里、皇马巴萨、弗莱明戈,没有了;谈到葡萄牙,除了知道首都里斯本,以及著名的葡挞和波尔图葡萄酒,然后就对这个国家一无所知了。但是去到那边之后,不得不感叹,西葡之行带给我的丰盛和惊喜程度不亚于土耳其,里斯本不仅优雅而且艺术,英语普及度高,城市整洁,靠海,自然风光优美,建筑别致,艺术气息浓厚,居民优雅,物美价廉,优点太多,如果要用一个词概括我觉得是artistic,而马德里相比起巴塞罗那显得平淡无奇,巴塞罗那太美太极致我只能用enchanting来形容,于是乎,里斯本和巴塞罗那,加上之前去过的新加坡和伊斯坦布尔,已经成为我现在的世界里最喜欢的城市们。具体为啥喜欢,待我慢慢道来。
微博&公众号: @smrzhao
摄影:iPhone5S、GoPro hero4
修图:PS、iPhone自带的照片APP、Instagram滤镜、vscocam
出发之前画的西班牙手绘~~~
西葡简介和掠影
西班牙和葡萄牙位于亚欧大陆的最西端的伊比利亚半岛,这边的物价和气候可以说是欧洲最nice的地方,对于冬天想去旅行的朋友来说,除了澳洲、美西以及各种海岛可以避寒之外,葡萄牙和西班牙的气候也非常宜人,整体温度都在0度以上,我们去的时候是十二月,这边的温度大约-15度左右,完全穿不上羽绒服,除了早上特别冷以外,白天就一件单衣加一个外套足以,气候特好,阳光也比较充足,适合拍照,不干不湿的,被冷不热,除了海边,风也不大,特别适合养老。
西班牙葡萄牙玩的地方也特多。这边融合了阿拉伯文化、伊斯兰文化、犹太文化、罗马文化等,最后形成了独特的伊比利亚文化。
最出名的自然是足球,巴萨和皇马,广大的球迷一定不会错过伯纳乌的球赛,去看了的朋友都说超级嗨,氛围很棒。
论建筑,巴塞罗那就不用说了,举世闻名的高迪建筑就在这里,去了之后真的不虚此行,确实太美,还有辛特拉的佩纳宫是欧洲十大古堡之一,特别童话特别唯美、塞维利亚大教堂是世界三大教堂之一,浓浓的安达卢西亚风情,塞戈维亚有白雪公主原型的城堡,塞万提斯的故乡等等。
论博物馆,葡萄牙西班牙的美术馆,藏有大量毕加索、卡拉瓦乔、提香等重量级画家的作品,非常震撼。
论自然风光,葡萄牙有亚欧尽头的罗卡角,美好的大西洋海水蓝的醉人,巴塞罗那和里斯本也有各种海滩,西班牙的龙达的村朋友说很美,我没去。
西葡两国还有许多世界排名前 的hostel,硬件设施很好而且价格特别划算,人均一晚不到100的床位都可以住的很好,还有各种nice的前台小哥和姑娘。
论美食,问过身边很多在欧洲读书或者去过欧洲的朋友,西班牙葡萄牙的口味是非常符合中国人口味的,而且美食种类特别丰富,烤乳猪、葡式蛋挞、西班牙火腿、tapsa、海鲜饭、烤的三文鱼、西班牙油条等等,各种小吃甜品吃到停不下来。
最后就是购物,大家都知道西班牙是个平价服装大国,著名的Zara就是西班牙制造,这边的服装无论是样式还是价格上都会比国内便宜而且好看很多,而且还有各种打折村,不论你是喜欢买奢侈品的时尚白领还是只负担得起平价服装的学生党,在这里,就是你的购物天堂,你想要的东西应有尽有。最重要的是,一路上各种游客或者local都穿着特别时髦,长得也特好看,是我去过的地方里颜值和时装度极高的国家,所以整趟旅程下来,不管是景还是人都是一场视觉盛宴。
1.【马德里预告】
马德里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冷静,大概是冬天的原因,清冷的大街,西装革履的行人,一切都安详而充满秩序,文艺的也非常稳重~~
马德里的调性 是一种中性美 相比起塞维利亚的风情万种和巴塞罗那的鬼斧神工,马德里更加的端庄大气,我现在已经记不起马德里的具体特色是什么了,只有一种温暖的冷色调的,感觉。
2、【里斯本预告】
里斯本我说过,我会用artistic形容,来到这里,你会发现,地铁站,公交站,现代建筑,古典建筑,海边,小巷子,电车,都散发着独特的艺术气息,这种艺术感,不及巴黎伦敦那么磅礴大气,却是非常简约的精致的,更具人文主义情怀和现代主义风情的,这是一个将高级灰和蓝色、黄色、紫色运用的极好的一个城市,使其风格混合和独特,拥有自己的味道,确实是一种abandoned city, 绝世而独立。
3、【辛特拉预告】
辛特拉是里斯本以西约20公里的一个小镇,这里好山好水好风景,著名的景点有佩纳宫啊,罗卡角啊,摩尔人城堡啊,等等,山中的城堡跟童话故事里的一模一样~~空气清新,环境优雅,鸟语花香,天蓝海蓝,是一个适合追寻少女心公主梦的地方,啊,来这里拍婚纱照也是很不错哒~~下图是佩纳宫~~
4、【塞维利亚预告】
