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梅里雪山 梅里外转 梅里朝圣,大雪转山

梅里朝圣,大雪转山

作者:驿站来客     55023人关注 2019-1-9 16:22
生死一线,我活着回来了
一场世纪大寒潮让我的故乡,原本十几年不下雪的重庆也大雪横飞了起来,我却怀着可能被封山的忐忑心情,在几千公里外的藏地高原,走上了朝向梅里雪山最深处的小村——雨崩的转山路。
回顾这趟旅途,其实有点后怕。在白马雪山,我们的车打滑冲向悬崖那一幕,时常还在脑子里打转。还好,命大。车胎痕迹已经越过没有护栏的悬崖,再出去一些,这篇游记恐怕就不存在了……深山里大雪的那一天,踏雪最深能淹没小腿,从冰湖一路下行的我们是坐在地上,绕着悬崖滑下去的……控制不了速度就横冲直撞;摔倒是家常便饭,仅仅上神瀑的最后一段就摔了近10次……相机UV镜震裂了,雪水融化进镜头拔不开,就雾着机子继续拍。手被高山植被划伤,也来不及止血了,很快就能被凛冽的寒风吹干……
羊年转山,为见一眼梅里十三峰
赶在藏历羊年的尾巴来转山,因为卡瓦格博(梅里雪山主峰)属羊,羊年是藏民们蜂拥而至梅里雪山转山的一年。转山,藏民的一种习俗,是盛行于藏地区的宗教活动。这一路他们虔诚而干净的眼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除了赶在年末来转山外,我还有一个很大的愿望就是看一眼卡瓦格博。梅里十三峰长年被大雾遮挡,终年少见其颜,据说若是能有幸看到她,会幸运一整年。
为这次朝圣梅里我留出了整整9天的时间,行程大体分为【朝圣】和【转山】两部分。朝圣指从丽江出发到抵达梅里雪山为止,大致5天;转山则是从飞来寺为起点深入雨崩、神瀑冰湖,4天完成并返程。
【朝圣】把丽江作为去梅里朝圣起点,一步一步靠近梅里。从灯红酒绿的大研古城到长江第一湾石鼓;从波涛汹涌的虎跳峡到消失的地平线香格里拉;望金沙江大拐弯,看绿色的江水在崎岖的山脉间划出完美的弧线;翻白马雪山,过海拔4292m的垭口,最终抵达梅里雪山飞来寺。
【转山】内转路线从西当温泉开始徒步一整天抵达雨崩上村;第二天往返冰湖、抵达雨崩下村;第三天从下雨崩往返神瀑并从尼农出完成内转。
如今坐在温暖的家里,边打着这段字,边戏谑地述说着这些遭遇,像是很轻松。
老妈端了杯热气腾腾的柠檬水过来,窗外鞭炮声响起。我看了一眼电脑里的照片和她担忧的眼神说,
“没事,我没摔。”
她笑了。
翻着损了镜头也要带回来的那些照片,心里头想着,要是重来一次,我还是要去的。就要在雨崩人迹罕至的寒冬,大片大片的雪白,迎着这次寒潮去。
大雪纷飞,生死一线。朝圣的旅途一路风景,转山的道路没有折返。
好啦,小伙伴们。和小锋一起去体验这高原大山,神秘藏地吧!
丽江,大研慢时光
旅途从高原边上的千年古镇——大研开始。
抵达丽江的第一感受就是干燥,冬天的云南太干。出丽江机场沿着高架步行5分钟可以到公交站坐11路,3块钱就到古城(所以别听那些网上的20元大巴啥的了。。省钱才是王道~)
高原天气非常好,蓝天白云。坐在公交靠窗的位置上,一路高山、峡谷、田野、河流……美不胜收。壮丽的玉龙雪山更是一路相伴,清晰可见。让少见雪山的我兴奋不已。
下了公交,从南门口进入古城内部。大研古城其实就是我们平时通常说的“丽江古城”。在上高原前,今天就在高原边上的这座小镇好好休闲一下啦~
