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新加坡 新加坡,飘洋过海来看你(攻略+游记,全文完)

新加坡,飘洋过海来看你(攻略+游记,全文完)

作者:dg自由的鱼     37440人关注 2018-9-20 18:58

——重启亚洲之旅

新加坡,在我最早的印象里是南洋一带的一个地方,那是祖辈们被卖猪仔去做苦力的地方,一个有鱼尾狮像的国家,一个不会有台风、不会有地震、适合人居的国 家。它是一个很新的国家、一个国土面积很小的国家、一个没什么风景看的国家、一个没什么历史的国家,所以在我背包环球之旅中,一直没有把这个国家列入计划 之中。直到这个三月因为有3天的补休,再加上双休,于是有了我在新加坡5天的旅行
        匆匆的五天里,我对新加坡有了最初的认识,原来新加坡和我印象中的并不一样。新加坡这个国家真的很小,只有718.3平方公里,比广州市还要小(广州市是 7434平方公里),但这样一个小小的国家,在建国短短的50年里,打造成为亚洲经济四小龙之首。新加坡一个普通的海滨国家,因为没有太多的自然景观,所 以政府花费巨资,在国家标致鱼尾狮像的对面填海出来一个新区,兴建了滨海湾花园金莎酒店等吸引游客的地方,每天晚上都会有精彩的免费灯光表演,让来这里的 每个游客都乐而忘返。新加坡是一个新生的国家,没有厚重的历史,但因为当年下南洋求生的华人与当地人之前的相融合,而生产了自己特有的娘惹文化。
       在过去一年半里,因为经常有欧洲地区特价的机票原因,我一直在欧洲旅行,这次在机缘巧合之下,我重新开启我在亚洲的旅行,今年的亚洲之旅从新加坡开始。
       新加坡,我飘洋过海来看你。

——闲逛在新加坡的五天
        新加坡是一个很悠闲的国家,我把它定意为漫无目的闲逛的一个国家,每天往一个方向坐地铁过去,然后在那一带走走逛逛。在新加坡闲逛了五天,回来后才发现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去。好吧,我相信我还会再去的,因为我还没有去牛车水原貌馆(在闭馆装修中),还没去螺旋桥Helix Bridge,还没去看海之颂Songs of the Sea,还有这么没做的事,我怎么能不再去呢。
       一直在路上,累了,随意的一坐,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相片摄于新加坡娘惹博物馆附近一条小巷,感谢同行的朋友。

D1。(03-18,星期三)广州——新加坡
D2。(03-19,星期四) 笼芽——圣淘沙Sentosa——海洋馆S.E.A. Aquarium(门票:成人38新币,儿童(4-12岁)28新币,60岁以上的老年人28新币)——鱼尾狮塔 Merlion in SentosaPark(门票:成人12新币,儿童(3-12岁)9新币)——牛车水Chinatown——鱼尾狮公园Merlion Park看夜景(免费)
D3。(03-20,星期五)土生华人博物馆(成人票:6 新元,老年票(60 岁及以上)、学生票:3 新元)——新加坡国立博物馆——牛车水Chinatown——佛牙寺(免费)
D4。(03-18,星期六)新加坡植物园(门票:免费;园内的国家胡姬园:成年:5新元;12岁以下儿童:免费)——乌节路Orchard Rd ——滨海湾花园 Gardens by the bay(门票:室外花园免费,温室花园成人28新币,儿童(3-12岁)15新币;空中栈道成人5新币,儿童(3-12岁)3新币)——金莎酒店灯光表演
D5。(03-18,星期日) 新加坡——广州

感谢Kingfish借给我的当地手机卡,让我在新加坡期间可以便捷联系;感谢烟借给我的新加坡的交通易通卡EZ-Link,让我在顺利畅游新加坡;感谢好友Ricyk抽空陪伴,十年前相识于杭州,几年前在香港第二次见面,十年后我们终于再次相聚在新加坡。记得刚认识你的时候,你是在中国做毕业旅行;十年后,你已经是成长为一个有担当的男人,Ricyk答应你:你结婚的时候,只要我能走得开,我一定会去参加你的婚礼;感谢同行的好友,感谢你这几天的包容与陪伴,感谢你在路上对我的教导,我会记在心上一定会改正,感谢你一路上的照顾。

——新加坡旅行小TIPS
      新加坡城市不大,只要住在地铁沿线,买好一张交通卡,去哪里都比方便,地铁也是我这次在新加坡主要的交通工具。新加坡的地铁图上也有相对应该的景点的中文标识,所以非常适合英语不好的中国人去自助旅行。
关于新加坡交通:
1。关于新加坡的交通卡:
(1)       易通卡 EZ-Link,新 加坡市内通用的交通卡,卡本身售价5新币,不可退还。为卡充值后就可以在公交车和地铁上使用,但出租车不能用。除乘车之外,还可在除机场外的7-11便利 店购买东西时结帐。易通卡在地铁站、7-11便利店和邮局都有出售,当卡内的余下不够2元新币时,就不用能使用,要及时充值进去。。
(2)       新加坡游客通行卡 Singapore Tourist Pass,无 限次搭乘新加坡的地铁、公交,有1日通行卡(10新币)、2日通行卡(26新币)和3日通行卡(30新币)三种。每张通行卡只须另支付10新币的押金。只 要游客在该卡有效期内将该卡归还,就可以取回全额的押金。值得提醒的是,通行卡不能用于快捷(Express)、特快(Fastforward)、夜间巴 士(Night Rider)、夜猫子(Night Owl)、牛车水直通(Chinatown Direct)、裕廊岛(Jurong Island)巴士路线和其他特限巴士服务。
新加坡地铁图:

2。关于圣淘沙交通
坐 圣淘沙捷运进圣淘沙,单程4新元,但从圣淘沙出来的捷运是免费的。可以考虑坐地铁到港湾站HarbourFront就是SHOPMALL VIVO,然后从VIVO往圣淘沙方向出来,就能看到通往圣淘沙的桥。走路过桥大约是十分钟。过桥后左手边就是票务中心,在这里可以买各种套票。右边那座 红色的建筑就是海洋馆,在海洋馆门口可以买门票。从海洋馆出来往右边走就会经过环球影城,然后就可以看到鱼尾狮塔 Merlion in SentosaPark。面对鱼尾狮塔的左手边就是圣淘沙捷运,从这里坐捷运出去港湾站HarbourFront是免费的。
坐巴士进圣淘沙单程是2新币,我没有坐过,所以不清楚具体的坐车的位置。
3。关于新加坡的巴士