塞维利亚传说中最具西班牙风情的城市,恩呢,flamingo、斗牛的故乡,来这里一定要体验小酒馆吃tapas看flamingo的独特体验,就类似于四川做江边吃毛豆喝夜啤酒畅谈人生的体验一样。建筑风格比较古典,更充满风土人情~~
5、【巴塞罗那预告】
提到巴塞罗那,大家想到的自然是伟大的高迪,圣家堂,古埃尔公园,米拉之家,帕特罗之家,除了建筑之外,巴塞罗那很多商店的店面设计和橱柜设计业特别精美,还有各种餐厅,空间设计造型十足,真是个特别洋气时尚艺术的城市,充满想象力和浪漫主义情怀。
行程预览
12.13    Hong Kong-Abu Dhabi (18:00-23:00)
12.14    Abu Dhabi-Madrid (02:40-08:05)-host family-普拉多美术馆周围逛了一圈
12.15    太阳门广场集合- field trip(东方广场、马德里皇宫、大广场圣诞市集、巴哈广场等)-丽池公园-伯纳乌球场-吃瓦伦西亚海鲜饭
12.16    马德里皇宫- botin吃烤乳猪-闲逛-回host family收拾行李,一起跳舞-火车站
12.17    早上到里斯本-field trip-闲逛
12.18    杰罗尼莫修道院-海边-贝伦塔
12.19    电车-跳蚤市场-观景台-教堂-辛特拉农场
12.20    辛特拉小镇-佩纳宫
12.21    罗卡角
12.22    回里斯本-瓷砖博物馆-夜巴塞维利亚
12.23    早上到塞维利亚-逛小巷子-斗牛场-王宫
12.24    塞维利亚大教堂-小酒馆看flamingo
12.25    塞维利亚-巴塞罗那(13:-14:45 飞机)-晚上和图图汇合一起吃晚饭
12.26    米拉之家-回青旅睡觉
12.27    帕特罗之家-吃tapas-古埃尔公园迷路了-兰布拉大道,晚上吃la fonda海鲜饭
12.28    波切利亚市场-圣家堂
12.29    逛街兰布拉大道-巴塞罗那-马德里(18:15-19:35 飞机)
12.30    Madrid-Abu Dhabi-Hong Kong 09:30-19:30-22:05
12.31    Dhabi-Hong Kong 22:05-09:30
行程说明,这次我和我的研究生小伙伴前半部分是大家一起玩,三个妹子差不多一起玩了十天,25号我开始一个人的旅行,先后在巴塞罗那汇合了在意大利念书的高中同学,还有穷游网的驴友妹子,然后和穷游群的一个德国留学生一起吃了晚饭,本来我的旅行向来节奏是拍拍拍、吃吃吃、走到哪里逛到哪里,不是景点控和购物控,所以行程特别散,简单来说就是随缘,加上后半段我单反摔坏了之后,就更没花太多心思拍照和修图了,更多的去和旅途上的人聊天去了。我们的玩法也特别靠近老外,就全程住hostel或airbnb,把更多的时间精力放在户外大自然、社交融入当地人生活之中,该吃的经典餐厅一定去吃,其余时刻能省则省。
关于消费
【签证】508港币,人民币约420
【保险】370
【机票】总计5961人民币(包含托运费,西班牙境内飞为廉航,托运需要另外算钱)
              香港-马德里来回  4456
              巴塞罗那-马德里  525
              塞维利亚-巴塞罗那 980
【火车】马德里-里斯本 24.2欧 约170人民币
【大巴】里斯本-塞维利亚 32欧 约225人民币
【住宿】总计 1433人民币(住宿我算的是我个人的费用)
              马德里 12.14-12.16 airbnb 两晚 162
              里斯本 12.16-12.18 hostel 两晚 20欧 约140人民币
              辛特拉农场 12.19-12.21 airbnb 三晚183
              塞维利亚 12.22-12.24 hostel 两晚 24欧 约170人民币
              巴塞罗那 12.25-12.28 hostel 四晚 85.6欧 约600人民币
              马德里 12.29 hostel 一晚 178
【取钱】660欧 约4700人民币
【刷卡】2欧(主要是吃饭、买纪念品、网上购票,还买了鞋子) 约1500人民币
【总计】17天,香港来回,14779元(除开买东西的话,应该花费在13000-13500左右)
根据之前的攻略搜集,一般西葡自由行10-15天,可能人均花销20000左右的居多,大家可以参考一下就好,因为我们住和机票都比较便宜
西葡物价消费说明
首先整体物价,西班牙比葡萄牙略高,我们去过的地方里面,巴塞罗那的物价是最高的,然后是马德里,然后是里斯本,最后是塞维利亚。
