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芬兰 赫尔辛基 来芬兰,赴一场夜的盛会

来芬兰,赴一场夜的盛会

作者:回归信仰     67685人关注 2018-4-2 15:29

越下越大,阴郁的天空就像被撕破了的羽绒服,层层叠叠的羽毛漫天飘洒,我和kevin就像突然到了游乐场的孩子,兴奋的拿起手机到处拍,到处走,努力的把鞋子弄湿。用他的话说就是“开心的不要不要的”。
即使作为一个北方人的我也几乎很少遇到如此大的雪,而且更加有趣的是,2017年冬天遇到过两次大雪,没有一次是在北京,近些年越来越干燥的北京冬季已经把人的脾气也憋得暴躁起来。
虽然暴雪漫天,却一点都不冷,特意多带的羽绒服也成了摆设。由于气温一直在0度左右徘徊,街上很难积雪超过一夜,只有湿漉漉的雪水混合物敦促人们应该去换双高端的防水鞋。赫尔辛基的这一两度的昼夜温差和他冬天的极夜一样让人混乱了感官,不过湿润的空气却让人呼吸相当舒服,街边的咖啡店买上一杯咖啡,望着窗外发发呆,金发碧眼的北欧人穿梭过往,时而自顾自的冒起烟圈。慵懒的北欧清晨,并没有一点清晨的样子。
赫尔辛基的夜
赫尔辛基中央车站,高耸矗立的4位维京武士雕像,这设计super cool
刚到这里已是深夜,街上冷冷清清,街边的酒吧和餐厅却坐满了人,推杯换盏中展露出万种风情。冬季的北欧阴冷迷离,几乎下午四点天就已经完全黑了,人们的工作时间也是异常宽松,晚出早归,每天的精神头全在晚上的社交,不到半夜可能都舍不得离开夜店。
整个赫尔辛基的市区不大,downtown也就方圆5,6km的样子。从机场打了个高端的大奔面包车,到酒店要50欧+,在欧洲,稍微远一点的距离车是打不起的,随随便便几十欧,搞的有一阵都想跑这里来黑工开出租
住的公寓旁边非常奇葩的夜店,不管是晚上8点还是半夜2点,门口总是排着队,一堆人等着想要进去high,可能一直以来并没有搞清楚夜店的乐趣所在,所以对这个莫名火爆的夜店实在是一头雾水。不过,这却阻挡不住夜店小王子勇哥,据说他在这仅仅的几天中已经平蹚了赫尔辛基80%的夜店。送给他一个大写的服!
我感觉就是因为这个阴郁的环境造就了这么反差的喜好,在阴暗寒冷潮湿的冬夜,唯有酒精和跳舞能刺激快要自缢的神经了吧
其实我对芬兰人还挺有好感的,仅次于安于舒适的丹麦人。
前几天偶然间翻到一个奇妙的冷知识,芬兰人和中国人在基因差异上是最小的。请看下图基因迁徙途图和相关介绍资料
”芬兰人的基因是世界上和我们华夏民族DNA最接近的民族,被称作华夏-芬兰人种,所以从人类民族学的角度来说,芬兰人是我们华夏族的表兄弟,也是唯一的表兄弟!他们和我们只是肤色、发色不同,头骨、面部轮廓几乎是一样的。
中国人的祖先出非洲后,也曾在伊朗阿富汗一带的中纬度的高原上进化了很长的时间,为了方便在高原地区狩猎自然进化出高大的体格,为了适应高原气候甚至进化出高鼻深目的脸部特征。亚洲黄种人和北欧白人大概在4万年前在伊朗高原分离,而传统认为东亚的黄种人和欧亚大陆北部的黄种人大约在3.5万年在阿富汗高原分离,不过最新的研究显示这两者的实际分离时间可能比原来的认识大大缩短,并且分离地点很可能在云南一带。后才通过印度缅甸进入云南的中低纬度的高原,又进化了很长的时间,最后才扩散到中国各地,取代了原来生活在中国境内的古亚洲男人。“
虽然此种说法的真实性有待考证,不过从单从趣味性来说,芬兰已经可以足够勾起我们去研究和观察的兴趣了。
穿过赫尔辛基的中央公园,间歇总是看到人们在这里穿越跑步,遛狗,空气中潮湿的分子打在鼻子里,是整个身体都变得滋润起来。不管是清晨还是傍晚,阑珊的灯光星星点点的映着那一棵棵阴森的歪脖树上,总是勾起对阴暗中世纪的回忆。
不过,当穿过街道,留连在商业区的橱窗边,很多有趣的东西开始映入眼帘。
快到圣诞节,城市中的圣诞气息逐渐的浓了起来。设计师们发挥着自己的想象力,把盛产的圣诞老人和他的朋友驯鹿以各种形态呈现出来。
