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中国 朝鲜 独行中朝边境1600+,看最美风景(防川出发更新至河口 74公里隧道)

作者:山东老驴     187322人关注 2017-10-24 10:59

9月3号,是我63岁的生日,在这一天,我送给了我自己一个大号的生日礼物,去骑行中朝边境。 提前几天把自行车发往了延吉的图们站,3号出发,经天津,延吉倒车,5号早上到达图们。
山东老驴 发表于 2017-9-27 15:09 9月3号,是我63岁的生日,在这一天,我送给了我自己一个大号的生日礼物,去骑行中朝边境。提前几天把自 ...

到达图们站才7点多一点,中铁快运还没有上班,在车站附近简单早餐。 薄饼卷土豆丝,油煎土豆面小饼,豆沙馅炸糕,豆腐脑。早饭后在附近的早市上转了转。
朝鲜族老乡在卖现场磨制的辣椒面,红红火火。 各种山货(一)
各种山货(二)
say哈喽 发表于 2017-9-27 15:20
谢谢,生活是多姿多彩的,生日礼物也要多种多样不是?呵呵8点,中铁快运开门营业,很快办完了提取手续。安装好驮包,水壶,准备出发。 图们站和我的战车
长鼓是朝鲜族很具特色的乐器,也是舞蹈的道具。在后边的骑行中,经常会看到长鼓的“身影”

图们出发的第一站是珲春市。 虽然只是初秋,山上已经是色彩斑斓了。
路过的第一个镇子“凉水镇”
路遇第一位车友,延吉的老弟。
密江,中国朝鲜族洞箫之乡
经过的第一座抗美援朝烈士纪念碑
图们站到珲春市距离60+公里,很轻松午饭前到达了珲春。
入住了事先联系好了的春天旅舍。 珲春街景
mboutside2011 发表于 2017-9-27 16:42
谢谢,我会很认真的讲述这一路上的故事,分享一路美景。
紫云子 发表于 2017-9-27 17:44
谢谢紫云子关注,给自己一个不一样的生日是早就有次想法的,(后边我还会说到,丹东市我的出生地)本想在60岁的时候就去的,种种原因,至今才能成行。 这是我出发那天写给自己的“朋友圈”
行者老汉 发表于 2017-9-27 19:05 不错 的选择  骑行快乐

谢谢关注,生活是多姿多彩的,生日也要多种多样,呵呵。1000多公里骑下来,觉得这生日过的,有味。
namunani8 发表于 2017-9-27 21:02
谢谢关注,骑了1000多公里,没有遇到什么危险。咱们内地人很关注某国的核试验,氢弹试验,当地人反而看的很淡。并没有因为对面坐的傻事而影响自己的生活。并且国家也在时时检测着呢。
又是星期伍 发表于 2017-9-28 02:50 我8月份骑行的绥纷河一晖春一丹东一大连,计17天,1200公里

打算怎么走才1200公里?我测量的最近距离应该在1500左右。
珲春是个很干净,漂亮的边境小城。 城边上的雕塑。
路边的绿化带里的鲜花
宽敞的马路
蓝蓝的天空和白云
蔻蔻年华 发表于 2017-9-28 08:47
谢谢群主的支持和鼓励,一定认真的汇报这次骑行经历。争取得个“精华” 骑行在前往本次骑行的起始点:防川风景区——一眼望三国的地方。一路上路的左边是秋色渐浓的群山,山上的植被十分丰茂,枫叶渐红,也有渐黄的树叶,还有仍然绿色的松树。
路的右边是中朝的界河——图们江,江的对岸就是朝鲜了。对岸的山体明显不如我国的山绿化的好,虽然不至于光秃秃,但是,没有比较高大的树了。
路过中朝边境口岸,珲春口岸。
珲春到防川70公里,途中的风景区石碑。