丽江曾是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的中转站,有着近900年历史。大研古城小桥流水,错落有致的民居让这里有几分江南水乡的韵味。
印象里,丽江就是个发呆的地方。一米阳光,几分安逸。鳞次栉比的咖啡馆、酒吧、小商铺让你目不暇接,你大可悠闲自得,在这里看一本书,听上一支《一瞬间》,晒晒太阳,逗逗汪星人,慵懒得像一只街边转角的猫一样,睁不开世俗的眼。这里绝对符合文青对文艺的设想。
穿过时上时下的阶梯、狭窄的古街道路,游走在四方街,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在大研的这个午后很安逸,天气也十分好。
世代居于丽江的纳西族,是一个古老文明的民族。他们的文字是云南最古老的少数民族象形文字。纳西族有本民族语言,在艺术方面也独树一帜,其诗文、绘画、雕塑、乐舞艺术名扬古今中外。
说真的,逛古城是个技术活。这里完全就是一座天然迷宫。以四方街为核心的大研古城大街小巷错综复杂,时高时低,四通八达。
不过还是有法可寻的。全城几乎都能看到至高点——狮子山上的万古楼。向万古楼靠近则可抵达狮山下的四方街,先找到四方街,然后就可以去到古镇任何一处地方了。
不过小锋给大家的建议是随性而为。与其找来找去,不如惬意随性,想往哪走往哪走。这样你更能静下心来真真切切感受这里的一花一草,一店一铺。
偶遇羊驼,是只真的哦~
“驼兄,别傲慢嘛!来,给哥乐一个!”
“要不,哥给你乐一个?”
大水车附近是游客集散地。也是把关最严的地方。从这个方向想免费进古城几乎不可能。所以我是在教大家走其他地方逃票么?不不不,我可没说狮子山后面和南门街那一带到处都有小巷子进来这件事情!
不知不觉逛到夕阳西下,阳光暖暖的洒下来照在屋檐上,让人觉得舒服。找到路边转角的一个小木椅子坐下来望着眼前的这片房屋,熙熙攘攘的人群穿梭在旁,大街小巷叫卖声、游客嬉笑声不断,好热闹。但我的心思却已开始飘向远方的藏地。
正在做姜糖的老伯,姜糖拉得像是绸缎一般。
■【宿】关于丽江住宿
关于在丽江住宿这件事,其实古城内外住宿都很多,不过既然来了,还是住古城里面最好。大研内的住宿大多是客栈,很舒服。小锋在丽江住了四天,三家客栈,分别消耗70、50、30大洋。没错,就是这么便宜!如果你多留意网上的信息,找一家性价比高的客栈并不太难。
在狮子山上住宿是个不错的主意,可以俯瞰全古镇。狮子山上住宿也很多,且相对安静惬意。小锋住的旅店在狮山万古楼旁,阳台外的美景如上图,哈哈,是不是坐拥大雪山啊。清晨看日照金山,傍晚观古镇日落,晚上还能看个星星啥的~价格也只要70一晚。就不说哪家了,免得又被说我卖广告(标准傲娇脸)……
□ 夜,另一种丽江
  不知不觉天空燃起了火烧云。夜晚悄悄来临了。夜的丽江又是另一种滋味了,灯红酒绿,霓虹妆点了古建,歌声从酒吧飘出。东巴鼓声响起,《一瞬间》的节奏醉倒了一旁的姑娘。
随意瞎晃在即将黑下来的古镇里,走街串巷好不惬意。逛着逛着,肚子开始咕咕叫起来。不过一想到马上要开始吃纳西族的美味就流口水了。饿。。额。。。不不不,不是说的下面这一盘东西!这我是吃不下的。。。尤其是右下角的。。。
■ 【吃】88号小吃店美味云集
   88号门前总是要排队的。拿了号我就坐在门口等着啦。好饿……今天逛得太狠。不过坐在88号前的这20分钟内我又找到了新的事情干,那就是观察行色匆匆的人。