整体消费的感觉,我个人觉得跟香港差不多,在里斯本和塞维利亚的消费,感觉比香港便宜,跟深圳差不多吧,某些时候
1.吃饭。
我快忘了,大概好一点的餐厅,有waiter或者waitress的一般10欧左右一顿,10-20欧一人吧。巴塞罗那和其他城市的景点比较贵一点,总体来说我觉得跟香港吃饭物价差不多,跟北上广深也差不多,去那种shopping mall吃一顿一般人均50-100吧,可能平均价比国内高一点。然后沙拉啥的一般5欧左右,小吃就比如甜品、蛋糕、汉堡、面包等等一叠一个的那种早餐大概可能1-4欧左右不等,分量很足的,可以吃很饱,早餐其实很便宜,五欧以内可以吃得很好了,这边的橙汁都是鲜榨的,橙子特别新鲜特别甜,一杯大概1-2.5欧左右,看地方,一定要多点多喝,咖啡差不多也是这个价,其实饮料在西葡的价格跟北上广深差不多,个人感觉,深圳一杯奶茶也是-20不等。
好一点的米其林餐厅或者上了年纪的餐厅,吃一顿完整的饭,我指的是点菜的那种,有的有开胃菜、主菜、汤、甜品什么的,那种老字号会贵一点,感觉人均20-50欧左右,看你点的菜而定,这种一般就算是豪华大餐了,其实一趟旅程吃几顿就差不多了,尝尝鲜,天天吃会腻死。
不用给小费。我们一直都没给。
2.住宿
因为我们全程住的hostel和airbnb,而且都是选的最便宜的,就比较适合穷游党,人均一晚70-150左右,对于喜欢穷游的学生来说是足够了,一晚100-200的在西葡可以住到性价比很高的民宿或者青旅,当然可能工薪阶层需要住的更舒适一些,还是酒店比较适合,虽然hostel会比较吵,然后有的地方住的比较偏,但是我们过程在于体验,所以还是住的很开心的,后面我再附链接。
3.交通
我们是从香港飞,然后避开了圣诞和元旦的高峰,所以定下来的机票很划算4500左右,而且还是阿提哈德航空,阿提哈德和新加坡航空是我目前坐过的硬件设施最好的航空,而且阿提哈德的机型是可以充电的,电影和音乐也很丰富,座位也是比较宽敞舒适,勺子刀叉都是钢化的,吃的也很丰富,主食有鱼肉、鸡肉、羊肉各种可以选择,每顿主餐会配送沙拉、水果、甜品、小吃等等,口味很多元化,而且发好多好多吃的,真的是吃得快撑死哈哈哈,还会发眼罩、牙刷、袜子、毛毯、护颈什么的。
国内的交通主要是飞机、大巴、火车。
因为我是圣诞节飞,所以廉航定的不便宜,一个小时不到的飞行时间都快1000了加上托运,比土耳其国内飞的四趟加起来还贵。
大巴和火车主要是夜班,可以过境,穷游的人可以省下一晚住宿费,费用一般都在20-70欧左右,国际间的火车会比较贵,然而会比较累,睡眠不好的人还是不要尝试了,因为都是硬座,又要倒时差又睡不好觉,还是建议白天坐飞机或者大巴或者火车,有时候飞机票比大巴火车还便宜,而且还快。
市区内交通,公交车都是什么1.5欧,2欧,2.5欧,3.5欧,4欧,5欧之类的不等,反正很多都是国内的价格换成欧元算而已,感觉跟香港交通费差不多的,不过地铁有十次票,或者一日通票,或者几日票,一般就是10-20欧左右的套餐,大家可以根据行程选择,后面我再详细写交通攻略。
4.门票和纪念品
巴塞罗那的门票很贵,基本上一个景点8-20欧左右,巴塞罗那如果景点玩得多,自然门票费会占一大笔。
不过西班牙和葡萄牙有个很好的地方就是有的景点像教堂、博物馆之类的,晚上6点以后或者周末或者某个时间段是免费的,穷游的朋友可以根据攻略调整行程景点时间,剩下一笔门票钱。
塞维利亚和里斯本的景点就特别便宜,我们是学生,很多都是半价,基本上2-5欧一人的学生票一个景点,超级划算,当然不是学生会贵一些,但是一般很少有会超过8欧的景点。所以学生党出门请务必带上学生证,真的可以省很多钱,必要说明一下我们在香港念书,用的是香港学生证,并没有办理国际学生证或者用欧洲学生证,但是那边大部分景点都是认可的。
明信片一般都是0.5-1.5欧,1欧以上的会比较好看一点,纸质好一些,邮票寄回欧洲或者国内差不多0.7-1欧左右,总之寄一张明信片成本最低也是块吧,大家量力而行。
一些小饰品,镜子啊,钥匙扣啊,冰箱贴什么的,一般都是2-5欧左右吧,巴塞罗那的会比较贵,更高,因为太出名了,但是真的很精美,还有各种链子,手机壳,书籍什么的,都是几十欧几十欧的,喜欢艺术的朋友可以参考参考,最好拖个大箱子
签证准备
欧洲的申根签是这样的,你去多个国家但是按照呆的时间最长的国家算,申请这个国家的申根签就好了,然后可以畅游申根国涵盖的国家。
一般来说,法签和比利时的申根签好像比较难,西班牙是比较容易的,但也不确定,是身边朋友的案例,被拒签有各种可能,一个是存款证明,太少不够证明的资金实力,太多有移民倾向,大龄单身女性怀疑你会过去嫁人,或者面试官心情不好,或者你的行程写的太敷衍,不够严谨,比如漏掉一晚的住宿之类的,都有可能被拒签,所以大家要谨慎谨慎,仔细为上。
