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贵州 黔东南 岜沙苗寨 探秘世界上最后的枪手部落~~~神奇的岜沙苗寨

探秘世界上最后的枪手部落~~~神奇的岜沙苗寨

作者:兰天白云     16046人关注 2018-12-8 17:36
几年前,从网上看到,在 贵州黔东南 九万大山支脉月亮山腹地,都 柳江 畔,茫茫林海中有五个寨子,他们寨子里的人,至今保留着佩带火枪、镰刀剃头、祭拜古树等古老的生活习俗。这就是神秘的 “岜沙 苗寨” !
岜沙 苗寨也被誉为“阳光下最后一个枪手部落”。
最近又在网上看到中央电视台《中华民族》美丽 黔东南 第三集 岜沙 苗寨 的电视记录片,影片中绚丽多彩的山村古寨,身穿古朴传统青布服装,头盘发髻,肩扛火枪的 岜沙 汉子,身穿绣着苗王古印图案百褶裙,再佩戴上精美项圈,头插红花,彩带绑腿,尽显秀美之气的 岜沙 姑娘。这一切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更加坚定我,一定要到这神奇部落,探秘造访!

旅游车离开 黎平 县的 肇兴 侗寨,穿过 从江 县城,沿着 盘山 公路,驶入月亮山麓,苍茫林海,到达 “岜沙 苗寨” 停车场!

这时,已经到达“ 岜沙 苗寨”旅游景区, 顺着台阶,攀上 “ 岜沙 旅游服务中心”。

“ 岜沙 旅游服务中心” ,的牌匾,横挂在服务中心的大门楼上!

这是 “ 岜沙 旅游服务中心” 内部!已经是现代化的建筑,与想象中古朴的“ 岜沙 苗寨”相去甚远!

站在 “ 岜沙 旅游服务中心” 平台上,俯瞰服务中心停车场,和远处起伏的山峦!

岜沙 苗寨中的族民,传说中是蚩尤第三个儿子的后裔。当年蚩尤被黄帝打败,率领部落开始了向西南的千里远征。 岜沙 苗族的祖先就是大迁徙的先头部队——九黎部落的一支。他们开山劈路、鏖战疆场,勇武之至,最后定居于此。很多比 从江 县更偏远的侗乡和苗寨,都已不同程度的受了外来文明的影响,但这只名叫 “ 岜沙 ” 的远古苗族支系,却顽强的坚守着自己古老的风俗,被人们称之为“阳光下最后的枪手部落”。
岜沙 男人崇尚武力,平时身着自织的无领开衫青布衣,直统大筒裤,常年身挎腰刀,肩扛火枪,上山打猎,下河摸鱼。爬山上树如履平地,衣食住行均取之于山林河谷。他们崇尚大自然, 岜沙 人说:“人来源于自然,归于自然;生不带来一根丝,死不带走一寸木。有祭拜树神等古老的习俗。
到了 “ 岜沙 苗寨” 的寨门,寨门旁边,立有 “ 从江 县 岜沙 村” 的牌碑!
还有 “ 岜沙 苗寨简介” 和 “ 岜沙 风景区全景图” 的宣传牌。
这就是 “ 岜沙 苗寨” 的寨门!
岜沙 人热情好客,每逢宾客来临,一身威武的 岜沙 汉子在寨门前吹奏芦苼,芒筒。 岜沙 姑娘用牛角杯敬上拦门米酒,一曲苼歌奏毕,火枪对天鸣放,打开寨门迎宾入内!
[p=28, null, left]今天,这些 岜沙 汉子也按传统礼仪,在山寨门口,吹起芦苼,鸣放火枪,欢迎我们的到来!

迎宾结束,进入苗寨,参观这 “世界上最后一个枪手部落” !
中国 是一个全民禁枪的国家,连仿真枪都是严格禁止,居然还有一个地方的人,个个都配着火枪。(岜沙 苗寨成年男性配枪都是由公安部门特许的)。这就是被誉为“世界上最后一个枪手部落” 的 岜沙 苗寨。今天我就要到这里,探秘这神奇的地方!

走进这 “世界上最后一个枪手部落” 与肩扛火枪的 岜沙 汉子合影!

火枪拿过来,我也扛一扛,感爱一下 岜沙 汉子扛枪的感觉!哈哈!

扛枪的姿势,威武不威武,象不象正宗的 “ 岜沙 汉子”

这个 岜沙 汉子还摆了一个 “POSED” ! 哈哈!

目光炯炯,挎着腰刀,肩扛火药枪,尽显凛然之气,配合我拍照!