在去防川的路途中,有一个叫张鼓峰的地方,在这里发生过著名的俄,日张鼓峰战役。张鼓峰位于 防川村东北1·5公里的中,俄边界线上,图们江的东岸,是中 、俄、朝三国 接壤地区的制高点,海拔152米岭为中俄边界。1938年7月,日本为了试探前苏联在远东地区的军事实力,蓄意挑起了张鼓峰战役,历时13天,日,俄双方伤亡5940人 ,最终,日本失败。日本关东军不甘心,1939年5月,又在中、蒙边界挑起了诺门罕战役,日、苏 蒙 三方投入了大量的人员、武器装备,动用了飞机、远程大炮。最后以日本的惨败而告终。这两次战役的失败,打击了日本陆军1904年日,俄战争以来对俄的骄横 、狂妄 ,促使日本内阁不得不放弃陆军的西进北上进攻苏联的政策,转而 选择日本海军的南下政策。进攻太平洋诸岛,偷袭 珍珠港,最终导致日本法西斯完全覆灭。假设这两次战役苏军失败,那么1941年德军对苏联的闪电战,加上远东地区日本的进攻,苏军两面作战,疲于奔命。一旦战 ,就不会再有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就很难预料 新中国的成立,世界的历史就会被改写 ········后果不堪设想 。所以 说 张鼓峰 事件虽小 ,但意义重大 。张鼓峰因“张鼓峰事件 ”而闻名 。
匆匆行者hong 发表于 2017-9-28 10:01 帖子写得非常好,支持,期待继续

谢谢朋友的关注,会尽量完整的汇报这次骑行。 张鼓峰战役不管是日还是俄,他们的纷争得失却使得中国在清朝力争得来的图们江出海权丢失。使我们站在边境上眼望日本海而不得前往。

张鼓峰事件纪念馆是馆长私人筹资建设的。馆长还经常亲自为游徒步庹殴姆迨录挠衫础
张鼓峰战役期间,珲春正值夏季,漫山遍野盛开着梨花和玫瑰,清澈的图们江象一条丝带,缠绕在美景如画的大地上。清晨江面上飘洒着轻纱一样的薄雾 ----苏联诗人伊萨科夫斯基得到创作灵感,写出了脍炙人口的诗歌《喀秋莎 》。“正当梨花开遍了天涯,河上飘着柔曼的轻纱,喀秋莎站在俊俏的岸上。歌声好像明媚的春光 ·····"苏联著名作曲家勃兰切尔看到这首诗歌后,马上把它谱成了歌曲 ,并在此后的苏联卫国战争中广为传唱。苏军官兵还把当时 刚刚投入战场的一种威力强大的速射火箭炮呢称为 “喀秋莎 ”。

这张照片说的是咱们国家国土最窄处——就是去防川风景区的路上的吉林省珲春市洋馆坪大堤处。洋馆坪大堤长度是880米,不过洋馆堤最宽堤地方仅仅只有8米。1957年还被图门江的大水给冲毁了。防川由此成了一片中国的飞地。中国人进出防川只得借道前苏联。直到1983年中国人在图门江中重新筑了堤,这段窄窄的国土才又回到了中国的版图。1992年中国政府为了守住这一领土,又投巨资将堤坝加固,并铺了这条柏油路。

