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格鲁吉亚 外高加索雪山Mestia徒步——我被一只"狼"捡了

外高加索雪山Mestia徒步——我被一只"狼"捡了

作者:妖怪风筝     26269人关注 2018-6-20 15:36
大狼是我给他起的名字
他是一头混种 高加索 犬
外形和毛色都像狼,内心却纯的像个单纯的小孩
大狼健硕的身躯让人望而却步,偏偏他的表情又非常地呆萌。
两只缩进去的耳朵,两颊的皮松拉下来,每次看见我有车的口水可以拉出丝╭(°A°`)╮
别人的一句话出发
每天在爬山,鞋子都会和泥巴来场别开生面的接触,拖着沾满泥巴的鞋子,湿湿嗒嗒,不是被野狗追,就是被牛追。
我在想自己为什么要那么辛苦地去爬山呢?
恩~
对了
因为花花姐姐说如果你喜欢拍夜景, 乌苏 故里的风景很好看
我就跑过来外高加索Mestia
格鲁吉亚 在旅行咨询方面做得比 亚美尼亚 要好,在城市的市中心都有免费的地图和专业的人给你规划徒步饴废摺
Mestia是众多旅行者雪山徒步的选择,在 格鲁吉亚 的北部
从Tbilis(首都 第比利斯 )到Mestia有3种方法
1.晚上9:45~6:05分坐火车到ZUGDIDI( 祖格迪迪 ),在火车站的门口坐Mini bus到Mestia, 盘山 路,138KM,3H,雪天会慢2H左右。
2.Tbilis-Tatuis-Mestia,每段行程是5H
3.直达,早上7点前在Station squre 1有一班车直到Mestia,9h,30L.
我想体验一下 格鲁吉亚 的火车(地铁Station squre 1出站后左手边的商场上3楼售票,看显示去那个平台,有保安可以问。),晚上9:45二等座20L。
第一次看见 格鲁吉亚 的火车,就感叹了句:“啊, 中国 无空调普快火车。”
本来以为会一整晚都是坐着过去,结果原来它们的夜火车都是睡铺,而且二等座一个车厢里就4张床,很空旷。
车开动后,列车员会拿一次性的被单给你,其实我个人觉得买火车票的时候可以和售票员说不需要,因为那个被单的味道有点重,
而且夏天不需要这个被单,有等于没有,浪费3L.
火车非常准时到达,不得不为这边的火车点个赞,虽然有点陈旧,不过各方面服务不错。
Mestia的一天来回路线有6条
长线就是从Mestia到Ushguli需要4天,因为我第一天走错路了,所以变成了5天徒步(ಥ_ಥ)。除了第一天返回Mestia,在路上的村庄都有Guest house.
所有的信息都可以从Mestia中心的旅游信息咨询处找到。
来到Mestia,连续下了两天的雨。
天气预报说未来的4天会持续下雨,偶尔太阳。
第二天我准备背包走人了,后面突然出大太阳。
再三的犹豫决定还是继续把自己的路走完。
既然自己选择了这样的路,在难也要把它走完。
你下雨?哼,姐就看你下~
第一天住在Welcome gurski家
下雨天被老板捡回家,立刻爱上了这个小家
D1:Chaladi,一个人徒步迷路,智商是硬伤
到达Mestia的第三天好不容易停雨了
我跟着当地人告诉我的沿着路上一直走~
哼着小曲,背着4天的行李,开心地爬山
雨后的到处都是泥路
路上很多野菊花
被狗追,踏着溪水奔着 乌苏 故里的方向走。
走了3个小时终于见到一个人,开心得我啊!
我把地图拿给他看,他让我上车,表示还有很远,我说我要走路,他连连点头,我以为前面的路很难找,我就乖乖上车了,我一路表示我要走路,他还是继续点头,继续开他的越野车,我在车上有点O__O"…O__O"…
开了1 km左右,他还是没有停车的企图,我就说我要走路,麻烦停车,最后我继续走路(TYD那时候我就走错了,一个当地人看着他们的地图居然都能把我带错路。)
走了半个小时左右,我终于看到游客了,和他们闲聊,我才发现我爬到另外一座山,我一开始不相信,连续问了几个人终于确定自己走错了!!!我后来想想自己也挺厉害的,明明两座反方向的山我硬生生地走到对面的山去了,而且我还不知道自己怎么走错的。(路上没有指标,一路问人说直走,我也乖乖地直走也不拐弯。)
发现走错路的时候,一路高涨的热情像遇到了冰点瞬间结住了。
站在路上咆哮,也不知道咆哮啥,就是郁闷,也不知道气自己还是气别人,只知道好不容易等到天晴居然走错路,现在回头再找也不知道怎么走方向,问了当地人居然叫我回镇上重新再走。