当然小费是要给的,付给他五元钱!我问他:“你要小费干什么”?他爽直地说:“晚上打酒喝啊” !哈哈!嗜酒如命!!!

游客们争相与这些 岜沙 枪手拍照,留下这美好的记忆!

和游客互动,摆摆造型拍照,看来一天下来,还能赚不少酒钱!

岜沙 汉子腰间的装饰还真不少,左边挂着佩刀,右边牛角火药桶,中间拖挂着不知何种饰物!

腰间前面挂着“ 岜沙 苗寨” 特有的绣花荷包,不知是否是他心上人赠送?

休闲自得,抽着旱烟的 岜沙 汉子!

岜沙 姑娘的服饰也很有特色,头上着插红花,饰物,身着亮布苗衣,前面是菱形绣花衣襟,绣花衣袖。

后面是绣花的衣领,绣花大襬的衣边,加上扎着彩色丝带的绑腿,非常靓丽漂亮!

这些 岜沙 姑娘,笑得多甜蜜!

岜沙 苗寨,山高林密, 岜沙 人崇尚大自然,敬树为神!

生命树:生命树是 岜沙 人命的象征,“生也一棵树,死也一棵树”。 岜沙 人崇拜树神,过年过节要祭拜古树,而且实行树葬。每一个 岜沙 人出生后,他的父母就会为他种下一棵树,寓意他生命的开始。当这个人死后,寨中的人会把这棵陪伴他一起长大的树,砍下来做成他的棺材,裹着遗体埋在密林深处的泥土里,再在上面种上一棵小树,没有坟头,没有墓碑,只有这么一棵长青的树,象征着生命的延续。在 岜沙 一棵树就是一个灵魂,越是古老的树,就越有神性, 岜沙 人敬畏这些魂灵,这些魂灵也庇护着岜沙 !

这是香 樟木 纪念亭!

香 樟木 纪念亭:一九七六年 北京 修建毛主席纪念堂,全国各族人民都踊跃投工献料。怀着对主席无限敬重的 岜沙 人,毅然决定将寨前小山头一棵全寨视为林中神树,直径1.2米千年香 樟树 ,敬献给毛主席纪念堂。 樟树 出寨时,全寨老少都到公路两边,夹道目送,一直到尘灰已净。
为志记念,于树址处,建造了一座八角记念亭,“敬献毛主席记念堂香 樟木 记念亭”。该亭建设自一九七七年四月十八日到九月七日,历时142天,是当时年逾9旬,享誉黔东三县的著名木工伍化鱼先生为人们留下的最后两件古建作品之一。一九八四年六月 从江 县人民政府将其公布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香樟纪念亭” 的石刻碑记!

岜沙 人,将砍伐后巨大的树根,挖出来,漆上桐油,作为树神供奉起来!

每天敬香供奉的人络绎不绝,香火十分旺盛!

岜沙 导游给我们详细介绍,讲解!

香 樟木 纪念亭参观后,前往 “ 岜沙 苗族文化陈列馆” ,继续参观!

" 岜沙 文化陈列馆“ 是一幢二层木结构吊脚楼!

进入文化陈列馆吊脚楼参观,这里是,一些 岜沙 人日常生活的场景和日用生活品的展示!

这里展示了 岜沙 妇女织布的织机和一些生产工具!

这里展示的是反映 贵州 苗族绣娘,励志贵绣的电视剧《云上绣娘》的拍摄场景!

" 岜沙 文化陈列馆“ 展示了: 岜沙 人从出生开始,一生中的生活习俗和生产活动!
这是:”枪手出生“ !

这是:“孩提时代~~~祭拜树” !
岜沙 人崇拜树,视树为神。他们认为每一棵树,都是一个祖先的灵魂,并赋予其顽强的生命力。他们对树的崇拜和信赖,远远高于人类自己本身。年幼的孩子生命力脆弱,他们把孩子托寄给树神,祈求孩子健康成长。大多选择荷树作为其孩子的保命树。这种树终年绿叶成荫,象征着郁郁葱葱的生命力,每逢节日或小孩子身体不适,其父便带着孩子到荷树旁,进行祭拜或者“喊魂” ,“捡魂”,祈求树神保佑,一直到举行成年礼后才结束!

逢年过节,祭拜树神!

这是:”成人礼“,镰刀剃头!