这座现代人树立的雕像就是当年勘验国家疆土树立土字碑的吴大澂。 吴大澂(chéng)(1835~1902),初名大淳,字止敬,又字清卿,号恒轩,晚号愙斋,江苏吴县(今江苏苏州)人。清代官员、学者、金石学家、书画家,民族英雄 。清同治七年(1868年)进士。善画山水、花卉,精于篆书。皆得力于金石鉴赏修养。
这就是土字碑。
吴大澂在这里设立了中国的界碑——土字碑。土字碑现在依然健在,成了国家一级文物。
     1885年(光绪十一年),吴大澂会同宁古塔副都统容山、珲春副都统依克唐阿重勘东部边界。经吴大澂、依克唐阿再三辩驳,据理力争,终于达成协议。于1886年10月12日正式签订《中俄珲春东界约》及《中俄查勘两国交界道路记》。含补立“土”字牌,添立“啦”、“萨”、“玛”字界牌和一至十八记号;收回黑顶子;争得图们江口通航权等,从而捍卫了祖国的神圣领土。矗立在珲春市区的龙虎石刻及具清代建筑风格的五角碑亭,就是珲春人民为纪念爱国大臣吴大澂谈判胜利而建立的。石刻正面篆书阴刻“龙虎”二字,左下竖刻“吴大澂书”,字体流畅,气势磅礴。吴大澂于谈判期间曾多次书写“龙”、“虎”二字,抒发其“龙骧虎视”的大无畏的爱国精神。
       1886年,任中国首席代表在岩杵河-珲春同俄国进行勘界会谈。与沙俄代表据理力争,收回了被沙俄非法霸占的黑顶子百余里的领土,纠正了“土”字界牌。又争得了中国船只在图们江口的航行权。
在珲春骑往防川的路上,看到了吴大澂所书“龙虎”石刻的原来位置。真迹现在保存在防川风景区的龙虎塔下。
这就是矗立在中,俄,朝三国交界处的龙虎塔。其得名就是因为在塔的下方,存放着吴大澂手书的龙虎石刻真迹。 龙虎石刻真迹。
登上龙虎塔,向东望去,中国,俄罗斯,朝鲜,三国交界一览无余。依稀似乎还真的能看到日本海的身影。俄,朝铁路大桥横卧在图们江上。
朝方口岸豆满江和俄罗斯口岸小镇包得哥尔那亚清晰可见。
龙虎塔下是我国边防“东方第一哨”
一眼望三国
我也在龙虎塔国旗前留个影
防川 出发,是我中朝边境行的起始点 离防川景区不远,就是圈和口岸。
防川出来一直到敬新镇,一直是沿着图们江骑行。
路边的稻田和山丘
海军航空兵 发表于 2017-9-29 11:21
可别这么说,咱们互相学习。看你的网名,应该当过兵,我是69年入伍的,空军。军龄8年。

sjsw91@qq.com 发表于 2017-9-29 20:11 支持老哥!继续关注!

谢谢支持和关注,会持续更新到骑行的终点丹东。
( 本文作者 : 山东老驴 )

• hxghyxj 回复

完全搞不明白不准拍照的理由是什么。

发表于:2020-7-9 23:20

• 山东老驴: 骑到了七道沟附近时,觉得车胎好像是被扎了。下车,检查,换内胎。 就在我拍这张照片的时候,忽然在我的身边停下了一辆警车(警察不让拍他们),临检,说我用手机拍照了,我据理力争“我在拍我的车子,扎胎了”等等,警察检查了我的手机,其实也看到了我拍的对岸的一些照片。不过,只是在征得我同意的时候删除了几张重复的照片。真的很幸运,很多时候,象这种情况是要被彻底删除的。可能是警察看我满头白发,骑行这么远,不容易吧。
  • wang667722 回复

中朝边境遇检,巡逻部队就查三样;身份证、照相机、无人机。

发表于:2020-6-11 02:46

老先生,1954出生/1969当兵,届时15岁?

发表于:2020-6-11 02:41

• 阿迪2000 回复

国内的一些地方,不让拍照,现在拍朝鲜,也不让了。其实国外的地图软件上非常清楚。

发表于:2020-6-10 16:45

• wlqzy 回复

精彩

发表于:2018-8-2 08:48

• Cathyyyy 回复

太美了,佩服你的勇气!

发表于:2018-5-3 18:26

• 小狼格林 回复

老哥太棒了👏👏👏

发表于:2017-12-26 21:33

• 神游骑迹 回复

一年前也到过这里,当时看了些资料,看来是资料或记忆有误了。
    您是当地人,信息肯定是正确的,谢谢。
    ~~~~~~~~
    刚刚查了一下,资料无误是自己记忆有误。
    断桥是宣统末年建成的;
    而边上现在仍通行使用的铁桥是1943年建成的,我给记反了。
    两座桥倒确实都是小鬼子设计修建的。
    当年大老美轰炸时,两桥都被毁,1943年建成的新桥因抢救及时,结构没完全被毁掉,以至使用至今。
    而1911年建成的老桥却破坏严重。抗美援朝结束后不久,对面政权将老桥桥面上残存的构件全部拆除,而我方并未配合同步,所以才形成现今这种对岸控区只有孤单单桥墩耸立的断桥景致呈现。。。。。

发表于:2017-12-2 23:37

• 旅行之王 回复

好帖,支持一下!

发表于:2017-10-27 15:23

• 浦鹰鹰 回复

丹东,我的家乡,欢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