我这次在新加坡只坐过一程巴士,从新加坡植物园坐到乌节路。从巴士前门上车的时候刷一次卡,记录上车的地点,到站后从后门下车的时候再刷一次卡扣费。我是当地的朋友带着我去坐的,没有注意有没有报站,之前看攻略说新加坡的巴士都要自己按铃通知司机要下车,没有报站。

4。关于景点相对应的地铁站:

新加坡的每个地铁站都有一个相对应该的号码,就算不会英语,找到相对应的号码也可以轻松地找到你想去的地铁站。
1。牛车水Chinatown,在地铁紫线的NE4,A出口出来就是宝塔街,牛车水原貌馆就在A出口出来10米的左边。向前走完宝塔街,右转就是去牛车水美食街、维拉玛卡里亚曼兴都庙和去佛牙寺的方向。天天海南鸡饭就在佛牙寺对面的maxwell road 内。
2。圣淘沙,坐地铁到港湾站HarbourFront,在地铁紫线NE1和黄线CC29,从这里可以转乘圣淘沙捷运或者徒步进去圣淘沙。
3。新加坡国立博物馆,在地铁黄线的百胜站BrasBasah旁边,参观完新加坡国立博物馆出来右转,走到红绿灯再右转,就可以去到土生华人博物馆。
4。鱼尾狮公园Merlion Park,坐地铁红线NS26或者绿线EW14到莱佛士坊站RafflesPlace,出来往海边方向走5分钟。
5。去滨海湾花园和金莎酒店,坐地铁黄线到CE2或者红线NS27到滨海湾站Marina Bay
6。新加坡植物园Botanic Gardens ,坐地铁黄线到CC19的坡植物园Botanic Gardens站,出来就是植物园门口了。
7。乌节路,坐地铁到黄线NS22的乌节站Orchard,出来就是新加坡最繁华的乌节路了。

关于旅行保险
      过出国旅游,我都会买一份旅游险作为保障。现在旅游险种类很多,可根据个人需求选择。应关注的主要是保障范围、保障力度、救援能力,特别是自己担心的事情是否保障范围内,比如  疾病,航班延误,证件遗失,财物丢失。 可选性价比较高美亚万国游踪白银  计划,网上投保,很方便。非常适合我这次旅程,官网链接:https://t.cn/RVimV
关于退税:
游客在新加坡购物消费,在贴有“退税”标识的商家或者在同一店铺消费满100新币以上即可享受退税。不同商品的退税比例不一样,从5%-7%之间。但退税仅在新加坡机场才可以,陆路离开新加坡就不可以退税。
到达新加坡机场后在办理登机之前,找GST退 税的柜台就可以办理退税。如果商品价值不是太高,就可以办理自助的退税机。我买的Ipnone 6 Puls可以自助办理退税,同行朋友买的一些奢侈品就不能自助办理,只能通过人工柜台办理。自助办理比较简单,先选择语言,有中文哦。然后刷护照确认个人 信息,然后扫购物单上的条码,退税机就可以读取退税货物的信息,然后选择退到卡上还是取现金,然后就会打印一张退税单。如果选择退回现金,就拿着退税单在 出境后的GST退税的柜台取钱就可以了。
人工办理有两种:
        一种是如果所购买的东西不能带上飞机,需要托运,就在办理登机前在离境大厅的GST退税的人工柜台办理,让工作人员检查所购物的物品和核对护照信息,就可以开退税单。
        另一种是办好登机出境后,在候机区找GST退税的柜台。这里也可以自助办理退税(方便出境后还购物的游客),但贵重物品还是要到人工柜台办理,先拿物品到海关验货盖单后再到退税柜位确认,如果退现金,就在这里直接拿回现金。

S.E.A. 海洋馆

——新加坡,我来了!
          之前一直没有去新加坡,是总觉得这个国土面积比广州还要小的国家,不值得我花一个假期去旅行。但新加坡用五天时间改变了我这一印象,新加坡这个花园城市国家还是值得花时间去慢慢逛的。还有,游客在这里购物超过一定的额度还可以退税哦。

今年1月的疯狂加班,我囤了几天的补休,公司规定一定要在三月份内用完。在网上闲逛的时候看到新加坡的自由行产品时间上比较适合,又刚好有朋友愿意同行, 于是果断出手买下产品。当时我的护照正在日本领事馆办理签证,一拿回护照就马上办理新加坡的签证,在出发前的三天终于顺利拿到新加坡的签证,在阔别东南亚 四年,终于再次踏足我在东南亚的第九个国家。
       这天一早醒来,慢悠悠地晃去地铁站,顺利到达机场会合同伴后到办登机的地方一看,傻眼了,好多人啊。于是马上打电话给机场工作的朋友,他让同事帮我办登机,并送我过完安检。这时候离起飞还有一个多小时,拿出我的小黄鸭先来一个到些一游。

拍了一通相片后,广播提醒我要登机了,带上小黄鸭再次向世界出发,这一站新加坡。在登机口排队的时候拍下这张地勤工作人员的相片,然后我向新加坡出发。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乘飞机都习惯了坐在窗口位置,是为了可以拍下每个旅程中我所飞越过的大地。这次从广州出发。飞越最多的是大海,从飞机上偶然可以看到大海上三三两两出现的珊瑚岛,好美,于是4小时的飞行我就没什么闲下来过,一路的拍。

不知道这这些美丽的小岛是不是西沙群岛呢?

快到新加坡时,飞机开始下降,下边的大海里停泊着很多万吨货船,这些货船反映出新加坡一个国际金融城市.