因为现在在香港念书,所以办签证的流程是走的香港的流程~~确实比大陆效率高很多,没有面签,然后递交材料之后不到一周就出签了。
这是西班牙驻香港大使馆的网址:
地址:香港,灣仔,港灣道18號,中環廣場53樓 5303室
電話: +852 - 2525 3041
傳真: +852 - 2877 2407
電郵: espcghk@netvigator.com
这是西班牙驻中国大使馆官网网址,可以参考一下
上面是原文,最后我们提交的材料,备注一下,我们是在香港念书的大陆学生,在香港申请西班牙申根签所提交的材料。
(注意都是除了证件原件和复印件,其他预定的材料都是英文的)
1.签名的申请表
2.近期的照片,白底(35 x 45 mm)
3.护照,至少三个月以上有效期,两页空白页
4.香港身份证
5.旅游保险,必须涵盖30万以上的保险费用(我当时是在恒生银行官网买的,保险小贵,花了大概四五百)
6.来回的机票(这个是不能退的,不过香港申根一般不会被拒,所以我们没有太担心损失)
7.财产证明,文章里要求的是要至少三个月的银行流水或者存折可以呈现工资收入的,已婚人士不论是否提交配偶的资金证明,需要提供结婚证明。财产证明必须是英文或者西班牙语。而且必须是香港银行出具的证明,最后我们提交的是恒生银行的存款证明,大概三四万港币的样子,没有流水,开存款证明专门去柜台还花了0港币,然后香港这边是过几天会寄到家里,不是当天开就有的,跟大陆的存款证明不太一样。(具体的存款证明要求建议要去官网上看,如果不确定明细最好打电话去大使馆问问或者亲自走一趟也好)
8.学生证原件和复印件
9.在校证明,专门去中大开,也是要预约,大概三天后取到,也花了三四十港币
10.最后是我们的行程单,会细化到几号飞几号回,去哪些城市,每个城市呆几天,每天去哪些景点,包括住宿订单,还有国家间的交通订单,挺麻烦的。建议大家可以去穷游网的行程助手弄出签行程单特别方便,https://plan.qyer.com/,你填好来回的时间机票,然后选择要去的城市,可以自动添加标配的景点,最后导出来的时候选择【送签行程】即可,直接导出的就是英文版的送签PDF了,非常方便。
建议行程单这一块大家必要的回国往返机票还是要订的,然后西班牙到葡萄牙的大巴我们也提前定了,其他城市间的交通,我们是网上搜的模板P的对应我们行程的时间,住宿我们统一找的booking上可以免费取消的酒店定的,就是怕被拒签,将经济损失减少到最小。
材料准备齐全之后,我们就去中环乖乖的送签了,采集指纹,拍照,值得一提的是,签证姐姐看材料看的很仔细,收的是复印件,但原件一定要备上,她会再查一遍,包括我们的学生证,最后一晚我写的行程是无,然后住宿写的是大巴,姐姐就问我,最后一天是干啥住哪里了,我说都在坐夜巴,所以看得出,签证材料审核还是很仔细的,任何细节都马虎不得。然后nice的西班牙姐姐给了我们一张回执,按照上面的网址可以查到我的签证状态,不到一星期,我们就通知回中环领取,虽然签证准备起来挺麻烦的,但是出去玩之后还是觉得很值
交通攻略
1.国际交通和城际交通
一般去西班牙,选择马德里来回,或者马德里进巴塞罗那出,或者巴塞罗那进马德里出,都OK,建议选择转机时间短的航班,不要太累,因为过去那边你还要倒时差,会一直很困,玩的不好。
西班牙到葡萄牙,或者葡萄牙到西班牙,可以做火车,可以坐大巴
附网址链接,自己可以去官网查价格,最好使用谷歌浏览器订票,因为谷歌浏览器可以自动翻译西语或英语。
常用的火车、廉航、大巴、租车官网我附上链接
https://samar.es/ 这个好像是租车的网站,不过机场出来也可现场租,价格不清楚,有意向的朋友可以对比下
https://www.renfe.com/ 这个是西班牙国铁官网,经常有折扣
https://www.goeuro.co.uk/ 这是欧洲的交通官网,价格比alsa贵,但是设施应该更好
https://www.verlinde.fr/ 伏林航空,这个是西班牙著名的廉航官网,经常城际机票会比大巴便宜或者差不多,大家可以对比一下
https://www.alsa.es/ 这是欧洲的大巴交通网站,我们从里斯本到塞维利亚就是在上面定的,比较便宜。
https://www.rede-expressos.pt/ 葡萄牙最大的城际公共交通公司Rede Expressos。大巴上的设施非常好,座位宽敞,有免费wifi,单程19欧,65岁以上老人16.2欧,比火车便宜很多(火车是24欧,三小时),时间也差不多,来回都是当场买的。