从眼前走过的游客、当地人络绎不绝。大多是走走停停,停停走走。他们停下、拍照。他们讲价、路过。静静的看,就看出了点别的。当你在玩的时候,在走的时候,就像他们一样,以为看得更多,但其实很难看到什么。停下来,坐一会,就能看得真切些。这才注意到古建的一棱一角被挡在商铺的霓虹里,纳西的姑娘小伙们隐藏在游客的人潮里……他们的故事,就像是光一般迅速闪过,和我擦肩。
排上号了!坐在老建筑中间狭窄的过道里,木头椅子、昏黄的灯。
纳西的烤鱼又叫东巴烤鱼,是茶马古道上一道传统美食,也是纳西族代表名菜。其采用特制配方的香料进行腌制,以豆豉为主要配料,经烤,炸,煎等多到工序精心制作而成,味微辣。口感鲜美,皮焦肉嫩。
鸡豆凉粉也是丽江这边的特色,又称黑凉粉。在乾隆《丽江府志》中,曾把这种风味小吃称作“食黑豆腐”。 几百年来经久不衰,暑吃凉,寒吃热(不过小锋吃的凉的)。虽然其貌不扬,但味道质地却极其细腻爽滑、适口,是下饭佐酒的一道风味好菜。
累了就直接坐在地上看着人流从两边走过。不过似乎我看的人不及看我的人多。人潮川流不息,远处的四方街已经响起了音乐,喧嚣间迷失了方向,弄丢了自己。
来到四方街附近。这里果然是最热闹的地方了。
在古老的桥边河畔,放一盏灯,静静地看着它流过古城,漂向城外,这定是一种惬意的事情。嗯,没错,我没放。要钱的喂!老板,我看看就行。
晚上吃饱饭漫步在酒吧街也是一件很舒服的事,都说“来、丽、江、是、要、邂、逅、一、段、浪、漫、的、爱、情、的!”,简称——艳遇。不过我今晚并不想进去,毕竟小锋是个正人君子嘛,艳遇什么的。。这个。。嗯,没错,我是明晚去的。
选在狮子山上住就是为了能俯瞰这座古城。逛完古城回到客栈,夜晚的狮子山很宁静,山脚下酒吧的喧嚣成了模糊的夜之曲,衬托得狮子山的宁静更明显。俯瞰全城,灯光闪烁,万家灯火,让人有些痴醉。
明天就要去往石鼓镇了。美丽的长江第一湾会在这片大地画出怎样美妙的弧线呢?我很期待。不过此时此刻,我想的最多的却是遥远的雨崩,那座雪山深处的小村。
石鼓,见证长江第一湾
当清晨的第一缕光洒向狮山时,客栈二楼的房间已泛起微微的金色。推开窗户,等着天完全亮起来。当太阳渐渐升起,玉龙雪山就这样被照成了金粉色。像是初恋的姑娘见到了心上人,脸颊泛起了红晕。
走出房门,站在客栈上向远处眺望,清晨的阳光洒在这片高原下的古城里,很温暖。远处的山,近处的房屋,我又发了好久的呆。
阳台前晾晒的衣服已经干了
从狮子山直接下到公路边,一个地道的丽江粑粑就是今天早餐啦。色泽金黄,香味扑鼻,吃起来酥脆可口~
客运站并木有小锋想要的石鼓。原来石鼓方向在中途就和去往虎跳峡、香格里拉的方向分道,所以车比较少,需要去坐小中巴。
拼到一个7人坐小车,终于要出发去石鼓了。车上有石鼓当地人,不断告诉我石鼓的美。让我恨不得马上飞过去。石鼓镇最著名的就是镇前那一湾美丽的长江,在这里划出一条大弯来,改变了原本流向。
车一路下行,石鼓海拔不及丽江,一路山路绵延。坐在窗边,我闭上了眼睛(一旁的悬崖我看不见!)。山路颠簸得厉害,太晃了。等下了车,已经到了饭点,赶紧在江边找到许多当地人吃的一家无名小店。点菜期间,我发现每一桌竟然都有一碗红色的小碗菜,询问得知其是“江边辣”