我第一眼看到的新加坡陆地

新加坡机票附近有一个很漂亮的高尔夫球场,飞机从环境如此优美的地方开始降落,我的快门跟随飞机的降落也响个不停。

——笼牙的夜与日

到达新加坡机场,顺利入境并拿好行李后,在机场小逛了一会,然后按kingfish指导坐地铁到位于市区笼牙的酒店。我这次决定来新加坡有点惴速,当时在 上网查一些地理位置比较好的酒店已经选择不多,出名的一点更早就FULL了。查了一天之后酒店和机票砶,为了省心决定买自由行的产品。
      当我决下来后和新加坡的朋友说多住在笼牙,朋友说:“那是新加坡的红灯区哦。”我:“那会不安全吗?”朋友:“那倒不会,新加坡的治安还是不错的,这个你 可以放心。”反正都已经决定了,那就住红灯区呗,反正又不是第一次住红灯区。想想这些年的行走里,我住过香港的红灯区,澳门的红灯区,马尼拉的红灯区,这 次再加上新加坡的红灯区,住红灯区也是不错的体验嘛,试试又何防。
        下了地铁后拿着地图把原来只要10分钟就能到的路程,硬是找了半小时才到,让在酒店等我的kingfish差点没睡着。办好入住后,kingfish带着 我和朋友逛笼牙,他一边走一边和我们说:“这里是新加坡的红灯区,以前有很多拿着旅游签证来新加坡的女生在这一带做站街,所以以前新加坡的个人旅游签证对 单身女生都比较严。”然后指着路边一间间亮着红灯的岁月场所又说:“现在新加坡政府立法了,只有这种有正式经营场所,有执照的才是合法的,站街的如果被警 察见到都会抓起来的,所以现在这一带很少站街的啦。”虽然是这样说,在后有几天里,我和朋友还是能看到在笼牙有各种站街的苗头。
        走到主路上,kingfish问我:“明明,你们爱吃榴莲吗?”我双眼放光地说:“爱,我的致爱啊!”于是kingfish就带着我和朋友去吃榴莲,新加 坡的榴莲都是从马来西亚进口的,价钱比我多年前在沙巴吃要贵很多,可能品种一不样吧。来到水果摊前,看着堆着象小山一样的榴莲,我口水真 流,kingfish买好榴莲后,我就不客气地开吃,真的很好吃啊!就这样我和朋友在后面的几天里,只要见到榴莲都定坐下来吃个榴莲再回酒店。
这榴莲山壮观吧

这山竹也很超好吃超甜,这位老板请我尝到了一个,非常感谢!

这芒果好甜,一点也不酸。

走在笼牙建满骑楼的街头,感觉很象台南,路边的庙不知道里面供奉着何方神圣,只是觉得很有地方特色。

[url=]芽笼[/url]

吃完榴莲,kingfish再带我和朋友去吃肉骨茶,感觉没有那年在巴沙吃的好味道,吃过晚饭,和kingfish道别,他第二天还要工作,不能太晚回家。我和朋友就去逛超市,跨过这座人行天桥拍下了笼牙的夜。

早上起来出门已经快十点了,早上的笼牙没有晚上的热闹,但很多晚上不开门的,非常有中国地方特色的会馆这个时候已经开门了,这些会馆里一般都供奉着佛像,但没搞清楚具体这些会馆的功能,下次再去新加坡的时候,一定要搞清楚这个。

走在笼牙街头,就好象在广东的小城镇的感觉一样,这里和着和广东类似的人文文化,看这骑楼下的小神龛,是不是很有广东的影子?

[url=]芽笼[/url]

在新加坡街头有很多各种自助机,有不同银行的,有通信充值的,还有自助售卖机。

笼牙街头。

——走进世界上最大的海洋馆S.E.A. Aquarium
         新加坡有一个目前全世界最大的海洋馆:海洋馆S.E.A. Aquarium。这是我在新加坡唯一一定要去的地方,所以它成为我行程的第一站。从酒店坐地铁到怡丰城Vivo City,然后从海边的门口出来,对面就是圣淘沙了,在这里就能看到通往圣淘沙的桥。

边走边拍很快就来到圣淘沙岛,在岛上的售票处问几个来圣淘沙玩的新加坡小朋友海洋馆在哪里,她们很认真看地图后给我指方向,还告诉我如果我只是去海洋馆不买通票的话就不用在这个售票处买票,到海洋馆门口买单独的票就好。告别这几个可爱的小女生,我和朋友往海洋馆走。

在海洋馆门口买好门票,跟着人流进到海洋馆内,首先看到的是一些关于海上丝绸之路的介绍,一些新加坡与周边国家海洋的相关介绍。这部分场馆的设计在靠近整个场馆的左边,让里大部分采用自然光,再加一些效果灯,很能带出这部分关于海洋的气氛,超正!
海洋馆的入口

这里展览关于海上丝绸之路和东南亚海洋文化的介绍

很喜欢这种环保设计的建筑,尽量地取用自然光,让来这里的游客少了一份在室内的局速,多了一份回归大自然的感觉。

海洋文化的介绍从中国的海上丝绸之路开始,所以一进门看到的都是来自中国的文化元素。

S.E.A. 海洋馆

他在认真在看展览介绍。

这里展示的是海洋产品

越南的水上木偶,那年在西贡看过,很精彩。

S.E.A. 海洋馆

再往里面走,眼前忽然出现了一个巨大的海洋世界:游弋着的各种海鱼、飘动着的各种海草、绚丽多彩的各种珊瑚,这一刻的我随着眼着那艘沉船一起沉入了这个海底世界。这个美妙的海底世界让自诩是自由的鱼的我,兴奋点马上去到极点,拉着朋友帮我拍照。

——当自由的鱼走进海底世界
我一直自诩是自由的鱼,对海有着特别的情感。从走进海洋馆开始快门就没有停过,回来后看相片才知道,海洋馆里拍的相片占我这次行程的一半。
S.E.A.海洋馆储水量4500公升,里面育有800多种海洋生物,有体型巨大的鲨鱼、魔鬼鱼、海鳗;也有轻舞飞扬的水母;更有可爱的小丑鱼;当然还有各种各样的海底生物。来到这里,仿佛闯了海底世界的嘉年华,正在进行着各种表演。
在深海水族馆内,游客举着相机拍着里面游弋着的各种海鱼,当一条魔鬼鱼从玻璃前过,游客为它优美的身态而发生一阵阵喝彩声。