长途的火车一定要早定,价格优惠很可观。马德里与巴塞罗那之间的AVE最低大概30多欧就可以搞定。购买火车票请看这个帖子,里面写的很详细
【西班牙国铁Renfe】☆新版在线购票、车次查询图文详解及FAQ
最后提醒一下,大巴和火车票有时间最好打印出来,因为有的人员检票需要纸质版的~~
2.市内交通
马德里,我和巫婆两人买的十次票,基本上都坐地铁,很方便,呆了两天半,差不多够用了,大部分景点可以暴走完成,欧洲的十次票可以多人同时使用,大概十次票好像18欧左右。
里斯本我们买的是一日票,一人一张6欧,从刷卡的24小时之内起可以无限次数使用,里斯本的地铁单程票价是1.5欧,24小时内你只要坐满4次就回本了。
巴塞罗那和马德里一样,也有十次票,我买了但是没用完,一个人不划算,因为订的住宿离景区比较近,一般两公里以内我喜欢走过去,所以建议住在加泰罗尼亚广场或者兰布拉大道的小伙伴可以几个人公用一张十次票就好了,不够再买。
塞维利亚,我们没有买专门的地铁卡,一直都走路,逛,感觉城市也不大,最后去机场做的shuttle bus好像是4欧还是5欧,就坐了这一次交通。
建议出门前,查好地铁路线,或者下载谷歌地图或离线地图
门票攻略
大概也就是阿宫和圣家堂的门票需要提前网上预定了,其他的现场买就好了,巴特罗和米拉之家会需要排队,不过也很快的。
我附链接
这是圣家堂的官网,是学生一定选学生票哈!
这是阿宫,不过我没去
自由行准备攻略
1.语言问题
西班牙人说西班牙语,葡萄牙人说葡萄牙语,巴塞罗那和里斯本英语普及度很高,然后是塞维利亚尚可,马德里简直不行,这边两个国家老龄化都特别严重,老年人会说英语的不多,也是看人,有的老爷爷很绅士的英文特好,有的就完全不会,但是大家都很热情。所以学一点点简单的基本用语还是比较有必要,特别是问路的时候,几个站,左右前后什么的,还是挺好的。点餐的菜单好像基本上小餐厅都是西班牙语,有的有英语,看情况,基本上都是没有图片的,不过waiter那些一般会跟你解释菜单如果没有英文,但是西班牙的口音特重,葡萄牙就好很多。这次我抱到了两个大腿,跟我一起玩的小伙伴,她们两都会一点点西语,然后猪猪特别聪明,在西班牙呆一个星期,西班牙菜单差不多都会看了,然后找路啥的都是她们再问,我就傻逼逼的负责拍照,最后在巴塞罗那一个人就没问题了,因为基本都会说英文。
如果真的不会英文然后你没去过欧洲或者很少自由行,我觉得在西班牙自由行可能不如跟团玩的好,但是如果你英文不太好但是经常出去自由行,我觉得还是没啥太大问题,因为他们英文也不好,肢体语言也很好解决。
2.出国自由行常用APP准备
一个是拍照。
我其实很少后期,就iPhone自带的一个照片调一下亮度,vscocam或者Instagram加个滤镜就可以了,然后layout是用来拼图的,去土耳其的时候用的比较多,这次没咋用。
二是工具,Google地图是必备的,用来看路线地图。
timi记账是用来记录花销的,里面分类做的比较好。
时钟就是看时差,西班牙比北京时间慢了七个小时,葡萄牙慢了8个小时。
天气不用多说了,感觉还比较靠谱吧,温度比较靠谱,但是下雨出太阳什么的不靠谱。
wallet是iPhone自带的软件和很多APP有合作,可以直接收藏一些APP比如booking、agoda、hostel、airbnb的住宿凭证。
iBooks我用来放一些电脑下载的PDF攻略或者门票。
三是攻略,国内用的比较多的是穷游锦囊和蚂蜂窝攻略,穷游的行程助手也很好用,强推。
tripadviser是比较偏老外的口味,很多老外喜欢的国人不咋去的景点,上面也有推荐。
主要就是这三个,用户量大,然后点评多,比较靠谱。
住宿,还是airbnb,民宿;hostelworld,青旅,YHA也算;booking和agoda是偏酒店的。
最后机票的去哪儿,天巡,就只用官网订票从不用APP
3.治安问题
葡萄牙治安比西班牙好很多,巫婆说里斯本是一个不用腰包的城市哈哈哈哈,我感觉其实西班牙网友说很多小偷,然后也有各种被偷盗的事件,但其实跟国内差不多,重庆的观音桥人也巨多挺乱杂的,深圳的东门罗湖口岸也比较乱,我觉得西班牙去的景点和广场都比这两个地方安全,不过看好包包是必要的,但是也不用太害怕。然后也有可能我们去的是冬季加上淡季,圣诞,小偷都回家过年了,所以稍微好一些。总之我挺幸运的,一路上啥也没遇到,骗钱的没遇到,小偷也没有,就真的很感恩,然后吉普赛人,确实很多要钱的,一般在教堂门口什么的,不用去理他们就好了。
4.取钱、现金和刷卡
西班牙大部分ATM机是可以支持银联卡取钱的,建议自备一张华夏银行卡,全球每天第一笔取款免手续费。
葡萄牙的ATM机是不支持银联卡的,所以去葡萄牙如果路过西班牙最好在西班牙取好钱或者在国内换好欧元。