每天阴郁的天空已经快让人发了霉,而在冬天最直接的心理感受就是“冷”。灰色的天空配上黑色白色的看久了真的会变得沮丧。还好,聪明的芬兰人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提神儿”色,那就是圣诞红。
望见满眼的红,即使最冷酷的人心中也会变暖,这温馨的红,点燃了心中的小火苗。
城市的构架和发展布局是以中央火车站为中心向外散射,stockman是市中心最有名气的商场,快到圣诞节的时候就会疯狂打折,围绕着stockman周边坐落着很多购物中心,超市,市政厅,美术馆都在附近。
在欧洲的街道边上的小店大部分都能让人觉得很精致,尤其是在节日气氛的烘托下,夜晚的灯光初上,亮闪闪的在雪夜的朦胧里。
街头的建筑大多是比较古老的风格,圆顶,尖顶以及各种雕花和宗教雕像。建筑风格曾经受到古典主义的影响,然后在现代化的进程中又经过了功能主义的熏染。除此之外,它的新艺术主义风格建筑也广为人知。 想象一下,如果这种天气在旧时代的欧洲,每天走在泥泞的街上,冰冷刺骨的泥土混着冻雨,经受着阴霾的天空,卫生条件极其的差,人估计很容易就会生病挂掉,所以基本上能够活下来的都是属于意志力强和身体健壮的族群,再加上维京时期的连年战争和掠夺。所以也不难解释为什么北欧人都比较高大体质强健了。 【静默教堂】
静默教堂是赫尔辛基比较标志性的建筑之一,坐落在市中心的各种新派建筑之间,显的特立独行。她位于喧闹繁忙的纳林卡广场,闹钟取静,该教堂虽不举办祈祷仪式和教会活动,但是可以通过小规模的集会来代替静默仪式。教堂不收取费用,可以自由参观。内部空间不大,只有几排座位和一个横桌。不过整体感觉会让人充分的回归宁静和自然简单。
作为木质结构建筑的一大创举,该设计在2010年被评为芝加哥雅典娜国际建筑奖。
穹顶的设计也是精妙,光线从圆环形的顶窗射进来,给上层提供了光线,而中部空间就会显得不太刺眼。 在城市东部大广场市集旁边是码头,这里来来往往的船只和邮轮络绎不绝,从这里可以坐船穿过芬兰湾到达爱沙尼亚的塔林,这是一条比较经典旅游体验线路。码头旁边停靠着几艘老式帆船,非常的气派。 码头边上集中了几个娱乐设施,这个号称flytour的屋子其实是个咖啡馆+售票处,坐落在码头旁边是一个中型的摩天轮,旁边则有一个露天的游泳池。 对,你没看错,是一个露天的游泳池,建在海边。在0度左右的户外,芬兰人的游泳热情丝毫不减,不过泳池的水是加过温的,就像他们喜欢芬兰浴的冰火体验一样,在寒冷的户外转上几圈,然后跳入温度适宜的泳池里面游上几圈。不过我看着就觉得冷…… 码头的邮轮来来往往,可以从这里做邮轮去斯德哥尔摩,一般一个晚上就可以到达,非常方便。 码头边的建筑多以黄色基调为主 还有一艘老式的蒸汽轮船。 芬兰的广场市集只要是天气好基本上每天都会有,卖什么杂货的都有,这位大叔主要是个铁匠,自己设计自己打造的各种铁艺收拾挂坠什么的,穿着老式的工作服,带着大毡帽,好是英武。 阴郁的天空配着长得黑漆漆歪脖树,看着很哥特。
城市中有轨电车很多,去哪都很方便,感觉欧洲的小城基本上都是这个样子,自己自足,也不需要太多繁华(主要是没人,想热闹也热闹不起来) 市政广场在夜晚会比较漂亮,不过,当我进去里面的时候怎么觉得又像是一座教堂…… 正好赶上圣诞老人游行,各种奶奶爷爷们穿着红色斗篷唱着歌儿 全能之眼,无处不在 看,这就是市政厅内部,巨大的管风琴几乎在赫尔辛基的每个教堂都有一部,就是为了歌颂西贝柳斯么……( 本文作者 : 回归信仰 )

• 凸宝盖儿 回复

首图拍的很美

发表于:2018-4-28 14:33

• 回归信仰: 想象一下,如果这种天气在旧时代的欧洲,每天走在泥泞的街上,冰冷刺骨的泥土混着冻雨,经受着阴霾的天空 ...
  • tangjin1000 回复

支持精彩户外活动,为我们打开一扇了解外面世界的窗口

发表于:2018-4-15 09:27

• 没头脑 回复

支持好友精彩户外活动,景色优美,片子大气耐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