S.E.A. 海洋馆

每次各种叫不出名字的海鱼结群从玻璃前游过时,前面的游人都会举起相机或者手机狂按快门。

我在远远地欣赏着眼前这个巨型的鱼缸。

他在默默地看着游来游去的鱼儿

海洋馆内的潜水员在喂食

海洋馆内的游人

下面是我拍到的各种鱼。。。。。。。先来小丑鱼

然后是。。。。。。。不知道名字的漂亮海鱼

鲨鱼

海鳗

我叫它小黄鱼

也是叫不出名字的鱼

海虾

这鱼好美,游动的时候姿态非常优雅

——海洋馆内与水母的艳遇
水母一直是我很喜欢的海洋生物之一,它在水底下那轻盈曼妙的身影,每次都能吸引我的眼球,让我为它按下无数次快门。在新加坡海洋馆内的的水母长廊内,我再 次被水母迷倒了,这里的水母在光怪陆离的光灯衬托下色彩绚丽、轻舞飞扬。在这里,我与水母来了一次光与影的艳遇。
当时很认真地看了一下水母的品种的介绍,但回来全忘光了,请原谅老人家记性不好,所以还是看图吧。澄清一下,相片里的杂物是海底的浮游生物,水母的食物,不是高ISO的噪点哦。

S.E.A. 海洋馆

这些透明的水母,随着不断变换的光影改变着自身的颜色,如梦似幻。

、、
这种水母好象敦煌壁画里的飞天,身态柔美轻盈。

S.E.A. 海洋馆

他被水母美妙的舞步吸引着,一直在追拍。

——离开海洋馆,告别圣淘沙
         看完海鱼、看完水母,再来看看海洋馆内的其它功能。海洋馆内除了大量的海洋生物外,还有很多海洋文化相关的介绍,地板上的这幅是海底礁石的分布图。

当年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些商品的介绍。

明明在海洋馆内

海洋馆内还有一只当年远洋货船的平面模型,站在这里,可以很直观地了解当年海上运输船的外部与内部结构。

这个不知道是不是那时候船上的救生船呢?

船舱内的平面图,是不是可以很直观在了解当时船里货物的摆放公布呢,不知道当年这些动物漂洋过海的时候有没有晕船呢?

海洋馆内一些帆船的模型。

依依不舍离开海洋馆,在圣淘沙内乱逛,经过环球影城的时候,拍了一张相片就走了。那时候在LA也没进去,这里就更不感兴趣了。

终于来到鱼尾狮塔前,这是圣淘沙的一个地标,一般来圣淘沙都会来这里看看,我因为来的这天天气不好,所以没有登塔去圣淘沙全景。如果天气好的话登塔可以一览圣淘沙美景。

鱼尾狮塔

鱼尾狮塔旁边就是离开圣淘沙的捷运,从这里坐捷运出去是免费的,直接上到站台排队上车就行了。离开圣淘沙,我去牛车水会合新加坡的好友RICKY,他会带我去鱼尾狮公园看夜景。

——夜会鱼尾狮像
       离开圣淘沙,搭地铁前往牛车水会合好友Ricky,一起吃晚饭然后带我们去鱼尾狮公园看夜景。在圣淘沙上捷运的时候还天爽气清的,在地铁上收到Ricky 发来的信息说马上要下暴雨,问我有没有带雨伞。到达牛车水地铁站后,从A出口出来果然大雨倾盆,本来计划在这里边等Ridky,边逛逛买点手信的,这么大 的雨,只能改到旁边的早安南洋茶餐厅去喝下午茶。
大雨下的牛车水初印象。

早安南洋的下午茶丰富,一杯奶茶或者咖啡、一份多士、一只糖心鸡蛋,3块多新币,重点是味道很好。和同伴边品尝下午茶,边聊我们这些年各自在行摄路上的各 种好玩事情,不知不觉大雨已经停了。东南亚的大雨都来得快去得也快,和朋友在牛车水逛了一下,买了几个冰箱贴就回到A出口会合Ricky。

和Ricky相识于2005的冬天,那一年的12月,我临时有一个四天的假期,于是来了一次说走说走的冬访江南。在到达杭州的那个晚上,在明堂青年旅舍, 前台告诉我:女生宿舍已经满了,你介不介意混住?还有一个四人间里还有床位。于是我就这样住进了这个四人间,认识了一个人到中国旅行的Ricky。那次是 他的毕业旅行,也是他第一次到中国旅行。那晚,我问他要不要跟着我和同伴一起去乌镇和西塘古镇,他翻着LP一面迷惑地问我:乌镇和西塘古镇是什么?为什么 LP上没有介绍?于是我和他介绍了一下乌镇和西塘,他第二天一早和我说:你们什么时候去?我想跟我们一起走。。。
       那一次,我带着他逃票,带着他夜访乌镇。十年后在新加坡说回那次旅程,他说印象最深的还是那次逃票,因为在新加坡,以前是没有逃票这个概念。。。。。。好象,我承认我错了,不应该带着国外友人逃票。
         Ricky带着我和同伴去吃了地道的田鸡粥,田鸡不错,但粥就没有广东的好吃,但这么地道的新加坡饮食是一定要尝尝的嘛。
   新加坡的田鸡粥是用沙锅先把田鸡焖好,然后再配白粥,可以把田鸡连汁放进粥里,也可以直接吃焖好的田鸡,好新鲜的吃法。

吃完粥后,Ricky建议我们从牛车水走过鱼尾狮公园,20多分钟就能到达,坐地铁的话要转线,可能用时也差不多。我接受了Ricky的建议,慢慢走当是 散步,也可以看看新加坡的夜景。这晚的佛牙寺没有开灯,我来到它面前时,也不知道它就是新加坡最知名的寺庙,在门口拍了一张相片就离开了。