西班牙刷卡一般VISA和mastercard是ok的,部分商店也支持银联,没有手续费,能刷卡就刷卡。
准备一个零钱包放硬币吧,欧洲硬币特多,零钱包会很方便。
给小费最好给整数,一般field trip的导游会说自由给小费,大家可以根据经济状况量力而行。
出门不用带太多现金。
5.电话卡
可以在淘宝上买,会贵一点,也可以在机场买,不过机场可能不确定有时候有,有时候没有,我和巫婆是到了太阳门广场买的,大公司有orange,vodafone,我们买的vodafone 是欧含1G流量,半个月足够了。然后记得买电话卡是一定需要带护照原件的。
6.西班牙吃饭时间特别晚
西班牙人特别慵懒,这边是下午两点-4点开始吃午饭,晚上八点到九点开始吃晚饭,所以,你需要的不仅是导睡眠的时差,还要倒饭点的时差,不习惯的朋友请自备干粮吧,谁让西班牙人这么懒散这么浪呢~~哈哈
华丽分割线-正文游记开始
12.13-12.14 香港-阿布扎比-马德里
我和巫婆为了旅游,期末也是赶paper赶得天昏地暗的,十天突破四篇paper 两篇reflection 一个logo 一个photomedia 一个pre,我真的觉得自己超生了,出发前几天,写论文写得天昏地暗,以至于去饭堂看到话筒都会情不自禁想起“话语权”,也是醉醉的,专业术语深入人心。
然后就是收东西到机场了,挺兴奋的哈哈,第一次正儿八经去欧洲,想着在欧洲过圣诞很happy,想得很美好很幸福,然而真的过去体验了冰霜圣诞节尼玛,都是我们自己YY的。
我和巫婆在香港机场候机的时候,我看到一堆印度中东面相的游客也在候机,然后我就悄悄的对巫婆说,你说他们会不会是恐怖分子,巫婆一本正经对我说,艾玛,大姐,你也太种族歧视了吧,光看人家长相就把人家打上标签,这也太不好了吧。我觉得说的也是,之前巫婆跟我说中国其实是非常歧视黑人的,比如电影海报,黑人主角和白人主角受众好感是完全不一致的,这次出来我也被动发现自己的种族歧视,真的不好,要改改,我爱大虎鲸么么哒。
这是阿提哈德的座椅,感觉比新加坡航空好很多啊,新航的电影音乐没有那么多,然后是不可以充电也没有WiFi的。不过阿航的WiFi巨贵,就土豪用用吧。
菜单上的食物都比较好吃,我们这一趟香港飞阿布扎比,然后阿布扎比飞马德里,两趟下来,明显感觉第二趟的游客素质高很多,第一趟睡觉的时候,周围特别吵,很多大妈团的游客吃东西垃圾乱扔,睡觉的时候又打呼噜的,也有人玩游戏声音外放的,确实不太有礼貌,第二趟的游客里亚洲人少很多,大家都安安静静的吃饭睡觉看电影,不是说觉得中国人或者亚洲某些游客素质低,确实出门在外,某些我们的游客这方面公共场所的秩序遵守没有太多自我意识。
一觉醒来我们就到了马德里,我和巫婆对马德里印象挺好的,虽然出发之前哈猪一直说马德里特无聊,毕竟我是没有在欧洲呆过的人,巫婆之前欧洲也只去过伦敦,所以最初对这个欧洲首都印象蛮不错的,街道很宽敞,天很蓝,虽然是冬天,却有着秋高气爽的空旷感,大街上人烟稀少,是个比较安静的城市。给我们指路的老爷爷特别绅士,问完我们从哪里来之后,不忘说一句 have a good day. 对一个城市的美好印象大概就是从这样友好善良的路人开始吧~~总之这趟行程下来我们遇到的人都挺好的
这是我们住的airbnb,房子不大,街区不是马德里特别好的小区,但是我们住着觉得也还挺好的,主要是老太太特别nice,特别亲切,对待我们像家人一样。
刚到马德里,特别累,在阿提哈德吃了四顿之后,房东太太又给我们做了早餐,吃完早餐我去洗碗,老太太急忙阻止我,一直抱着我亲我用西班牙语大喊Hayley Hayley哈哈哈,指手画脚的叫我不用洗碗只负责吃就可以了,超级sweet,晚上睡觉的时候,老太太叫孙女给我们送来巧克力布丁和甜点,超级有爱,觉得好像在家里一样,切实感受到了西班牙人的热情和善良。
老太太做的面包,超好吃~~~火腿很薄咸津津的,风味独特
普拉多博物馆,我们在外面走了一圈,第二天来看的,好像每晚六点之后免费入馆,馆藏量很大,但是我看的快昏昏欲睡了,一直在倒时差,我和巫婆的对话一直停留在
-好困啊,
-你瞧那个人在翻白眼
-我好想睡觉啊
-哇,耶稣的腿好长好好看
-我要睡着了呜呜呜
-那匹马好帅好想亲他
-白眼
-那个人表情好逗啊
真不是看美术馆的人,TAT
相比起普拉多博物馆,我个人更喜欢东京的国立西洋美术馆吧,怎么说呢,我发现我更喜欢抽象、现代主义、景物类的油画,不是特别喜欢叙事的宗教人物组图,看多了有点审美疲劳,但是肖像画我还是蛮喜欢的嘻嘻,而且个人感觉普拉多大概是藏品太多了,画作之间隔得很近,没有太多独立的空间,给人的感觉难以呼吸或者慢慢思考,国立西洋美术馆就比较好,穹顶很高,画作的间距很广,看着更容易感到震撼~~
