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新疆 夏特古道 重走玄奘之路之夏特古道

重走玄奘之路之夏特古道

作者:鄱湖牧童     70721人关注 2019-5-27 16:26

夏特—玄奘走过的路

鄱湖牧童

在很久以前,我不认为荒凉是一种美,自爱上了登山徒步运动后,无边的大漠,辽阔的草原,静谧的星空,无不在我心中呈现出一股荒凉之美。我喜欢荒凉之美,只有深入人迹罕至的自然界才能体会其魅力所在,新疆夏特古道就是被人遗忘的荒凉之地。夏特古道,当地人称“夏塔”古道,“夏塔”在蒙古语中称之为阶梯之意,音译为靠梯子攀爬的路。古道穿过辽阔的草原,翻过奔腾的特克斯河,进入夏特柯尔克孜族乡天山北坡的谷中,沿途丛林叠翠,古木参天。当年唐僧西去翻越的凌山古道就是指这条路,它是一处连接天山南北的咽喉之地和伊犁通向南疆的捷径,也是丝绸之路上最为险峻高危的一条山路。

这条古代汉文明西行传播之路逐渐被人遗忘,当地政府把它划为属探险限制级别。凶险的木扎尔特河、木素尔岭的冰川已经吞噬了无数鲜活的性命,但人们对走近它的渴望越来越强烈。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山友,希望到夏特体验那种无与伦比的探险快感。而我作为孤独的个体仰望着这片神奇大地的时候,似乎也感受到了内心本性的召唤,期待在这未知的自然界中留下一圈圈涟漪!

正文

2019年4月28日下午19:30时,在新疆探险之地户外运动公司的零队召集下,我们一行来自国内的29名勇士,开启了徒步探险夏特古道之旅。从乌鲁木齐市西去一路翻山越岭,经过安集海大峡谷—赛里木湖—果子沟大桥—伊犁—昭苏,大巴车行驶18个小时约900多公里后,于4月29日下午13:30时,进入目的地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境内。沿途经过的县是边疆民族地区,环境特殊形势复杂,这里的维稳工作任务艰巨但抓得扎实,每过一个县要查验身份证,一路查验身份证过来,才真正理解边疆民族地区良好的生活环境来之不易。

4月29号,登山第一天

全体队友下了大巴车,领队早就找好了一辆当地的班车,在车站等我们。我们先将背包放在车上,再各自去昭苏县大街上吃饭,昭苏县境内居住着哈萨克族、汉族、维吾尔族、蒙古族、柯尔克孜族等21个民族,这里有民族特色的熏肉、血肠、哈萨克的烤饼、手抓羊肉饭、烤包子等,各类小吃品种丰富,作为一名“资深”的吃货,自然是要找最原始最有异域风情的餐厅去尝尝。

下午15:00时集合,然后继续西行。一路上,放眼望去蓝天白云下,远方是皑皑的雪山、草地和湖泊。而近处是独具民族色彩的房屋、木篱及飘渺的炊烟。一群奔跑的骏马四蹄翻腾,长鬃飞扬,壮美的姿势一路穿山越岭奔流向前,那动人肺腑的马嘶声响彻云霄!听司机介绍,这么美若仙境的地方,是名闻天下汗血宝马的故乡!

汽车开了一个半小时到达景区,领队统一买好门票,安排大家坐景区的环保车从谷底进入景区。富有传奇色彩的夏特古道不仅有丰富的人文景观,也是一处风景优美的旅游胜地!新彊的气候进入初夏季节,白天接近22摄氏度,但远处的山峰雪线清晰可见,而峡谷中的草地上长出一些不知名的小花,像天上点缀着的星星,不时有土拨鼠在快速的跳来蹦去。我们一行却无心游览,景区环保车的司机也心照不宣驱车直奔登山点。