新加坡金融区的夜,新加坡的大厦的大厦,晚上不会象香港那样没有人也亮着灯,这里是没有人在用的办公室是不亮灯的,好环保的一个国家啊。

虽然很多人喜欢光辉灿烂的城市夜景,但我更希望把夜晚还给黑暗,这样我才抬头就能看到星星。

这是新加坡旧的邮局,现在私人租下来后变成了五星级酒店。

终于来到海边了,对面就是新加坡的滨海公园,是新填海出来的一个新区,那边有亚洲最大的摩天轮,还有现在新加坡的新地标:金莎酒店。

滨海公园

来到鱼尾狮像前面,终于亲眼看到这只小时候在香港的电视里看过无数次的新加坡标志。

鱼尾狮公园

鱼尾狮是一种虚构的鱼身狮头的动物。它于1964年由当时的Van Kleef水族馆馆长Fraser Brunner先生所设计的。两年後被新加坡旅游局采用作为标志,一直沿用到1997年。而这期间,鱼尾狮已成为新加坡的代表。鱼尾狮狮头的设计灵感是根 据《马来纪年》的记载,公元14世纪时一位来自 「三佛齐王国」名叫圣尼罗乌达玛的王子在前往马六甲途中来到了新加坡。他一登陆就看到一只神奇的野兽,随从告诉他那是一只狮子。他于是为此岛取名「新加 坡」,在梵文中即“狮城”的意思,而鱼尾象征当年飘洋过海。
     鱼尾狮公园里的鱼尾狮像高8.6米、重70吨,是1972年由设计师Fraser Brunner所设计,雕刻家林浪新创作。大鱼尾狮附近还建有一座小鱼尾狮像,它高2米、重3吨,该狮塑像也是林先生的作品。狮身由混凝土制作 ,表面覆盖上陶瓷鳞片,而眼睛则是红色的小茶杯。新加坡共有大大小小7座鱼尾狮,但只有鱼尾狮公园的两座是林浪新创作。
       鱼尾狮和小鱼尾狮最初建立在离现址120米的安德逊桥旁边的鱼尾狮公园。两座雕像在1972年9月15日正式落户,开幕仪式由前总理李光耀主持。为了纪念这项盛事,制定了一块铜匾,铜匾上刻有献词:“鱼尾狮是新加坡迎宾好客的象徵”。

在鱼尾狮公园,偶遇金莎酒店的灯光秀。

鱼尾狮公园

——到土生华人博物馆寻访峇峇娘惹文化
在新加坡有一个我很喜欢的土生华人博物馆,这个博物馆又叫娘惹博物馆,是一个专门展示峇峇娘惹文化的博物馆,是新加坡我最喜欢的一座博物馆。
土生华人博物馆在新加坡国立博物馆附近,可以两个博物馆连着一起去。从地铁出去,走走在新加坡干净的马路上,拍着路边那些充满新加坡风情的建筑,很快就来到土生华人博物馆前那棵盛开的鸡蛋花下。
土生华人博物馆前立着一些雕像,形象地展示土生华人的形象。

土生华人博物馆

门口的一只猫。。。。。。它在等着谁呢?

进入博物馆,门口的工作人员用英语告诉我,这个时间有讲解员带领讲解,让我马上买票跟着去听,然后我问:“是中文的吗?”工作人员说:“不是,英语的。” 我说:“我们只会中文”,工作人中:“中文只有周末有。”好吧,英语也跟着去听听吧。有一些馆有简单的中文说明,加上偶然听得明白的英语讲解,还是能大约 了解这土生华人的历史。
峇峇娘惹是十五世纪初期定居在满剌伽(马六甲)、满者伯夷国(印度尼西亚)和室利佛逝国(新加坡)一带的大明国后裔,是中国人和马来人结婚后所生的后代, 称为baba nyonya,峇峇娘惹是翻译,在土生华人,在马六甲、槟城、新加坡都比较多。男性称为Baba “峇峇”,女性称为Nyonya“娘惹”。这些峇峇娘惹人,大部分的原籍是中国福建或广东潮汕地区,小部分是广东和客家籍,很多都与马来人混血。某些峇峇 文化具有中国传统文化色彩,例如他们的中国传统婚礼,土生华人博物馆内,展览最多的就是关于峇峇娘惹婚礼。

土生华人博物馆

这些器皿都是土生华人结婚时所用。土生华人的婚礼保留了中国传统婚礼的礼节与风俗,要先请媒人说媒:再合八字,如果时辰入字相合了,才可以下文定,下聘礼等等。婚事定下来了,还要准备婚礼,以前办一个婚礼从头到尾要12天,可想而知土生华人结外婚要准备多少东西啊。

这张织锦是娘惹未嫁之时一针一线给自己绣起来的嫁妆,在那个年代娘惹们的嫁妆精致与否,直接影响了婆家对这位娘惹的印象与以后在家里的地位,所以在那时候 娘惹们都要学习女红。当时讲解员在这幅织锦前讲了很久,因为本人英语不好,只听一些大约,知道是结婚当天用的,铺在新婚的桌子上举行某些仪式的,是结婚时 比较重要的。具体的介绍,请大家自己去新加坡土生华人博物馆去了解吧。

织锦的细节,现场看实物比相片还要精美细致。

小时候看广东粤剧的结婚场景里,女生都是戴凤冠霞佩,但中国经历文革之后,这些传统的婚嫁首饰保留下来的可能不多,没想到在新加坡我竟然看到了两个精美得让我震惊的凤冠。
这些做工精美的凤冠,一般是经济实力雄厚的家庭娘惹出嫁之前,会请国内的师傅打造一套做为嫁妆。经济一般的家庭,又不想女儿出嫁的时候太寒酸,就会花钱租一整套回来充撑场面。博物馆内这些精致的凤冠向游客展示土生华人对中华文化的传承的重视程度。

土生华人博物馆

这个凤冠说很多是用金线慢慢缠绕出不同造型,再慢慢堆砌而成。。。。。。因为纯手工制作,所需工时非常长,所以造价不菲。

小时候只知道凤冠霞佩是结婚是新娘子的传统打扮,但只能很肯定什么是凤冠。。。。。。不知道下面这个是不是霞佩呢?同样是用金子手工打造,美伦美焕。

这个忘记是什么了,但也是结婚的

这个场景向游人展现当时婚礼很重要的一个环节:上头。上头是新人举行典礼前的一天,在选好的吉时内由长辈帮新人把头发梳成发髻,喻意头发梳起来了,以后就 是成人了(以前孩童都是梳小辫,结婚这天才正式梳成发髻)。土生华人上头的时候,女生是面向门口坐在下图的簸箕内的小凳子上上头,喻意马上要出嫁,离开娘 家了。而男生侧面向里面,喻意娶妻成家。

土生华人博物馆

这里是结婚时所需的用品,和广东以前婚礼所用的物品比较接近。

结婚时用的婚鞋

和一些结婚的用品

土生华人博物馆

土生华人博物馆内还有很多还原早期当地家庭生活的场景。下图的椅子用了很多贝壳做这装饰。

婚床

土生华人的生活用品

土生华人博物馆

----------------------------------------

——新加坡国家博物馆
离开土生华人博物馆,再走五分钟就到了新加坡国家博物馆。新加坡的博物和欧洲的非常象,门口都非常的低调,已至我到了它门口都怀疑是这座欧式的建筑究竟是不是新加坡国家博物馆。
推门而进,里面高大的穹顶吸引着每个进来的游客都抬起头去细细欣赏。走过穹顶之下,来到售票的前台,买了博物馆的门票后坐扶手电梯来到展馆。