这个教堂还行吧,比较安安静静的~~~
晚上我和巫婆去吃饭,遇到一群逗比老太太和老头,看着我们点的牛杂特别想吃,但是又不会英语,然后就一直盯着我们的菜,用西班牙语念念叨叨的,刚开始我们以为是他们不喜欢那个味道,后来我们吃完其他菜准备走的时候,中间有个老奶奶终于忍不住上来吃了哈哈哈,像个小孩子一样,还在yummy yummy的,老爷爷长得好像圣诞老人,最后我们之间把那盆牛杂送给老人了,然后他们就一直对我们做意式飞吻,可爱极了,真的是超级大都比,逗比的人在哪里都可以遇到逗比
12.15 马德里
早上起床,贴心的房东给我们做了早餐,超级好吃,还有童年时代的高乐高回忆,啊真的好像在家里一样,然后我们开始聊天,但是我啥也听不懂,哈猪和巫婆一直用简简单单的西班牙语和老太太沟通,最后还是翻译比较有用,我们都觉得出来旅游如果会当地语言真的太重要了,然而我的英文还是不够娴熟,很多时候只能懂对方七八成。
老太太说自己有两个女儿,现在是教师,大女儿18岁就生下了自己的女儿,但是那个时候她什么也不懂,所以一直是自己带孙女,小萝莉是个drama Queen,特别男孩子性格,很大气,而且很大方,本来我们睡隔壁早上起来声音有点大,吵到她了,她好像一直不太高兴对我们态度冷淡很多,后面哈猪跟她发了一个sorry的短信,小姑娘就开心了,还给我们分享更多的好吃的~~
老太太说自己做AIRBNB的房东其实不是为了赚钱,也赚不了多少,不过更多的是为了认识世界各地的朋友,然后觉得很开心很满足,现在为了更好的和游客沟通,自己也在努力学习英语,真的好nice啊,觉得世界特别美好
这个是西班牙圣诞节的特别食物,花生糖真的很好吃,而且甜而不腻,每天都吃好多,燃烧的卡路里
然后我们就到了传说中的太阳门广场,巫婆带我的field trip,一般在hostel前台或者couchsurfing官网上都有,每个城市每天的一个小的自助游,有导游带你闲逛当地最知名的景点和餐厅,会跟你讲解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等等,全程免费,导游一般都是热爱旅游的世界各地的年轻人,最后可以自由给小费,一般trip2-3个小时,每天都会有1-3波,看城市而定,会有固定的集合时间和地点,到了那里你可以看到导游举着牌子等你。这是了解一个城市最快最性价比的方式。
前提是,要听得懂英文。
阴天的太阳门广场,简直醉了
这些都是广场周围的酒店,差不多都是这种欧式风格,国内也有,但是国内的给人的感觉有点塑料,可能是建筑石材用的不一样吧
马德里第一天。第二次踏入欧洲,对欧洲的印象良好。西班牙人比土耳其人整体level高很多,不管是居民素质还是衣着打扮,地铁上很多大叔绅士,皮鞋都是油亮油亮的,当然也看到很多帅哥,大家都安安静静的听歌,讲电话,络腮胡子不及土耳其人那般浓郁粗犷,但散发着一些文艺的味道,大概是西班牙是艺术的天堂,大街上看到的各种行人带着绅士帽子,脑海中总是浮现出电影里的情形。再就是,地铁上看书的人特别多,跟亚洲氛围完全不同,拿kindle的人也多过玩ipad的人。用ip6s的人几乎没注意到,看得出欧洲人不太依赖手机,好多年轻人用的还是非常过时的机型,但是大家都穿着非常干净整洁,觉得很舒服就是了。这两年去了不少地方,感觉就是,中国人越来越有钱了,但是离高素质还有一些距离。精神文明始终没有跟上物质文明。
这是我们的导游,美国人,是个很漂亮的MM,不过我抓拍的不好啊啊啊啊啊,她特别喜欢马德里,就来了就不想走了,之前在巴黎呆过一年,但是不喜欢巴黎喜欢马德里就打算一直呆在这里,哎,有时候羡慕美国发达,其实真不是说人家多有钱什么的,而是出生在美国,你真的人生享有更多自由选择自由生活的权利,比如你的美国护照,你去哪里都很方便,而且你可以呆的更久,当然首先需要的是一定的经济基础,国家公民权利,最重要的我觉得是社会观念,美国崇尚的自由,no judge,没有主流价值观,我觉得这是让他们的国民走的更远,世界各地,更能心安理得的去尝试体验多元化的生活方式的重要原因
这是什么什么熊,好像特有名,忘记了,合照纪念一下
我和巫婆用gopro拍照,后面好多路人围观,好像大家对中国人的看法就是 oh you chinese have so many cameras.哈哈哈哈说的就是我嘛
马德里皇宫,我们去的时候关门了不开放
马德里的冬季,整个城市都是这种性冷淡的调调,很空旷很幽静很安详,像在冬眠,但是你觉得都刚刚好
field trip路上有个美国姑娘跟一个小哥形容欧洲,you know Europe is sooo tiny. 哈哈哈哈笑死,这是来自大美帝的高端黑