看到这个牌子我知道我真的走错了⊙﹏⊙
山上的标志,为啥我刚刚走的那段路完全没有看见呢?
沿着标志往上走到盘根交错的树林
过河后大概走了一个小时终于爬到了顶
调情的小情侣
Mestia的小镇不大,想谈恋爱是需要跑远点的
在这里也很多石塔,我怀疑是不是 中国 人来堆的,haha
后面全是乱石,走路的时候要小心脚下,要不然很容易
当天阴天,只能看到朦胧的雪山
尽管走错路了,但是既然是自己走错得,再难也要走下去~
D2:Zhbeshi和大狼的初遇
从地图的1到2比较顺利,从1400米到1650米,路上的标志都是很明显的,除了岔路的那个标志,记得从起点走了2KM左右有一个岔路
一定要留意它的标记。
从地图的2到3是爬上坡路,从1650米到1900米,图2注意右手边的山坡上有棵树有标记,也是比较小的。
这段路走得有点辛苦,全身上坡路,上去后又下来。
从地图的3到4是平路,但是因为中间有一段路被水冲垮,只能绕着山上走到对面。
从地图的4~7开始进入村庄的,都是很平缓的路,一路上的风景都很漂亮。
昨天走错的那座山,两个相反反向的山,我我也是醉了
由于前几天一直在下雨,鞋子和泥巴一直在进行亲密接触。
上坡后往右边走有一段平路,准备休息的时候,突然来了一群牛,带头的公牛一直追着我跑~~
被狗追过,被帅锅美女爷爷奶奶追过,第一次被牛追~~看来我的魅力是不分国界,不分禽畜啊~~
在拍风景照的时候,有只大狗闻到我背包里有肉一直靠近过来,一开始对这个站起来比我高的大狗,我很害怕,不敢靠近他,慢慢他看我不理他,他就乖乖地趴在旁边。
我看着他那么乖,就摸摸他的头,他也乖乖地让我摸着。
我和他说话,他就会摇着他那短短的尾巴看着我。
大狼其实是混种 高加索 犬
他体型和毛色都像狼,一般的 高加索 犬体积肥大,而他却因为吃的少,非常瘦。(看着大其实是毛~)
我本来以为在山顶休息结束后,大狼就会离开,结果他一直在前面走着,好像要跟着一起走。
他总是走在我的前面,有时会找个树荫的地方等我
懂得找阴凉地方休息的聪明狗狗
情景妄想
大狼扭头看到一个美女,他心里想:咦,对面来了个美妞,调戏一下她。
"美妞,去哪里啊?"
"去zhabesh."
"我现在有空,带你去看看呗"
“好啊,谢谢大狼大人”
几朵鲜花插在牛粪上,听说花会更美,麻烦看到的同学告诉我是不是真的~~
经过村庄遇到的小男孩
一整天下来了大狼总是走在我的前面,就像我的向导般。
似乎这条路他已经走过了千百万遍,只是旁边换了一个人罢了。
大狼~
为了让大狼尽快熟悉我,我在路上一直喊着他的名字,但是他总是给我酷酷的脑袋(๑•ั็ω•็ั๑)
走了大概7小时终于看到了村庄
Zhabeshi常年居住的人不超过100人,年轻人都去了Tbilis上班,村庄里面大部分都是老人和小孩。
真心心疼这只明明看起来像狼一样彪悍内心确是纯真的大狗,他经过村庄的时候被大狗小狗追着跑,他都没有任何的反抗,跟在游客旁边躲避那只小狗
看见大狼兴奋地狼狗
晚上入住了一对爷爷奶奶的家。奶奶很可爱,她说会给你们做好吃的。
村庄的上没有饭店,一般都是包3餐,50L/人,午餐带走。这时候我真庆幸我在Mestia的时候遇到那个大哥和我换钱,要不然妹子第二天就流落街头了。
DODO guest house 电话598916506
本来以为DODO说弄丰盛的晚餐给我们是开玩笑的,从我们入住开始,她就忙着给我们做一堆好吃的菜。
我边看着Dodo 奶奶做饭,我就挣扎今晚要不要吃饭了。
guest house的大院子
老奶奶还在那里种菜
Guest house 的外面
Guest house 的外面,大狼就趴在院子里,他害羞没有出镜(๑•ั็ω•็ั๑)(绝对不承认忘记拍他了 KChapuri里塞得满满的cheese,用旧式火炉慢慢地烘烤着
这是我在 格鲁吉亚 吃过最好吃的kchapuri
茄子用烤箱烤得香喷四溢,在加上奶酪汁
煮得绵烂的红萝卜粥
格鲁吉亚 拌饭再配上Dodo?家在Tbilis自制的Chacha
啊啊啊啊
那都是对我意志的一大考验。
我不断地提醒自己,需要减肥了,需要减肥了。吃完这段,今天就白走了7个小时了
我的意志坚持到了chapuri出炉的瞬间
减肥!
闪一边去,能吃是福气啊。