油腻腻的一小碗,红彤彤的看上去很辣。这就是这边著名的江边辣了(名字起的也是够草率的咧![img]file:///C:\Users\jisuanji\AppData\Roaming\Tencent\QQ\Temp\TempPic\241F[X(`55OLXC%]NNDA378.tmp[/img]。据说江边辣是生活在金沙江边的纳西妇女发明的。生活在三江并流地区的人由于自然环境的原因,每天的生活和工作都离不开上山下河,爬山涉水,时间长了就难免得了风湿。为了自己老公的身体健康纳西妇女没有少动脑筋。即要自己的老公吃好,又要老公吃饱,还能除去风湿。经过反复的尝试做出了今天所说的江边辣。听老板说,石鼓这里家里请客、吃宴,必有一碗江边辣才抬得出场面。小锋不得不说一下,这是我整个旅途吃过最好吃的菜!没有之一!
石鼓镇在今云南丽江县西,距离县城28公里。地处金沙江与冲江河交汇处。镇南有冲积河谷。公路南北过境,分别通剑川县和维西县。它为丽江县中、南部及中甸县相邻地区重要农贸集市。
吃完饭,下午的天气变得有些阴沉起来,云越来越多。站在公路这个层面是很难看清长江第一湾的样子的。在当地人的建议下,我们爬了一座小山。上路依着村子向上,沿路各家各户都面朝大江,好一套江景房~
大山里的梯田
大冬天就有油菜花,不愧是高原……
乌云袭来,看样子要变天了。
越向上登视野越开阔,碧绿的长江水看来即将展现眼前。不自觉地步子又加快了起来。
站在一定高度,石鼓镇和一旁的江水、村边的田已经清晰可见。
这就是我们走的“小道”。哈哈,其实就是没有路啊。v
说起这条金沙江,相传过去沿江一带的居民曾取沙淘金,所以叫金沙江。它流出青海,经西藏从德钦县进入云南,继续南流于横断山区,到了石鼓镇后因山崖阻挡便掉头急转东北而去,形成一个巨大的V型转弯,这一奇观被称为“万里长江第一湾”。
终于看到这个大湾了。果然壮观。
本以为石鼓没几个人来,这山上就更少了。但爬到半山腰还是到了一对沈阳来的欢乐母子,在当地认得带领下找到这里。这个小朋友实在太可爱。不肯配合妈妈照相,却在我们镜头前一阵拍拍拍~是因为哥哥太帅么?
叫啥叔!多见外!叫哥哥就行~!
老巩是这次和我一同出发的小伙伴,将在香格里拉和我分路,他折返去大理,我继续一个人向梅里进发。
坐在枯黄的草前,望着这一湾江水和山下的小镇思绪万千,想起了许多事情。很庆幸自己又不靠谱地出发了,同样是没怎么计划详细就跑了出来。在石鼓镇小山坡的这个下午很安静,望着江水、炊烟和梯田,觉得世界好像变得只有这方土地般,突然很小。在异乡的人,看到别人的家也突然亲切了。
石鼓的梯田真的好美。
我眼前的这一湾江水,从青海而来在这里改道。它将流经朝天门,到我的故乡重庆;流去黄鹤楼旁,我的大学武汉,最后流到海边,我未来工作的地方上海。她就这样贯穿了我的故事般。
江水在这个季节是绿色的,听当地大哥和我说,再过上几月就会成黄色。
傍晚时分,太阳快要落山了,我们才依依不舍地离开这片宁静的土地。听镇上的大哥说,石鼓可能要不了几年就会被开发了,成了景点这一方人就会富裕起来。他笑得很开心。我听了替他们开心的同时却也有些失落。景点这么多,多到只剩下铜臭味了。这一点点,乡情浓郁,原汁原味的石鼓,是不是可以留下?
回到丽江天色已晚,站在狮子山上俯瞰着古城到夜晚。马上就要离开这里去往香格里拉了,明天进入藏区预示着这条朝圣梅里的路途算是正式踏上正轨。
老巩点了一碗过桥米线,我随便吃了点小吃。不是很吃得下,可能是中午那晚江边辣太下饭了。。
那晚我们挑了间不算太吵的酒吧,十来号人。大哥唱得很好,沧桑的声音,一首首情歌能勾起你内心深处的回忆。在这个雪山下的古城之夜,听着这般歌声,竟也有些醉意。而我们点的只是没有酒精的饮料。