这是丽池公园,丽池公园(Retiro Park)是马德里最著名的公园十七世纪由菲利浦四世(Felipe IV)下令兴建,种植的植物超过了一万五千株,园内有许多重要的纪念碑。
反正这个地方特别浪漫特别浪漫,到处都是恋人,散步的游客,还有各种音乐人,跑步的人,冬天虽然显得特别萧条,但是特别静谧,可以让你更多的去思考,去感受文艺,感受浪漫。很多情绪都是受环境影响,不由自主的,公园里随处可见的自由画家、艺术家、音乐者,真的不得不感叹欧洲是 艺术的天堂,要是我在欧洲学艺术,现在肯定在画画的道路上应该会有更多灵感和启发吧。
来到这里,真的好像谈恋爱,欧洲真的好有情调,怪不得周杰伦回来欧洲结婚。

晚上我们路过了伯纳乌球场,因为对足球真的不太感兴趣,所以就拍拍留影好啦
这个是马德里很出名的一家海鲜饭,瓦伦西亚风格,然而我忘记他的名字,餐厅很悠久了,是巫婆的大学同学带我们去的,挺好的餐厅,内部装饰都是地中海风格,waiter都上了年纪,一般欧洲这边的餐厅,waiter越老说明餐厅越好,waiter和餐厅一同成长,都是颇有资历。
然后点了四个菜,一个水果,三个人吃得很撑,牛肉特别好吃,忘记名字了,反正来西班牙大家一定要多尝尝这边的火腿、牛肉、猪肉什么的,真的口感跟国内的很不一样,大概是这边的气候和水土,总觉得这边的肉更有嚼劲然后味道厚实很多,但并不油腻。
欧洲所谓的大餐也和中国很不同,上好的橄榄油,最新鲜的食材,最精良的肉,和在一起就是欧洲最好的美食,相比中国的各种复杂花样的烹饪技法和五花八门的食材调料,以及富有视觉冲击力的菜的工艺造型,欧洲的大餐更讲究食材的原真性,尊重食材的新鲜感和质地,所以看到的很多米其林餐厅的菜单图案,其实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华丽,健康比味道更重要~~
12.16 马德里
今天继续走昨天field trip逛的路,因为昨天实在是太赶了,所以今天我们就慢慢逛,边走边拍,路上哈猪一直用杭州话吐槽,那个海狸啊一路就子道拍拍拍~~~  作为四川人一直在被两个东北人黑,从四川话到盆地笑点,简直是可以激发民族矛盾哈哈哈。
然后到传说中的BOTIN 吃饭,烤乳猪(Cochinilo)和烤全羊(Cordero asado)是这里的招牌,1725年的老店,米其林2星,据说海明威之前来过这里,还高度赞扬,是马德里最古老的餐厅,味道还行,觉得烤乳猪跟北京烤鸭味道差不多的,只不过一个是猪肉一个是鸭肉,总之还是不错哒,我们是在地窖里吃的,周围都是很古老的岩石,然后配上浪漫的烛光,欧洲人真是会享受啊,其实米其林餐厅不见得多豪华,古老而有味道。
地址:Calle Cuchilleros 17, 28005 Madrid
网址:HTTP://营业时间:13:00-16:00,20:00-00:00
人均费用:30-50欧元
到达交通:公交车31、50、65路在Pza.Puerta Cerrada站下车
其实也可以走过去啦,很方便的。
要去的朋友可以提前网上预订,不过去了那边也行,我们去的时候人并不多。

( 本文作者 : sMrZhao )

• 户外自加热餐 回复

游记写的不错哦

发表于:2018-6-11 10:17

图片不错

发表于:2018-6-9 10:10

• 马尾草户外 回复

好文艺的感觉

发表于:2017-6-13 21:19

• sMrZhao: 写在前面 谈起西班牙,最初我的印象仅仅是巴塞罗那、高迪、没有直线的建筑、伊比利亚半岛、Zara、马德里、 ...
  • 西游迹燕子 回复

异域风情

发表于:2017-6-13 18:10

• ese 回复

出国的话,首站要去哪里呢?大堡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