过了著名的夏特温泉,车辆又行驶了四公里后才下车。今天计划行走13公里走四个小时,下午五点多钟的时光,太阳日照依然强烈,照得人不敢睁大双眼,新彊昭苏的日落要比老家江西晚二个多小时。这次出行年龄最大的老同志有65岁,每个人的背包重约30-50斤左右,计划用五天时间完成徒步,我的背包在出行之前也精简了又精简,但还是接近40斤。

参加这次天空探险公司组织的夏特之旅,我很担心右脚老伤的拖累。自2018年桂林百里独行,使膝盖后受伤一直没好。刚开始行走不敢走太快,始终和队伍中的大部队同行,一直保持在中间位置。

从下午17:10开始,走了一个多小时,到达在第一个休息点休息时,全队便拉开了距离,前后相隔一公里左右。吃了几块在乌鲁木齐买的馕饼,这种馕饼从外观看来似乎很干不好下咽,实际适应了它的口感和味道后,一股胡椒辛香味充满口腔,令胃口大开,再补了几口水体内有点饱腹感。我喜欢这种馕饼,下次出行就选择这种食物作路餐吧!

接下来的路上走走停停,沿着河谷草地走了约八九公里后,开始进入林区,林区的小路四通八达很容易走错。穿过这一片杉木林,一座独木桥横跨在木扎尔特河的两岸,冰川融化后的牛奶色雪水翻滚着波浪,从山口奔涌而来。几根木头架在河的两岸,便于行人行走。沿着森林继续不断攀升400米-500米,又走了4公里山路。经过一块平地,我觉得此地很好,周边树木环抱,适宜在此露营。零领队看出大家的意愿,本来还想多走一会儿,但此地是“五星级”营地标准,营地对面是大雪山风景秀美,山下临近河谷的溪流取水很方便,便允诺在此露营。我高兴极了!极快地搭好帐篷,然后到河边取了融化雪水,将水烧开后,泡了“山之厨”速干饭配红肠当晚餐,外加一包苏泊速食汤,吃饱喝足后,本想在营地附近走走!当地温度还是很低,大约在五度以下,队员们也可能是累了!没有人愿意活动。晚上10:00,天色才完全黑下来了,时差整整比内地晚了三个小时,我钻入帐篷内开始休息。

4月30号,登山第二天

早晨7:00准时起“床”,昨晚没有休息好,睡觉时感觉背部很冷,下半夜处于似睡非睡状态,帐篷外气温不超过零下五度,按道理我的G700克黑冰羽绒睡袋完全能抵御住风寒,估计是这次带的超轻STS充气防潮垫热值不够。营地在海拔2700米左右,虽没出现高原反应等不适症状,但身体的劳累因昨晚没有休息好而恢复,综合状态欠佳。早饭是用炉子烧了热水,冲泡了从乌市买的新疆奶茶,啃了几块馕饼便觉得饱了!

今天要开始爬雪山,大家全副武装处于防护状态,将冲锋衣裤套在身上,脸部擦上厚厚的防晒霜,戴上墨镜和风巾,只露出二只眼睛,完全认不出谁是谁。上午9:00准时出发,沿着河谷前行7公里,踩在不平整的石滩上行走倒也不难。但走得太快了容易摔跤,这需要一定的技巧性,这就体现了用登山杖作为支撑平衡身体的重要作用,要想不摔跤,这“稳”字是关键。

真正要开始爬山了!“木素尔岭达坂”的海拨并不高,今天登高约在700米-800米之间。但这是1300年前唐玄奘翻越3580米的南北天山的分水岭,自有其出名之处,这里山势险要气候寒冷,冰川运动激烈,常人难以涉足。

我们从北坡上去,北坡的道路由于风寒效应产生的积雪很厚,所谓的路全被冰雪盖住了!处在前队的几个人负责探路开路,路非常不好走,深一脚浅一脚的很费力气。我沿着前人的脚印行走都累得够呛,上坡和踩雪是最耗体能的运动,接近两个小时的爬升,肚子早就饿得咕咕作响,抽空吃了些牛肉和饼干,才恢复了力气。回过头向后面张望,发现整个队伍拉得长长的,穿着五颜六色的冲锋衣男女队友,散落在雪白山坡之间,每个人只顾低头努力爬升,喘气声音此起彼伏。