新加坡国家博物馆

新加坡700年是国家博物馆的主题展,里面讲述了新加坡700年来的历史。同伴说:“新加坡只有700年这么短历史啊?”我说:“700年也比美国历史长 啊。”和朋友边聊边逛,没有很系统地看展,所以回来的的相片有点乱子,也忘记了具体拍摄的展馆,于是选了一些放上来,将就看看。
博物馆内的充满南洋特色的建筑——百叶窗

进入展馆内,从石器时代开始介绍新加坡。但介绍最多的还是华人来新加坡后的历史。

包车

一块关于重建捐赠的牌匾

一个关于海洋展馆的入口

新加坡国家博物馆

其中一个馆入口处的设计,我个人最喜欢,非常有时空穿越感。

这张好象是一个关于二战的展览里拍的一张日占时期的安民证。

这张好象也是日占时期的展览里拍的

这个馆收藏着一些新加坡早期生活用品,这些摆设和我小时候的东莞有一点点接近。

这是关于新加坡格兰披治历史的展览

这个展馆内有很多我小时候玩过的游戏——跳飞机,是小时候课间必玩的游戏。

这种忘记叫什么了,不时候公园里有得免费玩。

——新加坡的唐人街在牛车水

在国外,一般把华人聚居的地方称为唐人街,而新加坡的唐人街在牛车水(Chinatown)。新加坡最早是属于拜里米苏拉建立的马六甲苏丹王朝。19世纪初被英国占为殖民地。1819年,英国人莱佛士登陆新加坡之后,
为了发展新加坡的经济,从海外招收了大量劳工,在短短几年里,新加坡人口由数百人猛增至1万多人。这些海外劳工大部分来自中国的广东、福建,那时候的华工 们聚居在新加坡河出海口一带,一般从事着繁重的码头搬运工作。当年,新加坡还没有供自来水的设备,全市所需要的水,都是用牛车从市郊载到市中心,再由市中 心转往市内各地。当时华人聚居的地区就位于牛车载水供应用水的区域,久而久之,人们把这个地区称为“牛车水”。
现在的牛车人不但是唐人街,更是新加坡重要的旅游景点。我和同伴离开新加坡国家博物馆后就直接来到牛车水闲逛,牛车水原貌馆因为内部装修,我只能在门口拍了几张相片就离开了,没能参观这个景点,算是新加坡行最大的遗憾。有遗憾是好事,我就有借口下次再去新加坡。
游人如鲫的牛车水

牛车水

牛车水的街景

位于牛车水的印度庙:马里安曼兴都庙 。还没走到庙前,远远就看到这头湿婆的座骑趴在围墙之上。

马里安曼兴都庙

转了一个弯,围墙上端坐着湿婆。

这个应该是梵天了吧。

还有印度教各神的雕像,朋友因不对印度教不感兴趣,不想进去,我也不勉强,反正印度我应该是还会再来的。

马里安曼兴都庙

从马里安曼兴都庙前经过后,前面就是牛车水美食街,RICKY说美食街的消费比其它地方要稍高一些,一般只是游客才来、本地人一般都会来地方。所以我也只是拍了两张相片就往佛牙寺走。

——庄严神圣的佛牙寺
佛牙寺位于牛车水中心地区,是于2002年11月由释法照法师所创立。正殿供养一尊庄严的弥勒尊佛,又称“一生补处菩萨”或又称“未来佛”和“弥勒如来”。

佛牙寺龙华院博物馆

外形古色古香的佛牙寺,说起名字的起缘还有一段典故。1980年,缅甸妙乌一间著名的寺庙般陀喇佛寺的住持务舍葛帕喇大和尚与五位男信徒发心一齐上妙乌蒲 甘山,修复倒塌的蒲甘山佛塔及大佛。在清理的过程中,他们发现纯金佛塔内置有一颗佛牙,同时获得各种佛舍利子。当时的这个发现,务舍葛帕喇大和尚并没有对 外公布。
2001年1月中旬,般陀喇佛寺筹委会委员,正筹建一座佛殿和两层楼高的佛教古文物展览馆,由于筹款艰巨,该委员会恳请法照法师出力资助。筹委会为佛教奉献的精神感动了法照法师,法师欣然答应他们的要求。
2001年8月中旬,筹委会亲自陪法照法师和其信徒前往般陀喇佛寺参拜该寺珍藏出土逾200年的佛牙,同时会见住持务舍葛帕喇大和尚。法照法师与务舍葛帕 喇大和尚,两位大德高僧一见如故,彼此交换不少弘法的心得。隔年年初,务舍葛帕喇大和尚应法照法师之邀,前来新、 马、泰三国参观。他到过了法照法师创办的护国金塔寺和慈光福利协会,深深地明白法照法师不只协助缅甸修复佛塔,更在新加坡广施慈悲。
2002年8月4日,务舍葛帕喇大和尚决定将自己在1980年发现的佛牙交委法照法师监护,嘱咐法照法师若有因缘成就,发心兴建寺庙供养佛牙舍利,让世界 各地佛教徒齐集新加坡瞻礼佛牙,藉此与佛结缘增长福智。务舍葛帕喇大和尚于2002年12月11日,安详圆寂。 法照法师接受了务舍葛帕喇大和尚的托付后,便是面临考验的时刻。首先法照法师发愿闭法华关一年。在闭关期间承蒙三宝功德加持,法照法师经已冥想出,以佛教 曼陀罗的概念结合唐代佛教的建筑风貌来兴建,并取名新加坡佛牙寺。