成人礼: 岜沙 人称成人礼为 “补荡” 。认为只有经过 “补荡” 的男子其灵魂才能被祖宗接纳。才有资格参加族群的活动。成人礼的时间是受礼者年满15岁(或者17,19,21岁)那年的秋末或冬初,仪式前一天先请鬼师做法事,并为小孩剃头。留下头顶一小撮发髻,用黑底白花头巾裹好,男孩穿上新装,剃下的头发放入火中烧掉。第二天是举行成人礼的日子,白天男孩邀请本族经过 “补荡” 的兄长们去河里捕鱼。晚上鬼师选定时辰,燃起火把,带领大家来到事先选好的地方,筑好神台,燃煹火,杀鸡宰鸭,做法事,念祭词,鬼师宣布小孩成人。众人分食食物后回家,仪式方成!

岜沙 枪手发髻文化!
岜沙 男人非常重视他们的发髻。发髻在 岜沙 苗语中称为 "户棍“ 是男性装束中最重要的标志~~~剃掉头部四周大部份的头发,仅留下中部盘发为髻,并终身保持这种发式。而剃头的方式是,平时割草用的镰刀,沿中央向外剃。剃头师傅刀功娴熟,且剃后光滑干净。看过 岜沙 男人们剃头,便能感受到他们的彪悍和勇敢!

守恼活动~~~一个枪手的恋爱!

岜沙 姑娘的婚迎嫁娶!

致力于传播 岜沙 文化的画家, 中国 美术家协会会员~~~陈红旗!

" 岜沙 文化陈列馆“ 参观结束,顺着山间小路,游览,探秘 “ 岜沙 苗寨”!

苍翠的群山中,隐藏着 “ 岜沙 苗寨” !

层层吊脚楼就座落在这苍山翠绿的群山之中!

走过村寨吊脚楼前曲折的石板小路。

穿着过密林深处的林间小道!来到 岜沙 文化广场!

”文化广场“ 在 岜沙 苗寨中心,是 岜沙 人平时休闲娱乐,节日欢庆跳舞庆祝的地方!
一群小孩子在广场中间玩耍!这些 岜沙 人的后代,受外来文化的冲击,已经看不出是 岜沙 人了。
周围还有一些 岜沙 人,售卖水果,农产品以及生活用品!
旅游开发的结果,商店,旅馆,客栈,小吃店,越来越多!
沿着山间小路,进入 岜沙 苗寨,探访苗寨风情,了解 岜沙 人的习俗!

曲折光滑的石板小路,在小路两旁, 岜沙 人的民居,吊脚楼!

木板墙上,钉着 岜沙 滚姓家规:“见利思义,见水思源,见难思忠,见德思贤”!

岜沙 村民的日常生活!

岜沙 姑娘, 岜沙 妇女和小孩

岜沙 妇女观看自己的菜园!

穿过” 岜沙 苗寨“ 来到 ”古芦苼堂“ !”古芦苼堂“过去是 岜沙 人节日祭拜,欢庆丰收的场所,现在已经开辟为展示 “ 岜沙 苗族的民族习俗表演” 的场地

岜沙 苗寨旅游结束,乘车返回 从江 高铁站,开车时间尚早,就在 从江 车站广场四周转转。

新建 的 “ 从江 高铁站” 宽阔的广场,广场正面是 “ 从江 高铁站” 售票大厅,侯车大厅。广场另外三面都是侗族鼓楼风格的建筑,有电子商务中心,健康产业中心,购物中心,游客服务中心以及长途汽车客运站。广场上的花坛,装饰都极具民族特色。
几十万人口,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94%的 从江 县,能建起这样现代化的高铁站,真是令人感叹!飞速发展的经济,连少数民族地区,也日新月异,蓬勃发展!

极具侗族鼓楼风格的建筑!

商业中心,品种繁多,丰盛的商品!

商业中心的服务员,主动地为游客推荐商品,热情服务!

民族特色的装饰立柱!

岜沙 苗寨的探秘之旅,园满结束,联绵起伏苍翠的群山,繁枝茂叶的原始森林,古朴粗犷的 岜沙 苗寨,彪悍英武肩扛火枪的 岜沙 汉子,绚丽服饰美貌清秀的 岜沙 姑娘,这一切都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成为了永久难忘的记忆。再见了,苗族,侗族的幸福家园~~~“ 从江 ”,再见了,最后的枪手部落~~~“ 岜沙 ” !

( 本文作者 : 兰天白云 )

• 户外之马 回复

多彩贵州我的家!

发表于:2018-12-10 09:04

• 兰天白云: 几年前,从网上看到,在 贵州 省 黔东南 九万大山支脉月亮山腹地,都 柳江 畔,茫茫林海中有五个寨子,他们寨子里的人,至今保留着佩带火枪、镰刀剃头、祭拜古树等古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