在接近六个小时的行走后,到达达坂的顶端。我差点累得虚脱,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接下来的路应该是下坡路了!但是,听领队说还要沿着垭口走5公里的起伏路面。

我抬头远远望去,前方是由雪和冰构成的世界那里有路啊!脚下的雪更厚了,迎面刮来的风更大了!我们没得选择,迎着寒风冒着小雪每走一步都是困难重重,好几次站在风口顶住肆虐的寒风,有晕眩和想作呕的感觉,在补充了几粒葡萄糖,转过身体休息好一会儿,胸部恶心状态才稍好一些。

雪下面是暗藏着的冰河,双脚多次踏进冰河,使鞋和袜子都湿透了,脚底很快冻得麻木失去了知觉。又走了约三公里的冰雪路面,登山杖突然断了一根,没有两根登山杖作支撑保护下,担心出现状况越发走得慢了!

一个个队友从身边超我而去,我逐渐落在中间位置。看着前后没有人退缩和下撤,还有零领队一直在跑上跑下帮大家摄影,体能“牛的很”,我“想歇又不敢歇”。只好咬紧牙关提起勇气继续前行!

下午18:00时,到了最后一个休息点,脱下鞋子把鞋子内的水倒掉,换上干爽的袜子解决了脚底的不适。起身后,发觉大家走了,便紧紧跟上。没走几步路,走了约10分钟路,在下午18:30时就到了今天计划中的营地。全天累计行走了9个半小时,全程17公里。

这时候的天空中挂着耀眼的太阳,光线强烈。我脱下湿漉漉的鞋和雪套,放在太阳底下凉晒。找一块平地,慢悠悠的建好帐篷,风从南面刮过来,我将帐篷出口开在北面,错开顺风口(事后,我很后悔将帐篷出口开在北面,这是一个不可原谅的错误,后面的二天山顶改变风向,由南风转为北风,我的帐篷出口开在北面,进出很困难)。

晚上睡觉时,因对昨晚的背部寒冷感到恐惧!便在做饭时多烧了一壶热水灌入脉动瓶子,将之放入羽绒被子内暖脚,防潮地膜打对折后将充气垫置于中间层,然后穿上羽绒衣裤钻入睡袋。不一会儿热意从脚底由下而上布满全身,今天爬山过程中产生的累和痛也彻底舒展,晚上21:00钟不到进入睡眠,这个时候的天色还没完全黑下来。

登山的第3天,5月1号

昨晚一宿外面的世界是狂风大作,伴随着大雪肆虐,幸好我这帐篷扎得很牢,11根地钉全用上了,帐篷抗住了五级以上的大风。这次出行带的飞溪超轻帐篷,还是有一些缺点,靠脚部位置的内帐是防蚊纱帐,狂风裹着雪渗入帐篷内,使睡袋和衣服被风雪打湿了,毕竟是三季帐篷,没有防风雪功能。好在昨天晚上确实睡得好,将充气垫子布置在防潮膜中间层,穿上羽绒服脚底暖着热水,在700克的羽绒被子内抗住了零下10度左右的气温,并且进入了真正的睡眠状态,这为我以后出行,在睡眠方面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装备搭配思路。只是下半夜几次被狂风吹醒,加上轻微的高反,从凌晨四五点钟后开始睡不着觉,除了偶尔扫扫被子上的雪,便打开手机看下载好的网络小说。一直到天亮,帐篷外大雪纷飞,我冒险伸出头一看,根本没办法出行的迹象,只好龟缩在帐篷里继续睡懒觉,一直睡到了上午10:00多,起来煮了包泡面,吃了几块牛肉,又继续在手机上看网络小说。

到下午14:00时,零队长吆喝大家起来,说带领大家去看冰川。出发前,正副领队检查了所有人的穿戴,特别是冲锋衣、墨镜和防水手套要齐配完好,不合格的不准出发。我连用手拿手机拍照的勇气都没有,是的,气候太恶劣了,风大温度低。