很喜欢这种用抖供支撑的对称建筑

信众们在正殿前上香。。。。。。佛牙寺正殿前有免费的香放着,信众可以随意拿来上香,然后随缘捐赠就好。来这里的信众们一般都是点上三注清香,诚心供奉。

正殿的内部,这座寺庙是我目前在国外去过最喜欢的一坐寺庙。神圣的佛像,庄严的气氛,轻轻传入耳中的诵经声。。。。。。。那么的舒服,自在,自然。

——新加坡植物园
来新加坡植物园的这天是星期六,这天休息的RICKY在我还没出发前就答应这天可以全天陪我游玩,当我和同伴准时出现在新加坡植物园地铁站的时候,已经看到他在等我,于是拉着他往植物园内边走边聊。
新加坡植物园位于克伦尼路,是一位占地74公顷,拥有有20,000多种亚热带、热带的奇异花卉和珍贵的树木的植物园。园内可分为热带、亚热带常绿乔木、 棕榈、竹类园艺花卉、水生植物、沼生植物、寄生植物和沙漠植物等植物。植物园的国家兰花园,大约有3万平方米,有专门种植胡姬花的花圃和研究所,种植六万 多株名贵兰花,其中包括以发现这个新品种女士名字命名的新加坡国花——卓锦。万代兰,还有以新加坡第400万名观光客——来自澳洲的珍丹尼命名的淡紫兰 花。

新加坡植物园

1822年,博物学家史丹福·莱佛士爵士在福康宁的政府山上建立了第一个“植物学实验园”。其目的是评估该地区有潜在经济价值作物,包括高产的水果、蔬菜、香料等。
1829年,植物园因故关闭,直到30年后殖民政府用驳船码头的土地从商人胡亚基(英国人称之为黄埔)那里换来了32公顷的东陵土地,并授予农业园艺协会 以建立植物园。劳伦斯·尼文(Laurence Niven)被聘为园长和景观设计师,将一个植被茂密杂乱的区域改造成一个公园。新加坡植物园的布局很大程度任与尼文的设计相同。1874年,由于农业园 艺协会资金不足,殖民政府接管了植物园。
1877年,从英国皇家植物园运来的第一批橡胶树种 子。1888年,博物学家亨利·尼古拉斯·里德利‎成为了园长,并带头种植橡胶树。种植试验的成功,他的方法得以在马来西亚推广开来。这使马来西亚后来成 为了世界上天然橡胶的第一大生产国和出口国。另一个成就是由埃里克·霍尔特姆(Eric Holttum)教授在1925年至1949年创立的配种兰花产业。他的杂交技术使新加坡之后成为了世界顶级的花卉交易中心之一。
1942年至1945年,日本占领新加坡的时期,东北帝国大学的地质学教授田中馆秀三接管了新加坡植物园和莱佛士博物馆。占领期间埃里克·霍尔特姆和埃德 雷德·约翰·亨利·科纳 (Edred John Henry Corner)被软禁于植物园中,并指示他们继续园艺的研究工作。新加坡植物园也被改名为“昭南植物园”,直至战争结束为止,日本把植物园的所有权交还给 英国,园长的职位则交由默里·罗斯恒(Murray Ross Henderson)担任。而后,新加坡植物园在新加坡独立初期的多项“绿化新加坡”运动和“花园城市运动”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新加坡是一个把环保融入到生活细节里的国家,植物园内的垃圾分类箱,整齐又整洁。

新加坡植物园

在植物园的一个休息区里,RICKY指着一只造型可爱的小狮和我说:“这只狮子叫礼貌小狮,是20多年前新加坡政府为了宣传要讲礼貌而设计出来的宣传卡通人物,叫礼貌小狮。”于是我就跑过去和它原来了两张合照,好可爱啊。

植物园内最出名的胡姬园,里面种着超过3000种不同品种的兰花,这个园要另外买票进去的,我来的这天因为是周末,我来到这里的时候已经有旅行团开始进园了,所以我放弃了进去参观的打算,和同伴跟RICKY在植物园内慢慢逛。

植物园内的植物品种非常的多,如果和一个读相关专业的人一起来的话,估计可以在里面呆上一整天去慢慢看花。

新加坡植物园

这朵花不知道叫什么,很大的一朵高高地挂在枝头上。

这个,我开始以为是牵牛花,但后来看不是爬藤的,所以不确认。

杜鹃花

兰花,也就是新加坡所说的胡姬花。

另一种兰花。

不知名的花花

这朵不知道是不是天堂鸟呢?

新加坡植物园

这是不是虞美人呢?

在植物园走着走着,竟然在我前面不到十米的地方看到了它——蜥蜴。好恐怖,我吓得站在原地不敢动,等它爬进路边的灌木丛中,然后飞快跑了过去。但也由此看 出新加坡的生态环境非常好啊,植物、动物都可以自由生长。对了,RICKY说,在新加坡人们都不会吃一些很奇怪的动物,一般只吃:鸡、鸭、鹅、猪、牛、 羊。他说在新加坡从来没有听说过吃狗肉或者猫肉。

——醉美滨海花园的夜
        从植物园出来,因为想去乌节路逛逛,就跟着RICKY体验了一次新加坡的公共汽车。新加坡的公共汽车上车的时候刷一次卡,记录上车的地点,下车的时候再刷一次卡,这次才是扣费的,忘记看公共汽车是多少钱一次,只知道比地铁便宜。

行前说没有东西需要购买的同伴,来到新加坡最具特色的购物中心乌节路后就开始狂购物。一轮的扫货后,在下午4点我们结束了在乌节路上的血拼,坐地铁前往滨海花园。
        地铁出来,不用自己找方向,非常省心地跟前RICKY走,一路走走拍拍。先去金莎酒店内的鼎泰丰美美地享受了一个米芝莲的晚餐,才慢悠悠地来往滨海花园去。从金莎酒店出来,就被夜色下的滨海花园给迷倒了,很梦幻,很童话。

——醉美滨海花园的夜

新加坡滨海湾花园

滨海湾花园(Gardens by the Bay),占地101公顷,由滨海南花园、滨海东花园和滨海中花园三个风格各异的水岸花园,位于滨海湾亲水黄金位置,是整个滨海湾项目的组成部分之一。滨 海南花园是滨海湾花园中最大的一个花园,占地54公顷。滨海南花园的特色景点包括花穹和云雾林冷室、金园、银园和巨树丛林内的18 棵擎天大树、文化遗产花园、植物世界、蜻蜓湖和翠鸟湖等。