下一顿吧
先吃完这顿先
不能辜负老奶奶的心意啊。
晚上我教DODO怎么做颈椎保养,她教我怎么做蛋糕。
坐在厨房里喝着奶茶,看着爷爷在添柴,Dodo奶奶在洗碗
屋子外面下着濛濛小雨,周围开始变得寒冷,
屋内火炉烧得正旺,火柴在噼里啪啦地燃烧,
一个厨房,两个人,相伴到老,你添柴,我煮饭。简简单单地一辈子。
第二天离开时候老奶奶一直拉着我的手让我住多一个晚上,要是下雨就回来别往前走了,走的时候老奶奶眼睛还有点泪汪汪的。
遇到感动就是我走在路上的收获
D3:Adishi,阴雨天,大狼在前面
从图1到2一直都是上坡路,路上的标志都很清楚,一场耐力战。
从图2到图3的上上下下,算得上平稳,也没有多大的起伏,标记都很清晰。
阳光就像沙漠中绿洲只出现一瞬间,快得让人都没有感受它的温暖就消失了。
爬到最高点的时候,是一条大路,好像是冬天滑雪道,这里可以眺望所有的雪山,依然是朦胧少女的状态
由于指标有一块受损,我无法知道哪个方向是去Adishi,地图也用不了。
下次还是当个伴吧,起码找不到方向的时候可以找人商量下。
决定等那3个 捷克 女孩。
等了一会, 捷克 女孩在我后面的却一直没有上来
我在想自己是不是走错地方了,要不然他们怎么会那么久还没有跟上来。
在路上往森林里大喊了,持续了5分钟,依然无人回应。
我决定原路返回
走了没有几米我就看见了大狼
看到了大狼的一瞬间我顿时感觉有了依靠。
虎子说大狼听到我的喊声立刻就奔过来了。
路上遇到 中国 虎子, 法国 cynthia和 俄罗斯 美女pawel
大狼对他们的午餐虎视眈眈~~
一直走在前面的大狼,他的眼神很迷茫
他在风雨中蹲坐着等我们。
路上都是泥巴,鞋子一直都是和泥巴亲密
连绵起伏的山脉,外 高加索 的高山特点
天空突然下起了冰雹,就让我措手不及。
把相机藏在了衣服里面,像个孕妇般。
连续下着2个小时的朦胧雨,雨夹冰雹。
大狼一直走在前面带路,时不时回头看看我们是否跟上了。
手脚渐渐发麻失去了知觉
一件棉衣外套和一条裤子在这样的阴雨天气下,起不了任何作用,我就像在雨中裸奔一样。
在这样的情况下,看见了秘境般的风景,我艰难地拿出相机
发现自己越来越敬业了。
淋着自己都不能淋着相机
风景美,不管再累也蹲着找个合适的角度,
是不是越来越有做摄影师的前途了呢
4点多的时候终于看到了村庄的身影。
在路口有个人一直在雨中等待着,看见我们到了村庄就带我们到了Guest house。
Adishi村庄比Zhabeshi还要小,人口不到100。
大狼想进去,但是主人家不让
不知道为什么今天他执意想进去,昨天在老奶奶的家,他都是乖乖滴趴在院子里。
我让他乖乖地趴在楼底下躲雨,但是他就是趴在了门口,雨水滴滴答答地在他身上淋着。
看到落寞的大狼,我决定结束徒步后给他找个家。我想到了Mestia发F ace book,再在镇上问人要不要狗,直到给他找到家才离开Mestia.