队伍集合后,在领队的带领下,从营地左边下坡踏入冰川谷底。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小冰湖,整个冰川是中天山山脉的南北疆分界线,古代的北疆马队从这里翻过天山去南疆,由石头和冰块组成的冰川,奇岖艰难无比惊险。冰川的冰四季不化,底下是暗河涌动,在五月这个初夏季节也是风大雪厚,据说当年唐玄奘是杵着木棍,穿着草鞋,拽着马尾巴穿过达坂,随行人员冻死冻伤无计其数。冰川内的各种冰湖形状怪异,大小石头黑白分明。

在领队的指导下,大家又是拍照又是录像,玩的不亦乐乎,完全忘记了危险,冰川谷底内风力稍小,温度不是太冷,估计在5度左右,有的陈年积雪开始化冻,冰川在重压的作用下互相挤压,以我们肉眼看不见的速度慢慢前移,裂缝交错的冰川上隆起了小山似的冰塔,又形成新的地形地貌,不时能听到冰石裂开下落的声音,实际上危险无处不在,稍不小心可能踏入冰窟窿。

我的鞋子和袜子又湿了,便兴致大减,紧跟副领队小野人的后面,准备尽快返回营地。从冰川返回的路似乎要比来时要艰难,在有经验副领队的带领下,我们沿着山体翻过一个个坡坎,左穿右绕上上下下,终于爬上营地的山坡,虽是徒手行走也累得够呛。

第4天5月2号
    早上7:00起来发现鞋子冻住了,穿鞋子费了不少劲。记得曾有一位“驴友”告诉过我,在雪山一定要将鞋子用袋子套好,放了睡袋内保温,否则影响第二天穿着出行,我竞然忘记了。早餐后收拾帐篷花了很长时间,因气温太低了,大约在零下5度左右,地钉又打的多被冰冻住了,费劲才一一拔了出来。

9:00出发时,我还没有完全收拾好,晚了几分钟出发。初升的太阳慢慢升起,脱下保暖层,穿戴好防雪防光防风的三防装备,一路小跑去追赶上队伍,地面的雪冻得硬邦邦的,走在雪地上不沉脚,和来时的路完全不同,今天担心雪太深路难行,看来不会有问题。

大家步行很快,零队继续在给大家拍视频,在这么美的环境中这样的场景一辈子都值得留念,并要求整好队,拍出来的视频效果才会好。穿过冰湖时,我们走在冰湖上,开始还觉得不安全,有点小心,后来人走得多了,便放开步伐。穿过这4—5公里的达坂走廊,用时二个小时,这还是在边拍照边玩的状态下进行。

从山峰垭口一路过来,终于可以好好欣赏眼前这巍峨洁白的雪山冰川了,望着高高的山之颠,我感受到了她的高傲挺拔、威严壮丽,也被她的静谧深邃、浩渺无垠、庄严圣洁所震撼!我内心不由得生出一种敬畏之感,不仅是对冰川雪山的敬畏,还有敬畏大自然中的超自然神秘力量。有人不理解我们这些冒险者的行为,认为是寻求刺激,是为了个人炫耀的资本。而我知道,我只是想简单的把属于自己的灵魂与肉体,好好的在这个世界上走一回!

下山时,一路遇见了三批人上去,都是重装。但他们要幸运的多了!今天天气好,我们下山路上的脚印是为他们指示了方向。队伍中还有人偶遇,有一名队员与刚上山的一名女驴友是熟人,两个人合影以纪念他们在夏特古道相遇的意义。

我一路和领队走得较近,和上山时判若两人。曾记得前日上山时,零队说让我趟雪开路,我还应承了下来,奈何当时装备出状况,没有趟一次雪路,恐怕让人误以为是一个偷奸耍滑之人,想想较为汗颜!