坐在我们桌到唱歌的大哥之间的短短5米内,视线范围有两桌人。远一些的是一桌韩国人,他们一群人十分热闹,说着我听不懂的句子,分享着这一刻的欢乐。靠近我们桌的是一个姑娘,对,就一个。桌上摆满了啤酒,她默不作声,像是在等人,但一直没有人来。她会突然跑上去央求大哥让她也唱唱歌,唱两句又坐下来继续默不作声了。我想她一定有故事,她在等的人不知道会不会来,或者,根本不在这里。这里的人很多都思念着远方,才会不经意间把自己放逐于此。
今天我的邮戳本上又多了一个印记。我喜欢收集这样的旅行符号。邮戳清晰标明了这一刻的地址和日期,这比朋友圈里的定位让我觉得实在。微博和微信的时代让记录变得简单,但除了发朋友圈外我通常还是会写上一篇纸质日记, 去当地邮局盖上邮戳,查好路线手绘到本子上……我甚至坚持写明信片给朋友和自己。今天我的邮戳本上又多了一个印记。我喜欢收集这样的旅行符号。邮戳清晰标明了这一刻的地址和日期,这比朋友圈里的定位让我觉得实在。微博和微信的时代让记录变得简单,但除了发朋友圈外我通常还是会写上一篇纸质日记, 去当地邮局盖上邮戳,查好路线手绘到本子上……我甚至坚持写明信片给朋友和自己。
永远值得怀念那带有油墨味的书本,在摇摆的火车厢,在旅店昏黄的灯光下,用笔记录下旅行的点点滴滴。好多年过去,纸张会发黄,那时的感动却力透纸背,不随时光流逝而消退,那是朋友圈不可替代的。
香格里拉,消失的地平线
忘记了昨晚是怎么从酒吧回到客栈的,只是觉得一切都有些迷离起来。一大早向千叮咛万嘱咐的老板道谢告别后,我们继续踏上朝向梅里的路。今天开始正式步入藏区,抵达香格里拉。临时去客运站买了最近一趟开往香格里拉的班车,车马上就发了,我们是补票上的。一路上风景秀丽,和一开始想象的大雪、险路完全不一样。天气也好,驶出市区不久后,竟然还出现了彩虹。国道214路况不错。
在驶过松园桥后,正式进入藏区。司机师傅在这里短暂休整了一下。金沙江在石鼓大拐弯后流向这里,成了丽江玉龙县和迪庆藏族自治州的地理分界。 进入藏区后风景明显开始变化,海拔开始不断攀升,一路雪山相伴。翠绿到枯黄只是一瞬间,很快就变成了白茫茫…… 我坐在窗边,一刻不停地望着窗外的风景。  山路蜿蜒,像拧巴成绳般。窗外蓝天白云,却有零星小雨,敲打在玻璃上的小雨点听声音好像有些不太对劲,等我意识到的时候已经看到白茫茫的一片了。原来是雪。 我记不得是什么时候窗外变成雪景的,只觉得突然一个拐弯,窗外的风景顷刻间就变成了白茫茫了。高原的景色太让人惊讶了。此刻大巴已经驶入藏区好几个小时了,一路劳累,大巴上许多乘客已经睡着,没有意识到窗外已经白雪皑皑。一旁的老巩似乎也打起小鼾来。只有我一个劲儿兴奋着看着窗外的改变。 这样的路况一不注意就会出车祸。我们经过之路就能看到侧翻的车辆。。 □ 闲逛独克宗古城
终于,我们在几个小时的山路颠簸后,抵达了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这个词第一次听说是在歌声里,后来知道了《消失的地平线》。“太阳最早照耀的地方,是东方的建塘,人间最殊胜的地方,是奶子河畔的香格里拉”1933年,詹姆斯·希尔顿在其长篇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中,首次描绘了一个远在东方群山峻岭之中的永恒和平宁静之地“香格里拉”。