这家Guest house 没有门牌,一个晚上包3餐需要55L,最后45L成交。一分也不愿再让步。
所有的衣服都脱下来放在火炉上烘干。
55L每人,由于在老奶奶家吃得太撑了,我没有吃晚餐,只需要床位是15GEL/人。
虎子和他们讲价,45GEL包三餐,结果他们的三餐严重缩水~~~
在Adishi住的这个人家是态度最差也是最贵的一家。
晚上和路上遇到的另外一个小伙伴Pawel聊天
Pawel是 俄罗斯 人,让我很神奇的是他的膝盖在爬山的第一天就摔伤了,他还坚持地走了两天,果然是战斗民族的。
pawel今年34岁,出来旅行一年,Blog有15万的粉丝,我以为他是靠Blog的广告赚钱的。
他告诉我他是一名律师,他的英语讲得不太好,但是 西班牙 语说得挺流利的,和cyntian( 法国 女孩)聊得挺好的,至于为什么
我问为什么要辞职旅行,他说他的钱已经挣够了,他只想旅行(妹子听到这句真心想抱大腿。)
pawel和cyntina都带了4天的米和蔬菜自己煮饭。他们说:“save money(节约钱)”
一开始以为他们很穷,了解以后发现我最穷!!!!
他们旅行前都有一份高薪工作(别问我多少,我会伤心。)
他们只是节约钱,会找特价机票,会找最便宜的旅店,会吃粗糙的东西,他们不是没有钱,只是把钱花在该花的地方。
这应该是穷游的精神吧。
D4:Adishi~Iprali 大狼离开
早上8点左右出发。
难得的一天晴天,忍不住哼起了:“今天天气好晴朗,处处好风光,好风光,蝴蝶也忙啊,蜜蜂也忙啊~”(呃呃呃,一不小心暴露自己的年龄)
一边听歌,一边欣赏难得的美景。
小村庄里的人80%是会骑马
骑着马在山里奔跑真帅
走了一个半小时左右,到达了过河的地方,比我想象中的要窄,本以为起码有10米宽,其实就2米宽左右。
因为晴天,河床不是很高,但依然有点湍急。
大狼在河边犹豫着怎么过河。
虎子和Cytina都脱鞋和把裤子撩高。
虎子准备好后,站在河边等Cytina说:“两个人比较好走,这样河水比较不容易冲走。”
我傻愣愣地站在河边看他们过河。我喊了三声:“wait”他们好像都没有听到。就过岸了,岸边只剩下我一个人。
心想:“难道我是男的?好吧,女汉子就是需要自己自力更生。”
最后我一个人过河,走到中间的时候,河水急得让我有点站不稳脚,我在犹豫要不要上岸骑马过河(10gEL/人),岸边的大狼也缓缓地过去了。
咬咬牙,狗都能过,我难道过不了吗?!
顶住了神过河,河水冲得我走偏,河里的石头也很滑,河水让我发冷。
短短的一米多,确实不太好走,一不站稳脚就会被河水冲走或者摔倒在河里。摔倒后背包里面的器材就惨咯,为了这个信念坚决不能站稳脚步。
快到河边的时候,有一个外国人走到岸边,伸出手拉我一把,把我感动了一把。再看看虎子他们,就坐在岸上看我过河,慢条斯理地整理鞋子。
说实在心里寒了一把,在昨天晚上商量好一起过河,这样比较安全,结果我一个人过河,河水差点把我冲倒。