下到谷底过河时,又遇见一批上山的队伍,稍稍打了声招呼没做停留继续前行。

到了河滩,领队让大家在河滩上休息,我拿出受潮的帐篷、睡袋、衣服在阳光下暴晒。我这二天状态不错,每餐进食正常,在高强度的登山徒步活动中,每日走路时间超过9个小时以上,消耗掉大量的能量,身体未觉得疲惫。

后队走的慢的几个人终于跟了上来,全队又开始下山。副领队反复检查谁没有戴好风巾,说下山后强烈的紫外线会使脸部脱皮严重,回去后肯定难受,我赶紧将风巾摭盖好,只露出两个鼻孔。

接下来的路是一路快行,经过第一天露营的地方,正逢当地的边防公安在此设卡,要我们尽快下山,他们准备骑马把刚上去的几批人赶下山来。以后夏特古道不准上去,吓得我们赶紧逃离。

又走了半多个小时,过了来时经过的木桥,才算真正回到了夏特景区范围。

这时天边乌云滚滚,零队长怕天气有变,会下雨雪,让我们穿上冲锋衣,刚走了几步路,天空中下起了雪籽,领队临时决定在此扎营,我们刚搭好帐篷,雪又停了,够折磨人的天气,大家一致意见决定不走了!

第5天5月3号
    早上本可以睡到自然醒,然而这几天的生物钟养成的习惯在7:00准时醒来。今天可以出山了!与外界完全失去了联系的我,是如此的想念家人和朋友,还有美食、热水澡……。

早餐弄得很丰盛,将包内剩余的食材尽可能都吃掉,中午出山后,昭苏的美食在等着我……。

回顾这五日的旅程,有过快乐和遗憾!遗憾就是没有完成古道的穿越,当地对环境保护和边境维稳的原因,暂时关闭这条通往梦想之路!我想,内心上的成功穿越比形式上穿越更加重要。一路行来,在这个光怪陆离的人间,我始终相信,走过平湖烟雨,走过岁月山河,那些历尽劫数、尝遍百味的人,生命会更加生动与精彩!有人说,背上行囊就是过客;放下包袱就找到了故乡。其实每个人都明白,人生没有绝对的安稳,既然我们都是过客,就该携一颗从容淡泊的心,走过山重水复的流年,笑看风尘起落的人间!

2019年5月20日

照片由此次同行驴友拍摄,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本文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皖西小兰 发表于 2020-9-25 11:29 背上行囊就是过客;放下包袱就找到了故乡。其实每个人都明白,人生没有绝对的安稳,既然我们都是过客,就该携一颗从容淡泊的心,走过山重水复的流年,笑看风尘起落的人间

谢谢点评!( 本文作者 : 鄱湖牧童 )

• 8795千里马 回复

夏特-----不是被封了吗?

发表于:2021-6-7 16:00

• 江洲柳絮飘飞客 回复

这驴行记写得真实具体生动形象。图文并茂,神采飞扬。难得一读一看。我赞赏作者的人生感悟。敬佩不惧艰险奋勇前行团队和个人动人的事迹。

发表于:2021-3-20 19:05

• 13976174888 回复

在营地包饺子的是哪路大神?

发表于:2021-3-18 10:46

• 8795千里马 回复

不是封了吗?

发表于:2020-5-14 15:32

• 独角麒麟驴游记 回复

洁白无暇的雪山   玄奘法师走过的地方

发表于:2020-5-8 15:53

• 南浦云 回复

零红蝶的队伍好整齐啊!!!

发表于:2019-5-27 10:18

• 放飞心情AA 回复

为了保护环境,以后被封闭的路线可能会更多,谢谢精彩分享!!!

发表于:2019-5-26 16:16

• zangxx 回复

洁白无暇的雪山

发表于:2019-5-24 15:11

• 妃妃林 回复

......

赞,雪山真是好看。

发表于:2019-5-23 16:58

• 吉祥燕子 回复

支持好友精彩分享

发表于:2019-5-23 15:28

• 鄱湖牧童: [                        重走玄奘之路之夏特古道......