也让几十年后的我倍感向往。 抵达香格里拉还没进古城就下雪了,而且,出着太阳下。独克宗古城是最大的藏民居群,具有1300多年历史,曾是雪域藏乡和滇域民族文化交流的窗口,川藏滇地区经济贸易的纽带。 古城依山势而建,路面起伏不平,那是一些岁月久远的旧石头就着自然地势铺成的。至今,石板路上还留着深深的马蹄印,那是当年的马帮给时间留下的信物。对于穿越茶马古道的马帮来说,独克宗古城,是茶马古道上的重镇,也是马帮进藏后的第一站。 月光广场是独克宗的中心,平日里许多藏族阿妈会在这里跳一种非常著名的舞蹈——广场舞!你是我天边最美的云彩……今天天气很好,一边出大太阳一边下雪,实在是颠覆我的世界观。 群白鸽背对着夕阳,那画面太美我不敢看。 月光广场有许多鸽子,飞在藏式建筑旁,让人赏心悦目。 在月光广场前,一座依山而建的公园展现眼前。最夺目的要数金灿灿的转经筒了,远远望去就感受到了它的壮观,让人震撼。 龟山公园建立于康熙年间,此园依山而建,山顶是朝阳楼,高三层,登上楼顶,日月城尽收眼底。山脚下是可供全镇人饮用的古井,清冽甘甜。多年前每天清晨,背水少女成群结队,成为古城一道亮丽的风景。公园内的龟山寺和转经筒,为公园里最具特色的建筑。 龟山并不高,攀龟山一路经幡飘扬,时而会看到藏民前来。
□ 转动世界最大的转经筒!
  龟山公园上有世界最大的一个转经筒。整个转经筒大约有5层楼那么高,筒身为纯铜镀金,在筒壁上端用浮雕篆刻着文殊,普贤,观音,地藏四大菩萨,下端刻着佛家的八宝图,筒内还藏有经咒、无字真言等共124万条和多种佛宝达16吨。 转经筒下面有一圈扶手,是供人推动转经筒用的。要想转动如此巨大之经筒需众人同时着力,每顺转一周,相当于默念佛号124万声,转满三周,就可以消灾祈福,吉祥如意。小锋也去转了一下,哈哈,第一圈真是要使很大力气,不过转动起来后因为惯性,剩下2圈还是很轻松的。 那天站在独克宗的龟山上,我看了很久。远处白雪皑皑的山,近处色彩斑斓的藏式房屋。香格里拉确实是一个让人喜欢的地方。 站在那,就这么静静看着这座城。我很难想象,眼前如此美丽的画面竟然是受伤后的模样。2014年1月独克宗古城经历了一场大火,烧去了近三分之二的建筑。从此,繁荣千年的独克宗突然门可罗雀,再不复昔日模样。 说香格里拉是消失的地平线,那么独克宗在2014年后,就成了真正消失而回不去的城了。这座昔日繁华的茶马古镇,满目苍夷。但依稀间,游走于街头,似乎还能看到一些往日的痕迹。庆幸的是,独克宗还保留了一部分,像是断臂的维纳斯一般,让人更感珍惜。 ( 本文作者 : 驿站来客 )

• 张辉张辉 回复

文彩飞逸,照片唯美。才华横溢。

发表于:2022-10-19 21:27

• laoshuan 回复

你们是勇敢的年轻人,写得不错,十月去较好,天气更稳定,看到梅里十三峰的机会更大。

发表于:2019-1-10 16:52

• simonwang 回复

非常不错

发表于:2019-1-10 09:31

• 远去的烟云 回复

文笔,摄影都是一流!点赞是必须滴!

发表于:2019-1-10 09:13

• 邢台厚朴 回复

支持好活动。

发表于:2019-1-9 23:11

• mithuse 回复

辛苦,但心中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