后来我就自己一个人走了,想本来搭伴为了安全,但是在最重要的关头也没啥作用,自己走吧。
专业登山队的人。
不太明白为什么雨天还背那么多东西,要知道他们晚上都是住旅店的⊙﹏⊙
体能训练吗(ง •̀_•́)ง
准备比基尼在雪山前照相的美女。
过了河后,下半身全湿透了,发现大姨妈提前来了~~~
前后看着没人,准备换裤子的时候,有一个外国人突然冒出来,我大叫了一声:“Wait!”他还发愣着看着我,我赶紧用衣服遮住,用手转圈说:“turn round”
他才反应过来,我赶紧把裤子穿好~~~好丢人~~~
丢人过后清醒了╮(╯▽╰)╭
好好拍照吧,又不是没有丢人过(ಥ_ಥ)
今天大狼跟着虎子过河后,又跟着登山团队的人走了,因为他们比较多人,午餐了可以蹭多点吗?
没义气的家伙
大狼这样看像不像只微型的小熊。
废弃的小村庄
即使天晴也阻挡不了泥巴和鞋子的亲密接触
今天只有美景
Iparil村庄
村庄有点分散。
有坐落在半山上的村落
有靠近河边的村落
我住在sweet guest house.一件老房子搭板建成的。环境一般。
35GEL/人,含三餐,不过相对于老奶奶做的饭菜真的一个天和地咯。
在Guset house安顿好后,大狼乖乖地趴在院子里闭目养神。
Guest house 老板的小孩,很乖帮忙清理了草
吃完晚饭后,我准备把面包和土豆拿给大狼吃,我沿着村子一直喊大狼,找了三圈都没有找到他。
我想他可能到别村玩了,晚上会回来的。但是那天之后再也没有见到他了。
D5:Iprali-Ushguli验证后思念大狼
Iprali-Ushgul(2.5H)
最后一天的徒步基本没有难度可言。
本以为还需要翻山越岭花点时间,从Iprali是一条比较平缓的路
路上的风景没什么特别,沿着大路走就看见了Ushguli
Ushguli,被传说是 欧洲 最高的村落。我只能呵呵两句,开玩笑, 瑞士 那边多得是比这里高的村落拉。
风景嘛没有想象中的漂亮⊙﹏⊙
但是来过了就够了。
Ushguli村庄,听说冬天特别漂亮,我计划5年后再来 格鲁吉亚 滑雪。 爬上了Tamar tower
到了Ushguli遇到了装纯洁的宝宝,宝宝今年18岁,长得非常着急。
自从 亚美尼亚 通过花花姐认识他
以后,这是我第四次偶遇他。我严重怀疑他是不是垂涎我的美色一直在跟踪我,假装偶遇╭(°A°`)╮
他在 格鲁吉亚 不到一个月就被偷了两次,进了两次警察局,银行卡护照都丢了,之前申请的签证全部无效,最后不得不会国补办才能继续出发。他是一个有故事的宝宝。
最后发现宝宝是垂涎我的相机~~~
拿着我的相机在村子里到处拍照,自从不见相机的他,再次拿起相机他对我是感激流涕啊~~
我说:“你给我拍漂亮一点!”
他说:“这叫抽象美,模特都不美,我~~”
被猪拱的宝宝
我必须替猪平反下
每次骂人的时候都喜欢说:"你怎么像猪一样啊。"
猪说:"我真的好冤枉啊。我天天不能跑,只能在猪圈子里一天吃两顿,吃饱只能睡。让我的智商钝化了,你们还天天骂我,含沙射影。"