走到临近擎天大树的时候,传来阵阵的音乐声,RICKY告诉我,我们赶上了擎天大树的声光表演,五彩灯光和投射多媒体将这座垂直花园打扮得妖娆多姿。走进 光影迷幻的巨树丛中,身处高度介于25至50米的巨树底下,这些从热带雨林的优势树种中汲取灵感而设计的树形结构建筑上,攀缘着热带植物、附生植物和蕨类 植物,这种人工与大自然融合制造出令人惊叹的元素。设计师将成年树的外形和功能相结合,不仅可支持植物的生长,还能通过具备环境可持续性的特征模拟树木的 生态功能。擎天大树的部分“树冠”安装了光伏电池,”白天不但可以遮阴,更可以吸收太阳能,供夜间照明,其他“树冠”则与植物冷室系统相连,作为排气口。 在这些擎天大树之间有空中步道相连,方便游客从不同的角度欣赏滨海南花园的美景。

这些擎天大树随着音乐变换着各种色彩来迷诱游客。

新加坡滨海湾花园

在巨树丛中边拍边往金莎酒店方向走。

滨 海南花园包括“蜻蜓湖”和“翠鸟湖”两大湖泊系统,作为花园内集水的天然过滤系统。花园内的径流汇入湖泊系统,由水生植物净化后排入临近的滨海湾蓄水 池。经过天然处理的水源还可用于花园内建造的灌溉系统。滨海南花园的湖泊系统为鱼类和蜻蜓提供了水生栖息地,有利于促进生物多样性,展示了植物在生态系统 健康功能中的重要性。

经过蜻蜓湖边,用湖边的蜻蜓装置为前景拍了一张金莎酒店。

新加坡滨海湾花园

穿过金莎酒店,来到了海边看光灯秀的舞台前,这里的对面就是新加坡金融区。

看到那只每天24小时都在喷水的鱼尾狮了没?

金莎酒店的灯光表演开始了,很精彩!重点是免费啊!!!

水上舞台前积聚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大家除了用心欣赏表演的同时还拿手机记录每个精彩的瞬间。

随着灯光表演的结束,我也结束了这天的行程,回酒店收拾行李,准备第二踏上归程。

——吃在新加坡

每次写游记,我都一再表示我不是吃货,但旅行途中怎样也会去品尝本地特色美食,所以回来怎样也要写写吧。新加坡因为地理位置和人品构成的原因,这里的美食融合了各地方的特色饮食文化,并不断改良,而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娘惹饮食文化。
      海南鸡饭算是新加坡菜里最有名气的一道,海南鸡饭起源于中国海南岛的文昌市。海南人会以文昌当地的白切鸡做法,同时配以鸡油和浸鸡水烹煮的米饭,所以在海 南岛俗称为文昌鸡饭。20世纪初期,随海南移民传至东南亚,并在新加坡发扬光大,海南鸡饭有新加坡“准国饭”之称,有很多华人明星对它情有独钟,专门飞去 新加坡品尝。
       我在新加坡专门跑到最有名气的天天海南鸡饭去尝了一次,和我在广东看的略有不同,鸡的肉质没有在广东吃的口感好。在广东吃的海南鸡是干身的,然后再配姜、 蒜末蘸着点吃;而新加坡的海南鸡上浇有一层汁,鸡上桌上湿湿的,口感我在广东吃的相差有点远。至于好不吃就见人见智吧,看各人喜好。

天天海南鸡饭

田鸡粥,是用沙锅焖好田鸡后再配白粥吃,当然田粥也可以直接吃。田鸡粥比较适合广东的饮食习惯,个人感觉还不错,但一定没有在广东吃田鸡这么好吃

下午茶,新加坡是一个适合闲悠的城市,走走逛逛,累了找个茶餐厅或者咖啡厅坐下来喝杯咖啡吃个小点。

这个是RICKY点的印尼菜,菜单上写着是鱼,但连他自己也没尝过来是什么鱼。我也尝了一下,偏甜,也是没吃出来是什么鱼。

鼎泰丰,这个不用太详细介绍了吧,米芝莲餐厅,国内很多城市也有。我喜欢他家透明开放的厨房,等位的时候看着里面的工作人员做小笼包,挺好玩的。

鼎泰丰餐厅

在新加坡还吃过肉骨茶,不知道是不是我吃的那家做得不够好,感觉为有以前在马来西亚吃过的味道好。来到新加坡这个东南亚国家,当然还要品尝热带的水果,我在新加坡住了四个晚上,吃了三个晚上的榴莲,还不错,品种不一样口感不一样,价钱也不一样。对了,可以小 dao砍价的哦。

——再见!新加坡
          来新加坡之前别人都说新加坡是一个周末两天就够玩的国家,但我来了才知道,如果用心慢慢体会新加坡,这里可以玩上一周。我还有这么多没玩的地方,我还会再来的,下次还有几天补休的时候,我就再来新加坡闲逛,把这次没去的地方都补上。

这次匆匆五天的新加坡,颠覆了很多的印象中的新加坡,好象RICKY和我说:“新加坡能这样整洁不是新加坡人的功劳,是新加坡保洁工人的功劳。”“我做了 30多年新加坡人,还没见过传闻中很严厉的法律实施过,但因为有这些严厉的法律法规,有了约束,所以大家都自觉遵守。”我对新加坡的印象非常好,虽然新加 坡也有600万人口,但走在街上的当地人都是信庭漫步,并不会象香港那样拥护,那样行色匆匆。新加坡地铁的设计很人性化,每一个站都有一个相对应该的简单 标码,就是不会英语的人也能松动各搭乘地铁到各个景点。新加坡的建筑大量运用绿墙,这样可以用自然植物来降低太阳直射所产生的执量,从而降低大厦内的温 度,这样就可以少开空调,并在大厦建设的时候就预留了绿墙的灌溉工程。还有新加坡的吸烟区会摆放在非吸烟区的下风位置,让非吸烟人群不会因为风向而吸入二 手烟。
        匆匆五天,我对新加坡还没有深入的了解,以前就知道新加坡是一个法律很严厉的中家,是一座花园城市,所以我印象中的新加坡应该是一个很严谨的国家。当我在新加坡的一条小巷里看到这些涂雅时,新加坡向我展现了它充满活力的一面,原来新加坡也可以这样可爱的。
        别了新加坡,这次的离别只是为了我下次还会飘洋过海来看你!

最后,用一组自由的鱼游在新加坡来结束我在新加坡的游记,结束是为了更好的出发,期待4月24号启程的日本之旅。

新加坡植物园

( 本文作者 : dg自由的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