从 中国 走到 格鲁吉亚 ,所有国家的牛羊吃得比猪多,拉撒也比猪多。吃饱了,拉泡熏死人的尿,再吃,吃完了,啪啪啪地一大坨shi
以后别冤枉猪了,骂人应该骂:"你像头牛一样,天天不干活,吃得多,拉的也多,还不能宰了吃!"
Ushguli相比之前的三个村庄要大很多,也分很多小村落
有些小村落就两三户人家。
装逼小能手
在经过村子看见有人在砍羊肉,凑过去问多少钱一斤,老板以为我们要拍照,还摆了POSE~~
拍完照后,老板送了我们一斤羊肉~~~呵呵,今晚有肉吃了~~
最后一天的徒步终于吃到肉了~~本地纯正的羊肉。
宝宝大展身手,简单地过水,用洋葱炒后放水焖,一点羊骚味都没有。
老板给我们一人一杯刚挤下来的牛奶,润滑~~
晚上在院子里拍星空的时候,有两只狗狗闯了进来。
其中有一只长得特别像大狼,他摇着尾巴蹭到我的脚步趴下,我兴奋地喊着:“大狼。”
他摇摇尾巴
我再看清楚发现他不是大狼。
回到床上的时候,我无比地想念大狼,不知道他过得好不好,是不是回到另外一个小村庄里了。
请在路上看到大狼的人不要害怕
他跟着你
只是想要一点吃的
他是一只体型庞大的狗
他是一只温顺的狗
他真的只是想要一点点吃的。
徒步后停不下来。
回到Mestia的第二天去了Zuruldi,一般包车30Gel7人座,司机在山下等两个小时。
我想自由一点,打算自己走两个半小时到山下坐缆车,在山上发呆。结果被人捡了坐车╮(╯▽╰)╭
Zuruldi缆车来回只需要5Gel,绝对是业界良心价格。
上山后360度环视雪山
山上有一家餐厅喜欢可以东西吃坐一整天发呆。
calf meat牛犊肉
本来想点猪肉,结果这里只有这个肉(ಥ_ಥ)不过也很好吃,来到Mestia千万不要错过他们的肉(๑•ั็ω•็ั๑)
听说啤酒和雪山更配哦。
( 本文作者 : 妖怪风筝 )

• daimondchanwai 回复

風景清新,照片秀麗.......
    要讚,要讚!

发表于:2018-6-24 14:35

• 妖怪风筝: 梅斯蒂亚 是位于 格鲁吉亚 北部的一个高原小镇,位于外 高加索 中西部
  • 骠骑1965 回复

片子好棒啊

发表于:2018-6-21 11:38

• 妖怪风筝: 外高加索Mestia 格鲁吉亚 在旅行咨询方面做得比 亚美尼亚 要好,在城市的市中心都有免费的地图和专业的人 ...
  • 西安逍遥张 回复

好厉害的妹妹!为你、也为大狼而感动!善待生灵,就是善待自己!!

发表于:2018-6-21 10:06

• 二小姐4834 回复

很详细的一篇游记,谢谢楼楼分享

发表于:2018-6-21 09:16

片子好棒啊

发表于:2018-6-20 17:30

• 佬百姓 回复

不错,一个女孩就敢独自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